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碘伏和碘酊的區別是什麼嗎,碘伏和碘酒有什麼區別

2021-06-25 17:12:24 字數 5482 閱讀 1663

1樓:有夢既敢為

碘伏和碘酊的區別

1.碘伏為絡合碘,使用時不需要用酒精脫碘,**稍貴。

2.碘酊需要用酒精脫碘。**相對便宜。

3.碘酊俗稱碘酒,實際二者為一種物質,醫學上一般稱碘酊。

4.碘伏一碘酊都是一種消毒劑,藥效成份均為碘。所不同的是,碘酊是以乙醇(酒精)為溶媒、碘伏是以水為溶媒(當然碘是不溶於水的,是要經過特殊工藝製成),二者作用相同,並且碘伏在某種意義上比碘酊的用途還要廣。

5.由於碘伏是以水為溶媒製成,因此對**、粘膜、傷口沒有刺激性,這是它比碘酊優秀的地方。現普遍用於肌肉、靜脈注射、外用、手術**的消毒劑。

與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較輕微,易於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廣泛、效果確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紅汞、碘酒、紫藥水等**粘膜消毒劑。此外,低濃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汙染衣物。

雖然碘伏已在醫院廣泛使用,但非醫務人員對碘伏的瞭解還不及紅汞、碘酒、紫藥水等傳統消毒劑。

2樓:匿名使用者

碘酒是碘酊的俗稱,其實碘酒和碘酊為一種物質,醫學上通常叫做碘酊。

碘酒通常是指由2%-7%的碘單質與碘化鉀或碘化鈉溶於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構成的消毒液。

碘伏是單質碘與聚乙烯吡咯烷酮(povidone)的不定型結合物。聚乙烯吡咯烷酮可溶解分散9%~12%的碘,此時呈現紫黑色液體。但醫用碘伏通常濃度較低(1%或以下),呈現淺棕色。

3樓:水瓶

區別主要是碘酊需要用酒精脫碘,碘伏不需要,碘酊的刺激性大,粘膜、傷口、會****等不能適應碘酊,碘伏可以使用於任何部位。

1、碘酊是碘和碘化鉀的酒精溶液。能滲入**殺死細菌(2%——3%碘酒用作**消毒。1%碘酒用作口腔黏膜消毒)。

但不能與紅藥水同用,同用會產生有毒的碘化汞。碘酊有強大的殺滅病原體作用,它可以使病原體的蛋白質發生變性。碘酊可以殺滅細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蟲等,可用來**許多細菌性、真菌性、病毒性等**病。

2、碘伏是單質碘與聚乙烯吡咯烷酮的不定型結合物,醫用碘伏通常濃度較低(1%或以下),呈現淺棕色。碘伏具有廣譜殺菌作用,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真菌、原蟲和部分病毒。在醫療上用作殺菌消毒劑。

拓展資料:

碘化鉀在碘酊中起助溶作用,生成三碘鉀絡合物,延緩碘與水、乙醇發生化學反應,故殺菌力較強。但放置時間過久,碘與其中的水作用,產生碘氫酸和次碘酸,後者可進一步氧化乙醇,產生乙醛、乙酸,此時由於遊離碘的含量減少,殺菌力下降,刺激性產物增多,增強對**的刺激性。因此,碘酊的存放時間不宜過長,以防降低消毒作用。

