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的意思和看法

2021-06-19 14:15:13 字數 4952 閱讀 7168

1樓:█重量█煻涑

所謂知己,並不是精神上相互貫通的人、也不是政見相一致的人;知己只是那些能夠說些體己話、寬心話、你有委屈可以相互訴說的人,他能熟悉你的性格,瞭解你的脾氣,知道你有哪些愛好,但並不是指隨時知道你在想什麼,真正的知己能在你最困難的時候給你最無私的幫助 真正的知己卻是很難遇到,人生在世,如能得一知己,足矣在你遇到困難或需要幫助的時候,能在第一時間出來為你解困的那個人,並不是每天和你形影不離的,遇到什麼事 就躲得那個人,只要你的朋友和你交往並不是看你對他是不是有用,而是真心的和你交朋友的那個人,才能成為你的知己,我們身邊的好多人都是在追求利益的前提下去和你交往,把你當成是他們最好的朋友,這些人並沒影響他們說的那樣是真心對你的,只是他們想利用你辦點小事而已,這些人看似朋友,其實並不是朋友只是一種利用與被利用的關係,所以你一定要看清你身邊的每一個人,要珍惜你的好朋友,遠離一些唯利是圖的小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足矣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ú yǐ,指足夠,充分,夠量。

足:1、充分,夠量。例如 殺所不足。——《墨子·公輸》;

2、使滿足 例如。不足子所乎。——明· 劉基《賣柑者言》;

3、值得,夠得上。例如 不足為外人道也。(為,向、對。)——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矣:1、文言助詞、形聲。小篆字形,上面是「以」字,下面是「矢」。從矢,以聲。

2、「矣」也可以理解為象矢飛逝的聲音,是完成的語氣。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人的一生中能有一個瞭解、理解、賞識自己的人就已經足夠了。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出處: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很多人都以為這句名言是魯迅所說。因為在2023年,魯迅送給至交瞿秋白一副對聯: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其實,他當時只是書寫了這幅對聯,文辭並不是由他原創。魯迅只是借前人對聯表達對瞿秋白的深厚友誼。清代徐時棟《煙嶼樓筆記》中記載了這則對聯的出處,說它是是一個叫何溱的人所撰寫。

何溱是清代學者,他選取王羲之《蘭亭集序》中的16個字,將它們拓印出來,完成了這幅對聯的創作。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誰說的?

3樓:眉間雪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是魯迅說的。

釋義:人的一生如果能夠得到一個知己就如親同手足兄弟,今生今世都應當像一母所生的同胞那樣對他。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

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

擴充套件資料

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建立了中國**的新形式;他所創作散文更是「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

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自由性、批判性和戰鬥性,是後世作家最常使用的「批判**」,他所創作的雜文更是中國社會、政治、歷史、法律、宗教、道德、哲學、文學、藝術乃至文化心理、民性、民情、民俗等的百科全書。

幾乎所有的中國作家都在魯迅開創的基礎上,發展了不同的方面的文學風格體式。作為翻譯家他大量的翻譯了外國的文學作品、科學自然作品為開啟民智,引入先進的科學文化思想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而作為美術愛好者魯迅大量引進了西方木刻、版畫作品,並在精神、理論和精神等多方面支援青年人學習木刻、版畫藝術,極大的推進了現代木刻、版畫在現代中國的傳播與發展,為現代中國的美術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同懷視之。」這是贈給瞿秋白之辭意思是說只要有一個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夠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這句話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有意義。

6樓:宇宙幽蘭

朋友不求多,但能有一個最真心的就好,也是表達一種對某個人最高的評價和認可。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同懷視之。」這是魯迅先生贈給瞿秋白之辭意思是說只要有一個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在艱難困苦之中,心靈深處的紐帶牢固地連在一起,患難相扶。

要把自己的知己看做自己的同胞兄弟一樣,愛人如愛己.——轉

7樓:羅三少

請問你有幾個知己呀!

8樓:忙中偷閒帶寶寶

這個可以上網查詢下這個這句話的來處。

人生得一知己足已,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這句話什麼意思?

