「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是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17 15:51:14 字數 2054 閱讀 2568

1樓:鍾清竹江卿

成語有【顧盼生輝】【蓬蓽生輝】

顧盼生輝[gù

pànshēng

huī]

【解釋】: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顧盼生姿」。

【出自】:《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士有餘糧,馬多剩草。一呼百諾,顧盼生輝。此送彼迎,尊榮莫並。」

蓬蓽生輝[péng

bìshēng

huī]

【解釋】: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出自】:元·秦簡夫《剪髮待賓》第三折:「貴腳踏於賤地,蓬蓽生光。」

【示例】:謝人過訪日~。

◎清·程允升《幼學故事瓊林·宮室》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多用作謙詞

2樓:汲時芳針璧

「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是熠熠生輝。

熠熠生輝【yì

yìshēng

huī】: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

例句:1、細細望去,荷花潔白如玉,荷葉綠得鮮亮,熠熠生輝。

2、星星很亮,有如陽光下熠熠生輝的水面,綻放光彩。

3、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會熠熠生輝。

4、眼睛是心靈的視窗。周老師那熠熠生輝的眼睛,將她所有的真摯感情流露出來,向我們敘述著她一生的經歷。

5、在秋日柔和陽光照耀下,一片片白雲熠熠生輝,絢麗多彩。

什麼生輝的成語有哪些

3樓:

熠熠生輝 [ yì yì shēng huī ]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

出自作家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一文中。

4樓:雨洛成詩

顧盼生輝 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顧盼生姿」。

蓬蓽生輝 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蓬篳生輝 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顧盼生輝

gù pàn shēng huī

[釋義] 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顧盼生姿」。

[語出]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士有餘糧,馬多剩草。一呼百諾,顧盼生輝。此送彼迎,尊榮莫並。」

[近義] 顧盼生姿

5樓:成都世紀精英培訓學校

蓬蓽生輝 蓬門生輝 顧盼生輝 熠熠生輝

成語「褶褶生輝」是什麼意思?

6樓:假面

熠熠生輝一個成語,讀法為yì yì shēng huī,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

出處: 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 三個彩綠隸體字,熠熠生輝,成為我書房的一道風景線。

熠熠生輝的反義詞:黯淡無光

黯淡無光,讀音àn dàn wú guāng,意思是黯淡:同「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頭上戴一個黯淡無光的亮藍頂兒,那枝俏擺春風的孔雀瓴已經蟲蛀的剩了光桿兒了。」

7樓:dangerous期待

是「熠熠生輝」不是「褶褶生輝」,「褶褶生輝」是字錯了。

釋義: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讀音: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近義詞:熠熠閃光 yì yì shǎn guāng :光彩閃耀的樣子。

造句:1、細細望去,荷花潔白如玉,荷葉綠得鮮亮,熠熠生輝。一陣微風吹來,河面蕩起陣陣閃亮的波浪,雨珠兒像無數快樂的小音符,唱著歡樂的歌兒,手拉著手,欣賞著美麗的雨景。

2、星星很亮,有如陽光下熠熠生輝的水面,綻放光彩。

3、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會熠熠生輝。

4、眼睛是心靈的視窗。周老師那熠熠生輝的眼睛,將她所有的真摯感情流露出來,向我們敘述著她一生的經歷。

5、在秋日柔和陽光照耀下,一片片白雲熠熠生輝,絢麗多彩。它輕輕地飄浮著,有時像白紗一樣輕柔,有時又像棉絮一樣柔軟。此時,我的思緒常常隨著白雲飄得很遠很遠……

「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是什麼?成語什麼生輝

蓬蓽生輝 蓬閭生輝 蓬門生輝。蓬屋生輝 顧盼生輝 頑鐵生輝。熠熠生輝。熠熠生輝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顧盼生輝 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蓬蓽生輝 蓬門生輝 蓬篳生輝 熠熠生輝 顧盼生輝 蓬屋生輝 頑鐵生輝。蓬蓽生輝,熠熠生輝,顧盼生輝,玩鐵生輝,蓬屋生輝,蓬閭生輝,等等。蓬蓽生輝。相映生輝。熠熠生輝。...

生()活()的成語是什麼,什麼生什麼活成語?

生 活 的成語是 生龍活虎 拼音是 sh ng l ng hu h 意思是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近義詞 活龍活現 龍騰虎躍 龍精虎猛 生氣勃勃 鬥志昂揚反義詞 沒精打采 死氣沉沉 老氣橫秋 沒精打彩 奄奄一息造句 1 參賽的運動員們個個生龍活虎地進行著賽前準備。2 戰場上隨處可見戰士們生龍活虎的...

成語,什麼能生什麼,別什麼生什麼的成語

望而生畏 w ng r sh ng w i 畏 恐懼,害怕。看見了就害怕。妙筆生花 mi o b sh ng hu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蓬蓽生輝 p ng b sh ng hu 蓬蓽 編蓬草 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 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一線生機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