4樓:在廣利橋讀西遊記的喜鵲

碘酒和碘酊是同一種東西,碘伏濃度更低一些,還摻有其他物質,用完不需要酒精脫碘。

碘酊即碘酒,是醫院打針時用的那種,物質較純,濃度較高,擦完需用酒精再抹一遍脫碘。

5樓:m有趣靈魂

碘酊的濃度比碘伏高,所以你給寶寶塗上之後,她會覺得很痛,你下次再用的話,可以用水稀釋一下

6樓:索葳板向南

光用碘酊是治不好褥瘡的,屁屁上的可以用美寶的,用紗布包一下,或趴著睡或側躺著,或者用一輪胎坐著。總之屁屁是不能受壓的。用碘酊搽褥瘡周圍,要一段時間才能好。

7樓:祿昂公豐雅

碘酊和碘伏都是外用消毒用的,前者較後者刺激性大點,但都不適合直接接觸破損的**。一般是用0.9%的生理鹽水洗破損的創口,再用碘伏或碘酊消毒外周完好的**。

傷口可以用『溼潤燒傷膏』(美寶)搽,聽說效果可以。可以試試。

碘伏和碘酒有什麼區別

8樓:龍源期刊網

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出現擦傷或者被刮傷的情況,應當怎樣處理這種狀況呢?當然,去醫院讓醫生進行專業的處理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只是輕微的擦傷或者刮傷,去醫院就診未免有些麻煩,選用家中常備藥物也能處理得很好。

因此,學會合理選擇消毒劑是處理傷口的關鍵一步。

對於外用消毒藥,大家熟知的有碘伏、碘酒、紫藥水、紅汞、酒精等,很多人都會把碘伏、碘酒當作消毒的首選,因為它們對**的刺激更小。那麼,碘伏和碘酒之間有什麼區別?家用如何選呢?

碘酒,又稱碘酊,是碘與碘化鉀溶於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其消毒作用的原理是遊離狀態的碘原子的超強氧化作用,可以破壞病原體的細胞膜結構及蛋白質,其濃度越高,殺菌作用越大。碘酒的常用濃度為2.

5%~3%,為深棕色。用碘酒塗抹**消毒時有輕微的清涼感,但塗搽作用2~3分鐘後必須用75%酒精脫碘。否則,因為碘酒的刺激性和腐蝕性太大,傷口遇到碘酒會感到非常疼痛,碘酒還會破壞正常的組織,讓傷口恢復緩慢,會留下十分明顯的疤痕。

適用範圍:碘酒主要用於**消毒,不可消毒黏膜。因碘酒會灼傷黏膜,同時造成傷者較大的痛苦,故不能用於破潰**、眼睛、口腔部位的消毒。

碘酒有殺滅細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蟲等作用,可用於毛囊炎、皮脂腺炎、甲溝炎、甲癬、軟疣、單純性皰疹、尋常疣等**病的

9樓:遊lin居士

碘伏(仿德國制)以落合載體為溶劑,碘酒以酒精為溶劑,碘伏殺菌泛為速度都比碘酒好,對皮服粘麼刺激小,及不蟄人,碘酒蟄人,對皮服粘麼刺激大.

在三甲醫院碘酒以很少應用.

碘伏為碘與聚醇醚複合而成的廣譜消毒劑、能殺死病毒、細菌、芽孢、真菌、原蟲。用於**消毒、粘膜沖洗、手術前**消毒,也可用於**、粘膜細菌感染以及器械、環境消黴

碘酒是遊離狀態的碘和酒精的混合物,其消毒作用的原理仍是遊離狀態的碘原子的超強氧化作用,可以破壞病原體的細胞膜結構及蛋白質分子。如使用得當,其結果非常可靠。但是,因為其強大的氧化能力,也可能造成**組織的燒傷。

所以要用酒精脫碘。

碘伏起殺菌作用的主要是碘原素本身,它可鹵化菌體蛋白質,體酶失去活性,導致微生物死亡。故勿需乙醇脫碘。

碘伏和碘酒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的。

碘伏是單質碘與聚乙烯吡咯酮(povidone)的不定型結合物。

碘酒也叫碘酊,碘和碘化版鉀的酒精溶液權。能滲入**殺死細菌(2%——3%碘酒用作**消毒。1%碘酒用作口腔黏膜消毒)。但不能與紅藥水同用,同用會產生有毒的碘化汞。

由於與碘酒、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較輕微,易於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廣泛、效果確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紅汞、碘酒、紫藥水等**粘膜消毒劑。此外,低濃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汙染衣物。 雖然碘伏已在醫院廣泛使用,但非醫務人員對碘伏的瞭解還不及紅汞、碘酒、紫藥水等傳統消毒劑。

碘伏和碘酒什麼區別?

