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自學心理學,因為我覺得學習心理學的大多數人比較理智。哪位大師給一下專業心理學的課程

2021-06-20 19:12:50 字數 5698 閱讀 903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本科應用心理學專業的學生,我想你可以按著我們的課程來購買書籍進行學習。

首先是《普通心理學》《心理學導論》這都是對心理學總體概括的最基礎的知識,裡面有基礎的心理方面的介紹、生理方面、感知覺、注意、記憶、認知、情緒情感、動機能力及人格等等。

《發展心理學》主要是介紹個體從受精卵開始到生命結束的整個過程的心理狀態心理特點心理任務等問題,對了解個人心理歷程很有幫助,對教育孩子幫助朋友都是不錯的知識。

《教育心理學》這個就是教育方面的心理學知識,特別是家長和教師應該好好學習一下的~

《生理心理學》就是有關心理方面的生理基礎,這本書可以適當看看,沒有解剖學基礎也能看懂的。

《諮詢心理學》《管理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都是心理學方面的應用。還有《組織行為學》《犯罪心理學》《心理**學》《畫外音》《催眠》《心理學史》等等都是不錯的書,幫助你瞭解心理方面的相應知識。

如果你想進一步瞭解心理疾病問題還是要買一本關於 精神病學的書。心理方面從障礙 問題發展到疾病是需要不同知識的。

你還可以根據心理學流派看書,比如精神分析學派的弗洛伊德所著的《釋夢》等。精神分析學派,構造主義,行為主義,認知心理學,人本主義心理學,格式塔學派等等,他們之間雖然有共性但是也有各自的特點各自不同的見解,也可以根據這的方向看書。

很高興你對心理學有如此大的興趣,我認為心理學是十分有用有價值的知識,不僅僅是自我素質的提高還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告訴我們如何更好的與人相處。加油~

2樓:法師無了

你好:首先祝賀你加入到學習心理學知識的隊伍中來。當然,並不是每一個學習心理學知識的人都立志將成為專業人員,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為專業人員。

就算你拿到證了,離實際的操作還差了太遠太遠。頂多只是具備了對系統的心理學知識的瞭解而己。它僅僅只是一個基礎,也只是基礎的一個方面。

其次,學習心理學的人,並不會因為接觸了心理學就變得不正常。這種擔憂是多餘的。只是,在學習心理學的過程當中,特別是接觸到《異常心理》這本書,有的時候也稱為《**心理學》這本書的時候,感覺到有一些東西是符合自己的,或者是符合自己身邊的某個人的。

因為它與醫學有一些交叉的領域,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是自然而然的。學醫學的人,也會在剛接觸醫學的某些臨床知識的時候,不經意地檢查自己與檢查他人。所以,有相似。

不過,時間長了,你會理性地看待這個學科。

對了純粹只是愛好心理學和想學習心理學的人而言,系統的學習心理學知識,我個人認為是不必要的。譬如說,心理測試這門課,你就可以放棄了。因為沒有必要。

你沒有開展什麼專案,也不做什麼實驗,也沒有應用的機會,還會佔用你大量的精力。學校裡所設定的心理學專業知識,其實也只是一種應試用的學科設定,到了臨床工作,或者是實際操作的時候,大量知識基本用不上。它頂多只是讓你知識有些什麼內容,但是這些內容卻不會對你的生活,工作有太大的幫助。

因此,單純地模仿學校設定的課程進行學習,沒有太大的意義。而且,你也知道,目前學校裡的課就是這樣子,不會真的教會你幹什麼,而只是讓你會考什麼樣的試。因此,從這一點來看的話,不知道你個人的目的是什麼了。

假如你需要的是學習有效的東西,我可以羅列一下順序:從精神分析流派的東西開始,《夢的解析》是你首先需要接觸的,其次就是經典精神分析以及新精神分析的理論,其下包括了《個體心理學業》,《客體心理學》,接下來可以接觸的是《人格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行為》,最後轉向《異常心理學》,《精神病學》,《神經精神病學》,當然,後面二門比較難一些。為了更好地讓自己有一個系統的瞭解,可以加上一門〈心理學導論〉,這本書大概包括了主流的心理學知識。

在裡面也提及一些你需要拓展學習的知識,這樣也可以給你一個指導。

最後再提醒一下,學習知識並不會讓一個人無師而亂。只是想精進學識,學以致用,有領路人,自然是更好的。但是,人不是因為學了心理學知識而有問題,而是因為人本身就有問題。

所以,要分清邏輯順序。有其他資訊需要詢問,可以再補充。再次歡迎你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來。

