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因該怎麼貼,對聯的正確貼法是怎麼貼??

2021-06-19 02:47:23 字數 5875 閱讀 7675

1樓:厙安鈮

傳統貼春聯的方法為,面對大門時,上聯在右,下聯在左,橫額文字順序為從右至左。

這是從過去國人的文字排印書寫以及閱讀習慣而來,這一點完全可以從近現代甚至於當代的豎排本書籍中找到例項。

另一種是常用的貼法。解放後由於橫式書寫格式改為由左向右,春聯也可以上聯在左,下聯在右,橫額順序也是從左至右,適合人們的閱讀習慣。

若是將兩種春聯貼法「混合使用」,就不太妥當。

根據目前多橫批是從左到右,所以應該採用常用貼法!

補充回答:

那就將對聯由左至右唄! 這是現代人通俗的貼法!

當然金是上聯呀! 上聯:金龍含珠辭舊歲 下聯:銀蛇吐寶賀新喜這個春聯寫的好,先金後銀,辭龍年迎蛇年~

(滿意回答請記得采納哦~ ^_^)

2樓:夢遙一點紅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貼在右邊(上手),下聯貼在左邊(下手)。因此金龍含珠辭舊歲為上聯貼右邊,銀蛇吐寶賀新喜為下聯貼左邊。例如:

上聯:辭舊歲喜看金秋人人祥下聯:迎新年歡慶蛇春家家福滿意就採納好了

對聯的正確貼法是怎麼貼??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對聯跟以前的不一樣,沒有那麼多講究了.而且現在很多人根本分不清什麼上聯下聯的.反正你怎麼唸的順就怎麼貼,現在橫批大多都是從左往右的,上聯貼左,下聯貼右.

如果真要較真兒,就這樣,上聯貼在門的右邊,也就是說,你迎著門走來,上聯是在你的右手邊的。下聯自然就貼在左邊。

至於怎麼分上下聯,就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如果那字是仄音,就是上聯,如果是平音,那就是下聯。

在現在漢語拼音中,

一、二聲是平音,

三、四聲是仄音。

4樓:丶夏一天

1、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在你面對大門時,對聯的上聯貼在你的右手方向,下聯貼在你的左手方向。

2、但是現在由於書寫習慣從左向右,很多對聯的橫批也是開始從左至右書寫了。

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書寫,在你面對大門時,對聯的上聯貼在你的左手方向,下聯貼在你的右手方向。

拓展資料: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5樓:小魚兒

1、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

上首,下聯貼下首。

2、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二是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三是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四是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6樓:人生無奈也拼搏

這對聯正確貼法是右側是上聯,左側是下聯,上面是橫批。

7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大門,上聯貼在門的右手邊,下聯就貼在左手邊即可。

拓展資料:

一、發展起源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二、經典對聯:

1、上聯 放不開眼底乾坤,何必登斯樓把酒

下聯 吞得盡胸中雲夢,方許對古人言詩

2、上聯 春暮偶登樓,上下魚龍,應惜滿湖綠水

下聯 酒醉休說夢,關山戎馬,未如一枕黃梁

三、形式

顧名思義,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平仄相對),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般套用律詩的 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如何斷定對聯的上下聯呢?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

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些不同。自從推廣漢語拼音化,和以北京語音為全國通用語言以後,同一漢字的平仄發生了變化。

8樓:棒棒糖棉花糖

短的那條,也就是字少的那張是橫聯,左右聯就要讀的通順,按照意思的理解,按照先左後右來貼.

9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句子是平仄(平是我們平常說的第一聲和第二聲,仄是第三聲和第四聲)協調的,我們就靠看聯尾最後一個字的平仄來分辨上聯和下聯。對聯中,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是仄聲,而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是平聲。

上下聯的左右位置可以看橫批,如果沒有橫批,一般是上聯在門右邊,下聯在門左邊。有橫批的話,看看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還是從左向右書寫,若是從右向左書寫,那上聯就在右邊,反之上聯就在左邊。

10樓:湖南春光美

上聯是在你的右手邊的。下聯自然就貼在左邊。

至於怎麼分上下聯,就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如果那字是仄音,就是上聯,如果是平音,那就是下聯。

在現在漢語拼音中,

一、二聲是平音,

三、四聲是仄音。

11樓:臉臉

最早的對聯是上聯在右,下聯在左。但是現在人們閱讀習慣從左到右,所以上聯左,下聯右了。

最重要的是看橫批,橫批從哪邊開始讀,哪邊就貼上聯

12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大門,橫批從那邊寫的,上聯就貼那邊。

13樓:百度使用者

正向面對對聯時,右手邊貼上聯,左手邊貼下聯

14樓:莪狩護葉孓

萬事如意閤家歡。千祥雲集福臨門

15樓:擠擠挨挨

上聯貼在門的右邊,下聯就貼在左邊

春節對聯怎麼貼上下聯?

