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有哪些品種,茶葉的品種有哪些?

2021-06-26 23:59:49 字數 5897 閱讀 307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白茶的主要品種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和壽眉。

白毫銀針採自大白茶樹的肥芽,因其色白如銀,外形似針而得名,是白茶中最名貴的品種。其香氣清新,湯色淡黃,滋味鮮爽,是白茶中的極品。

白茶-白牡丹

白牡丹是採自大白茶樹或水仙種的短小芽葉新梢的一芽一二葉,因其綠葉夾銀,白色毫心,形似花朵,沖泡後綠葉託著嫩芽,宛如蓓蕾初放,故得美名,也是白茶中的上乘佳品。

壽眉採自菜茶品種的短小芽片和大白茶片,製成的白茶葉片大而疏鬆,也叫貢眉。

2樓:皮景明析妝

2.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程度大於80%)。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

主要花色有:祁門紅茶、滇紅、英德紅茶、正山小種紅茶等。

3.黑茶: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

普洱茶是在已經制好的晒青綠毛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壓的功效,在東南亞和日本很普及。不過真要說**,效果最顯著的還是烏龍茶。

4.烏龍茶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

主要花色有:武夷巖茶、安溪鐵觀音、鳳凰單叢、凍頂烏龍茶等。

5.黃茶

:著名的君山銀針茶就屬於黃茶,黃茶的製法有點像綠茶,不過中間需要悶黃工序。

主要花色有:君山銀針、溈山毛尖、霍山黃芽、霍山黃大茶等。

6.白茶:白茶則主要是通過萎凋、乾燥製成的。白茶外形、香氣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主要花色有:白毫銀針、白牡丹

。將上述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綜合起來,中國茶葉則可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名茶主要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再加工茶。

1、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

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佈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2、紅茶:又稱發酵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

其湯色以紅色為主調,故得名。紅茶可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為我國第二大茶類。

代表茶有滇紅、宜興紅茶:

3、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的濃鮮味,有綠茶的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健美茶。

代表茶有文山包種茶、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茶、 武夷大紅袍。

4、白茶:屬輕微發酵茶,是我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為芽頭,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

主要產區在福建省(臺灣省也有少量生產)建陽、福鼎、政和、松溪等縣。白茶的製作工藝,一般分為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而其關鍵是在於萎凋。白茶製法的特點是既不破壞酶的活性,又不促進氧化作用,且保持毫香顯現,湯味鮮爽。

主要品種有白牡丹、白毫銀針:

5、黃茶:人們從炒青綠茶中發現,由於殺青揉捻後乾燥不足或不及時,葉色即變黃,於是產生了新的品類 ——黃茶。

黃茶屬發酵茶類,黃茶的製作與綠茶有相似之處,不同點是多一道悶堆工序。這個悶堆過程是黃茶製法的主要特點,也是它同綠茶的基本區別。

黃茶按鮮葉的嫩度和芽葉大小,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三類。

代表茶有蒙頂黃芽、霍山黃芽:

6、黑茶:是我國生產歷史十分悠久的特有茶類。在加工過程中,鮮葉經渥堆發酵變黑,故稱黑茶。

黑茶既可直接沖泡飲用,也可以壓制成緊壓茶(如各種磚茶)。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和廣西等省、自治區。因以銷往邊疆地區為主,故以黑茶製成的緊壓茶又稱邊銷茶。

代表茶有普洱茶:

7、再加工茶:以基本茶類—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的原料經再加工而成的產品稱為再加工茶。它包括花茶、緊壓茶、萃取茶、果味茶和藥用保健茶等,分別具有不同的品味和功效。

代表茶:花茶有茉莉花茶、珠蘭花茶;緊壓茶有沱茶和六堡茶;速溶茶有綠源牌速溶茶:

茶葉的品種有哪些? 5

4樓:哇哎西西

茶葉的品種有綠茶、紅茶、黑茶、烏龍茶、黃茶。

1、綠茶

這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其花色品種之多居世界首位。綠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沖泡等特點。其製作工藝都經過殺青一揉捻一干燥的過程。

由於加工時乾燥的方法不同,綠茶又可分為炒青綠茶、烘青綠茶、蒸青綠茶和晒清綠茶。

2、紅茶

紅茶與綠茶的區別,在於加工方法不同。紅茶加工時不經殺青,而且萎凋,使鮮葉失雲一部分水分,再揉捻(揉搓成條或切成顆粒),然後發酵,使所含的茶多酚氧化,變成紅色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一部分溶於水,一部分不溶於水,而積累在葉片中,從而形成紅湯、紅葉。

紅茶主要有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大類。

3、黑茶

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茶是在已經制好的綠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不過真要說**,效果最顯著的還是烏龍茶。

