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澱粉是不甜的糖,為什麼,澱粉,葡萄糖為什麼甜

2022-02-20 18:41:53 字數 2596 閱讀 3434

1樓:勳迷天下

不甜的糖,如澱粉、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果膠質等多糖。這些糖不甜還叫糖嗎?回答是肯定的。

在化學上糖又叫「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氧組成的一類多羥基醛和多羥基酮化合物。按其組成不同可分為單糖、雙糖(又稱二糖)和多糖三類。單糖和雙糖具有顯著的甜味,而多糖則一般不具有甜味。

為什麼多糖沒有甜味呢?因為多糖由單糖聚合而成分子量極大,如直鏈澱粉分子量為3~16萬,含有200-980個葡萄糖殘基;支鏈澱粉分子量為10-100萬,含有600-6000個葡萄糖殘基。由於多糖分子量增大使得溶解度降低,並且由於聚合度的增大隻有一個糖殘基能被人的味感神經所感知,這就使得多糖不具有顯著的甜度。

是糖而又不甜有什麼價值呢?科學研究表明,多糖廣泛存在於人體中,有些作為營養物質,有些作為結構物質,對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具有重要意義。如澱粉作為糧食和薯類食品的主要成分,是人體能量的主要**,據測定每克澱粉可產生能量17.

49千焦耳。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果膠質對多糖本身沒有營養價值,但有助於消化過程,如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排洩,並且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現代醫學研究還表明,纖維性多糖還可把致癌性的毒物和大量微生物排出體外。所以在國際食品市場上特別注意纖維性多糖在食品中的含量。

再就是有些非糖物質卻具有很甜的味道,如糖精、木糖醇、甜味菊甙、甘草甙等。這些非糖物質具有甜度高、熱量低等優點,並且大多具有醫療保健作用。隨著全球性「富裕症」(即高血壓症、心臟病、糖尿病)的流行,非糖甜味劑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非糖甜味劑,按其**和組成可分為四類,即:合成甜味劑(如糖精),非糖天然甜味劑(如甜味菊甙),天然衍生物甜味劑(如蛋白糖),糖醇甜味劑(如木糖醇)。

甜味菊甙是從植物中提取的天然成分,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具有降低血壓、促進代,謝等療效。

蛋白糖是由本來不甜的非糖天然物經改性加工而成的甜味劑,甜度是蔗糖的150倍,與食鹽共存時甜度還可成倍增加。

木糖醇存在於許多植物中,工業上由還原木糖製得,甜度略高於蔗糖。由於其在代謝時不受胰島素的影響,所以它是糖尿病患者療效食品中的理想甜味劑。

需要指出的是,糖精作為一種非糖甜味劑,具有相當高的甜度,少量食用無毒,但無營養價值。較大量食用則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所以應當限制作用。我國規定嬰兒食品中禁止使用糖精,其它食品中使用量也不得超過0.

15g/kg。

2樓:sea_王子

澱粉是葡萄糖的高聚體,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完全水解後得到葡萄糖。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直鏈澱粉含幾百個葡萄糖單元,支鏈澱粉含幾千個葡萄糖單元。

在天然澱粉中直鏈的約佔22%~26%,它是可溶性的,其餘的則為支鏈澱粉。當用碘溶液進行檢測時,直鏈澱粉液呈顯藍色,而支鏈澱粉與碘接觸時則變為紅棕色。

3樓:

澱粉在口中會與唾液裡的唾液澱粉酶發生化學反應,形成葡萄糖。

4樓:

澱粉是多糖,水解後可以形成多個單糖。

5樓:熱狗已存在

澱粉屬於糖的一種

需要澱粉酶將它轉化成葡萄糖才具有甜味

6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是多糖,多糖通常沒單糖甜。

7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知道澱粉是什麼糖!

生物課你怎麼上的呢?

還化學呢?

發貼都錯了!切

澱粉和纖維素為什麼沒有甜味,有甜味的糖甜味從哪來的,單糖和二糖都有甜味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單糖和二糖都有甜味、澱粉和纖維素沒有甜味是因為澱粉和纖維素是多聚糖不具備單糖的化學和物理性質、澱粉和纖維素可以水解為單糖、乙二醇和丙三醇的甜味是分子固有的性質

9樓:孟飛

含有-ch(oh)--ch(oh)-的基團的物質一般有甜味,乙二醇和丙三醇的甜味也是這個原因。

澱粉和纖維素中有的羥基生成了甙鍵,所以沒有甜味。

澱粉,葡萄糖為什麼甜??

10樓:

甜味的成因最複雜,主要是取決於分子的一個構型,當分子中同時存在一個質子給予體(a)和多個質子接受體(b)並且a與b之間存在一個恰當距離的時候,就產生甜味。這裡的a必須是碳鏈端頭上的h(在碳鏈中間的和苯環上的不可),b可以是-oh、-x或者其他具有強烈電負性的基團。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氯仿,碳原子上連線有一個h和3個cl,並且距離符合,所以氯仿有微弱的甜味。

糖類則是h與oh。很多有甜味的有機物比如糖精、甜蜜素、安賽蜜都不是糖類,卻都符合上面的條件。

純淨水你覺得甜並不是水裡帶了甜味分子,而是相對而言沒有雜質的味道。

11樓:飛雪之靈

葡萄糖等糖類甜的原因主要是碳上連線羥基形成的甜味。但是要達到一定數目。3到7個以上的碳原子帶有羥基則帶有甜味。

「農夫山泉有點甜」那是宣傳,也有心理作用。而且在現實生活中,甜水是和苦水意義相對的,並不是說帶有甜味,而是不帶有苦澀味而已。

為什麼葡萄糖是糖而不甜

12樓:走向幸福的小路

葡萄糖沖水喝也甜啊,你覺得直接吃甜而沖水不甜是因為濃度不同,估計你是直接吃完葡萄糖,然後再衝水喝,前後濃度差太多,差異太大所以你才覺得不甜

麥芽糖為什麼糖澱粉,蔗糖呢,蔗糖和麥芽糖被稱為二糖的原因

麥芽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由含澱粉酶的麥芽作用於澱粉而製得 麥芽糖是二糖,是由兩個葡萄糖組成的,蔗糖也是二糖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澱粉是多糖 麥芽糖,多糖。澱粉一樣。蔗糖是二糖 麥芽糖是還原性二糖,澱粉多糖,蔗糖非還原性糖 麥芽糖是還原性糖,其它為分還原性糖 還原性糖和非還原性糖,我們剛學過 白砂...

做滷水豆腐摻的是什麼澱粉是玉米澱粉還土豆澱粉

一 都可以,只是口味不一樣,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二 豆腐腦滷之作copy方法 內脂豆腐100g,鮮香菇100g,幹木耳100g,幹黃花100g,醬肉30g,老抽5g鹽3g,薑末20g,蔥花30g,香油15ml,澱粉20g。做法 1 將內脂豆腐用小勺盛入碗中,放入蒸鍋中蒸制10分鐘。2 幹木耳百用...

涼皮是用澱粉做的嗎,做涼皮用的澱粉是什麼澱粉

麵筋可蒸可煮,蒸的比較泡發,煮的更為筋道,根據自己口味!陝西涼皮詳細做法 1 活面,醒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面要揉的光滑然後放一個盛水的盆裡 2 不停的拍打麵糰,把澱粉拍洗出來,注意不要把麵筋洗到水中,如果實在偷懶,可以把澱粉和麵筋混合洗,最後用小篩子或者細密的網布把麵筋過濾出來就可以了 3 洗好的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