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孩子學拼音拼讀,怎麼教孩子學拼音 孩子學拼音拼讀的竅門

2021-06-18 15:05:48 字數 4878 閱讀 7650

1樓:飛機

1、學習和背誦聲母:首先我們要把20個聲母分為6組,b p m f,d t n l,g k h ,j q x,z c s, y w r。首先家長要先讀一遍,然後叫孩子跟著讀一遍,其實書讀百遍其意自見,小孩子還是很聰明的,只要多讀幾遍,很容易便會記住的。

2、聲母的書寫階段:記住了聲母之後,我們便可以教孩子書寫聲母了,此時我們可以採用聯想記憶法讓孩子記住每個聲母,如果幼兒想不起來某個拼音字母如何寫,家長可以提示,但最好要讓幼兒自己想出來。

3、單韻母的學習:單韻母其實沒多少,a o e i u ǖ6個,學習的方法跟聲母的學習方法其實是一樣的,首先是要學習和背誦,接下來就是韻母的書寫了。單韻母學完後,需要用兩三天覆習。

4、雙韻母的學習:聲母和單韻母學習完了,我們就可以進行雙韻母的學習,雙韻母的學習方法其實跟其他的學習方法都一樣,但是由於是雙韻母,所以可能比單聲母和單韻母的學習困難點,因此家長要適當的控制孩子學習速度,千萬不要讓孩子囫圇吞棗。

5、讀寫拼寫訓練:完成了聲母和韻母的學習,我們就可以教孩子進行字的讀寫和拼寫,當然起初的拼寫應該從簡單的教起來,此時家長要注意聽幼兒的拼讀,發現錯誤應立即糾正。

注意事項:

1、教孩子學習的時候千萬不要急功近利,等孩子完全掌握之後再進行下次教育,這要視每個幼兒的情況來決定。

2、進行字的讀寫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糾正孩子的發音,如果不及時糾正的話,可能會使他以後的發音出現問題。

3、對於雙韻母的學習應該更加用心,畢竟其它的都是單的,比較好學,而雙韻母是兩個字母結合,可能對孩子來說比較吃力。

2樓:芸芸眾小生

1.在語境中學會字母發音。 我們所用的人教版小學語文教材中的「情境圖」,幫助孩子架起生活口語和拼音學習之間的橋樑,讓孩子憑藉口語經驗,建立起字母符號與具體語音的聯絡,由自發的自然口語發音向自覺的、可分辨的標準字母發音轉變。如:

教學聲母「b p m f」時,我們教師是先讓學生觀察書上的情境圖,說說圖上的畫了誰,正在幹什麼?幫助學生在腦海中尋找和字母發音相似的已有口語經驗。然後根據學生的回答,引導孩子看圖自己編兒歌記住拼音,比如:

「收聽廣播b b b」「爬坡爬坡p p p」。告訴學生把廣播的「播」讀得輕短一些就是聲母「b」的音,把爬山坡的「坡」讀得輕短一些就是聲母「p」的音„„藉助「兩境」,輕鬆引出字母發音,讓學生覺得字母親切、熟悉、易學。 2.在模仿中領悟發音要領。

真正要將字母的音讀準確讀到位,還需要教師正確的示範和引導。 「說十遍不如做一遍。」我們教師十分重視示範發音,引導孩子認真地「看」──觀察教師發音時的口形;仔細地「聽」──聽清字母的準確發音;大聲地「讀」──模仿教師,自己練讀;積極地「說」──將發音要領簡化、趣化為一句順口溜或小兒歌,邊說邊記。

如:教學單韻母a的發音,我們教師是先誇張地張大嘴巴,引導學生看口形聽老師發「a」的音。接著講解「a」的發音方法,嘴巴張得大大的,發音長又響,在發音的過程中口形不變。

最後讓孩子模仿練習自己發a的音,並帶領孩子將發音要領編成順口溜「張大嘴巴a a a」,一起拍手說一說、記一記。我每天讓孩子回家當小老師的目的,其中一方面就是為了鞏固孩子當天所學的知識,另一方面就是讓家長觀察孩子的發音正確嗎,而且在這樣的互動中促進孩子學習的興趣,增長孩子學習的自信心。 我們教師在做好發音示範的同時,還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髮現韻母、聲母的發音規律,學會舉一反三,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漢語拼音字母可分為四組:單韻母、聲母、複韻母(包括一個特殊韻母r)、鼻韻母,這一組一組的拼音字母,在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上都有它們各自的規律可循。如:

