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藕是長在哪個花上的?

2021-06-26 10:10:22 字數 5255 閱讀 8996

1樓:叫那個不知道

是的,荷花即蓮花,他們是同一種植物。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

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成卵形。

擴充套件資料

「荷」被稱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在人類出現以前,大約十萬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澤覆蓋。當時,氣候溫溼,高達數十米的蕨類植物遍佈地球各個角落。

大部分種子植物無法生存,只有少數生命力極強的種子植物生長在這個恐龍,蕨類植物稱霸的地球上。

其中,有一種現代人稱為「荷花」的水生植物,經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驗,在中國的阿穆爾河(今黑龍江)、黃河、長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澤湖泊中頑強地生存下來。大約過了一億多年,原始人類開始出現。

人類為了生存,採集野果充飢,不久便發現這種「荷花」的野果和根節(即蓮子與藕)不僅可以食用,而且甘甜清香,味美可口。漸漸地,「荷花」這一人類生存的糧食**便深深地印刻在人們的祖先——原始人類的心中,成為人類生存的象徵。

自鴉片戰爭以後,尤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荷花也成為美化人們生活、陶冶情操的珍貴花卉,被譽為十大名花之一。朱自清曾寫過《荷塘月色》一文。孫中山先生,***總理等多次提倡大力發展荷文化,並把友誼的種子傳播到友好的鄰邦。

2023年,孫中山先生東渡日本,帶去了九顆遼東半島普來店出土的蓮子,經過精心培育,古蓮子栽植成功。2023年,大賀將一百顆大賀蓮種子,送給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2023年4月,鄧穎超副委員長訪問日本,參觀鑑真主持建造的奈良唐招提寺時,森本孝順長老將中日兩國專家培育的唐招提寺蓮、孫文蓮、中日友誼蓮的蓮藕捧交給鄧穎超副委員長。

2023年4月,為慶賀「日本國家鑑真和尚像中國展」來揚州大明寺展出,武漢研究所便將繁殖的唐招提寺蓮、孫文蓮、中日友誼蓮的蓮藕送往大明寺,安放在緊連鑑真紀念堂的平遠樓前。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荷花的栽培技術也日趨先進完善。先共有荷花品種200餘種,分佈遍及全國。隨著荷花文化在全國各大城市中的普及發展,以荷花為市花的城市日益增多。

山東濟南市、濟寧市、河南許昌市、湖北孝感市、洪湖市以及廣東肇慶市,把荷花作為文化精神的象徵。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十分注重倡導和平、和諧。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孔子的兩句話,一是說「和而不同」;一是說「和為貴」。中華文化所說的「和」,絕不是不講差異和矛盾的調和。

而是指存在著差異性和多樣性後的貫通融合。

這種貫通融合才是最為可貴的。中國有56個民族、34個行政區域,其中存在著差異和矛盾。面對這種差異和矛盾,始終堅持民族的團結和祖國的統一,堅持這種「和」的立場,是最為可貴的。

而背棄了這種「和」的立場,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背棄。

自2023年以來,中國在濟南、武漢、北京、合肥、上海、成都、杭州等地舉辦了大規模的荷花展覽,這對荷花栽培技術的交流提高,荷花文化的推廣發展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由於「荷」與「和」、「合」諧音,「蓮」與「聯」、「連」諧音,中華傳統文化中,經常以荷花(即蓮花)作為和平、和諧、合作、合力、團結、聯合等的象徵;以荷花的高潔象徵和平事業、和諧世界的高潔。

因此,某種意義上說,賞荷也是對中華「和」文化的一種弘揚。荷花品種豐富多彩,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組成了高潔的荷花世界,是「荷(和)為貴」。真心希望,荷花文化能在弘揚和平文化、和諧文化的程序中,也能被更多的人所瞭解和熟知。

弘揚中華「和」文化,對於我們促進祖國統

一、維護世界和平、構建和諧社會的事業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在江南蘇州一帶,農曆6月24日為觀蓮節,稱為荷花生日。屆時人們成群結隊,興高采烈地觀賞荷花。特別是佛教徒對它最為尊崇,如觀音菩薩坐的就是蓮花。

2023年被人暗殺的印度總理拉吉夫,其名字就是他的外公尼赫魯在獄中時給他取的,按印語為「潔白無瑕的白蓮花」之意。

2023年3月31日,第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於澳門的區旗和區徽也用蓮花為圖案,表達當地人民特別崇尚蓮花,以象徵純潔和高貴。由於荷花是花卉王國裡的名門望族,它經群眾評選為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2023年在北京專門成立中國荷花協會,促進它在中華大地上碧波萬頃,香飄無涯。

2樓:穎

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 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印度、埃及、墨西哥、南非、美國等地區。

兩者都屬睡蓮科植物,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蓮花一身都是寶,從花、莖、蓮子、蓮蓬、蓮藕(地下莖)都可拿來食用,不過蓮花的花期只限於夏天;睡蓮只利用它的花朵,來製作睡蓮花茶、香水,而且一年四季都開花。

正確的問題應該是「荷花與睡蓮」的區別。中國北方一直稱蓮為荷,在人印象中,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睡蓮文雅的古稱是「芙蓉」,臨沂的土語稱作「芙蕖」。