原料粗老,加工時堆積發酵時間較長,使葉色呈暗褐色。是藏、蒙、維吾爾等兄弟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有「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廣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邊茶」「南路邊茶」、雲南的「緊茶」、「扁茶」、「方茶」和「圓茶」等品種。

4、烏龍茶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名貴品種有:

武夷巖茶、鐵觀音、鳳凰單叢、臺灣烏龍茶。

5、黃茶

在製茶過程中,經過悶堆渥黃,因而形成黃葉、黃湯。分「黃芽茶」(包括湖南洞庭湖君山銀芽、四川雅安、名山縣的蒙頂黃芽、安徽霍山的霍內芽)、「黃小茶」(包括湖南嶽陽的北港在、湖南寧鄉的溈山毛尖、浙江平陽的平陽黃湯、湖北遠安的鹿苑)、「黃大茶」(包括的大葉青、安徽的霍山黃大茶)三類。

茶葉選購注意事項:

1、嫩度

在鑑定茶葉品質優劣時,人們常說,幹看外形,溼看葉底,這指的就是茶葉的嫩度。嫩度是決定茶葉品質優劣的一個基本因素。通常嫩度較好的茶葉,與該茶類對外表形狀的要求相符合。

另另外,我們也能通過看茶葉有沒有鋒苗來鑑定其嫩度。

2、條索

條索指的是各種茶所具有的特定的外表形狀規格,比如炒青茶為條形、龍井茶為扁形、珠茶為圓形、紅碎茶為顆粒形等。

通常情況下,在鑑別茶葉的品質時,長條形茶要看其是鬆是緊、是圓是扁、是彎是直、是壯是瘦、是輕是重;扁扁形茶要看其平整光滑的程度;圓形茶要看其顆粒是鬆是緊、是空是實、是輕是重,以及是否勻正。

3、整碎

整碎指的是茶葉外表形狀的殘缺破碎程度,整齊勻稱的茶葉品質好,殘缺破碎的品質差。茶葉整碎較為標準的評定方法是:把茶葉置於盤內(通常為木質盤),令茶葉在旋轉力的作用之下,按照形狀的大小、質量的輕重,茶葉的粗細及整碎程度形成一定的層次。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白茶的主要品種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和壽眉。

白毫銀針採自大白茶樹的肥芽,因其色白如銀,外形似針而得名,是白茶中最名貴的品種。其香氣清新,湯色淡黃,滋味鮮爽,是白茶中的極品。

白茶-白牡丹

白牡丹是採自大白茶樹或水仙種的短小芽葉新梢的一芽一二葉,因其綠葉夾銀,白色毫心,形似花朵,沖泡後綠葉託著嫩芽,宛如蓓蕾初放,故得美名,也是白茶中的上乘佳品。

壽眉採自菜茶品種的短小芽片和大白茶片,製成的白茶葉片大而疏鬆,也叫貢眉。

6樓:司馬嘉澍捷駿

我國所產的茶葉分紅、綠、青(烏龍)、黃、黑、白六大類。

1.綠茶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的種類

綠茶:綠茶是一種不經發酵製成的茶。因其葉片及湯呈綠色,故名。中國綠茶十大名茶是西湖龍井、太湖碧螺春、黃山毛峰、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太平猴魁、廬山雲霧、四川蒙頂、顧渚紫筍茶。

紅茶:紅茶是一種經過發酵製成的茶。因其葉片及湯呈紅色,故名。中國著名的紅茶有安微祁紅、雲南鎮紅、湖北宣紅、四川川紅。

花茶:花茶是成品綠茶之一。將香花放在茶胚中窨制而成。常用的香花有茉莉、珠蘭、玳玳、玫瑰、柚花等。

以福建、江蘇、浙江、安徽、四川為主要產地。蘇州茉莉花茶,是花茶中的名品;福建茉莉花茶,屬濃香型茶,茶湯醇厚,香味濃烈,湯黃綠,鮮味持久。

烏龍茶:

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特徵是葉片中心為綠色,邊緣為紅色,俗稱綠葉紅鑲邊。主要產於福建、廣東、臺灣等地。一般以產地的茶樹命名,如鐵觀音、大紅袍、烏龍、水仙、單樅等。

它有紅茶的醇厚,而又比一般紅茶澀味濃烈;有綠茶的清爽,而無一般綠茶的澀味,其香氣濃烈持久,飲後留香,並具提神、消食、止痢、解暑、醒酒等功效。清初就遠銷歐美及南洋諸國。目下最受日本遊客的歡迎。

白茶:白茶是一種不經發酵,亦不經揉捻的茶。具有天然香味,茶分大白、水仙白、山白等類,故名白茶。其中以銀針白毫,最為名貴,特點是遍披白色茸毛,並帶銀色花澤,湯色略黃而滋味甜醇。

主要產地在福建福鼎縣和政和縣。

磚茶:磚茶屬緊壓茶。用綠茶、花茶、老青茶等原料茶經蒸制後放入磚形模具壓制而成。主要產於雲南、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磚茶又稱邊銷茶,主要銷售邊疆、牧區等地。

