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當戶對是什麼意思,「門當戶對」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15:40:10 字數 5351 閱讀 7418

1樓:驕學相長

門當戶對: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結親很適合。

讀音:mén dāng hù duì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圓駕》:「你女兒睡夢裡;鬼窟裡;選了個狀元郎;還說門當戶對!」

例句:1、如今兒女結親,都不講究什麼門當戶對了,只要孩子們感情好比啥都好。

2、你們兩家門當戶對,結為兒女親家再恰繁不過了。

齊大非偶 讀音:qí dà fēi ǒu。

釋義:偶:配偶。原意指齊國強大,鄭國弱小,齊侯的女兒不是相稱的配偶。後多指婚姻雙方不是門當戶對,因而不敢高攀。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桓公六年》:「齊侯欲以文姜妻鄭大子忽,大子忽辭。人問其故,大子曰:『人各有耦,齊大,非吾耦也。』」

例句:盼到女兒長大嫁人了,誰知齊大非偶,跟著操了十年的心,接著又撫養小若惜。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門當戶對就是指你們家有兩個門檔他們家業有兩個門當,你們家有四個戶對他們家差不多也有四個戶,這就叫做門當戶對,如果四個戶對與兩個戶對的家庭愛湊在一起了,聯姻了就是下嫁。如果兩個戶對與四個戶對家庭聯姻就稱為高攀。所以這就是門當戶對高攀下嫁的解釋。

「門當戶對」到底是什麼意思?

3樓:行樂樂樂行

指的就是家庭背景,家庭收入是完全一樣的,家庭成員的數量也差不多一樣,而且家庭的教育理念也差不多,同時兩個孩子受教育水平以及經濟收益狀況也差不多。

4樓:go我的世界誰懂

門當戶對的意思是,兩個家庭是處在同等的地位上的,經濟狀況,思想教育狀況是差不多的,這樣兩個人的三觀是很一致的。

5樓:小豆子子梓

門當戶對的意思是雙方的家庭條件差不多,而且夫妻雙方的三觀是一致的,人生觀,消費觀,婚姻觀都是差不多的。

6樓:易春寒

門當戶對的意思就是說兩個人的家庭條件情況是差不多的,沒有什麼區別,這就是門當戶對,比如一個男的跟一個女的結婚,必須要門當戶對,他們的婚姻才會長久。

7樓:匿名使用者

門當戶對的意思是掙錢的門道相當才能交往或者落戶成親,婚姻或交往中的門第觀念,擇友擇妻倫理。

8樓:1撇1捺1人生

門當戶對一般是指,男女兩家的經濟條件差不多,男女的經濟收入也差不多。這種情況如果能夠成為一家人,就不存在誰瞧不起誰的情況出現,一般會過得很和睦。

9樓:瀧淼隨齊

就是相戀男女的家庭條件差不多,這樣就不存在誰瞧不起誰的問題!

10樓:網友

原意是指對門鄰居,現實是比喻兩個家庭社會地位,經濟實力等方面都不差上下,一般用於男女雙方各方面比較般配。

11樓:和民

門當戶對,就是說人家有幾千萬,你家也有幾千萬,老百姓就應該和老百姓結婚。

12樓:小懶龍

門當戶對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mén dāng hù duì,門當就是門道相當,掙錢的門道相當才能交往相處或落戶成親,婚姻或交往中的門第觀念,擇友擇妻倫理。有些人交友相親會考慮門當戶對等問題。指男女雙方的工作或認知能力和各自家庭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結親很適合。

出自元朝·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

13樓:黎祖南

就是家庭背景,工作,方面,等等物質基礎,兩個都差不多。

14樓:深紫衣

兩個人條件差不多了,沒有一個配不上一個的意思。

15樓:沈老師**

就是兩個人的學歷一樣,家庭經濟條件也差不多,另外,樣貌也沒有很大的差距,都很好看。

16樓:網友

從淺層說,就是指婚姻雙方家庭的經濟條件及社會地位相當。

除上述的意思外,還指雙方所接受的教育程度,以及由此所形成的三觀也比較接近。

一般來說,門當戶對的雙方,在婚姻中的契合度更高,獲得美滿婚姻生活的機率也更大。

17樓:蘇文濤

就是什麼都相當差不多的,這樣過生活才不會有很多分歧。

18樓:蜜瓜甜不舔

當我們第一眼看到這個詞,馬上就會想到男女婚嫁前對雙方家庭條件的一個衡量。表示雙方家庭條件適當,在這裡面還包含著金錢,權利,地位等因素。除了婚嫁標準外,還是古建築中的組成部分。

