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冠李戴的張是什麼意思,「張冠李戴」中的「張」是什麼意思?

2021-06-20 01:20:40 字數 2273 閱讀 4805

1樓:孫老闆

張的意思是:姓張的人

張冠李戴

【解釋】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出自】明·田藝蘅《留青日札》卷二十二《張公帽賦》:「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

張先生的帽子戴到李先生的頭上。

【示例】但老船伕卻作錯了一件事情,把昨晚唱歌人「張冠李戴」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破綻百出、指鹿為馬、似是而非、顛倒是非

【反義詞】對號入座、無可非議、毫釐不爽

擴充套件資料

1、張冠李戴的近義詞

指鹿為馬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

』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趙高想要叛亂,恐怕各位大臣不聽從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一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您把鹿說成是馬。

」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

【示例】現代社會,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2、張冠李戴的反義詞

毫釐不爽

【解釋】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十四:「便是心中許多道理,光明鑑照,毫髮不差。」

就是心中有許多道理,光亮鑑照,一絲一毫也不差。

【示例】小蘭工作很細心,她所掌握的賬目做得毫釐不爽。

【語法】作謂語;形容一點不差。

2樓:智慧機器人

張冠李戴 [zhāng guān lǐ dài]

[釋義] 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出處] 明·田藝蘅《留青曰札》第二十二卷:「諺曰:『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

3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姓,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4樓:招民

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張..是一個姓氏

5樓:邢天宇

沒啥意思,張冠李戴就是「把姓張的帽子給姓李的戴上了」,喻意「搞錯了」

「張冠李戴」中的「張」是什麼意思?

6樓:肥貓警長

釋義: 「張」是百家姓中的「張」,表示姓氏。張冠李戴的意思為,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張冠李戴的讀音: zhāng guān lǐ dài

例子:1、但老船伕卻作錯了一件事情,把昨晚唱歌人「張冠李戴」了。——沈從文《邊城》十四

2、這場景很說明問題,唔,殺死小狼崽的純屬個別羊的個別行為,與奧古斯盤羊群無關,請狼女士明鑑,千萬別張冠李戴;瞧,我們和這個瘋子保持著這麼遠的距離,說明我們是不贊成這種瘋狂的舉動的。

——沈石溪《瘋羊血頂兒》

3、我們為這裡找到了一個主題詞——和諧,雖然該詞有可能被人張冠李戴,但在這個充滿衝突和暗算的世界,這裡,還基本當得起我們對該詞的正確理解。(《香格里拉散記》)——土家野夫《身邊的江湖》

4、醒醒吧,察迪,別再犯傻了,我曉得你把白眉兒當做豺群的大救星,不好意思向大救星亮出你的尖牙利爪,生死存亡關頭,不能太書生氣了,其他事情都能講道理,唯獨政權問題沒什麼道理可講,歷朝歷代,從來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賊,只要保住了王位,沒道理也變得有道理,歷史的功績可以移花接木,戴到我們的頭上來,恥辱與罪過可以張冠李戴,戴到對方的頭上去。 沒什麼不好意思的,人都這麼幹,更何況豺呢。——沈石溪《混血豺王》

5、現存的猴類和猿類共有193種。其中的192種身上遍佈使毛。唯一例外的物種是一種全身裸露的猿類,他自詡為人類(homosapiens)。

這個物種無與倫比、成就卓絕,不惜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考察他高雅的動機,與此同時卻故意對自己的基本動機棄之不顧,或者不惜花費同樣多的時間來掩飾這一點。他引以自豪的,是他的腦容量在所有的靈長目中名列榜首。但是他的***之大也使他在靈長目中位居第一。

對於這一事實,他卻竭力加以掩蓋,寧可把這一殊榮張冠李戴,送給力大無窮的大猩猩。——德斯蒙德·莫里斯《裸猿》

張冠李戴,這個詞語中的張是什麼意思

7樓:精銳長寧語文好

指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弄錯了事實或物件。

張冠李戴類式的成語,張冠李戴意思相同的成語,要4個

張冠李戴 近義 破綻百出 似是而非 反義 無可非議 毫釐不爽 釋義 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出處 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 卷二十二 張公帽賦 諺雲 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雲 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用例 但老船伕卻作錯了一件事情,把昨晚唱歌...

張喆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

張 喆 zh ng zh 7畫 12畫 得分 67 得分滿分為100分 得分60分為及格 張姓 張姓名人大全張喆測試首頁 天格 凶 木 外格 大凶 木 人格 大吉 火 地格 大吉 火 總格 大吉 火 張喆綜合測算 基礎測算 婚姻測算 愛情測算 性格測算 人際測算 官運測算 財運測算 學歷測算 事業測...

張羽的《落葉》歌詞,張羽落葉這首歌是什麼意思?

落葉演唱 張羽 我是一片小小的落葉 總是被風吹才會有自由 風吹到那裡我就飄到那裡 一天一年不回頭 我是一片小小的落葉 總是隨風四處飄泊 風停到那裡我就伏在大地 一天一年不回頭 北風吹呀吹我的心已碎 隨風飄泊我已經很疲憊 北風吹呀吹我的心已碎 我就是落葉我也有我的美 我是一片小小的落葉 總是隨風四處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