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文化有什麼特點啊,宋代文化的特點是什麼啊。很急!!謝謝了

2021-06-29 23:14:25 字數 4854 閱讀 6034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特發達,言論特自由,社會風氣特開放

2樓:

宋代有南北宋之分,但其因同屬個歷史時期,其文化特點總體上是一致的,主要表現如下:

1、精緻典雅的士大夫文化或稱精英文化、雅文化得到全面發展。

2、俗文化也有發展。

3、理學興起。

4、市井文化發展。

宋朝是中國古代史上的一個重要王朝,經歷了北宋、南宋兩個階段,歷時共320年(公元960年—2023年),北宋(960—1127 )建都汴梁(今河南開封),南宋(1127—1279)建都臨安(今浙江杭州)。宋朝的疆域比較小。同宋朝並立的較大的政權,先後有契丹(遼)、夏(西夏)、金、蒙古(元)等。

宋代也是我國歷史上又一次民族大融合時期。

對於宋朝在中國古代史和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地位,歷來有不同認識。一種意見認為,中國封建社會有四個盛世即漢、唐、明、清,而宋朝則是「積貧積弱」;另一種意見則認為,宋朝雖不能說是盛世,但其社會是繼續發展的。一種意見認為,中國古代文化發展的高峰在唐朝;另一種意見則認為在宋朝。

一種意見認為,宋朝政策因循保守,社會相對封閉,沒有多大作為;另一種意見則認為,宋朝是中國封建社會中承上啟下的轉折時期。

宋代文化的特點是什麼啊。很急!!謝謝了

3樓:要當技術宅

宋朝文化是中國文化歷史中的豐盛時期,理學、文學、史學、藝術以及科學技術領域碩果累累,為篩選**而建立的科舉考試推進了教育制度的發展,印刷品的廣泛流創促進了文學的交流與對藝術的鑑賞,景德鎮瓷器的高度繁榮。

與唐朝不同,一般的**都具有學者、詩人、畫家、政治家的特質,喜愛字畫,善於詩詞,收藏古董。一般百姓鍾愛戲曲,酒家林立菜式繁多,市場充斥衣服鞋物。

宋朝文學思想與晚唐的文學思想有密切的關係。唐太宗堅決反對齊樑的綺麗文風,要求作品有利於政治宗教,提倡內容與藝術並重,以氣勢與感情取代豔情來開創新天地,即所謂興寄與風骨。

隨著唐朝沒落,文壇出現淡泊境界,崇尚高情遠韻,追求形式技巧的潮流。到了晚唐,迴歸綺麗文風,追求詩歌情韻之美。

4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文學在我國文學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特殊地位,它處在一個承前啟後的階段,即處在中國文學從「雅」到「俗」的轉變時期。所謂「雅」,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中上層的文人文學,指詩、文、詞;所謂「俗」,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下層的**、戲曲。傳統所謂「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戲曲」的說法,指明瞭各個朝代文學樣式發達繁榮的側重點。

我們應該充分評價元明清詩文詞的成就,但其未能超宋越唐,則可斷言。如果說,宋代詩文詞(特別是文和詞)是元明清作家們不斷追懷、仰慕的昨天,那麼,元明清**戲曲的大發展就是宋代剛剛發展起來的白話**和戲曲的燦爛明天了。

宋代繼唐代以後出現了又一個詩歌高潮。雖然至今還沒有一部《全宋詩》,但其總量超出《全唐詩》好幾倍則是無疑的。宋代詩人大都一生勤奮寫作,作品眾多,如現存蘇軾詩二千七百多首,楊萬里四千多首,陸游近萬首,遠比唐代李、杜為多(李詩近千首,杜詩一千四百多首),充分說明宋詩繁榮的盛況。

巨大的數量往往體現為一定的質量。作為一代詩歌,宋詩在繼承唐詩的基礎上,發生了顯著的新變,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從思想內容看,宋詩在反映民生疾苦、揭露社會黑暗和反映統治階級內部政治鬥爭方面都有所擴充套件,但又缺乏唐詩、特別是盛唐詩歌中追求遠大理想的積極昂揚的精神;而在抒發民族鬥爭中的愛國憂國的情緒上,又比唐詩熾熱和深切。

這是由時代的條件決定的。宋朝比之以往的幾個統一王朝來,是**集權最為集中的朝代。這一方面對鞏固宋朝統

一、安定社會秩序、發展經濟和抵禦少數民族統治者的侵擾,起了一定的積極作用;另一方面,軍權集中帶來了宋朝軍隊訓練不良,戰鬥力削弱,政權集中帶來了官僚機構龐大臃腫,腐敗無能,財權集中又刺激了統治階級窮奢極欲,揮霍享樂。所以開國不過三十多年,宋太宗時就爆發了王小波、李順的農民起義,人數達數十萬。正是在積貧積弱局勢逐漸形成、社會危機急劇發展的情況下,地主階級中的有些改革家就出來倡導「變法」,改革弊政,形成了變法運動。

王安石就是傑出的代表。北宋的詩文革新運動,詩歌中反映民生疾苦、社會黑暗和統治階級政治鬥爭的現實主義傾向,都和這種社會政治情況有關,跟變法運動在精神上是一致的。如梅堯臣《汝墳貧女》、《田家語》;歐陽修《食糟民》、《邊戶》;王安石《兼併》、《省兵》;蘇軾《荔支嘆》等一批作品。

