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職業教育,如何看待現在的職業教育?

2021-06-27 01:46:16 字數 5189 閱讀 4507

1樓:丹的葵奎

師表」的陶行知先生,在他的《生利主義之職業教育》一文中,詳細地闡述了職業教育的內涵。他說:「職業以生利為作用,故職業教育應以生利為主義。

生利有二種:一曰生有利之物,如農產谷,工制器是;二曰生有利之事,如商通有無,醫生治病是。前者以物利群,後者以事利群;生產雖有事物之不同,然其有利於群則一。

故凡生利之人,皆謂之職業界中人;不能生利之人,皆不得謂之職業中人。凡養成生利之物之教育,皆得謂之職業教育;凡不能養成生利之人物之教育,皆不得謂之職業教育。」這是陶行知先生對職業教育的深刻闡述;放在今天也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黃炎培先生則把職業教育的目的概括為:「使無業者有業,使有業者樂業」。這和陶行知先生對職業教育本質的理解是一致的,只是所站的角度不同而已。

我國現代職業教育大發展近三十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摸著石頭過河」到今天明確「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以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職業能力為核心」的辦學思想;和「工學交替,校企合作,頂崗實習」的培養模式。

這實際上是對兩位教育家對職業教育精髓的充分認識和理解的基礎上的應用。

作為現代的職業教育人,只有深刻認識和理解職業教育的本質。才能端正自己的教育的態度,才有職業教育的方法,才可能有職業教育的效果。

充分理解職業教育,就是要認識和理解職業教育的目的。即理解「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正像黃炎培說的那樣,「使無業者有業,使有業者樂業」的目的。

充分理解職業教育,還要理解職業教育也是終身教育———特別是職業學校的學歷教育,它是構成我國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素質的教育途徑之一。

因此,在現代職業教育過程中,要把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職業能力放在核心的位置。這就要求我們首先把學生德育工作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以小促大,以小見大。

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素養,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其次,要把對學生的職業能力的培養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它包括學生的專業知識,職業技能,職業道德等幾個方面。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必須有「生利之經驗」,有「生利之學識」,有「生利之教授法」。

實際上就是有我們今天所提出的「雙師型」教師的本領。這樣,我們才能培養出具有職業精神和職業能力的高素質人才。

第三,要把職業指導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總所周知,職業學校面對的是這樣的一個群體:他們十五六歲,他們精力充沛、激情好動。

但是,他們中的大部分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很好的自控能力;他們往往有良好的學習願望,但因基礎差而半途而廢;他們是曾經考試的失敗者;他們的自尊心曾受到過傷害;他們渴望成功,他們嚮往成功。而我們要面對現實,不但要教給他們知識,掌握相應的技能;還要鍛鍊他們的能力,培養他們的素質;讓他們知道為人處世的做人的道理,讓他們恪守誠實守信、敬業愛崗的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

通過我們的教育,幫助他們找回自尊,建立自信,逐步自律,最後達到自強。最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職業教育,任重而道遠。讓更多的人瞭解職業教育;讓更多的人理解職業教育;讓更多的人支援職業教育——是我們職教人的願望,也是我們的責任。

我們期待著職業教育的明天會更好!

職業教育面向企業,出來就能就業。學歷教育注重文憑,有些地方與企業的需求脫節。如果可以安貧樂道,學歷教育是你的首選,如果畢業了就想賺錢那還是選擇職業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國家教育的兩條腿。目前,我國正在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普通教育傾向於文化知識的學習積累,而職業教育側重於技能技術的培養。上職業教育不丟人。

一直以來,社會上總有一種聲音詆譭我們中職生的名聲,說什麼中職生都是混混,古惑仔,只會抽菸喝酒加打牌。我一聽到這些詆譭我們中職生的話語,我就氣不打一處來。雖說有些事實不置可否,但也不能以偏概全吧?

難道說,職業教育出來的就沒一個好學生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換句話說大浪淘沙還是淘得到幾粒金子的吧?