單韻母a o e i u ü的發音口形的大小和它們的排列順序有一定的聯絡;聲母大多要衝破阻礙來發音;複韻母大多由兩個單韻母合成,發音時由前一個字母的音快速向後一個字母的音滑動;鼻韻母就是在單韻母后面加上了一個鼻音做尾巴。在教學中可以通過觀察、比較讓孩子發現規律,如:雙脣用力b p m,脣齒用力f f f;舌尖用力d和t„„通過引導學生髮現韻母、聲母的發音規律,瞭解一組字母之間的內在聯絡,可以讓學生看到字母的形就知道怎樣發音,不用死記硬背,讓「教」和「學」都變得輕鬆簡單。

3.在體驗中掌握發音方法。 在拼音教學中要重視聽、讀訓練,但是如果總是反覆地教師讀、學生聽,很容易引起大腦的疲勞,讓孩子厭倦。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學齡初期的孩子視覺感受性增長的速度較快,當刺激物同時作用於各個不同的分析器,在大腦皮層感知的事物的個別屬性越豐富,對事物知覺就越完整,越準確。

因此要想讓孩子學的紮實、愉快,在教學字母發音時就必須為聲音找到形象的依託,讓抽象的發音方法變得可見可感。如:在教學聲母b p的發音時,教師可先讓學生對著小鏡子看口型發音,瞭解聲母b p發音時口型相同的特點,再讓學生對著小紙條或者手掌發b p,通過觀察紙條顫動地強弱,感受、體驗聲母b p發音時氣流的強弱,分辨b p發音的不同,正確發音。

在n和l的教學是,我是讓孩子把手放在鼻子的兩翼去感覺氣流的波動,把手放在嘴角去感受發邊音時嘴巴要裂開,表情應該是微笑的。4、在反覆練習中體會音節的拼讀。 拼讀的方法不止一種。

初入學的小學生,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學會拼音,單靠死記硬背是不行的,在教學中必須要重視拼讀方法的指導,讓孩子學會舉一反三。拼讀音節的方法不止一種,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學情,因材施教。如:

我在教學「聲母b p m f」和韻母相拼時,因為是學習拼讀的第一課,所以我選用的是學生相對容易掌握的兩拼法。首先我將音節拼讀的過程以故事和活動教具的形式展示出來,讓「死」的音節動起來。然後介紹了兩拼法的要領:

「前音輕短後音重,兩音相連猛一碰。」引導學生學習拼讀。但是有的孩子用這樣的方法不會拼,不知道兩音相連怎樣才能猛一碰,b、a相拼,一不小心就拼成了pa的音,對於這樣的孩子,我就讓他先把聲母韻母連著讀,然後越讀越快來幫助碰撞拼音。

如:在教學生拼讀音節「ba」的時候,可先讓學生將聲母、韻母連著讀「b—a,b—a,b—a,」並逐漸加快速度,連讀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最後兩音相撞,合二為一,一口撥出「b a」「b a」「b a」。用這種「聲韻急讀合一法」,作為兩拼法「兩音相連猛一碰」的具體詮釋和補充,將兩種方法有效整合,幫助拼讀有困難孩子掌握拼讀技巧。

對於基礎好的孩子也鼓勵他們直呼,靈活教學拼讀,殊途同歸。家長最好是可以和孩子一起共同學習,特別是要糾正孩子的發音,好方法就是兩人共同在鏡子面前練習,這樣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孩子在學拼音,過程中肯定會遇到這樣和那樣的問題,家長不要著急,一方面積極配合教學工作關注教學內容,督促孩子認真完成家庭作業,做好孩子的預習與鞏固的輔導工作,另一方面也要與孩子進行磨合,密切關注孩子的學習動向,做好與孩子一起學習的準備,真正的成為孩子學習上的好幫手。

3樓:觀車指南

拼音怎麼教孩子拼讀,老師耐心講讀,不怕孩子學不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學拼音說兒歌

