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伏 碘汀 區別,碘伏和碘酒的區別

2023-02-25 04:10:06 字數 1071 閱讀 4118

1樓:漓峰醫用消毒液

碘酊是2%碘的酒精溶液。碘伏:壬基酚,pvp-i(聚乙烯呲咯烷酮,又稱聚維酮碘。)

2樓:微生之小瓜蟲

成分不同啊。

碘伏是碘與表面活性劑的不定型結合物。

而碘酊是 由碘 、碘化鉀溶解在乙醇裡組成的。

碘伏和碘酒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

碘伏是單質碘與聚乙烯吡咯烷酮(povidone)的不定型結合物。聚乙烯吡咯烷酮可溶解分散9%~12%的碘,此時呈現紫黑色液體。但醫用碘伏通常濃度較低(1%或以下),呈現淺棕色。

碘伏具有廣譜殺菌作用,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真菌、原蟲和部分病毒。

碘酊又稱為碘酒,為紅棕色的液體,主要成分為碘、碘化鉀。有碘與乙醇特臭。色澤隨濃度增加而變深。適應症為用於**感染和消毒。

2、**。碘伏為絡合碘,使用時不需要用酒精脫碘,**稍貴。

碘酊需要用酒精脫碘。**相對便宜。

3、注意事項。

碘伏是外用藥,禁止口服。

碘伏稀溶液毒性低,無腐蝕性。但稀溶液不穩定,需要在使用前配製,避免接觸銀、鋁和二價合金,因為對金屬有腐蝕力。禁止與紅汞等拮抗藥物同用。碘伏原液應該室溫下避光儲存。

碘酊不能大面積使用,以防大量碘吸收而出現碘中毒;一般不使用於發生潰爛的**;禁用於碘過敏者,碘酒不宜與紅汞(俗稱紅藥水)同時塗用,以免產生碘化汞而腐蝕**。

本品僅供外用,切忌口服。如誤服中毒,應立即用澱粉糊或米湯灌胃,並送醫院救治;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如果連續使用3日無效,應諮詢醫師。

碘伏和碘酒、碘汀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碘酊即為碘酒,同碘伏一樣,它們賴以鹵化微生物蛋白質使其死亡。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真菌和部分病毒。可以用於**、黏膜消毒,醫院常用於外科洗手消毒。

一般碘酊的使用濃度為2%,碘伏使用濃度為0.3%至0.5%。

碘伏的作用

碘酒,碘伏,碘酊的區別,碘酒,碘伏,碘酊的區別

碘酒是碘酊的俗稱,其實碘酒和碘酊為一種物質,醫學上通常叫做碘酊。碘酒通常是指由2 7 的碘單質與碘化鉀或碘化鈉溶於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構成的消毒液。碘伏是單質碘與聚乙烯吡咯烷酮 povidone 的不定型結合物。聚乙烯吡咯烷酮可溶解分散9 12 的碘,此時呈現紫黑色液體。但醫用碘伏通常濃度較低 1 或...

碘伏和碘酒有什麼區別

有區別的。碘伏是單質碘與聚乙烯吡咯酮 povidone 的不定型結合物。碘酒也叫碘酊,碘和碘化版鉀的酒精溶液權。能滲入 殺死細菌 2 3 碘酒用作 消毒。1 碘酒用作口腔黏膜消毒 但不能與紅藥水同用,同用會產生有毒的碘化汞。由於與碘酒 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較輕微,易於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廣泛...

誰知道碘伏和碘酊的區別是什麼嗎,碘伏和碘酒有什麼區別

碘伏和碘酊的區別 1.碘伏為絡合碘,使用時不需要用酒精脫碘,稍貴。2.碘酊需要用酒精脫碘。相對便宜。3.碘酊俗稱碘酒,實際二者為一種物質,醫學上一般稱碘酊。4.碘伏一碘酊都是一種消毒劑,藥效成份均為碘。所不同的是,碘酊是以乙醇 酒精 為溶媒 碘伏是以水為溶媒 當然碘是不溶於水的,是要經過特殊工藝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