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植物在不同環境下的相對含水量為什麼會不同呢

2021-06-28 13:00:52 字數 4814 閱讀 1692

1樓:匿名使用者

1.乾旱向陽條件下,植物為了增強抗蒸騰,抗強光等能力,自由水會減少,加大自我保護能力。因為高濃度的細胞液可以降低水分活度,從而減少蒸發

2。蔭暗潮溼條件,因為水分充足,蒸騰作用也弱,植物沒有必要降低蒸騰速率。反而增加水分含量,擴大葉面積增加光合面積,對自己是有利的

任何植物都具有趨利避害的能力,只是不同的植物所適應的範圍不一樣,能力有大小,降低體內相對含水量只是植物提高抗性,為了生存的一種手段

其他 不同植物之間 同種植物的不同部位 同種植物的不同生長期 含水量也是不一樣的

同一個植物的品種,在不同的環境下生長.其所含的成分會有大的分別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會有因為土壤和氣候環境的不同,植物的成分會不同

3樓:資源植物學家

我想「所含的成分」應該包含初生代謝產物和次生代謝產物。通常初生代謝產物區別不大,次生代謝產物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大。但也不是所有情況都如此,要看具體品種、具體成分、具體環境因素。

情況挺複雜的,所以需要植物生理這門學科來研究。

4樓:國民親故

那肯定不一樣,像葡萄就是了,不同地方種的品種所釀的葡萄酒口感都不一樣

5樓:很隨便亂起

古人都有云:世界上沒有同一片樹葉。

為什麼植物在不同生長環境下其 chl含量有差異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在不同生bai長環境下

du其 chl含量有差異:

zhi1、不同的環境下的dao陽光不同,產生版葉權綠素不同。

2、不同的環境土壤,肥料和營養不同,產生和構成的的葉綠素也就不同。

3、葉綠素實際上存在於所有能營造光合作用的生物體,包括綠色植物、原核的藍綠藻(藍菌)和真核的藻類。葉綠素從光中吸收能量,然後能量被用來將二氧化碳轉變為碳水化合物。

葉綠素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色素,是一類含脂的色素家族,位於類囊體膜。葉綠素吸收大部分的紅光和紫光但反射綠光,所以葉綠素呈現綠色,它在光合作用的光吸收中起核心作用。葉綠素為鎂卟啉化合物,包括葉綠素a、b、c、d、f以及原葉綠素和細菌葉綠素等。

葉綠素不很穩定,光、酸、鹼、氧、氧化劑等都會使其分解。酸性條件下,葉綠素分子很容易失去卟啉環中的鎂成為去鎂葉綠素。葉綠素有造血、提供維生素、解毒、抗病等多種用途。

同種植物在不同的環境下生長,其相同組織的水勢會相同嗎

7樓:魔戒最後的傳奇

基本上都不一樣的,植物會對不同的環境作出適應環境的表現,相對動物而言,植物的適應環境表現更加突出.

植物會受到光照強度、土壤溼度、溫度、土壤的營養成分含量等多方面的環境影響.

1.光因子.不同的植物對光強的反應是不一樣的.適應強光照地區的植物成為陽地植物,常見的有蒲公英,鬆,杉等.適應若弱照地區生活得成為陰地植物,例如那些灌木等.

2.溫度因子.例如,有得植物生有密絨毛和鱗片,能過濾一部分陽光,有得植物體呈白色=銀白色,能反射陽光,免受熱傷害.

3.水因子.陸生植物主要是儘量減少蒸騰作用,水生植物增加透氣.