我覺得你用膚淺這個詞來形容這些詞的時候,只能說現在的你,還離在離心理學大門太遠的地方。你連門都還未入,又怎麼知道那裡的另一片天地呢?每一個學科都站在歷史上慢慢朝前走,每一種學科也需要我們站在過去再展望未來。

你所認為的膚淺以及基礎,就像是你想拋棄過去而直達終點一樣,都是不可能的。更何況,你僅僅只是一個愛好者,卻又要談什麼高深,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心理學再高深也脫離不了人。假如你學了再多知識,也沒有把它們應用到實處的話,再高深的學識也只是擺設,毫無用處。

因此,如果你已經在門口了,就自己去走;如果你已經在門裡,就去觀察觀察。如果你連門在**都還不知道,還是一步一步走吧。年輕氣盛啊。呵呵。

3樓:

其實一切都是搶。

只是。大家別亂搶。文明點搶。靠本事搶。靠資歷搶。別亂搶。

別亂搶。文明點搶。

例如用排隊這種文明的的方式搶。

搶在前面的。就該前面的。

說到底。還是搶。

槍不到。搶不過。就憤恨。

搶到了的。也憤恨。我努力學習。起早貪黑。才搶到那麼多的。你不服氣什麼啊

搶不過的。就漫罵富人。為富不仁。

富人。就漫罵窮人。懶惰自私。

搶工作。搶市場。搶資源。搶車位。搶發言權。搶老婆。搶女朋友。搶感情(例如公婆和兒媳)。坐公車搶座位。

---------------

只要心裡有慾望。就會去搶。

只要心裡有慾望。人人都有可能去犯罪。

當你用文明的方式。搶不過別人的時候。

------------------

人人都是潛在的罪犯。因為人人心裡都有慾望。

-----------

所以。家家都裝防盜欄。

--------

世界是混沌的。人類對世界的認識是模糊的。

沒分類分科分學。

----

我們現在所說的科學。

用建立在古典希臘哲學基礎上的各種哲學手段。

分類分科分學。所謂科學。

科學只是一種用哲學的手法。來認識、解讀世界。 理解世界的一種手段而已。 是工具而已。

用分類分科。把混沌的認識。劃分成各種學問。來解讀這個世界。

----------------

所謂心理學。

1、就是把各種心理現象。通過長期的觀察觀測。實驗。

2、歸納彙總。用哲學的分類辦法。給這些心理現象。取了很多名詞。

3、這些名詞。不等於完全就是心理現象本身。更不等於就是心理活動規律

3、在此2個基礎上。最後又分成很多學派。

4、一切尚處於混沌中。在黑暗中摸索。

----------------------

心理諮詢。

只是利用心理學知識。輔導心理問題。

不等於是心理學本身

--------------------

雖然都是醫生。都系統。全面學習醫學。對人體結構。醫學知識。有全面瞭解。

但是。牙科醫生。不可能知道你的胃病是怎麼回事。

----------------------

對某幾種心理疾病的心理活動規律。摸的很清楚了。能輔導這類病人。如此而已。

不等於就是對所有人的心理活動都瞭解。

不等於所有的心理疾病都能輔導。

------------

心理諮詢。

只是利用心理學知識。輔導心理問題。

不等於是心理學本身

------------

心理師。

不是心理學家。

也不是心理專家門診。

只是利用別人提供的心理學知識。輔導別人。

如此而已

----------

工藝師。不是藝術家。

-----------------

人類社會的所有外在價值。都是內在價值所創造的。

一切的外在行為。都是為了滿足心理需要。

如果一個人不想活了。那什麼都是空了。

所有的一切所謂的榮耀。財富。無非是為了滿足心理需要。

------------------

心理疾病。說穿了。2點

1、價值觀出問題了。受了不好的聽覺刺激。接受了錯誤的思想刺激。意識層。理性認識。導致了感性認識。最後由內而外。導致感受器官出問題了。

2、感受器官。直接受到刺激。缺乏安全感。需要人安慰。給予安全感。比如象父母一樣的擁抱。撫慰。陪伴。守護等等。

1、由內而外。

2、由外而內。

無非如此

1、價值觀錯誤。

2、**。車禍。災難。直接衝擊到感受器官。

1、由內而外。

2、由外而內。

無非如此

1、價值觀錯誤。

2、**。車禍。災難。直接衝擊到感受器官。

4樓:花裡胡哨的

你就先看彭聃齡的《普通心理學》吧。要不看國外津巴多的《心理學與生活》也行。這些都入門的書。

看過之後你會發現心理學並不像你想象的是隻講那些**的事。它包括很多,有記憶、思維、情緒一些很理科的東西。你說的是應用心理學方向的,還有教育與發展心理學、基礎心理學、心理測量很多很多。