9樓:娛樂小八卦啊

魯迅在談及朋友時,他寫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同懷視之。」這是贈給同志瞿秋白之辭(《魯迅全集9》),意思是說只要有一個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

在艱難困苦之中,心靈深處的紐帶牢固地連在一起,患難相扶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

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擴充套件資料

魯迅的**選材獨特,在題材的選擇上,魯迅對古典文學中只選取「勇將策士,俠盜贓害,妖怪神仙,才子佳人,後來則有妓女嫖客,無賴奴才之流」的模式做出了改革,以「為人生」的啟蒙主義式的創作目的,開創了「表現農民與知識分子」兩大現代文學的主要題材。

他的取材「多采自病態社會的不幸的人們中。」魯迅在處理這些題材時又具有極其獨特的眼光。在觀察和表現自己的主人公時,他有著自己獨特的視角,即始終關注著「病態社會」裡知識分子和農民的精神「病苦」。

因此,在《故鄉》中,最震動人心的不是閏土後來的貧苦,而是他一聲「老爺」所顯示的心靈的麻木。

10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花自飄零水自流,看雲水漂流,帶走片片花瓣。

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撲行人面。看楊花飄轉,落下,似優美舞蹈。

我漫步於青石街上,任微風輕拂臉龐。望著這清新怡人的美景,心中不免有些欣喜。

來到湖邊,傾聽湖水流動的聲音。湖面靜靜的,倒映著青色的.柳絲,一陣微風吹過,柳絲輕輕擊打湖面,泛起陣陣漣漪。在晨光的照耀下閃現片片磷光。

如此良辰美景,何不泛舟湖上,失此良機,豈不可惜。藉著心中這突如其來的想法,我便尋一小船起航。

慢慢搖動木漿,移船至湖心,直起腰板,挺起胸膛,任輕風撫動衣襟,吹亂髮絲,深吸一口清新空氣,接下來便近乎貪婪地欣賞這如畫風景,幾乎是想把自己和這畫合為一體。

賞罷,擺一古箏,坐於船頭,一雙手輕釦琴絃,發出優美婉轉的聲音,陶醉其中。

真是「一高山,一流水,一段傳奇;一揮手,一拔琴,一段旋律」啊!

興致正濃,一段簫聲飄揚入耳。古箏和蕭的聲音,再伴隨著鳥兒婉轉的鳴叫,這是大自然和**的結合。

簫聲由慢而快,由快而慢,琴聲由緩而急,由急而緩,最終接近尾聲,一曲告成,只留下鳥兒還在不知疲倦鳴叫。

順著剛剛簫聲的源處望去,一人手持竹蕭,風度翩翩,坐於亭中。我二人相對而視,相視而笑。

亭中,我為他斟酒一觴,我們把酒狂歡。天黑了都不知道。

11樓:可憐曉魚

朋友,需用心去經營,需有一定的藝術性。不是在講教,而是有切身的體會。對一個朋友,且不論男女朋友,不能太過於重視,否則對方會覺得壓力很大,會被你的重視壓的喘不過氣,但又不能過於疏忽,過於疏忽,可能就不會在有聯絡。

有的朋友,你如果太重視他,會讓他覺的交你這個朋友很累,就是因為你太重視他了,讓他感到壓力,也會讓自己過的很辛苦。無論是朋友之間,或是戀人之間,對對方的情感,肯定是無法對等的。總會有付出較多的一方,而往往是付出多的一方容易受到傷害。

所以,現在很多時候在和朋友相處的時候,都會告戒自己,要控制自己的付出,這樣會讓自己和朋友都不受傷害。所以我現在不會強求別人,要儘量不要給別人帶來壓力。

生活中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為朋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態度、處世方式、情趣愛好和性格特點,選擇朋友也有各自的標準和條件。我交朋友的原則是追求心靈的溝通。

我常想,人生活在世界上,離不開友情,離不開互助,離不開關心,離不開支援。在朋友遇到困難、受到挫折時,如果伸出援助之手,幫助對方度過難關,戰勝困難,要比贈送名貴禮品有用的多,也牢靠得多。既為朋友,就意味著相互承擔著排憂解難、歡樂與共的義務。

唯此,友誼才能持久常存。

朋友的相處傷害往往是無心的,幫助卻是真心的,忘記那些無心的傷害;銘記那些對你真心幫助,你會發現這世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就算最要好的朋友也會有摩擦,我們也許會因這些摩擦而分開。但每當夜闌人靜時,我們望向星空,總會看到過去的美好回憶。一些瑣碎的回憶為我寂寞的心靈帶來無限的震撼!

