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在什麼情況下會被燒燬,CPU在什麼情況下會被燒燬??

2021-06-24 11:34:13 字數 4717 閱讀 5004

1樓:小跳醬醬

首先,一定要選用高質量散熱風扇。如果是amd公司早期出產的cpu,由於發熱量更大,最好選擇通過amd認證的專用風扇;而最新出產的cpu,不論是amd還是intel,只要不超頻,使用原裝風扇就夠了。

要注意對cpu溫度的監控。計算機新安裝好首次啟動時,應立即進入bios檢視cpu的溫度和風扇轉速等引數,同時開啟cpu溫度過高報警、過高自動關機等功能,風扇停**動關機、休眠時cpu風扇不停轉、cpu功耗設定為0%等,儘量減少cpu的發熱量並保證風扇的良好散熱。

另外,一定要注意機箱內的散熱降溫。整理一下機箱內雜亂的連線,這樣既能防止cpu風扇扇葉被意外卡住,也可以更好地保障空氣流通。在機箱內電源下方加裝一個風扇,可以大大提高機箱內的散熱效果。

良好的散熱不僅可以有效地保護cpu,對機箱內的其他配件也具有很好的 幫助。

最後,建議儘量不要對cpu超頻,因為如今主流cpu頻率已經很高,沒必要再超頻,而且高頻率cpu發熱量本身就很大,超頻更會加大cpu的發熱量,尤其是有時超頻還需要增加電壓,這就更會提高發熱量,一旦散熱不好,就很容易造成系統執行不穩定甚至燒燬cpu。但若非要超頻,一定要注意cpu的良好散熱。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幾種情況:

1,cpu電壓過高,導致溫度過高。

2,cpu供電電路短路。

3,高發熱量的cpu沒有用散熱器。

4,電壓湧動,打雷天的時候,電壓湧動衝擊到cpu。

3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不好、短路:控制電壓不穩定;電源劣質;主機板效能太次 cpu的典型故障剖析

玩電腦的朋友肯定都會遇到電腦故障,雖然它們千奇百怪,但與之關聯的不外乎那幾個重要的硬體,比如:cpu、硬碟、記憶體、顯示卡等。不過大部分故障都是由使用者一時疏忽而造成的。

比如新手裝機遇到機器不亮,主機板報警或黑屏,這多半是由於板卡插接不良造成的,所以部分電腦硬體故障也有一定代表性。我們在此針對電腦的一些主要部件的常見、典型故障案例進行分析,並提供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欄目主持:怪鴨獸

常見的cpu故障大致有以下幾種:散熱故障、重啟故障、黑屏故障及超頻故障。由於cpu本身出現故障的機率非常小,所以大部分故障都是因為使用者粗心大意造成的。

案例一:cpu針腳接觸不良,導致機器無法啟動

故障現象:某使用者一臺athlon cpu的電腦,平日使用一直正常,有一天突然無法開機,螢幕無顯示訊號輸出,開始認定顯示卡出現故障。用替換法檢查後,發現顯示卡無問題,後來又推測是顯示器故障,檢查後,顯示器也一切正常。

納悶之餘,拔下插在主機板上的cpu,仔細觀察並無燒燬痕跡,但就是無法點亮機器。後來發現cpu的針腳均發黑、發綠,有氧化的痕跡和鏽跡(cpu的針腳為銅材料製造,外層鍍金),便用牙刷對cpu針腳做了清潔工作,電腦又可以加電工作了。

故障分析:cpu除鏽後解決了問題,但鏽究竟怎麼來的。最後把疑點落在了那塊製冷片上,以前有文章講過製冷片有結露現象,可能是因為製冷片將晶片的表面溫度降得太低,低過了結**,導致cpu長期工作在潮溼環境中。

而裸露的銅針腳在此環境中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生成了銅鏽。日積月累鏽斑太多造成接觸不良,從而引發這次奇特故障。此外還有一些劣質主機板,由於cpu插槽質量不好,也會造成接觸不良,使用者需要自行固定cpu和插槽的接觸,方可解決問題。

案例二:「低溫」工作也能燒燬cpu

故障現象:筆者的一位朋友曾做這樣一個測試,將桌上型電腦celeron ⅱ566處理器執行於標準頻率下(沒有超頻),通過電吹風加熱到55攝氏度(利用主機板溫度監測功能得到),只要執行cpu佔用率高的程式,一會就宕機;而把celeron ⅱ566超頻到850mhz,系統溫度為50攝氏度左右,執行quake iii十多分鐘才宕機。估計此時溫度已經超過55攝氏度,而其核心的溫度通過實測,發現已達到86.

