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點滴為什麼打葡萄糖和氯化鈉,輸液輸葡萄糖和氯化鈉溶液有什麼用

2021-06-25 20:08:16 字數 3083 閱讀 6022

1樓:陳爽

我們先看一下注射用複合輔酶的說明書,說明書中記載肌內注射:每次1~2支,用1~2ml 0.9%氯化鈉注射液溶解後肌內注射。

靜脈滴注:一次1~2支,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內稀釋後靜脈滴注。

這樣的說明書讓臨床十分不解,為什麼肌內注射能用0.9%氯化鈉注射液,而靜滴時只能用5%葡萄糖注射液?我內分泌科的病人選擇用0.

9%氯化鈉注射液行嗎?這對臨床藥師的合理用藥點評也帶來困難。

在很多科普文裡也有過介紹,在這裡我們先簡單比較一下5%葡萄糖注射液和0.9%氯化鈉注射液的區別?像我國藥典規定葡萄糖注射液ph值為3.

2~5.5,生產廠家一般控制在ph值4左右,0.9%氯化鈉注射液ph值為4.

5~7.0,生產廠家一般控制在ph值6。

那麼說明書為什麼選擇肌注用0.9%氯化鈉注射液,分析原因如下:

1、感受不同:多種肌注藥物的研究表明,因為生理鹽水ph 值呈中性,屬等滲溶液, 與區域性組織間滲透壓一致,肌注時生理鹽水顯著減輕了疼痛反應。

2、肌注時沒有選擇用葡萄糖稀釋是因為如果用葡萄糖注射液作溶媒,會引起皮下硬結,不易消散。這是由於葡萄糖的分子結構大,在肌肉組織中難以吸收入血管,形成區域性積蓄。

經cnki和萬方檢索,未查到複合輔酶與生理鹽水的配伍禁忌,說明書中靜脈滴注時未標註可用生理鹽水作為溶媒,那臨床能夠選用嗎?

通過檢索文獻得出:在馬靜秋等《貝科能對血液腫瘤化療中心臟的保護作用》、沈軒《複合輔酶用於肝炎輔助**的療效觀察》及劉穎等《注射用複合輔酶對食管癌放療保護作用的臨床觀察》等文獻選用生理鹽水中溶媒靜滴。

在周燕萍等《溶媒對注射劑的影響因素及常見肝病藥品的溶媒選擇》中,明確表示注射用複合輔酶可以用5%葡萄糖注射液和0.9%氯化鈉注射液做溶媒。在馬靜的《2017 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注射用複合輔酶的使用情況分析》中分析了47例溶媒選擇不當情況,並未將選用0.

9%氯化鈉注射液判定為不合理情況,相反認為選用5%葡萄糖注射液和0.9%氯化鈉注射液均屬於合理。

在倪衍平《貝科能**冠心病不穩定型心絞痛的療效分析》、樑雨薇《對我院常用注射劑溶媒選擇的歸納總結》、婁衛民等《貝科能**冠心病不穩定型心絞痛的療效評價》、黃朝斌等《在複合輔酶減輕鼻咽癌放化療毒副反應的臨床觀察》等文獻中選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未對溶媒做明確區別。

2樓:cc的小初高資料酷

葡萄糖是單糖,可以給人體快速補充能量,一般低血糖、不能進食的人需要注射葡萄糖。人的血液中含有氯化鈉,維持體液平衡,如果拉肚子,導致身體氯化鈉排出過多,就需要注射生理鹽水。

3樓:透亮杯兒

點滴用的是5%的葡萄糖溶液和0.9%的氯化鈉溶液,兩者與血液都是等滲溶液,等滲溶液不會對血液中的紅細胞等造成傷害。所以點滴必須要用等滲溶液。

輸入葡萄糖溶液或鹽水可以補充水分、能量和電解質。再者是為了稀釋輸入的藥品,使藥品緩緩地注入血管,有利於在體內擴散。

4樓:條條大路通北京

葡萄糖可以給人體補充能量,氯化鈉注射液是生理鹽水,必須輸的。

5樓:一隻灰色的鵝

葡萄糖是補充血糖,氯化鈉是使點滴的滲透壓接近人體體液的滲透壓,防止過高失水,過低吸水

6樓:守株待兔的兔寶

葡萄糖可以補充能量,氯化鈉可以起到消炎作用

7樓:書鴻德

那些都是消炎藥水,對人體也無害

輸液輸葡萄糖和氯化鈉溶液有什麼用

8樓:匿名使用者

1,輸液是要是給病人補充能量和調節水電解質平衡,這是常見輸液的用途,如葡萄糖和氯化鈉注射液。

至於葡萄糖溶液濃度,常見的有5%、10%,還有20%。氯化鈉(食鹽)溶液的濃度一般為0.9%。

2,如果其他什麼液體都不輸,這個可以省去

9樓:匿名使用者

鹽水和糖水都是用來保證滲透壓的,直接輸水的話會對人體有害,必須要輸一定濃度的溶液,所以加入鹽或者糖這兩種對人體無害的物質來達到需要的濃度。輸藥的話也是把一小瓶藥打進鹽水或者糖水裡面。

氯化鈉注射液和葡萄糖注射液的區別!