16樓:小眼鴨

橫批就按現在的用法

春聯的正確貼法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每幅的最後一個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正確的貼法是:

平聲(國字注音第

一、二聲)在左邊,

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

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臺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

一、二聲,就必須用臺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哦!

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17樓:欣欣自

貼上下聯,要看橫批的書寫順序,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的,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下聯居左。反之,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順序書寫的,上聯則要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上下聯的區分方法:

1、平仄讀音區分法

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即仄聲,而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即平聲(分陰平、陽平)。

2、含義遞進區分法

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3、時間承接區分法

依據「辭舊迎新」的傳承,過去的時間在前面是上聯,即將到來的時間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以及迎新春之類的。

4、涵蓋範圍區分法

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常見的「家和國」之類詞語,家是上聯國是下聯。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上聯要貼右邊。要看橫批的書寫,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反之上聯則貼在左邊。另外,對聯除了對仗等要求外,一般應上仄下平,就是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上聲和去聲,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在平聲。

(陰平、陽平)

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漢族特有的文學形式。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大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傳統春聯是用毛筆書寫,但亦有印製的春聯。

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

參考資料

19樓:翟昊陽

因為古代的時候,詩人寫詩往往是要壓韻的.

一般情況下上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或者是二聲.

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3聲或是4聲.

你可以試試看

20樓:麥當勞的肉夾饃

根據橫批來貼,橫批從左至右,上聯在左;反之亦然.

貼春聯怎麼貼

21樓:筆有千秋業

一、這個問題涉及到春聯的貼法,有關的解釋:

應該如何貼春聯,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接近現在的國音四聲法,但有出入」,正確的貼法是: 上聲、去聲及入聲字為上聯,平聲為下聯。

大紅春聯表達了自己對新的一年的希望,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氣氛,是用民間藝術形式表達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貼春聯也有很多講究,若是貼得不當,就會被人笑話。 傳統貼春聯的方法為,面對大門時,上聯在右,下聯在左,橫額文字順序為從右至左。

另一種是常用的貼法。解放後由於橫式書寫格式改為由左向右,春聯也可以上聯在左,下聯在右,橫額順序也是從左至右,適合人們的閱讀習慣。若是將兩種春聯貼法「混合使用」,就不太妥當。

二、有關概念補充解釋如下:

貼春聯: 春聯俗稱「門對」、「春貼」、「對聯」、「對子」、雅稱「楹聯」。喜慶的大紅春聯貼門上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名春聯的一個源頭是桃符。

最初人們以桃木刻人形掛在門旁以避邪,後來畫門神像於桃木上,再簡化為在桃木板上題寫門神名字。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發展為春聯。

22樓:弦之月

春聯的正確貼法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每幅的最後一個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正確的貼法是:

平聲(國字注音第

一、二聲)在左邊,

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

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臺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

一、二聲,就必須用臺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哦!

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貼對聯怎麼貼,對聯的正確貼法是怎麼貼??

對聯分為上聯和下聯,上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 仄 聲,既現代漢語的 三聲 或 四聲 仄 聲給人的感覺是話還沒有說完。下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 平 聲,既現代漢語的 一聲 或 二聲 平 聲給人的感覺是話已說完。此外,貼對聯時,要把上句貼在右側,因為過去的書是豎排的,都是從右側讀起。拓展資料 貼對聯,是中國傳統...

春聯上下聯怎麼帖?春聯的貼法上下聯怎麼貼

張貼對聯的正確做法。有的春聯有兩幅直聯和一幅橫批,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宇有平 上 去 入等聲韻,接近現在的國音四聲法,但有出人。正確的貼法是 上聲 去聲及入聲字為上聯,平聲為下聯。簡單說就是右手為上聯,左手為下聯。即當面對大門時,上聯在右,下聯在左,橫額文字順序為從右至左。正確張貼春聯的方法是 仄起平收...

我貼的對聯是否正確?急,怎麼貼對聯才算正確?

貼春聯的規矩是 仄起平收 也就是上聯尾字是第三聲或第四聲,下聯尾字是第一聲或第二聲。再看橫批,你的春聯橫批是 新春 從右往左念,那你的上聯就應該在右邊 新 字這邊,所以,你的這副春聯貼得正確無誤。祝新年快樂!感覺挺對的,從右往左讀 新年快樂 怎麼貼對聯才算正確?古時候的對聯,因為是從右向左書寫,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