不過你自學,剛開始是很痛苦的,因為挺難的。

我本人對心理學比較感興趣,想自學心理學,有沒有心理學的前輩或再讀學生,推薦一下,該從哪些書目看起

5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心理學在讀,個人認為《普通心理學》(推薦彭聃齡版的),這是基礎,講了各種心理髮生的基礎,大概都是概念和機制,不過比較枯燥啦

然後關於心理諮詢方面的書則是《登天的感覺》這也是入門,比較有趣的然後可以看一些心理學大師的作品,本人推薦弗洛伊德的作品,比較有趣的上面的人比較正經,而我喜歡心理學史喜歡畢淑敏開始的,所以看看畢淑敏的《女心理師》其他各種手記也是很有意義的

6樓:瘋狂的奏鳴曲

你是想學什麼型別的,,,是看專業知識還是想自己解決心理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想學習心理學,剛入門應該看哪些書,比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專業性較強的學科,因此心理學的書也分不同層次的,適合不同程度的人看。因為不清楚你在這方面的基礎,所以很難有針對性的推薦適合你閱讀水平的書給你,因為絕大多數心理學領域最優秀的著作,在沒有心理學基礎的人眼裡,是根本看不下去的,因為基本不知所云。先假設你目前尚沒有任何心理學基礎,依次推薦你一些吧(如果你已經有相應基礎,前面這些可以忽略)。

首先推薦一本比較通俗的入門讀物——《心理學改變生活》(注意不是市面上流傳更廣的那本《心理學與生活》哦!),這本書寫得非常好,很容易讓先前沒有任何心理學基礎的人短時間內瞭解一些基本的心理學概念與原理。 然後,如果你確實對心理學產生了興趣,打算系統學習的話,一般應該從《普通心理學》開始學習。

國內高校用的普心教材有好幾個版本,北師大彭聃齡版的和華師大葉奕乾/何存道/樑寧建版的都不錯。 等你已經具備一些心理學基礎,如果還希望繼續深入學習的話,則建議你根據流派選擇國外大師的原著閱讀學習,而不要看國內學者的書(因為國內好的實在太少),以下這些都是經典名著了: 如果你對精神分析感興趣,可以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論》、《精神分析引論新編》、《夢的解析》、《性慾三論》、《日常生活的精神病理學》、《**學與藝術》……榮格的《自我和無意識的關係》、《無意識結構》、《**教的時代》、《變形的象徵》、《回答約伯》、《神祕結合》……阿德勒的《人性的研究》、《自卑與超越》、《自卑與生活》……弗洛姆的《逃避自由》、《自我的追尋》、《健全的社會》、《愛的藝術》……霍妮的《神經症與人的成長》…… 如果你對行為主義感興趣,可以看看斯金納的《科學和人類行為》、《關於行為主義》、《超越自由和尊嚴》或是格里斯的《學習心理學》、《人類衝突心理學》…… 如果你對人本主義感興趣,可以看看羅傑斯的《當事人中心**》、《卡爾·羅傑斯論會心團體》等。

我想自學心理學

入門推薦 彭耽齡的 普通心理學 孟昭蘭的 普通心理學 林崇德的 發展心理學 三種心理學 弗洛伊德 斯金納 羅傑斯的心理學理論 這本書,它主要是對當代心理學的三大流派 精神分析,行為,人本主義 代表人物的思想進行介紹和比較分析,作為心理學入門書籍值得一讀。強烈推薦臺灣作家張春興的 現代心理學 雖然比較...

想自學心理學,該從什麼做起,想自學心理學應該從哪方面入手

查一下心理學專業需要的書籍唄,不過你到底想學成個什麼樣呀!心理學要學的東西很多呀,就是課程太多了,像什麼高數 人體解剖生理學 生理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spss資料分析 統計學 測量學 實驗心理學 研究方法 實驗課 健康心理學 人格理論 心理諮詢 人力資源管理 職業...

我想自己學習心理學,不知道怎麼入門

可以自學 買大學本科的教程 然後看心理學歷史 我想學心理學,但是不知道怎麼入門,應該從 開始 1 從生活開始。2 學習基礎的心理學開始。普通心理學 你的第一本教材。3 學習心理學的其他重要分支。人格心理學 心理諮詢學 發展心理學 等。4 關鍵是熱愛這一個領域,你就會有堅持關注和學習。想自學心理學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