就是這感覺,令我更明白朋友對我的重要!網路也是一樣的,太近了關係會變的複雜,太遠了,就失去了聯絡,不近不遠剛剛好,只能感受到彼此的真誠與情誼。每一個人都有一方屬於自己的樂土,朋友,當你心情沮喪的時候,當你灰心失望的時候,當你覺得好友漸漸淡漠的時候,請珍惜朋友真摯的友情,不管是在網路的友情還是現實生活中的,友誼如同空氣如水,不要到失去的時候才痛感它的可貴。

我想永遠擁有許多真心的朋友,但我深知這是不可能的。離散聚合,應順其自然,不必勉強。屬於我的朋友,會向我走來,不屬於我的朋友,留也留不住,如果真到了一躬而別的時候,無須哀怨,更不能太計較太執著了,權且將人生悲涼灰頹的一面獨自吞嚥,再將亮麗壯美的品質展示給他人,用生命去體驗人生就是。

因為人活著不是為了痛苦,人生樂在心相知。

每份淡漠下面也都隱藏著很深的寂寞和渴望。每個人都有自己掙扎的痛苦與心路歷程,默契不過是因理解自己而彼此理解,只有和諧才是身心疲憊時依然不泯的微笑。互相的惦念,互相的牽掛,與互相的愛護便是人世間最最難得的情感撫慰,是朋友之間最難割捨的真情。

好友之間所以能長期共存,正是因為有了這種心靈間的相互依存與默契,唯此孤獨的人生才變得豐富而深刻。能夠擁有一位好友,一位至交,便擁有了一生的情感需求,好友如衣食,如日月,如自已的影子,最最孤獨時,無論相隔千里萬里,好友都會如期而至,那時即便是默默相對,不說一句話,感受也是雨露的滋潤,心靜如鏡,心境如雲。

珍惜身邊的每一份友情,無論它是不是已經過去,無論它會不會有將來。也許不會天長地久,也許會淡忘,也許會疏遠,但卻從來都不應該遺忘。它是一粒種子,珍惜了,就會在你的心裡萌芽,抽葉,開花,直至結果。

而那種綻放時的清香也將伴你前行一生一世……

人生難得一知己的下一句是什麼

人生難得一知己 的下一句是推杯換盞話古今。具體分析如下 人生難得一版知己 這句話權出自愛新覺羅 弘晝所寫的 金樽吟 詩詞原文為 世事無常耽金樽,杯杯臺郎醉紅塵。人生難得一知己,推杯換盞話古今。譯文為 世上的很多事情是很難預料 很難說得清的,不如沉溺美酒 及時行樂更好,我一杯杯地喝著心愛的臺郎酒,直至...

人生態度的看法,如何理解人生目的 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的關係?

人生本神祕,當萬物復出的那一剎那,就已註定人生要飽受,喜,怒,哀,樂之感,萬物輪迴之受,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都是必然的,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注重選擇與放棄,必然的時候要克服面前的困難 人生就是逆流而上的孤舟,你停下就會倒退,前進那就要付出很大的辛勞 人生就是一顆沒有熟透的果子,酸中帶著甜,甜裡面又透著那...

請幫我寫首,人生難得一知己的詩句,謝謝

人生難得一知己,心心相印情如玉。執手相看兩不厭,繾綣墨香醉浪漫。世事無常耽金樽,杯杯臺郎醉紅塵,人生難得一知己,推杯換盞話古今 相識天下能幾人,高山流水覓知音。子期既遇何以慚,伯牙終身不撫琴。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一曲肝腸斷,天涯何處覓知音。人生難得一知己 是詩句嗎?不是。魯迅說過 人生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