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多久澆一次,多肉植物一般要多久澆一次水

2021-06-29 15:42:57 字數 6121 閱讀 2795

1樓:顏君昊劇溥

我也喜歡多肉植物,最近我的小肉肉都長得不錯,介紹一些心得:1、我把四盆小肉肉都挨著放,給它們製造一個小環境。2、上網查查,有些肉肉是比較喜歡水的,比如十二卷,有的特別不喜歡水,最好分開澆。

3、我一般都是十天左右澆水一次,每次都不會澆很多,就是用噴壺頭(很細小的,而且調成小水柱的模式)在植物根部噴點水。最好不要噴在葉面上。4、我覺得肉肉們雖然喜歡光照,但是最好不要直晒。

請採納。

2樓:易書科技

不同的生長狀態和不同的養殖環境,澆水的次數和頻率也是不一樣的。在晴朗的天氣可以3-4天澆一次水,一般情況下一週澆一次就行,冬季寒冷天氣可以延長到半月澆一次水。如果是幼苗只要適當噴水就行,成熟的多肉可以稍微多澆些水。

3樓:鮮于寰喻澍

多肉植物最忌諱積水,因此一般使用沙子或沙土栽培,而且花盆要有良好的透水性。在澆水上一般要少澆水,一般一週到兩週一次即可,每次澆水要澆透。關鍵是要放在陽光下,多晒太陽。

4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準備這樣的一根牙籤或者是這樣的一根棉籤棒,然後把它插入到多肉花盆邊緣的土壤中!如果這個棉籤棒是溼的,那麼就說明這個時候多肉還不用澆水,如果棉籤棒是乾的,那就說明可以澆水了。還有當多底部的葉子開始發軟的時候,就說明也可以給它澆水了。

多肉植物一般要多久澆一次水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準備這樣的一根牙籤或者是這樣的一根棉籤棒,然後把它插入到多肉花盆邊緣的土壤中!如果這個棉籤棒是溼的,那麼就說明這個時候多肉還不用澆水,如果棉籤棒是乾的,那就說明可以澆水了。還有當多底部的葉子開始發軟的時候,就說明也可以給它澆水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多肉一週澆一次水。

夏季溫度高,應該清晨或傍晚給多肉澆水。冬季溫度過低的時候,建議在中午時候澆,以免多肉被凍傷。多肉最佳生長溫度為15~28℃,15℃以下生長緩慢,低於5℃逐漸出現休眠狀態,0℃以下會凍傷或者死亡。

所以,應該在多肉體感溫度稍微涼快不那麼熱的時候澆,而且接的水龍頭水應該晾晒一下,與室溫接近再澆。

7樓:sky小呆呆

給多肉植物澆水的頻率:

1、澆水的

頻率就是澆水的次數,春秋兩季是植物生長的季節,所有保持正常的澆水就可以了,可以看看土壤的乾溼情況;如果天氣好水分吸收快就可以3天到4天澆一次水,一般就一星期一次。

2、夏天和冬天多肉會進入休眠狀態,這時候就可以將澆水間隔拉開;冬季可以15天到20天澆一次水;夏季水分蒸發的很快,可以一星期澆水一次,量不要太多就可以了。

3、如果是剛種下或者剛買回來的小苗就一天澆水一次,但是澆水的量不要多;成年了的多肉就大概一星期一次,老樁就每月2次左右。

8樓:sunny荃荃媽媽

1、澆水的頻率就是澆水的次數,春秋兩季是植物生長的季節,所有保持正常的澆水就可以了,可以看看土壤的乾溼情況;如果天氣好水分吸收快就可以3天到4天澆一次水,一般就一星期一次。

2、夏天和冬天多肉會進入休眠狀態,這時候就可以將澆水間隔拉開;冬季可以15天到20天澆一次水;夏季水分蒸發的很快,可以一星期澆水一次,量不要太多就可以了。

3、如果是剛種下或者剛買回來的小苗就一天澆水一次,但是澆水的量不要多;成年了的多肉就大概一星期一次,老樁就每月2次左右。

9樓:傻子歡兒

多肉植物怎麼養才漂亮,多肉植物多久澆一次水

一、土壤

10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不能按照規定去澆水,

澆水要看植物的狀態,葉片發皺了,土裡可以插一根牙籤,看看土壤溼度,然後根據多肉品種來說,有的葉片厚就存水多,然後選擇澆水,春秋可以一週兩週澆水,看天氣預報,如果連續下雨就不要澆水了,多等幾天,如果天氣特別好,可以在下午傍晚澆水,然後夏天基本就休眠了,不要澆水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是生長季,可以多澆水。