用兒歌來學習拼音,既適應了兒童的特點,又使兒童很容易在琅琅上口的兒歌中產生濃厚的興趣,簡直是一舉兩得。

韻母兒歌

aaa,張大嘴,放開喉嚨學唱歌。

ooo,圓圓嘴,公雞清晨叫喔喔。

eee,咧咧嘴,鵝愛游泳樂呵呵。

聲母兒歌

右下半圓bbb,左下半圓ddd,

右上半圓ppp,左上半圓qqq,

單門n,雙門m,柺棍f,

傘把t,q下帶鉤ggg。

2、邊學字母邊結合生活中的實物、情景幫助理解記憶。

例如學習聲母m、n一個山洞nnn,兩個山洞mmm;學習音節ma我的好媽媽,下班回到家。

3、把字母、音節卡片貼到相應的實物。

如,mi貼到大米上;men貼到大門上讓孩子視覺不斷接受刺激,促進記憶。

4、鞏固練習小鏡子來幫忙。

學拼音時發音口型很重要,讓兒童對著小鏡子練習,它可以幫助正確發音。家長可以跟寶寶一起對著鏡子,比一比大家的口型是不是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到你的:「怎樣教小孩拼讀漢語拼音?」問題了。我提供一點方法。拼一個音節,本來就是把聲母和韻母連讀,一起呵成。比如:「我」字,(wo)先...

希望採納

6樓:若相惜喂昂

要教孩子拼音還是要 有系統的方法才可以。 給你推薦本很好的教材。有教單獨的聲母韻母。

也有拼讀的。基本上不用家長怎麼操心。可以**。

蘭草草書店瞭解「好學拼音」看是否可以幫助到你。

怎麼教孩子學拼音 孩子學拼音拼讀的竅門

7樓:匿名使用者

1、學拼音說兒歌

用兒歌來學習拼音,既適應了兒童的特點,又使兒童很容易在琅琅上口的兒歌中產生濃厚的興趣,簡直是一舉兩得。

韻母兒歌

aaa,張大嘴,放開喉嚨學唱歌。

ooo,圓圓嘴,公雞清晨叫喔喔。

eee,咧咧嘴,鵝愛游泳樂呵呵。

聲母兒歌

右下半圓bbb,左下半圓ddd,

右上半圓ppp,左上半圓qqq,

單門n,雙門m,柺棍f,

傘把t,q下帶鉤ggg。

2、邊學字母邊結合生活中的實物、情景幫助理解記憶。

例如學習聲母m、n一個山洞nnn,兩個山洞mmm;學習音節ma我的好媽媽,下班回到家。

3、把字母、音節卡片貼到相應的實物。

如,mi貼到大米上;men貼到大門上讓孩子視覺不斷接受刺激,促進記憶。

4、鞏固練習小鏡子來幫忙。

學拼音時發音口型很重要,讓兒童對著小鏡子練習,它可以幫助正確發音。家長可以跟寶寶一起對著鏡子,比一比大家的口型是不是一樣的。

用什麼方法快速教孩子拼音和拼讀

8樓:大連雙木

拼音怎麼教孩子拼讀,拼音拼讀技巧,寶媽一定要給孩子看

9樓:鹿凵小童鞋

可以購買一些相關的圖畫書籍讓孩子自學。

10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買一張拼音有聲掛圖幫助學習,效果很不錯。不過要買正規的,內有一款智力吉蒂兔拼音

有聲掛容圖就非常好,不但有聲母韻母整體認讀,還有全部韻母的四聲調讀法,更重要的是還有教拼讀,並且組詞,是**電視臺主持人錄音的,音質特別好,發音絕對標準,不貴,但可以解決學拼音的全部問題。

怎麼教孩子學習小學拼音,如何教孩子學好拼音?

你去看看 六一aoe 識字 看看有沒有幫助,也可以買一些有拼音標示的兒童故事書,還有一些識字卡片也可以。o 最好還是跟著電腦或點讀機學,畢竟自己發音還是不夠準確。如何教孩子學好拼音?漢語拼音是識字 學習普通話的工具,是學習漢語的奠基工程。但漢語拼音教學又是那樣的抽象和枯燥,對於剛入學的兒童來說,要掌...

教孩子怎樣讀書,教孩子如何讀書

你好,首先要教孩子科學 高效的讀書 閱讀 方法。我們傳統的閱讀,閱讀速度在200 300字左右每分鐘,理解記憶的能力也較差一些。這種傳統的閱讀方法對我們的學習生活是有很大制約的,下面給你分享我訓練提高閱讀能力的方法。快速閱讀 是一種科學 高效的閱讀方法,快速閱讀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 腦 眼 潛能,...

如何教孩子學講話,如何教孩子學正確說話方法

三歲以內是寶寶語言學習的關鍵時期。1歲以內是語言學習的準備期 1 2歲是語言學習的爆破期 2 3歲是語言學習的發展期 不同時期訓練方法是不一樣的。在1歲以內語言的準備期需要家長隨時隨地的說,做什麼說什麼,並且反覆練習 爆破期 孩子會說話時 需要家長多鼓勵孩子去說,不代替他說,並且儘量使用開放式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