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當戶對當是什麼意思,門當戶對中的(門當)是指什麼東西?(戶對)又是指什麼?合在一起是什麼意思?

2021-06-27 04:32:30 字數 2714 閱讀 2272

1樓:匿名使用者

“門當”與“戶對”   是 門當戶對

古民居建築中大門建築的組成部分,這種用於鎮宅的建築裝飾現今存留不多了。   “門當”,原指大宅門前的一對石鼓,有的抱鼓石坐落於門礎上;因鼓聲巨集闊威嚴,厲如雷霆,百姓信其能避邪,故民間廣泛用石鼓代“門當”。   “戶對”, 即置於門楣上或門楣雙側的磚雕、木雕。

形狀有圓形與方形之分,圓形為文官,方形為武官,“戶對”大小與官品大小成正比。“戶對”1到5品可以為六個,6到7品可以為四個,以下只能為兩個,普通大戶人家也可以有兩個。典型的有圓形短柱,短柱長一尺左右,與地面平行,與門楣垂直,它位於門戶之上,且取雙數,有的兩個一對,有的四個兩對,故名“戶對”。

“戶對”用短圓柱形是因為它代表了人們生殖崇拜中重男丁的觀念,意在祈求人氣旺盛、香火永續。   有“戶對”的宅院,必須有“門當”,這是建築學上的和諧美學原理。因此,“門當”、“戶對”常常同呼並稱。

後成了社會觀念中男女婚嫁衡量條件的常用語。

2樓:藝述史

在我國傳統的婚姻當中,大家都講究“門當戶對”,意思就是說男女雙方的家庭條件和經濟水平要相差不大,可以拆成兩部分看。那你知道“門當”和“戶對”分別是什麼嗎?婚姻 家庭 文化 歷史 俗語#耀你好看年度人氣王#

3樓:普康健

門當戶對當是什麼意思?你有幾種說法,比如說門當的當,就是。是兩個家庭的門戶,相當,無論是經濟條件還是關係地位,或者是家庭情況都非常相似,這樣就是門當戶對,還有一種就是這裡所指的門當戶對,就是說你比如戀愛中的兩個人在學業上或者是在工作中表現的,都非常的優秀,有共同的語言,有話能說到一起去,而且兩個人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這樣也是算是門當戶對的黨當吧,所以門當戶對當就是。

兩方面都能平衡。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門當戶對這個詞語中,當其實就是等同於的意思

5樓:

其實門當和戶對是一個意思嘞

6樓:水火質疑

“門當”,原指大宅門前的一對石鼓,有的抱鼓石坐落於門礎上;因鼓聲巨集闊威嚴,厲如雷霆,百姓信其能避邪,故民間廣泛用石鼓代“門當”。

門當戶對中的(門當)是指什麼東西?(戶對)又是指什麼?合在一起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家庭背景和經濟情況相當,適合結親為一家人。

門當,俗稱門臺、門鼓。就是大戶人家街門口兩邊的大石頭,只是這兩塊大石頭各式各樣,很多人家做成了鼓形,立在街門的兩邊。膠東地區的牟氏莊園的大門口,就有兩個鼓形的門當。

門當有大有小,很多大的門當是可以擋住人的。門當的用處是辟邪,還有一個用處是,大戶人家的主人出門的時候,如果恰巧碰見普通人要進門,那你要避在門當後面,等到主人過去之後,才可以出來再進門。門當決定了你的地位和等級。

戶對,是指門楣上方或兩側的木雕或雕磚,因為不管是木雕還是磚雕,都是在門戶的上方,且都是一對兩個或者兩對四個,故而稱戶對。通常情況下,大門有門當的必定有戶對,而門當和戶對都有適合主人身份的標誌,統稱門當戶對。

8樓:小石頭盼盼

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很適合結親。

“門當”與“戶對”

中國古代“門當戶對”只有一個含義,就是男婚女嫁時兩家人家財富地位相當,沒有別的含義。建築上從來沒有“門當戶對”一說。門簪是用來擱門匾的,當然看門匾也可以看出戶主人的家世地位。