4攝氏度●。後來發現cpu在這樣的低溫下執行差一點就燒燬了。但他發現膝上型電腦卻沒有出現這種「表裡不一」的問題。

故障分析:原來這是主機板檢測到的cpu溫度迷惑了我們。其實現在桌上型電腦主機板報告的cpu溫度根本不是其核心溫度,因為桌上型電腦主機板常見的測溫探頭根本就沒有和cpu散熱片或cpu接觸,測量的只是cpu附近的空氣溫度。

這才造成不少cpu在看似低溫的情況下燒燬。從intel公佈的資料來看,pentium ⅲ550e的溫度極限在85攝氏度,pentium ⅲ800e的極限溫度在80攝氏度左右。如果大家喪失警惕,偏信主機板的報告,以為自己的cpu還執行在低溫狀態下,那就大錯特錯了。

為什麼膝上型電腦不會出現這種差異?原來筆記本中對cpu測溫採用的是熱敏電阻,測溫點在cpu底部,如果直接讀數,其實溫度並沒有這麼高,而其顯示的監控溫度經過了校正,比測量的溫度高,這樣就更加接近cpu的核心溫度。所以大部分筆記本測試的cpu溫度是核心溫度,不會出現低溫下燒燬cpu的情況。

案例三:掛起模式造成cpu燒燬

故障現象:一般的系統掛起並不會造成cpu燒燬,系統會自動降低cpu工作頻率和風扇轉速來節省能耗。而這裡所說的掛起模式造成cpu被燒燬,均是超頻後的cpu。

或許你會覺得這有點不可思議,超頻後的cpu為什麼會被燒燬?這全都因為風扇停止運轉造成的。原來,主機板上的監控晶片除可以監控風扇轉速外,有的還能在系統進入suspend(掛起)省電模式下,自動降低風扇轉速甚至完全停止運轉,這本是好意,可以省電,也可以延長風扇的壽命與使用時間。

過去的cpu處於閒置狀態下,熱量不高,所以風扇不轉,只靠散熱片還能應付散熱。但現在的cpu頻率實在太高,即使進入掛起模式,當風扇不轉時,cpu也會熱得發燙。因此有的人就會遇到,當從掛起轉入正常模式時,windows 98會宕機並出現藍屏,這就是cpu過熱產生的錯誤。

嚴重時,cpu會因為過熱而掛掉,尤其是雷鳥或超頻後的duron。

故障分析:這種情況並不是在每塊主機板都會發生,發生時必須要符合三個條件。首先cpu風扇必須是3pin風扇,這樣才會被主機板所控制。

第二,主機板的監控功能必須具備fan off when suspend(進入掛起模式即關閉風扇電源),且此功能預設為on。有的主機板預設on,甚至有的在power management的設定就有fan off when suspend這一項選項,大家可以注意看看。第三,進入掛起模式。

因此,現在就對照檢查一下自己的電腦吧。

案例四:cpu頻率常見故障

故障現象:有一臺電腦的cpu為athlonxp 1600+,開機後bios顯示為1050mhz,但正常的athlonxp 1600+應為10.5倍頻×133mhz外頻=1400mhz主頻。

在bios中發現外頻最大隻能設定為129mhz,拆機發現主機板的dip開關調到了100mhz外頻,於是將其調為133mhz外頻,開機後黑屏,cpu風扇運轉正常。反覆幾次均是如此,後來再把主機板上的dip開關全部調為auto,在預設狀態下,系統自檢仍為1050mhz。懷疑記憶體和顯示卡等不同步,降記憶體cas從2改為2.

5,依然無法正常自檢;又將agp顯示卡從4x改2x模式,開機恢復正常。

故障分析:後來經過證實,此使用者的顯示卡版本比較老,預設的agp工作頻率是66mhz(在100mhz下,pci的工作頻率為100÷3=33.3mhz,agp則是pci×2=66.

