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用水中消毒水味道很大有什麼危害?緊急求解

2021-06-25 18:53:20 字數 3432 閱讀 7922

1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生活用水中消毒水味道主要是為了避免發生水媒傳染病,在淨水處理過程中適量加氯消毒所致。由於氯氣在空氣中能夠自然揮發,一般來說,經過加氯處理的自來水聞起來或喝起來不會有明顯的味道。自來水有時出現輕微的消毒水味,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也不影響用水。

世界很多國家,消毒自來水的主要方式,都是往水裡通入氯氣。自來水廠的出廠水裡,還必須保留一定的餘氯量,用於殺滅自來水出廠後流經管網時滋生的微生物。

世界衛生組織對自來水餘氯的允許含量為5毫克/升。有動物實驗顯示,在此限量之下,餘氯無損健康。而根據我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出廠水中餘氯的含量至少要達到0.3毫克/升,最高限值是4毫克/升,均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允許量。

擴充套件資料

自來水是對天然的原水進行淨化和消毒處理後所製得的水產品。為抑制自來水在輸送、儲存等過程中細菌的生長,防止自來水被致病微生物汙染而造成傳染性疾病的爆發,國家規定自來水必須進行消毒,而且,自來水中要有一定量的餘氯(消毒後水中剩餘的氯)。

目前,自來水消毒採用次氯酸鈉消毒劑,這也是供水企業廣泛採用的一種消毒方式。次氯酸鈉溶於水後,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次氯酸和氫氧化鈉。次氯酸有類似氯氣的氣味,極不穩定,是很弱的酸,有很強的氧化性和漂白作用。

2樓:範軍和周燕

在自來水的生產中,一般都用漂白粉來消毒、殺菌,進行水處理!!!,【用法】將漂白粉稀釋10倍後投加使用!!!

如果正確按照國家規定的標準使用量,沒有問題的、可以用的!因為用漂白粉處理過後的水,以水中的含氯量來決定消毒的效果的,水中所含的氯氣(就是你所謂的消毒水味),你水燒開,它就蒸發掉了(或者盛水後,放置一晚上也可以的)——【一般家裡養金魚就不能直接用自來水的,待水放一晚上氯氣跑完後使用的,不然金魚在含有氯氣的水中會死亡】

3樓:元元昊可愛

沒事的,等燒開或者晾一會就沒事了

4樓:紫木瑞雪

當然不能,對身體有害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用,喝礦泉水。

自來水有消毒水味,對身體有害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身體沒有危害。

從營養的角度考慮,餘氯可能會破壞糧食中的維生素b1,但損失一般較小。更重要的是,就算自來水中有一點餘氯,在蒸煮東西時,也會大部分分解成氯離子、氯酸根和氧氣。前兩者不會蒸發,後者不會影響健康,所以就完全沒有必要擔心有氯「包覆在食物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有關資料,人體對氯的耐受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15毫克,假設這些氯全部來自於飲用水,得到自來水氯的允許含量為每升5毫克。根據我國的相關規定,出廠水的餘氯含量最低不能低於0.

05毫克/升,最高上限為4毫克/升。

總體來說,我們飲用水中餘氯的含量非常低。另外,出廠的自來水中都要有一定量的餘氯,以保證出廠水不再重新繁衍細菌,所以通俗來講「沒氯比有氯更毒」。

擴充套件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對自來水餘氯的標準是允許含量為5毫克/升——這一標準已充分考慮到氯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自來水餘氯標準是根據動物實驗來制定的。

在動物實驗中,「無可測不良反應劑量」(noael)是每天每公斤體重15毫克,由此得到人體的「每天耐受量」(tdi)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15毫克。

假設這些氯全部來自於飲用水,得到自來水的允許含量為每升5毫克。而根據我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自來水中的餘氯含量要求低於每升5毫克。

7樓:鐖辮繃shu鈥唀

1、一般是不會有影響的,這是因為消毒過程中加入水中氯氣的氣味。為了保證水質的飲用安全,供水企業在取水源汙染嚴重的情況下會加消毒劑,造成水的餘氯較高,所以會聞到消毒水味,為確保自來水符合安全衛生要求,避免發生水媒傳染病,自來水在淨水處理過程經加氯消毒,如果餘氯沒有揮發完全的話,是會有一種味道的。

2、一般來講燒開水之後開啟壺蓋再沸騰3-5分鐘,味道就會散去。如果比較嚴重的話,最好使用淨水器。

拓展資料:

1、自來水是指通過自來水處理廠淨化、消毒後生產出來的符合相應標準的供人們生活、生產使用的水。生活用水主要通過水廠的取水泵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由自來水廠按照《國家生活飲用水相關衛生標準》,經過沉澱、消毒、過濾等工藝流程的處理,最後通過配水泵站輸送到各個使用者。