這個時代,學歷固然重要。但我認為,意識也很重要。

首先,一個人要有最基本的生存意識,如果一個人沒有了生存意識,那就與飛禽走獸無疑了。第二,合作意識,比如說一條流水線要方方面面都搞得有規有矩,就必須有合作意識。而這恰恰是目前大部分班組欠缺的。

如果在有生存意識的前提下沒有合作意識的話,那麼,就無法擁有第三點意識,也就是大局意識。顧全大局嘛。

這三點意識都是基於自信的標準上的,缺一不可。有些事,不一定要做得完美,但一定要去做。要敢於挑戰自己。

我記得剛入學沒多久的時候,合唱比賽就開始準備了。我自告奮勇,比賽時,是第一個入場的指揮員。那一次拿了個倒數。

但是,我敢於面對自己,敢於挑戰自己的不足。

所以說,別人說中職生沒幾個好人的時候。不要反駁,不要懟回去。因為,別人說你的不足,那並不能成為你自暴自棄的藉口!你要自信,

3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個好的職業,會給你的人生帶來好的體驗。在選擇一項技能時,也要仔細分析利弊,好的技能可以成就人生,選擇錯誤的道路也會讓人生多走彎路。

如何看待現在的職業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說好的主要不在於課本知識,更多在於實操。可是大部分學校就完成了前面一個。職業教育課本確實沒有什麼東西或者說上面的知識是莫名其妙出現突然冒出來一個的根本無法理解,只能死記硬背。

至於所謂的實操,我讀了一年半了就沒有實操過幾次,而且即便是有實操也是老師隨便說一遍做一遍就都扔給學生了。我還在一臉懵逼中老師就教完了。

5樓:手機使用者

我覺得現在的職業效率已經是非常的高了,擁有9年的義務教育,就是說可以從小學一直帶你上到初中,所以說現在的職業教育是一個非常好的,可以極大的保證現在的文化水平,比以前好很多。

6樓:迪

我覺得現在的職業教育是非常的優秀的,因為現在的職業教育,他擁有一個9年的期限,他可以保證你去讀完初中,也就是說在這之前你是隻能退學,而是不能被學校給開除的,除非說你犯下了重大的一些過錯,這樣極大程度的去改變了,一些社會文盲的存在,也就是去掃清了那些文盲。

7樓:孟靜渠思雨

職業教育確實是種商業行為,難道學歷教育就不是商業行為?那種教育才真正的可怕呢~~~對於職業教育的老師,個人觀點是,他們要比學歷教育的老師,在實際的經驗中要強很多,學歷教育說白了是素質教育,是種人文性質的提升,但是職業教育不同,他是給人一個吃飯的碗,在現在這麼激烈的社會競爭中,我們真正要的是生存,所以職業教育的培訓師中就起著關鍵的作用,當然對培訓老師的要求也是很高的,不但要有服務性的心態還有學者的風範,老師般的教導···當然更多的是服務,人家花錢消費學技術,就應該能夠滿足學員的要求,但是在學歷教育上,這是不可比的···

8樓:手機使用者

我覺得現在的職業教育

copy

完全是應試性的bai職業教du育,並不是像以前一樣真正的那種高等zhi的職業教dao育,真正的傳授一些有用的知識,而現在僅僅是為了能夠讓人在畢業之後,有一份崗位可以工作,他們就會對你進行一些職業教育的培訓,那麼培訓的主要內容是有關,上崗工作的培訓對於你真正的職業來說,其實是沒有什麼任何真正幫助的。

9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的職業教育,可以說對以前相較來

說有了很大的發展,因為以前雖然有很多的名家回大家都在進行著答這樣的教育,可以說他們的師資力量非常的強大,但是現在電腦和網路特別的發展,能夠通過電腦網路得到一些以前沒有的知識,對於現在的職業教育來說是一種飛躍性的發展。其次,對於以前來說,我們現在的職業教育有了更高水平的對於職業的理解,所以現在的職業教育能夠更好的幫助你在畢業之後找到一份真正好的工作。