6mhz,在133mhz外頻下agp的頻率為133÷3×2=88.7mhz),因為athlonxp所使用的133mhz外頻,agp的工作頻率隨即提升至了88.7mhz。

因此,顯示器黑屏顯然為顯示卡所為,將顯示卡降低工作頻率後,系統恢復正常。

筆者也經常在網路上見到由於cpu頻率不正常而引起的故障,早期的一些pentium ⅲ或athlon主機板都是預設100mhz外頻,而現在新核心的cpu均是133mhz外頻。這樣在主機板自動檢測的情況下,cpu都被降頻使用,一般往往也不被人所發現。遇到此類情況只要通過調整外頻及顯示卡或記憶體的非同步工作即可。

案例五:電腦效能下降之迷

故障現象:一臺pentium 4電腦在使用初期表現異常穩定,但後來似乎感染了病毒,效能大幅度下降,偶爾伴隨宕機現象。首先使用防毒軟體查殺毫無發現。

接著懷疑磁碟碎片過多所致,用windows的磁碟碎片整理程式進行整理,問題依舊。又認為是windows有問題,格式化重灌系統,仍然沒有效果。開啟機箱發現cpu散熱器的風扇出現問題,通電後根本不轉。

更換新散熱器,故障解決。

故障分析:原來pentium 4處理器的核心配備了熱感式監控系統,它會持續檢測溫度。只要核心溫度到達一定水平,該系統就會降低處理器的工作頻率,直到核心溫度恢復到安全界限以下。

這就是系統效能下降的真正原因。同時,這也說明散熱器的重要,推薦優先考慮一些品牌散熱器,不過它們也有等級之分,在購買時應注意其所能支援的cpu最高頻率是多少,然後根據自己的cpu對方抓藥。

案例六:不斷重啟的主機

故障現象:一次誤將cpu散熱片的扣具弄掉了。後來又照原樣把扣具安裝回散熱片。

重新安裝好風扇加電評測,結果剛開機,電腦就自動重啟。檢查其它部件都沒問題,按照常規經驗應該是散熱部分的問題。有可能是主機板偵測到cpu過熱,自動保護。

但反覆檢查導熱矽脂和散熱片都沒有問題,重新安裝回去還是反覆重啟。更換了散熱風扇後,一切ok。難道散熱片有問題,經反覆對比終於發現,原來是扣具方向裝反了。

結果造成散熱片與cpu核心部分接觸有空隙,cpu過熱,主機板偵測cpu過熱,重啟保護。原來cpu散熱風扇安裝不當,也會造成windows自動重啟或無法開機。

故障分析:cpu隨著工藝和整合度的不斷提高,核心發熱已是一個比較嚴峻的問題,因此目前的cpu對散熱風扇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散熱風扇安裝不當而引發的問題相當普遍和頻繁。

如果你使用的是pentium 4或athlon之類的cpu,請選擇質量過硬的cpu風扇,並且一定注意其正確的安裝方法。否則輕輒是機器重啟,重輒cpu燒燬。

結語:其實以上所講的這些故障都不可怕,大部分是使用者粗心大意造成的。常見故障主要就集中在散熱和頻率兩方面,只要能做到小心仔細就可避免類似問題出現。

當然,我們更希望大家能從中學到解決cpu故障的思路及辦法,這樣在遇到cpu故障時就能從容應對了

三相電機什麼情況下易燒燬

三相電機一般都是發生堵轉導致燒燬。1電機堵轉的原因很多 轉子與定子接觸被卡死 被驅動裝置卡死 裝置負荷太大電機無法驅動等等,都會造成堵轉 2電機堵轉後定子繞組將流過5 10倍的額定電流,使得定子快速發熱,燒燬繞組 3電機應當裝設過流保護,當電機合閘啟動後較長時間不能轉動 電流不能降下來,過流保護將動...

什麼情況下公司會被登出

依我國 公司登記管理條例 所列舉的吊銷理由為主線,結合 個人獨資企業登記管理辦法 合夥企業登記管理辦法 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 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等,我國吊銷營業執照的理由可歸納為以下主要方面 1 虛假註冊。即以各類虛假檔案 含虛假註冊資本證明等 騙取註冊的情形。這幾乎是所有的吊銷營業執照型別所共同採用...

什麼是布魯氏菌?在什麼情況下就會被感染

布魯氏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的不運動細菌。這種細菌嗜氧,一般無莢膜,而光滑型的布魯氏桿菌則有微莢膜,呈氧化酶陽性,在光學顯微鏡下多呈微小的球狀,球杆狀等。大多數在細胞內寄生,可以在很多種家畜體記憶體活。感染此細菌而患病,病症多發生在動物的生殖系統和關節處。而想要消滅此細菌的話,可以嘗試高溫方法,巴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