10樓:

一、藥理不一樣:氯化鈉補充電解質鈉和氯,葡萄糖補充能量。氯化鈉注射液的成分是氯化鈉和注射水,而葡萄糖注射液含有葡萄糖和注射水。

二、使用方式不完全一樣:葡萄糖注射液只能是靜脈滴注,氯化鈉注射液不僅可以靜脈滴注,還可以直接外用,清洗眼部和傷口。

三、兩者**相同,選擇用什麼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

擴充套件資料

葡萄糖注射液的用法用量

一、補充熱能 ,因某些原因進食減少或不能進食時,一般可予25%葡萄糖注射液靜脈注射,並同時補充體液。葡萄糖用量根據所需熱能計算。

二、葡萄糖是此**最重要的能量供給物質。在非蛋白質熱能中,葡萄糖與脂肪供給熱量之比為2∶1。具體用量依據需要而定。根據補液量的需要,葡萄糖可配製為25%~50%的不同濃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1.**:前者4.5元,後者500ml也是4.5元。

2.藥理區別:氯化鈉補充電解質----鈉和氯。葡萄糖補充能量。

3.選擇:要根據病人實際情況。如,患者是糖尿病人,則使用氯化鈉。如果是長期未進食或者患有慢性病則選擇葡萄糖,以增加機體的能量,此時就不能選擇氯化鈉了。

為什麼發燒感冒,要輸氯化鈉,葡萄糖,有什麼作用,請講的通俗一點

12樓:

發燒的時候會導致體液消耗,所以使用氯化鈉和葡萄糖補消耗的體液

13樓:

發燒感冒時由於體溫上升,人體代謝加強,為了維持水鹽平衡所以要注射生理鹽水,體溫上升導致體內消化酶活性降低,這就是為什麼感冒發燒是不想吃飯的原因,為了補充能量所要注射葡萄糖。

14樓:抱枕好軟

氯化鈉實際上是輸入生理鹽水,它的濃度是0.9%,是人體內環境的等滲溶液,即不會使人體脫水或水腫.葡萄糖是人體可以直接使用的糖,提供能量和營養物質.

15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能量,增加抵抗力

為什麼葡萄糖叫做葡萄糖,是因為葡萄裡都是葡萄糖嗎

葡萄糖的發現是在幾百年前,屬於分子領域的研究範圍,限於當時的科學水平,人們對這個領域的瞭解非常少.最初是在葡萄這種植物裡面發現它的大量存在,所以命名為 葡萄糖 實際上,葡萄糖廣泛存在於各種動植物體內.葡萄糖是最普通的和為人們所熟悉的單糖,又稱右旋糖或血糖,是自然界中存在量最多的化合物之一.在自然界中...

葡萄糖和白糖的區別是什麼,葡萄糖和白砂糖的區別是什麼?哪種更好?

1 甜度不同 葡萄糖 純淨的葡萄糖為無色晶體,有甜味但甜味不如蔗糖。白糖 白糖色白,乾淨,甜度高。2 分子式不同 葡萄糖 分子式c6h12o6。白糖 分子式c12h22o11。3 化學性質不同 葡萄糖 在鹼性條件下加熱易分解。應密閉儲存。口服後迅速吸收,進入人體後被組織利用。白糖 蔗糖及蔗糖溶液在熱...

葡萄糖和白砂糖有什麼不一樣,葡萄糖和白砂糖的區別是什麼?哪種更好?

1 定義不同 葡萄糖 葡萄糖 glucose 有機化合物,分子式c6h12o6。是自然界分佈最廣且最為重要的一種單糖,它是一種多羥基醛。白砂糖 以甘蔗或甜菜為原料,經提取糖汁 清淨處理 煮煉結晶和分蜜等工藝加工製成的蔗糖結晶。2 應用不同 葡萄糖 可以用於補充體力.白砂糖 潤肺生津 止咳,和中益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