一、男女婚姻中的婚嫁標準。

門當戶對,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很適合結親。

古人說的:「門當戶對」有其合理性。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但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

家庭氛圍、家庭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是在一個家族一代一代沿襲下來的,即便周圍的環境有變化也是不會輕易改變的。兩個家庭如果有相近的生活習慣,對現實事物的看法相近,生活中才會有更多的共同語言,才會有共同的快樂,才會保持更長久的彼此欣賞,也才會讓婚姻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門當戶對的婚姻觀念在一般情況下來說,道理上確實符合社會所處的現實環境。但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門當戶對的世俗觀念反而會把真正的緣分永遠地天壤相隔開來。

二、古民居建築中大門建築的組成部分。

「門當」和「戶對」是古民居建築中大門建築的組成部分,這種用於鎮宅的建築裝飾現今存留不多了。

「門當」,原指大宅門前的一對石鼓,有的抱鼓石坐落於門礎上;因鼓聲巨集闊威嚴,厲如雷霆,百姓信其能避邪,故民間廣泛用石鼓代「門當」。

「戶對」,即置於門楣上或門楣雙側的磚雕、木雕。形狀有圓形與方形之分,圓形為文官,方形為武官,「戶對」大小與官品大小成正比。「戶對」1到5品可以為六個,6到7品可以為四個,以下只能為兩個,普通大戶人家也可以有兩個。

典型的有圓形短柱,短柱長一尺左右,與地面平行,與門楣垂直,它位於門戶之上,且取雙數,有的兩個一對,有的四個兩對,故名「戶對」。「戶對」用短圓柱形是因為它代表了人們生殖崇拜中重男丁的觀念,意在祈求人氣旺盛、香火永續。

有「戶對」的宅院,必須有「門當」,這是建築學上的和諧美學原理。因此,「門當」、「戶對」常常同呼並稱。後成了社會觀念中男女婚嫁衡量條件的常用語。

19樓:冉鴻疇

門當戶對是雙方都在一個階層面上,比如男方是高知家庭或者是高層管理,女方也是大家閨秀,這就算門當戶對。

門當戶對的真正含義

20樓:百科小當家

門當戶對,是婚姻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新時代的「門當戶對」被賦予了新的涵義,它更多地體現在生活習慣和志趣方面,淡化了階級桎梏。

新時代的「門當戶對」,已經不再是過去狹隘的等級限制,它包括教育程度、觀念價值體系、成長環境和興趣愛好等。不妨拿門當戶對的「舊瓶」來裝新時代擇偶趨勢的「新酒」。所以,狹隘地圍繞門當戶對來表達對現代婚姻的看法,就會陷入打錯靶子的現實。

擇偶的過程同樣是「物競天擇」的過程,它自有一套選擇機制和淘汰機制。但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理性的婚姻應該起始於感情的互相吸引,在漫漫婚姻旅途中,以彼此的責任感與擔當來維繫,這樣的婚姻才能長久。在生活中,我們看到物質條件非常豐富,但夫妻雙方冷漠如陌生人的不在少數,所以,新時代的「門當戶對」被賦予了新的涵義,它更多地體現在生活習慣和志趣方面,淡化了階級桎梏。

21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門當戶對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結親很適合。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雖然不是門當戶對,也強如陷於賊中。」

【示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二回:「我想他兩家也就算門當戶對了,一說去,自然成的;誰知他這會子來了,說不中用。」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選擇配偶上。

22樓:生活百事咖

在日趨增多的家庭問題、家庭危機甚至是在家庭解體事件中:「感情不和」、「性格不合」、「缺少共同語言」、「價值觀相異」等等,經常成為夫妻掛在嘴邊的問題。然而,這些問題中潛在的「異源文化衝突,不是被表面現象掩蓋著,就是被當事者誤解了。

其實戀愛、結婚、建立並維繫家庭,是人類文明社會中特有的文化現象,「同源文化」的規律頑強地左右著婚姻的成敗。

文化的差異最容易造成家庭的矛盾是在不同國域成長起來的夫妻。讓我們再看看住在美國加州的李明和妻子雨珍之間的關係和衝突。李明在中國農村出生長大,11年前來美國攻讀碩士研究生學位,畢業後留在美國。

李明是個相當傳統的中國男人。多年來依然保持了較完整的中國傳統價值觀,並且一直刻意去遵守它,並不知不覺地將這種中國傳統文化價值理念強加給他們的女兒珍瑞。雨珍卻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儘管有著遵從中國傳統文化的父母,她卻對中國文化十分陌生,從骨子裡透著美國西方文化。

