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酊和聚維酮碘溶液的區別,碘和聚維酮碘有什麼不同

2021-06-25 17:13:26 字數 1699 閱讀 8928

1樓:

1、成分不同

碘酊又稱為碘酒,主要成分為碘、碘化鉀。有碘與乙醇特臭。色澤隨濃度增加而變深。適應症為用於**感染和消毒。

聚維酮碘溶液的主要成份聚維酮碘0.05克。輔料為乙二胺四乙酸二鈉、碘酸鉀、碘化鉀、氫氧化鈉、純化水。

2、質量要求不同

碘酊的濃度一般隨藥物或藥材的性質而異,除另有規定外,含劇毒藥的碘酊,每100毫升相當於原藥物或藥材的10克,其他碘酊每100毫升相當於藥物或藥材20克,含有劇毒藥品碘酊的有效成分,應根據半成品的含量或效價加以調整,使符合各該碘酊的規定。

聚維酮碘溶液是一種高效新型的消毒防腐藥,0.7%~10%的溶液,在水中能釋放出1.8~24 ppm遊離碘,通過後者的氧化作用對微生物起殺滅作用,對細菌的殺滅效果優於冼必泰,並對細菌孢子有一定的殺傷力。

3、適用不同

聚維酮碘溶液,適應症為用於化膿性皮炎、**真菌感染、小面積輕度燒燙傷,也用於小面積**、黏膜創口的消毒。

碘酊有強大的殺滅病原體作用,它可以使病原體的蛋白質發生變性。碘酒可以殺滅細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蟲等,可用來**許多細菌性、真菌性、病毒性等**病。

2樓:匿名使用者

碘酒又稱碘酊,是許多家庭常備的外用消毒藥。碘酒含碘2%~2.5%,碘化酒含碘1.

5%及50%稀乙醇 碘酊溶液,具有較強的殺滅細菌和黴菌的作用,並能殺死芽胞。碘酊如果放置時間過久,碘與其中的水作用,產生碘氨酸和次碘酸,後者可進一步氧化乙醇,產生乙醛、乙酸,此時由於遊離碘的含量減少,殺菌力下降,刺激性產物增多,對**的刺激性增強,故碘酒的存放時間不宜過長,以防降低消毒作用。碘酒的正常外觀性狀應是紅棕色的澄明液體,有碘與乙醇的特殊氣味,碘酒若嚴重揮發並已不呈紅棕色時不可供藥用。

為防止光線對上述化學反應的催化作用,碘酒應置棕色玻璃瓶中,密閉、陰暗處儲存,不可用橡膠、軟木或金屬瓶塞,因為這些物質可與碘酒發生化學反應,使碘酒的殺菌作用減弱。

聚維酮碘溶液,是一種廣譜消毒洗液,能迅速徹底殺滅**黏膜表面的多種細菌、真菌、病毒等病原體,用於**宮頸炎、宮頸糜爛、**炎,對**混合感染和不明****感染有特殊療效。研究指出,過渡使用聚維酮碘會造成胎兒甲狀腺腫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聚維酮碘溶液是一種高效新型的消毒防腐藥,0.7%~10%的溶液,在水中能釋放出1.8~24 ppm遊離碘,通過後者的氧化作用對微生物起殺滅作用,對細菌的殺滅效果優於冼必泰,並對細菌孢子有一定的殺傷力。

該藥對白色念珠菌、金萄菌、大腸桿菌、枯草桿菌等均有顯著的殺滅作用;對綠膿桿菌、白色念珠菌的殺菌時間與同濃度的碘酊相仿,但毒性僅為其1/4~1/9。

4樓:首麗麻迎絲

碘伏的含量太低,只有1%,對****真菌病無效,但是使用5%的聚維酮碘可以****真菌病。

碘和聚維酮碘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聚維酮碘(聚乙烯吡咯烷酮碘)是聚維酮(聚乙烯吡咯烷酮)與碘反應而形成的一種絡合物。市場上聚維酮碘的含碘量(有效碘)基本在9-12% ,

6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都是消毒藥品

亮甲和普通的聚維酮碘溶液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科田 聚維酮碘溶液¥18.90 亮甲為複方聚維酮碘搽劑,逐步釋放出碘而發揮殺菌作用.普通的聚維酮碘溶液用於化膿性皮炎、**真菌感染、小面積輕度燒燙傷,

巴西龜得了白眼病,我用聚維酮碘溶液1 500稀釋後

我的小龜兩個月前得的白眼病,現在基本好了。當初高手教我的辦法是,電熱管專加溫,30度恆溫 我沒敢弄屬那麼熱,就調到28 29度 缸上加蓋,用以保證水面上的溫度也和水裡溫度相差不大。土黴素浸泡,以黃色透明水為宜,我先期放的藥稍多一點點,也就是說水裡的黃色重了一點,小龜好了之後藥越來越少,慢慢停藥。每天...

聚維酮碘消毒液怎麼使用,關於碘伏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急!!

用無菌棉籤連續消毒三次就可以,從傷口的中間往周圍消毒。具體如下 1 外用消毒液,不得口服。置於兒童不易觸及處。2 稀釋碘伏消毒液時需用無菌蒸餾水,不能用生理鹽水和含鹽緩衝液,以免產生沉澱。3 碘伏消毒劑對二價金屬製品有腐蝕作用,不應與相應金屬製品接觸。4 避免與拮抗藥物同用。5 碘過敏者慎用。6 密...

誰知道碘伏和碘酊的區別是什麼嗎,碘伏和碘酒有什麼區別

碘伏和碘酊的區別 1.碘伏為絡合碘,使用時不需要用酒精脫碘,稍貴。2.碘酊需要用酒精脫碘。相對便宜。3.碘酊俗稱碘酒,實際二者為一種物質,醫學上一般稱碘酊。4.碘伏一碘酊都是一種消毒劑,藥效成份均為碘。所不同的是,碘酊是以乙醇 酒精 為溶媒 碘伏是以水為溶媒 當然碘是不溶於水的,是要經過特殊工藝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