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是什麼?成語什麼生輝

2022-12-22 10:55:11 字數 2445 閱讀 4207

1樓:匿名使用者

蓬蓽生輝 蓬閭生輝 蓬門生輝。

蓬屋生輝 顧盼生輝 頑鐵生輝。

熠熠生輝。

2樓:匿名使用者

熠熠生輝: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顧盼生輝: 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

3樓:塵心之素

蓬蓽生輝、蓬門生輝、蓬篳生輝、熠熠生輝、顧盼生輝、蓬屋生輝、頑鐵生輝。

4樓:庚虹星

蓬蓽生輝,熠熠生輝,顧盼生輝,玩鐵生輝,蓬屋生輝,蓬閭生輝,等等。

5樓:萌探小清新

蓬蓽生輝。

相映生輝。熠熠生輝。

搖曳生輝。璀璨生輝。

滿院生輝。蓬閭生輝。

足下生輝。筆下生輝。

煜煜生輝。蓬門生輝。

顧盼生輝。蓬篳生輝。

頑鐵生輝。

6樓:言0炎

熠熠生輝,漢語成語,拼音是yì yì shēng huī,光彩閃耀的樣子。

7樓:在八寶亭做俯臥撐的鵝掌楸

蓬蓽生輝,蓬蓽生輝、

熠熠生輝、顧盼生輝、

蓬屋生輝、頑鐵生輝。

8樓:喝一可樂

有個成語叫熠熠生輝,意思是光彩照耀,很漂亮耀眼。

9樓:網友

蓬蓽生輝、蓬屋生輝、頑鐵生輝、熠熠生輝、顧盼生輝。

10樓:了不起

熠熠生輝、煜煜生輝。

11樓:景昀若

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是什麼,我想是蓬蓽生輝吧。因為網路語言非常流行這個。

成語什麼生輝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蓬蓽生輝、蓬屋生輝、頑鐵生輝、熠熠生輝、顧盼生輝。

1、蓬蓽生輝是一個成語,拼音是péng bì shēng huī,指某事物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也說「蓬蓽增輝」。清·程允升《幼學故事瓊林·宮室》:謝人過訪曰蓬蓽生輝。

2、蓬屋生輝,讀音péng wū shēng huī,指使陋室增添光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96回:「家父齋僧二十餘年,更不曾遇著好人,今幸圓滿,四位下降,誠然是蓬屋生輝。」

3、頑鐵生輝,wán tiě shēng huī。頑鐵:鐵塊。

鐵塊發出了光輝。比喻人遇到了好時機,境況發生了出人意料的變化。出處:

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運退**失色,時來頑鐵生輝。」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4、熠熠生輝一個成語,讀法為yì yì shēng huī,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三個彩綠隸體字,熠熠生輝,成為我書房的一道風景線。

5、顧盼生輝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gù pàn shēng huī,意思是指回首抬眼之間就有美妙的姿色。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

士有餘糧,馬多剩草。一呼百諾,顧盼生輝。此送彼迎,尊榮莫及。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生輝」的成語有7個:

1、蓬閭生輝。

péng lǘ shēng huī

【解釋】蓬閭:簡陋的房屋。使陋室增添光輝。

2、蓬屋生輝。

péng wū shēng huī

【解釋】蓬屋:簡陋的房屋。使陋室增添光輝。

3、頑鐵生輝。

wán tiě shēng huī

【解釋】硬鐵放出光輝。比喻人遇到好的機會就會大為改觀。

4、顧盼生輝。

gù pàn shēng huī

【解釋】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顧盼生姿」。

5、蓬蓽生輝。

péng bì shēng huī

【解釋】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6、蓬篳生輝。

péng bì shēng huī

【解釋】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7、蓬門生輝。

péng mén shēng huī

【解釋】猶言蓬蓽生輝。《花城》2023年第7期:「 徐先生 ,今天真是蓬門生輝。」

什麼什麼生輝四字成語

什麼生輝的成語有哪些

14樓:網友

熠熠生輝 [ yì yì shēng huī ]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

出自作家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一文中。

15樓:成都世紀精英培訓學校

蓬蓽生輝 蓬門生輝 顧盼生輝 熠熠生輝。

什麼生輝成語

「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是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有 顧盼生輝 蓬蓽生輝 顧盼生輝 g p nsh ng hu 解釋 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 顧盼生姿 出自 二刻拍案驚奇 卷二二 士有餘糧,馬多剩草。一呼百諾,顧盼生輝。此送彼迎,尊榮莫並。蓬蓽生輝 p ng b sh ng hu 解釋 蓬蓽 編蓬草 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 ...

成語什麼什公是什麼,開什麼什麼公的成語

白衣公卿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報冰公事 舊時官場指清苦的差使。秉公辦理 秉 掌握,主持。公 公法。根據公道辦事。秉公無私 秉公 主持公道。指做事公道不摻雜私念。城北徐公 原指戰國時期齊國姓徐的美男子。後作美男子的代稱。...

愛什麼分明成語是什,什麼而什的成語

愛憎分明 i z ng f n m ng 生詞本 基本釋義 憎 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褒義 出 處 陳若曦 耿爾在北京 他很困惑,也很痛苦 什麼而什的成語 治絲而棼 指日而待 奪門而出 見機而行 竭澤而漁 列鼎而食 沐猴而冠 傾耳而聽 投傳而去 魚貫而行 擇肥而噬 愛博而情 掩口而笑 望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