多是栽種在深盆裡,置放於淺水。 就植物學上的科別而言,蓮是宿根性水生植物,有專供欣賞用的花蓮,也有專供採蓮子用的子蓮。大致可分為二大類:

睡蓮及荷蓮。 睡蓮與蓮花同為睡蓮科睡蓮屬,但為不同種的多年水生草本植物。睡蓮又可分為子時蓮及午時蓮二類。

子時蓮通常在夜間開花,白天閉合;;午時蓮通常在白天開花,夜間閉合·常見午時蓮品種約有菩薩蓮、觀音蓮、子母蓮、香水蓮約有50 種之多。 荷蓮可分為三大系統:花蓮、 藕蓮及子蓮。

花蓮大致為觀賞用約有 250 種; 藕蓮只要用途在採蓮藕,約有 16 種系·子蓮主要在採蓮子,品種在十種以上·各有功用。子蓮之地下莖亦可**蓮藕使用,並可制藕粉。

3樓:若華

其實,蓮花也就是荷花,而我們一般意義上說的蓮花呢,其實指的是睡蓮。

與荷花有所不同,這兩者極易混淆。因此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但睡蓮仍舊是睡蓮。

荷即蓮,蓮即荷,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荷花與蓮花是不一樣的植物,因為他們將蓮花與睡蓮混淆在一起,以為睡蓮就是蓮花。

「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其實蓮花和荷花原本就是同一種植物。古時候,人們叫它「芙蕖」,叫它的花為「芙蓉」,花苞為「菡萏」,葉子為「荷」,花托為「蓮蓬」,所以蓮、荷都是芙蕖的一部份。<爾雅釋草>:

「荷芙蕖,其實 蓮」,現在皆與荷混用,其實兩者並無差別。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多用於切花及水池美化之用。

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4樓:東南大俠

蓮花荷花,荷花跟蓮花,蓮花山荷花

5樓:劍昕丘蕾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

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

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

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6樓:me愛

是,只是叫法不同,荷花也叫蓮花

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藕是長在哪個花上的?

7樓:衛玉枝釗璧

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是一種荷花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可治

8樓:闕奕琛祖詞

荷花和蓮花是一種花的兩種叫法,近來有人主張把根部長藕的叫荷花,把根部是塊莖的睡蓮叫蓮花,需不需要改值得商榷,多少年來也沒見誰由此而發生什麼亂子,倒是沒有實質意義改動引起了混亂。

9樓:盈秋英亓鶯

荷花就是蓮花啦~~

只是另一個稱呼而已

荷花還叫做芙蕖、芬陀利花、水芝、水芸、水目、澤芝、水華、菡萏(hàndàn)

藕長在荷花上也就是長在蓮花上

蓮花和荷花是指同一種花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種花。

荷花屬毛茛目睡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蓮花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地下莖長而粗,節長,葉盾圓。花期從6月到9月,單生在花梗頂部,花瓣大多嵌在花托內,紅色,粉紅色,白色,紫色,或彩色圖案,邊緣。堅果橢圓形,種子橢圓形。

11樓:菱舞心月

是同一種花,蓮,是睡蓮科、蓮屬的植物荷花的學名。近年常有和睡蓮混淆,有稱睡蓮為蓮花的。但這兩者有很大不同。

蓮花和荷花是同一種花嗎?

12樓:左邊的位置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

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

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

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

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13樓:活在痛苦的深淵

荷花學名:nelumbo mucifera

英名:hindu lotus

別名:蓮

花、芙蕖、水芝、

水芙蓉、蓮

科名:睡蓮科

荷花,又名蓮花、水華、芙蓉、玉環等。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

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文、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性喜溫暖多溼。

荷花花大葉麗,清香遠溢,出汙泥而不染,深為人們所喜愛,是園林中非常重要的水面綠化植物。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可治多種疾病。

請問 蓮花和荷花是不是一種花,他們有什麼區別

蓮花?荷花?睡蓮?賞蓮花,光是這些花的稱呼,就讓很多遊客搞不清楚其中的差別,事實上,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 印度 埃及 墨西哥 南非 美國等地區。兩者都屬睡蓮科植物,最容易識別的方...

曼陀羅花和曼珠沙華是同一種花嗎,曼陀羅花和曼珠沙華是同一種花嗎?

曼陀羅又叫洋金花 大喇叭花 山茄子,夕顏,果實名為 狗核桃 毛蘋果原產印度,花期5 9月,果期6 10月,喜溫暖 向陽及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多野生在田間 溝旁 道邊 河岸 山坡等地方,主要危害棉花 豆類 薯類 蔬菜等。我國常見種有曼陀羅 毛曼陀羅 白花曼陀羅三種,花均為白色或微帶淡黃綠色,單瓣。曼珠...

桔梗花和橘梗花是指同一種花嗎?如果不是,花語指永恆不變的愛的

桔梗花的花語是永恆不變的愛。但據說 桔梗有兩種花語 永恆的愛 無望的愛 為什麼這兩種看來天地之差的花語會出現在同種花身上呢?不知道大概跟這個世界上的很多事一樣 不需要什麼道理 第一次見到桔梗 不是親眼所見 而是在三島由紀夫的短片 繁花盛開的森林 有這樣一段秋露彷彿一團白煙 從住宅的後門飄了過去 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