2、現在自來水消毒大都採用氯化法,公共給水氯化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水傳播疾病,這種方法推廣到至今有100多年曆史了,具有較完善的生產技術和裝置,氯氣用於自來水消毒具有消毒效果好,費用較低,幾乎沒有有害物質的優點。

8樓:段微諾瓃

為確保自來水符合安全衛生要求,避免發生水媒傳染病,自來水在淨水處理過程經加氯消毒,且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的餘氯範圍。對一般人而言,這種濃度的自來水聞起來或喝起來不會有明顯的味道,只有少數嗅覺或味覺較敏感的人才會感覺到有消毒水味,這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自來水有輕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質是衛生安全的。

9樓:神仙一樣的阿杜

這是因為消毒過程中加入水中氯氣的氣味。為了保證水質的飲用安全,供水企業在取水源汙染嚴重的情況下會加消毒劑的投放造成水的餘氯較高,所以會聞到消毒水味。

雖然在自來水入戶後大家都會經過燒開,但是水中的餘氯在加熱過程中形成三氯甲烷,是被公認的致癌物質,長期飲用的話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

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淨水器。不僅可以除氯,還可以去除一些看不見的重金屬,細菌等。

10樓:建學學生

長時間聞是有害的,消毒水主要是以具有強氧化性的化學化合物組成的,像次氯酸鈉,雙氧水等等,強氧化效能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並有一定的腐蝕性,大多數消毒水有揮發性,人吸入後對呼吸道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我記得高中作實驗的時候從實驗室出來,感覺呼吸道就像剛跑完800一樣,而且頭很暈.建議你阿姨帶上醫用的口罩,儘量減少在有濃消毒水的環境的時間.希望有所幫助!

11樓:維斯尼瑪

正常自來水應該不會有這種味道。

為什麼水裡有一股消毒水的味道

12樓:搞不來一個名字

這是因為消毒過程中加入水中氯氣的氣味。為了保證水質的飲用安全,供水企業在取水源汙染嚴重的情況下會加消毒劑的投放造成水的餘氯較高,所以會聞到消毒水味。

為了確保自來水符合安全衛生要求,避免發生水媒傳染病,自來水在淨水處理過程中要新增消毒劑,殺滅水中的致病細菌、病毒等。我們常聽到的「自來水餘氯」就是一種有效的殺菌消毒手段,至今仍被世界上超過80%的水廠使用。自來水在出廠時,須保持一定量的餘氯,才能在後續的管網運輸過程中保證飲用水的微生物指標安全。

但在出廠後漫長的管道運輸中,自來水中的餘氯在殺死水中致病微生物的同時,也會與水中的有機物、管壁上附著的生物膜等發生反應,產生多種消毒副產物,如三滷甲烷、四氯化碳、氯仿。

食用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可能會產生神經衰弱綜合徵、肝臟損傷、消化功能障礙、肢端溶骨症、**損傷等症狀。

桶裝飲用水有消毒水的味道怎麼回事

很可疑,如果可疑確定是桶裡的水,說明這是用自來水灌裝的,自然的水,礦泉水,蒸餾水都不含氯,只有自來水中為了消毒會加入含氯的漂白粉之類。買來的桶裝水有一股消毒水的味道是怎麼回事,還能喝嗎?確定是消毒水的味道就不要喝了!你倒一點慢慢喝,沒事就可以喝。怡寶桶裝水有一股84消毒水的味道,請問這桶水還能喝嗎?...

84消毒水將白色衣服洗黃怎麼辦,用84消毒液洗完白衣服後衣服發黃了,該怎麼辦?

最佳答案 換件新的。用84消毒液洗完白衣服後衣服發黃了,該怎麼辦?1 白衣服被84消毒液洗黃了可能是84消毒液濃度過高引起的,需要馬上拎出來過水浸泡 清洗,如果搶救及時,可以免除變黃,或者避免衣服進一步變黃。2 在濃度合適的前提下使用84消毒液是不會引起衣物變黃的,如果變黃了很有可能是使用時84消毒...

日常用來大面積噴灑的消毒水是什麼

ci2 h2o hci hcio 鹽酸 和次氯酸 應該是次氯酸鈉或者過氧乙酸 非典時用的是過氧乙酸 另外也有過氧化氫,次氯酸,次氯酸鈣 日常用來大面積噴灑的消毒水是什麼請寫出化學式氯氣 氯氣用途概述 消毒 自來水常用氯氣消毒,1l水裡約通入0.002g氯氣,消毒原理是其與水反應生成了次氯酸,它的強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