10樓:fdsb05109俚巖

現在的職業教育大多數都是以講理論為主,我感覺實用性不強,因為一些你想實踐的話專

,達不到那屬個要求,現在的基礎設施都沒有那麼多的完善,而且專注職業教育的地方,他就是說是必定是不完善的,這跟一般的大學沒法比,所以我說直接教育還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還需要繼續努力。

11樓:阿舞子

覺得還是職來業教育比較完善,因源為bai目前社會上對這種職業的du需求比較高,現zhi在好多大學dao都開設了許多實踐的課程,幫助大家更好地在進入社會之前瞭解實踐知識,更好地達成職業教育的目標。作為大學裡目前一個很有用的體系,存在還是比較好的,我感覺這樣對大學生進入社會有很大的作用。

12樓:我愛婷受

職業教來育很多都是為了混日源子混文憑,我bai覺得真正的du職業教育沒有zhi那麼好。雖然一些頂尖dao

的職業學校做的不錯,有了非常高的技術,儲備與人才培養方案,但是大多數職業學校來說都是在混文憑,所以說,現在職業學校真的沒有那麼想象中的好,如果你要選擇的話,我建議你能上本科還是上本科吧,實在上不了上個專科也行。但職業學校真的不推薦,因為裡面混日子情況太嚴重了。

13樓:小知65253慈尉

現在直接教育有著非常完備的教育體系比如說什麼深圳技術學院呢?等等,這些都有一定的說文化以及社會實踐的機會,如果你進入這個學校,你的未來一定保暖的很好,因為他的技術都是非常實用的,像一些汽車維修美容美髮,這些都是就愛力特別高,而且不容事業的工作。只要你在學校期間好好學習,我相信你未來月入過萬不是夢。

你如何看待職業教育

1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是面向就業的教育,是以企業的發展需求為導向,培養的是能夠滿足企業需要的實用技術型人才。

談談你對職業教育的認識

15樓:大連北大青鳥軟體學院

學生眼界變得越來越開闊,很多孩子在家長的支援下脫離傳統教育體系,尋找符合自己興趣的教育方式和職業。所以專業性、針對性強的職業教育就變成一個越來越搶手的選項。

16樓:正

職業教育是培養人才的一個地方,針對不同人的愛好興趣,可以自由選擇對每一人的發展

什麼是職業教育?

17樓:淵大教育

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是指讓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職業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包括各種職業技術學校、技工學校、職業高中(職業中學)等。

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國家釋出的《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 分為幾大類:

完善國家職業教育制度體系構建職業教育國家標準促進產教融合校企「雙元」育人建設多元辦學格局完善技術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加強職業教育辦學質量督導評價做好改革組織實施工作

如何看待中國高等職業教育34本科班的誕生

3 4畢業之後第一學歷還是專科 並不是本科。而高考錄取二本並畢業後第一學歷就是本科。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 高職高專 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 高等職業技術學院 和高專 高等專科學校 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

學職業教育的同學如何成就事業

第一要樹立成就事業的信心。很多同學認為自己是落榜生,沒辦法了才進職業學校,其實未必盡然。北京時尚花藝設計師曹雪在昌平職業學校花卉專業學習的時候,信心不足,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逐步樹立信心,特別是看了學校組織的一場日本池坊花藝表演展示後,自認為自己也可以從事這已給人們生活送上美麗的行業,辛苦學習,...

從中學教師到職業教育教師的思想怎麼轉變

二 教育目標 引導教師深刻認識加強師德建設 提高師德素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進一步明晰和理解新時期師德規範的內涵,自覺將師德規範內化為自己的師德修養,提升教師人文素養和心理健康水平,強化教師法律法規意識,加強教師職業責任,規範職業行為,優化職業作風,真正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三 教育內容 本 大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