11樓:漓峰醫用消毒液

兩者不是一種物質,它們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區別,現在從**、溶媒和用途上進行區分。

【**】碘伏為絡合碘,使用時不需要用酒精脫碘,**稍貴。碘酒需要用酒精脫碘,**相對便宜。

【溶媒】碘伏是以水為溶媒(由於碘不溶於水,要經過特殊工藝製成),碘酊是以乙醇(酒精)為溶媒,所以俗稱碘酒。

【用途】二者用途基本相同,由於碘伏是以水為溶媒製成,碘伏在某種意義上比碘酊的用途要廣。碘伏對**、粘膜、傷口沒有刺激性,這是它比碘酊優秀的地方。此外,低濃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汙染衣物。

12樓:京斐告珠佩

碘酒裡面含酒精,酒精過敏的人不能用。碘伏不含酒精。

13樓:撒樂邇

碘伏具有廣譜殺菌作用,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真菌嚴蟲和部分病毒。兩種藥物的區別,主要是點酒,需要用酒精脫碘店鋪不需要碘酒的刺激性大詹沒傷口,會****等不能試用碘酒碘伏可以食用應和鋪位,目前基本上都是用碘伏的,不用碘酒

14樓:

碘伏和碘酒都屬於消毒液。但碘伏對身體刺激性非常小,不會造成身體燒傷。可以用於手術切口的消毒,也可以用於傷口內的消毒,還可以用於粘膜的消毒。

而碘酒對**刺激比較大,如果殘留在**上,容易造成**燒傷。所以說碘酒消毒以後需要應用酒精脫碘。碘酒只能用於完整**的消毒,不能用於粘膜的消毒,也不能用於損傷**的消毒。

15樓:匿名使用者

刺激大刺激小,消毒嚴重用碘酒,不嚴重用碘伏

16樓:綜合養生季

碘酒和碘伏到底有啥區別?哪個更適合擦拭傷口,聽聽專家怎麼說

碘酒,碘伏,碘酊的區別 40

17樓:桃子青時雨

碘酒是碘酊的俗稱,其實碘酒和碘酊為一種物質,醫學上通常叫做碘酊。

碘酒通常是指由2%-7%的碘單質與碘化鉀或碘化鈉溶於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構成的消毒液。

碘伏是單質碘與聚乙烯吡咯烷酮(povidone)的不定型結合物。聚乙烯吡咯烷酮可溶解分散9%~12%的碘,此時呈現紫黑色液體。但醫用碘伏通常濃度較低(1%或以下),呈現淺棕色。

2.  碘伏和碘酒都屬與消毒液,但是碘伏對人體刺激較小,不會造成燒傷,更易於讓病人接受。碘伏可以用於手術切口的消毒,也可用於傷口內的消毒和粘膜的消毒。

而碘酒對**刺激較大,如果殘留在**上容易造成**燒傷。碘酒只能用於完整**的消毒,不能用於粘膜消毒,也不能用於損傷**的消毒。

3.  碘伏是碘與聚醇醚複合而成的廣譜的生物殺菌劑,能夠殺病毒、細菌、真菌、芽孢、原蟲,並且效率很高。

碘酒是遊離狀態的碘和酒精的混合物,是以碘院子的超強氧化作用破壞病原體的細胞膜和蛋白質。但是也容易導致**燒傷,所以要用酒精脫碘。

參考資料

18樓:街角幸福風鈴

碘酊又稱為碘酒,為紅棕色的液體,主要成分為碘、碘化鉀。

碘酊和碘伏的區別:

1、碘伏為絡合碘,使用時不需要用酒精脫碘,**稍貴。碘酊需要用酒精脫碘,**相對便宜。

2、碘酊是以乙醇(酒精)為溶媒、碘伏是以水為溶媒,因此碘伏對**、粘膜、傷口沒有刺激性,這是它比碘酊優秀的地方。

3、碘酊的殺菌作用明顯,強於碘伏和酒精。可殺死細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蟲等致病菌。穿透力強。

4、用途範圍不一樣,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較輕微,易於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廣泛、效果確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紅汞、碘酒、紫藥水等**粘膜消毒劑。

5、雖然碘酒和碘伏只有一字之差,一定看看「成分」那一欄是否有酒精,有酒精就意味著刺激性很大,傷口上撒酒比傷口上撒鹽還要痛。家裡最好用碘伏,而不用碘酊。

擴充套件資料

1、碘伏作為一種含碘的殺菌消毒液,碘伏對細菌、真菌、病毒、原蟲和芽孢都有良好的殺滅效果。可用於處理燒傷、凍傷、切割傷、擦傷、挫傷等一般各類外傷。

不僅可用於專業手術消毒,也可用於處理燒傷、凍傷、切割傷、擦傷、挫傷等一般各類外傷。推薦家庭常備濃度為0.5%的碘伏,兼顧安全性和有效性。

2、碘酊又稱為碘酒,碘酒是含碘、碘化鉀及乙醇。外用用於**消毒,但應該使用75%酒精進行脫碘,要不然會燒傷**。

殺菌力、腐蝕性及刺激性均與碘酒濃度成正比,濃度為2%碘酒常被用於完整**的消毒,但塗搽作用2-3分鐘後必須用75%酒精脫碘。

3、碘伏和碘酊都是一種消毒劑,藥效成份均為碘。所不同的是,碘酊是以乙醇(酒精)為溶媒、碘伏是以水為溶媒(當然碘是不溶於水的,是要經過特殊工藝製成),二者作用相同,並且碘伏在某種意義上比碘酊的用途還要廣。

由於碘伏是以水為溶媒製成,因此對**、粘膜、傷口沒有刺激性,這是它比碘酊優秀的地方。現普遍用於肌肉、靜脈注射、外用、手術**的消毒劑。

有誰知道玉石瑪瑙水晶地區別是什麼

從化學和礦物學上講,玉石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以和田玉為代表,主要成分為鈣鎂矽酸鹽。而硬玉則以翡翠為代表,主要成分為透輝石。軟玉和硬玉都不是單純的一種礦物。而是多種礦物的集合體。比如翡翠除了透輝石,還含有角閃石,鈉閃石。而在中國傳統觀念裡,玉石是個很寬泛的概念。黃龍玉,梅花玉有很多。本質都是二氧化矽。...

金剛結和蛇結區別是什麼誰知道,金剛結和蛇結是一樣的嗎

金剛結與蛇結是有差異 的,其編法唯一不同的是 蛇結在金剛結1 2步驟後便上下線收緊,再重複打。金剛結紮實,而蛇結則較易鬆動。在中國結論壇 基本結,分別有這兩種結的教程 金鋼結和蛇結的結法圖 金剛結和蛇結是一樣的嗎?不一樣的哦。金剛結編法 蛇結編法 兩者的區別 金剛結與蛇結是有差異 的,其編法唯一不同...

海虹和扇貝的區別是什麼?扇貝和海虹含碘那個高

扇貝是扇貝屬的雙殼類軟體動物的代稱。海虹,學名貽貝,是我國重要經濟貝類之一,是馳名中外的海產珍品。貽貝科。都是海產品啊,口感不一樣做法相似把!扇貝和海虹含碘那個高?營養差不多,但是相對海虹要便宜一點。帶子是不是就是扇貝啊?扇貝和帶子的區別 扇貝有兩個殼,大小几乎相等,殼面一般為紫褐色 淺褐色 黃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