各種茶類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周朝:茶鮮葉晒乾或陰乾收藏,與現在白茶製法相同;東漢:

茶鮮葉搗碎製成餅茶;唐朝:茶鮮葉先蒸後搗碎,製成團塊茶,因技術掌握不同,出現了黃茶、綠茶和黑茶;北宋:發明蒸青散茶;南宋:

發明炒青散茶;明朝;發明紅茶製法;清朝:發明青茶製法。至此分為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類。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名優茶多達千種,其中獲得省級以上名茶稱號的有四百多種。名優綠茶品種最多(產量佔名優茶總產量的80%以上,其次是青茶和白茶,在再次為黃茶,黑茶最少。

名茶主要形狀有扁形、針形、片形、捲曲形、牙形、尖形、圓形、蘭花形、條形等九大類);共同特點是:茶樹品種優良,原料細嫩,採摘精細,加工精湛,形質優異,風格獨特。

◆綠 茶

安化松針 寶洪茶 洞庭碧螺 都勻毛尖

峨眉竹葉青 恩施玉露 高橋銀峰 顧渚紫筍

桂平西山茶 黃山毛峰 惠明茶 碣灘茶

徑山茶 敬亭綠雪 老竹大方 六安瓜片

廬山雲霧茶 眉茶 蒙頂茶 南安石亭綠

南京雨花茶 平水珠茶 秦巴霧毫 泉崗煇白

日鑄雪芽 太平猴魁 天山綠芽 天尊貢芽

無錫毫茶 午子仙毫 婺源茗眉 婺州舉巖

西湖龍井 峽州碧峰 仙人掌茶 信陽毛尖

休寧松蘿 湧溪火青 雲峰與蟠毫 紫陽毛尖

◆紅 茶

川紅工夫 滇紅工夫 紅碎茶 湖紅工夫

閩紅工夫 寧紅工夫 祁門工夫 小種紅茶

宜紅工夫 越紅工夫

◆烏龍茶

安溪色種 八角亭龍鬚茶

閩北水仙 白毛猴

鳳凰水仙 **桂 武夷肉桂 臺灣烏龍

臺灣烏種 鐵觀音 永春佛手 武夷巖茶

武夷四大名樅

◆白 茶

白牡丹 貢眉(壽眉) 新工藝白茶 銀針白毫

◆黃 茶

北港毛尖 廣東大葉青 海馬宮茶 霍山雪芽

君山銀針 鹿苑毛尖 蒙頂黃芽 皖西黃大茶

溈山白毛尖 溫州黃湯

◆黑 茶

湖南黑茶 老青茶 六堡散茶 普洱茶

◆緊壓茶

餅茶 方包茶 茯磚茶 固形茶

黑磚茶 花磚茶 緊茶 康磚和金尖

米磚茶 普沱方茶 青磚茶 沱茶

湘尖茶 圓茶 竹筒香茶

◆花 茶

白蘭花茶 玳玳花茶 桂花茶 金銀花茶

玫瑰花茶 茉莉花茶 珠蘭花茶

私自改變茶葉品種屬違約嗎,茶葉有哪些品種?

私自改變茶葉品種屬違約個人感覺肯定是算違約,這有失信譽,做人最起碼的誠信都沒有了 私自改變茶葉品種不一定屬於違約,這待著具體合約的的規定,比如缺少鐵觀音,對方同意用碧螺春,那自坐皆大歡喜。私自改變茶葉的品種當然是屬於違約了,你買的是綠茶,他給你發過來的是紅茶,肯定違約了。私自改變茶葉品種屬違約嗎,只...

最珍貴的茶葉品種有哪些,中國茶葉排名 最珍貴的茶葉品種有哪些

珍貴的茶葉品種有龍井,大紅袍,永春佛手茶。最珍貴的茶葉品種有 雲南金瓜貢茶,35萬元左右100克。武夷山母樹大紅袍,2005年拍賣價相當於1040萬元每公斤。西湖龍井御前八棵,每年產量只有二兩,無法估量。安徽太平猴魁 黃山毛峰,太平猴魁前幾年的拍賣價相當於20萬元每公斤。2007年拍賣會,黃山毛峰5...

茶葉的種類有哪些,中國茶葉種類有哪些?

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紅茶 綠茶 烏龍茶 青茶 黃茶 黑茶 白茶。茶葉的種類有 紅茶 綠茶 龍井茶 黑茶 烏龍茶等等。具體如下 1 綠茶。綠茶是我們中國最受歡迎的一種茶類,是不發酵的茶類,製法就是採摘下來晾曬過後直接放進鍋裡炒,這樣既新鮮又能保持綠茶的綠色特點。而綠茶中的名貴品種包括碧螺春,龍井以及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