所有的大門,宮殿、寺廟、祠堂、書院、會館等等,甚至陵墓建築都有門簪,和家世婚姻沒有任何關係。“門當戶對”現在的說法是近年來旅遊發展的產物,這是導遊們編出來的。——湖南大學建築學教授 柳肅

以下是大部分人對門當戶對的誤解:

認為是門當戶對

古民居建築中大門建築的組成部分,這種用於鎮宅的建築裝飾現今存留不多了。

所謂標示,就是嵌在門楣上的正六角形的方木或者圓木,俗稱戶對,若是石門則標示質料亦為石,其上按照品級塗以油彩或圖畫,或寫上吉祥福壽等祝語。這些都是地位的彰顯,膾炙人口的詞彙“光耀門楣”,其實就是人們對於權力和財富的嚮往的一種直觀表達。

門楣也有區分,一般按二,四,十二之數。簡單來說,門楣上有兩個戶對的,對應的是五至七品**;門楣上有四個戶對的,對應四品以上**;至於十二個戶對的,則只能是親王以上的品級才能用,換句話說,即便是皇親國戚,不是封王的也不敢建三開門,嵌十二個戶對!

門前也有要求,**們講究門高於路,股門前要有臺階,這臺階可不能隨便修,也要按照制度來。

六、七品**門前臺階不能高於二級,五品官門前臺階不能高於**,以此類推,臺階數目最高不能超過八級,超過八級那就是九了,九乃數之極,那是代表頂點的數,除了皇上誰也不能用。隨著**晉升,門前的臺階數目會慢慢增加,文人們經常談的一個詞“進身之階”,其中的“階”就是從這兒來的。

門當,是漢族傳統建築門口的相對而放置呈扁形的一對石墩或石鼓(因為鼓聲巨集闊威嚴、厲如雷霆,人們以為其能避鬼推崇)。包括抱鼓石和一般門枕石,在古代,不同等級的家室門當的等級也十分森嚴。建築學上為“門枕石”的一部分,俗稱門墩,又稱門座、門臺、門鼓,抱鼓石用石鼓,是因為鼓聲巨集闊威嚴、厲如雷霆,人們以為其能避鬼推崇,百姓信其能避邪,故民間廣泛用石鼓代“門當”。

戶對,是用於中國傳統民居,特別是四合院的大門頂部,起到裝飾門框的構件,通常成對出現。門墩主要以箱形和抱鼓形居多,還有獅子形,多角柱形,水瓶形門墩等等。“門當”,形狀有圓形與方形之分,圓形為武官,象徵戰鼓;方形為文官,形為硯臺。

“戶對”大小與官品大小成正比。

有“門當”的宅院,必須有“戶對”,這是建築學上的和諧美學原理。此,“門當”、“戶對”常常同呼並稱。後成了社會觀念中男女婚嫁衡量條件的常用語。

門當戶對是什麼意思,「門當戶對」到底是什麼意思?

門當戶對 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結親很適合。讀音 m n d ng h du 出處 明 湯顯祖 牡丹亭 圓駕 你女兒睡夢裡 鬼窟裡 選了個狀元郎 還說門當戶對!例句 1 如今兒女結親,都不講究什麼門當戶對了,只要孩子們感情好比啥都好。2 你們兩家門當戶對,結為兒女親家再恰繁不過了。...

門當戶對是怎樣的?門當戶對是什麼?

我們需要忠誠相帶,兩個結婚不是談戀愛,需要考慮各方面因素門當戶對指的是什麼?門當戶對是家境學歷相差不多,性格合適,三觀一致。你如果因為愛情不顧一切,也不是說結婚了一定不幸福。但是大部分沒有門當戶對的夫妻遇到的問題會更多,婚姻需要經營。從兩個人的感情來說,如果男生女生學歷相差過高,家境差別較大,意外著...

行當什麼意思,行當是什麼意思?

行當就是工作,也可以稱作是行業,內蒙古一些地方也叫營生。行當是什麼意思?行當釋義 1 行業。2 戲劇演員分工的類別。主要根據角色型別來劃分,如傳統京劇的生 旦 淨 醜等。3 即將 將要。4 正應。5 勾當,常以指壞事。引證 峻青 秋色賦 張玉生 我卻沒想到,張玉生老頭子也曾經幹過這個行當。筆順 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