4.土壤因子.不同酸鹼度的土壤,會有不同的植物生長;另外土壤的含鹽量、含水量等也是指標之一

植物的生長和環境有影響嗎?植物在不同環境好不同土壤下,會有影響嗎?為什麼? 200

8樓:蕭伯納大師

這個很複雜~~~通俗地講就是內在和外在、生物非生物……簡單說就是植物個體本身受遺傳的影響,外在就是來自於周圍的微環境和大環境,大環境就是所謂的氣候(光熱水風溫溼度)、地域(地貌土質土壤型別營養含量等)、,微環境就包括的更細了。除了非生物的干擾外,還受其他植物的干擾,比如植物的他感作用就是通過自身分泌特殊的化學或者生物成分,是其他植物不能正常生長~~還有植物的競爭,生態位相同的植物不等良好的生長~~同時還要考慮微生物的作用……總之當你考慮的時候最好畫一個立體圖~~大範圍、小範圍、天空、土地、地上地下~~這樣的話你想問題才全面~~不要只背書上的框框,理解了就不用書了!呵呵植物的根吸收營養物質,要消耗能量的,而能量的主要**就是根細胞的有氧呼吸,此過程需要一定得氧氣,土壤板結,土壤通透性不好,氧氣不足,妨礙植物根的呼吸作用,不利於植物生長。

而且土壤板結,土壤肥力狀況也不理想,土壤孔隙都不理想,土壤團粒結構少,這些影響土壤微生物活動的同時,也會影響植物生長

9樓:smile琉璃心

植物的生長與陽光、空氣、土壤、充分的水分等有關係。如果在不同的環境和土壤下,也會有所關係!主要看你種的植物是哪一種的。

一般乾燥、潮溼的地方不要放,要有充分的陽光、空氣、水分等來進行的,就會變得更加完美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阿.就和人吃不同東西長得不一樣相似,植物需要從土壤中提取養分, 並適應環境.所以環境和土壤都有影響.

為什麼不同的動植物生活環境會不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動植物都是在一定的生存環境中生活的,他們的體形、習性、新陳代謝等生命特徵都要適應他們居住的環境才能生存,所以在不同的環境具有各自典型的生物群落,這個是個很大的研究範疇,不是幾個例子可以講清楚,我簡單列幾個方面吧

1.動物的體型:

動物的體型越小,表面積相對於體積的比例就越大,就越容易散熱越不容易保溫,所以在寒冷地區的動物往往體型巨大,比如北極熊,北極熊龐大的身體,體表面積相對較小,容易減少散熱,適應寒冷的氣候;而在熱帶地區就是相反的情況,這一點可以從東北虎華南虎體型大小的區別可以看出。

另外,生活在海洋中的動物往往體型較大,那是因為海水的浮力可以支援龐大的身體,所以海洋中有鯨魚鯊魚這樣大型動物,而陸地上最大的動物大象相比鯨魚來說就小得多了。

2.動物的體色

動物的體色一般都與他們的居住環境密切相關,往往和他們的居住環境的色調保持一致,這樣有利於他們防禦天敵的捕殺,這方面的例子就太多了。另外,還有很多動物具有根據環境變換體色的能力,像變色龍、章魚。人的體色不同也與環境有關,生活在北方的白種人,不僅膚色白而且體毛重,生活在熱帶的黑種人膚色黑而且體毛淺。

此外,動物的身體每一個部分的特徵都是相應生活環境特有的,我就不一一打了,植物和動物一樣,也可以通過比較不同環境下相似的植物進行分析,比如乾旱地區的植物根系比潮溼地區的龐大,不同溫度溼度條件下的植物葉子呈現針葉、闊葉的區別等等,希望對lz有幫助

同一植物的不同器官含水量有什麼不同

12樓:

同一植物的不同器官含水量不同:葉》樹幹》風乾的種子。

植物的含水量:不同植物的含水量不同,同一植物生長在不同的環境中含水量不同,同一植物的不同部位含水量不同(葉》樹幹》風乾的種子)。

植物生命活動旺盛的部位,含水量較高,如莖尖、嫩莖、幼根的含水量可達80%~90%以上。隨著植物器官的成長與衰老,其含水量逐漸降低。成熟風乾種子的含水量較低,一般在12%~14%,有的低於10%。