你用陶盆的話,土顆粒比較多,乾的比較快,可以一週一次。

不太透氣的盆,應該隔久一點澆。肉肉水多陽光少就容易徒長。

一般新手就適合乾透澆透。

12樓:關振華家嬋

家中養護的多肉植物多長時間澆一次水是徹底乾透以後再進行澆水。在夏季,每隔.天就要澆一次水。

冬季到來以後,放在室外的.,每隔20天澆一次水。要是在室內澆水至少延長三至五天。

多肉比較喜歡乾的環境。

1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供參考

1-夏季小心高溫長時間的曝晒,多肉植物組織細胞肥厚散熱緩慢,非常容易造成葉片晒傷。其他季節充分日照有助於植株生長。(有很多需要陰涼的植物12卷之類的嫩綠透明的就要小心晒傷)

2-盆土見幹才澆,澆水要澆透水。澆水後不要曝晒,放置低光照陰涼處。

3-溫度在15~28最適宜,溫度在 5~35是植株忍受極限。

4-通風很重要的,悶熱夏天夜晚加強通風。

5-透氣排水良好,不易結塊的土壤。以赤玉土、鹿沼土等顆粒土,搭配鬆鱗、火山石、泥炭、蛭石等介質為佳。

6-腐爛是多肉植物常出現的一種疾病,通常是由於澆水過多或養殖環境過於溼潤而引起的真菌感染。一旦多肉植物上有地方褪色並變軟發糊就是爛了,爛了就要立刻切掉,刀具和人手前後都要消毒以免傳染其他植株,真菌**染的話要用殺菌劑噴灑植株,傷口必須完全乾燥後才能入土。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植物必須適時補充水分以供生長髮育之需,而決不是像某些人認為的「寧幹勿溼」。當然對地栽植株,澆水次數可以少一些。大多數多肉植物和自根栽培的仙人球類,澆水很難掌握,主要表現在澆水的適時性上。

休眠期多澆水易致植株腐爛,如夏季休眠的生石花等夏季澆水,則植株即刻腐爛:冬季休眠的仙人球類,若冬季澆水,會造成根系腐爛或易受凍,雖然它在冬季不一定腐爛,但一到春天就會腐爛。

要仔細觀察各植株的生長情況,有的人一看到有些植株葉色發紅、葉尖和老葉乾枯就認為缺水。其實光線太強,盆土長期缺水,根系被破壞,根頸處腐爛,根頸處被蟲咬後又自動修復結疤而造成水分輸送不暢等都可能出現這種現象。因此,熟悉植株的生長情況對掌握澆水技術很有幫助,一般生長特別旺盛的植株和開花孕蕾期的植株,對水分的要求較高,對它們的澆水儘量應適時:

而一些生長基本停滯的老齡大球,則澆水次數要少。

澆水要考慮氣溫、空氣溼度、溫室通風情況、盆的大小與材質、根有沒有下伸到砂床上等情況,其目的是為了幫助判斷盆內是否缺水。在其他盆花栽培時一般可根據表面盆土是否發白來決定澆水與否,但在多肉植物中據此判斷會造成差錯,因為多肉植物的培養土中一般混有砂、蛭石、輕石、貝殼粉等物質,容易造成盆土表面發白。特別在這些物質比例較大的情況下,往往澆過水後第二天盆土表面已發白,而這時下面盆土根本不缺水。

有的專家指出當盆土表面1釐米處已乾燥而下部盆土仍溼潤的狀態下,多肉植物根的吸收達到最大值,如果按常規,一見盆土發白就澆水,那就會造成澆水過量,影響植株的生長。

澆水的時間夏天以清晨為好,冬天應在晴朗天氣的午前進行,春秋則早晚均可。一般情況下不要從頂部淋水,否則時間一長球體上會有難看的斑點,毛柱類種類的毛易汙染粘結,翠花掌等生長點處積水會造成腐爛。池塘水淋在植株上易孽生藻類,好似長了青苔一樣很難看。