出於一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李明希望珍瑞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成為一個鋼琴家,能出名、得到社會廣泛承認。當珍瑞得知父親這一決定後,她的潛意識裡也開始產生了反抗牴觸情結。隨後的生活中她發現即使再努力也達不到父親的殷切期望,因此她決定不再按照父親的吩咐去做,代之以我行我素,做地真正自由的自己。

而妻子雨珍卻支援女兒的決定和做法。為此夫妻二人經常爭吵,最後只得走向離婚的道路。

23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門當戶對成語字面意思是結親的雙方和家庭經濟、社會地位對等。出自《西廂記》。

‌但是在當下,這個門當戶對也增加了其他的含義。它不僅僅指兩個家庭的經濟,社會地位差不多,也包含兩人的能力方面,學歷方面,三觀方面。如果兩人能力差很多,世界觀也懸殊僅僅是兩人家庭背景差不多的話,那麼這兩個人結合也是存在問題的。

下面我一一從這三個方面分析一下。

1.能力差很多,兩個人之間的天平可能會越來越傾斜,一個慢慢變得高高在上,一個慢慢變得忍氣吞聲,俗話說好的愛情是勢均力敵,不平衡的婚姻怎麼會幸福呢。

2.三觀不同,對待事物的看法就不同,看法不同,就容易出現爭吵,很多時候並不是誰對誰錯,但吵架確實不利於家庭和諧,久而久之,也不會過得幸福。

3.學歷,雖然個人覺得學歷並沒有那麼重要,但學歷的高低很大一部分決定了思想的高低,當然也不乏有學歷低但通過自己的努力,思想也能達到某個高度的例子。如果思想的高度差距大,那就不會有很多共同話題,我說的你不太理解,你說的我也不感興趣,久而久之,沒有交流,就會有隔閡,這也不利於感情的和諧。

‌所以門當戶對在當今社會,還是看個人條件比看家庭更重要,現在已經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了,所以告知那些即將步入婚姻的人們,除了瞭解對方的家庭,更重要的是瞭解對方的個人。 願每一對走進婚姻的人都幸福。

24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門當戶對,那該是有著三層意思。

第一層,彼此的條件,讓人覺得很相配,誰也不至於輸誰太多。

第二層,兩個人的品味,思想層次差不多,能夠做到很好的溝通,誰都不必覺得誰裝誰膚淺。

第三層則是,對於人生,你們有著相似的看法,你們想要的生活,也是差不多的,你們心心相惜,十分契合,可以說是彼此的靈魂伴侶。

男女之間,當彼此能夠條件相當,那麼也可以走進婚姻,至少你們的地位,會比較對等,而要是你們不僅地位對等,還能思想差不多,那就已經會是一段不錯的婚姻了。

門當戶對當是什麼意思,門當戶對中的(門當)是指什麼東西?(戶對)又是指什麼?合在一起是什麼意思?

門當 與 戶對 是 門當戶對 古民居建築中大門建築的組成部分,這種用於鎮宅的建築裝飾現今存留不多了。門當 原指大宅門前的一對石鼓,有的抱鼓石坐落於門礎上 因鼓聲巨集闊威嚴,厲如雷霆,百姓信其能避邪,故民間廣泛用石鼓代 門當 戶對 即置於門楣上或門楣雙側的磚雕 木雕。形狀有圓形與方形之分,圓形為文官,...

門當戶對是怎樣的?門當戶對是什麼?

我們需要忠誠相帶,兩個結婚不是談戀愛,需要考慮各方面因素門當戶對指的是什麼?門當戶對是家境學歷相差不多,性格合適,三觀一致。你如果因為愛情不顧一切,也不是說結婚了一定不幸福。但是大部分沒有門當戶對的夫妻遇到的問題會更多,婚姻需要經營。從兩個人的感情來說,如果男生女生學歷相差過高,家境差別較大,意外著...

怎樣才算門當戶對,什麼才是門當戶對?

在父母的眼裡,結婚要門當戶對,不就是兩家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都差不多嘛!門當戶對的婚姻,一點都不幸福,一點都不快樂。這是他們長輩們的想法,作為兒女,我們又不得不聽從他們的話,真的感到很痛苦。門當戶對,使得兩個不相愛的人在一起,根本就沒有愛情的,有的只是對家庭的責任罷了。自由戀愛的年代,我們只要相愛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