13樓:鮋眉飛色舞

"水分是植物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活的原生質的含水量在80%以上,細胞壁含水量約50%,液泡的含水量更多,在90%以上。不同種類的植物以及同一植物在不同環境條件、不同年齡、不同器官,含水量存在很大差別。

水生植物含水量最大。達98%以上;沙漠植物含水量少,低到6%;木本植物的含水量一般比草本植物的低。

同一種植物生長在不同的環境中,含水量也不同。生長在隱蔽、潮溼環境中的植物的含水量要比生長在向陽、乾燥環境中的高。植物生命活動旺盛的部位,含水量較高,如莖尖、嫩莖、幼根的含水量可達80%~90%以上。

隨著植物器官的成長與衰老,其含水量逐漸降低。成熟風乾種子的含水量較低,一般在12%~14%,有的低於10%。表1是一些植物組織的含水量。"

同種植物在不同海拔會有所不同嗎

14樓:芬之戀

會的,環境能決定性狀表達,海拔對植物的個體大小以及繁殖對策和繁殖成功率有著重要的影響。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如這篇文章

15樓:

當然會。在生物學中,我們曾引入了一個概念:可遺傳變異和不可遺傳的變異。是吧?換句話說就是,生物的一些特徵會受到環境的影響。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一對雙胞胎,一個生活在非洲,一個生活在中國的北方,他們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的膚色。即同種生物會在不同的環境下表現出不同的特徵來。

所以同種植物在不同海拔會有所不同。

如果還不懂,那就是,不同的海拔為什麼是不同的環境吧!在地理中,我們講到,海拔每增加1000米,氣溫就下降6攝氏度,所以同種植物在不同海拔會有所不同,就是在不同的溫度下,人在0度是,穿棉襖,在30度是穿襯衫,自然是不同。

16樓:

如果是一種植物在一個海拔分佈範圍的分佈界限 應該不會有什麼區別

但是不在一種植物的分佈範圍海拔 可能出現變種 出現差別

17樓:馮超亞

簡單地說,根據高中生物學的觀點:某一生物個體的表現性是有其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即我們所說的表現性=基因型+環境)。因此,在不同的海拔同種植物的表現性會有所不同。

比如:海拔較低的平原上的植株群體中有33%是多倍體,而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的帕米爾高原的植株群體中多倍體種類達65%。這是從總體上看是體現出的不同點,當然正對某一種植株其具體表現型也是存在不同的。

18樓:吖

會的植物的表現形與基因型與環境有關

而同物種即基因型相同

但是環境部同...

表現型也不同

解釋同詞在不同語言環境中的意思,解釋同一個詞在不同語言環境中的意思

許諾迴應 一門學科 所以,因此 多,高濃 不同的詞語所表達的情感是不一樣的,即使同一個詞語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所表達 是的,同一個字或詞,在不同語境中,甚至同一個語境不同的口氣音調錶達的意思都是不一樣的。如 小男孩的身體很結實,因此很少得病。工人叔叔建的樓房既美觀又結實。他真是絕頂聰明,居然能想出這樣...

為什麼同一種多肉植物在黑暗的環境裡面葉子很綠很硬

多肉就是這麼神奇,才有魅力 因為它需要光線越沒有光線他的葉綠素,就需要生長捕捉到微弱的光線。親愛的孩子 你們很硬很硬的話 那可能不是完全的黑暗的 有點咣的話 他就會變綠 說明也不是絕對的樣 那是因為他害怕見到光不用光合作用也會生長的很好。一種多路在黑暗的話,你的梨很硬很硬,因為它們的水分肥料不一樣,...

同一物體以不同的速度在同一水平面勻速運動,它所受到的摩擦力為什麼相等

因為bai都是滑動摩 擦力起作用du 滑動摩擦力的大zhi小計算公式為f n 式dao中的 叫動摩專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系屬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不等於哪一次拉力 只跟物體對平面的壓力跟動摩擦因數有關補充 根據牛頓運動定律,勻速運動是平衡狀態,只有跟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