一般情況下,澆水都必須澆足,為此必須經常鬆土,使盆土易均勻地吸足水。對於正在生長的冬型種和中間型植株,應保持盆土溼潤而不積水,澆水做到乾透澆透,既不能積水,也不能過於乾燥。夏型種可適當澆些水,但不要過量。

如果遇到陰雨天或溫度突然降低,則停止澆水。

控制澆水的量的方法 竹籤判斷法:即將竹籤(或牙籤)插入盆土三分之二的深度,要澆水的時候,拔出竹籤,看看土壤部分的乾溼度情況。這種方法對休眠和半休眠或者要進入休眠和半休眠期的植物澆水,很有幫助;

表層土乾溼判斷法:一般地說,表層土發白,就可以澆水了,這就是「不幹不澆、乾透澆透」的原則。所謂的乾透,就是指表層土發白,但是撥開表層土,依然可以看見溼氣。

對於生長期的仙肉,這樣的判斷方法就可以了。習性強健的,可以馬上澆水,對相對怕水的,等兩天再澆水。

端盆法,即手感好的朋友,可以端一下盆,覺得盆輕了,就可以澆水,用塑料盆種的仙肉,用土也以泥碳等輕質材料為主的,澆水後和乾燥的份量還是比較明顯的。敲盆法,即用手指輕敲盆壁,發出空心的聲音,就說明土幹了。

用坐盆法是最好的。一般情況下,盆浸入水中二分之一的深度,只要15秒鐘就夠了,千萬不要看到表層土出現溼氣再拿出來。越是疏鬆透氣的土,時間可以越少,因為虹吸作用強。

這種澆水方法的好處在於,可以保證土壤的上部比下部相對幹,不容易爛根。因為植物的根尖分為根冠區、生長區、生長娶和根毛區,只有根毛是吸收水份的主要部位,抗溼能力最強,而根毛區之上的老根已經失去吸水的功能,主要起傳輸水份養料和固定的作用,抗溼能力差,爛根往往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經過洗根、修根、消毒殺菌、上盆等一系列的過程,對於澆水更是很關鍵,一般來說,上盆之後的多肉植物不建議馬上澆水,因為剛上盆的多肉植物處於緩苗階段,澆水太多不好,緩苗期內如果實在覺得盆土過於乾燥,可以在土壤的表面噴一層水霧即可,僅為了增加空氣溼度,不要太過。當植株度過緩苗期之後一定要果斷澆水,不然植株很可能因為缺少而導致萎焉,軟葉等現象,一般情況下上盆一週左右就可以澆水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1、採用"見幹見溼"方法澆水,既滿足了這類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證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有利植物健壯生長。

2、注意控制好澆水。要做到見幹見溼,要注意到是乾溼程度。

3、所謂"見幹",是指澆過一次水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及內部土壤水分消逝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幹了很久才澆水。

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進土壤內部感受幹了再澆。如果內部是溼的就不宜連續澆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積水,嚴重的導致爛根。

4、所謂"見溼",是指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即澆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滲出為止,不能澆"半截水"(即上溼下幹),因為一盆生長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於盆底,澆"半截水"實際上等於沒澆水。

採用"見幹見溼"方法澆水,既滿足了這類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證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有利植物健壯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一)繁殖方法

多肉植物的繁殖比較容易,因為其分生組織發達。常用的方法有嫁接、扦插、播種、根插、分株、葉插、擷取生長點,其中播種繁殖在番杏科中較為普遍;葉插在景天科的繁殖中效率最高,被多數人所採用;擷取生長點對於瓦葦屬的多肉植物最適宜;而嫁接繁殖在仙人掌科中應用最多。

1、葉插

將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厚葉草屬、風車草屬等植物的新鮮成熟葉片左右搖晃輕輕摘取,不可破壞葉片基部生長點。

將一扁平盆內盛入介質,表面需鋪面。

將新鮮摘取的葉片輕輕放於介質上。注意:只能葉面朝上平放或斜靠盆壁,切忌將葉片插入土壤中,否則將造成葉片腐爛。

依不同品種而定,大約2-4周後葉片基部便會萌生出小芽,待小芽長出根部時或是無葉的小芽長出葉片時就算葉插成功。

等母葉完全乾癟,其營養均被新葉吸收走後便可將其摘除,此時便可將幼株再植。

2、嫁接

嫁接應在生長期中進行,最適季節是初夏生長旺季,選溫溼及溼度大的晴天嫁接,空氣乾燥時,宜在清晨操作。

選擇砧木與接穗時應選健壯無病的,均不用木質化的太老部分,但太幼嫩的也不適合。

砧木介面的高低,由多種因素來決定,無葉綠素的品種要接的高些,以保證有足夠的光和產物供給。

仙人掌類的嫁接操作比較簡單,用較薄的刀刃操作。

需2周左右精心管理,接後放陰處,不能日光直射,在完全癒合前也不能使介面處沾水,成活後由砧木生出的側芽,側枝均應儘早除去,以免影響接穗的生長。

3、扦插

扦插繁殖具有生長快,開花早,保持原有的品種特性,由於其多肉不易枯萎的特點,不僅扦插成活容易,許多種還能用葉插繁殖。

扦插時注意事項:最好以春節開始生長時扦插,從健康的植株或部位取材,消毒處理,以免切口受感染,選擇成熟的植株取材料,剛剛採下的不易立即扦插,應放在乾燥通風,溫暖和有散射光照射的地方,使傷口產生愈傷組織封閉後再插入基質中。

扦插基質應選擇通氣良好,即保水又具有良好的排水效能的材料,如珍珠岩蛭石等。扦插後應注意控制基質的溼度,少澆水或不澆水。舌蘭屬中的部分種類由於莖脆弱或無莖,無法進行扦插繁殖。

4、不定芽

景天科伽藍菜屬落地生根組(bryophyllum,原落地生根屬)的植物,例如棒葉落地生根、窄葉落地生根、寬葉落地生根、掌上珠、玉吊鐘等,會在葉片邊緣生出小型的不定芽,落在介質上可生根發芽。

可於春季將健壯的葉片平放在沙床上,與沙緊貼,避免陽光直射;插後1周左右即能從葉緣齒缺處長出小植株,生根後可增加介質溼度促進幼株生長。

也可將從葉緣齒缺處長出的、已生根的小植株從母葉摘下放置於土上,使其自成一株。

多肉植物多久澆一次水,多肉植物多久澆一次水知識

1.通風好 水分蒸發快,比如露養 陽臺的環境。澆下去的水1 2天就蒸發掉,這樣的環境發現幹了就可以澆水,就是所說的乾透澆透,甚至可以當頭淋水,我們稱作放心澆水。2 不通風 但是水分蒸發比較快,比如冬天室內有暖氣 溫度高的環境,風是靠水蒸發垂直流動形成的,這樣的環境是通風 盆內是透氣的。澆水之後2 3...

多肉植物多少天澆一次水?澆多少,多肉植物一般要多久澆一次水

也要看天氣和季節,一般是一兩週左右澆一次透水,天氣乾熱 蒸發量大可以澆的勤一點。準備這樣的一根 bai牙籤du或者是這樣的一根棉籤棒,然後把它zhi插入dao到多肉花盆邊緣的土壤中!如果 回這個棉答籤棒是溼的,那麼就說明這個時候多肉還不用澆水,如果棉籤棒是乾的,那就說明可以澆水了。還有當多底部的葉子...

多肉小盆花。冬天,叫多少水,多肉植物多久澆一次水

這個不同的多肉,在不同地方的冬天要怎麼澆水也是不同的。南方冬天多肉都能露養,北方深秋不送回室內都可能凍死。但總體來說,相對夏天,可以適當延長澆水週期 如果你夏天是一星期澆一次水的話,冬天就三個星期或者一個月澆一次水,交的話澆透。然後就放著不用管了。一般一個禮拜給一次水就可以了。你兩三天澆水澆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