但是如同變法運動只是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缺乏遠大的政治前途一樣,在宋詩中也缺乏唐詩中積極昂揚的政治進取精神,往往悲慨多於壯歌。這是一。其次,宋朝從開國之初直到滅亡,一直處於少數民族統治者的不斷侵擾和威脅之中,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朝代中最缺乏抵禦力量的軟弱王朝。

宋王朝對他們一再割地求和、輸幣納絹、稱臣稱侄。但是,統治集團中的一部分愛國將領和**,尤其是廣大漢族人民群眾,是不能忍受這種受侮辱、被奴役的處境的,他們表現了可歌可泣的鬥爭精神,因此宋代詩歌中(包括詞)所反映的愛國思想也就越來越顯得突出。宋初路振《伐棘篇》對國恥國難的慨嘆,蘇舜欽《慶州敗》對敗於西夏的「羞辱中國堪傷悲」,蘇軾《祭常山回小獵》、《和子由苦寒見寄》等所表達的「與虜試周旋」的決心,都是例證。

而在北宋滅亡以後,更成為南宋詩歌的基調。偉大詩人陸游正是在南鄭戎馬生活中找到了創作的生命,為苦難的祖國歌唱了一生;在南宋滅亡前後,文天祥、謝翱、林景熙、鄭思肖、汪元量等人的愛國詩篇,為宋代詩壇增添了最後的光彩。這是唐詩中所沒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宋太祖曾要求其子孫永遠不得殺害文人,文人在宋朝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升,重文輕武的風氣在宋朝達到了極致,「好男不當兵」「學而優則仕」等俗諺都是出在宋朝。在理學的興起、宗教勢力退潮、言論控制降低、市民文化興起、商品經濟繁榮與印刷術的發明等一系列背景下,宋朝優秀文人輩出,知識份子自覺意識空前覺醒。其後中國由於蒙古的入侵併對文人採取敵視政策,加上明清八股文與清朝***嚴重壓制學人思想自由發揮,中國除晚明外再也沒有出現過象宋朝一樣興盛的文化景象。

宋學儒學在宋朝得到的空前的復興,其與佛、道思想相結合,誕生了新的儒學思想—理學。理學以闡釋義理、兼談性命為主要內容,代表人物包括「北宋五子」(周敦頤、邵雍、張載、程顥、程頤)、朱熹和陸九淵。理學的集大成者朱熹認為:

「理」和「氣」是並存的,密不可分,但有先後之分。理是萬物之源。「天理」與「人慾」是對立的兩方,人慾是一切罪惡之根源,應當去人慾、存天理。

經過二程與朱熹的發展,理學發展成為一套完整的哲學體系,南宋末年理宗時成為官方哲學。之後,陸九淵又認為「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心即理也」。人們應當去人慾,存本心,到達清明寡慾的境界,陸九淵之思想經過之後明朝大儒王守仁的繼承發展,成為新的哲學體系—心學,在明朝中葉以後佔據了主導地位。

除了理學與心學之外,宋朝晚期還出現了第三種學術勢力—浙東事功學派,其由以呂祖謙為代表的金華學派、陳亮為代表的永康學派和葉適為代表的永嘉學派所組成。史學

與前代相比,宋朝的史學特別發達。歷史學家陳寅恪說:「中國史學,莫盛於宋」,「宋賢史學,古今罕匹」。

宋朝有多個官方修史機構,如起居院、日曆所、實錄院、國史院、會要所等。最著名的史學著作當屬司馬光主編的《資治通鑑》。《資治通鑑》的編寫過程長達十九年(加上《通志》超過二十年),共二百九十四卷,敘事上起周烈王廿三年(西元前403年),下迄周世宗顯德六年(西元959年)。

採用編年體方法書寫,為後人提供了一本系統廣博的史書。隨後,另一史學家袁樞又對《資治通鑑》進行全面的整理,寫成《通鑑紀事本末》,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事本末體史書。朱熹也作了一部《通鑑綱目》,共五十九卷,可謂《資治通鑑》的簡略版。

史學家鄭樵寫成《通志》,與唐杜佑《通典》、元馬端臨《文獻通考》合稱「三通」。此外重要的史學著作還有廿四史中薛居正等奉旨編修的《舊五代史》和歐陽修私撰的《新五代史》。以及王溥私撰的《唐會要》和《五代會要》。

著名的地方誌有《太平寰宇記》、范成大《吳郡志》、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周密《武林舊事》等。由於金石學和考古學快速興起,也有一些相關史書誕生,如歐陽修的《集古錄》、吳大臨《考古圖》、趙明誠《金石錄》等。此外宋代編修了不少與史學相關的類書,著名的「宋四大書」:

《太平御覽》、《冊府元龜》、《文苑英華》、《太平廣記》。

6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文化具有相容精神、創新思想、經世理念、理性態度、民族意識、平等觀念等時代特點,在中國文化史上有著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歷史地位。不僅在當時中國境內諸政權以及東亞儒學文化圈各國發揮了主導文化的作用,還對世界文明以及宋代以後中國歷史與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文化是很循規蹈矩守舊

兩宋時期政治格局的特點是什麼?

8樓:妙舞驚鴻

特徵:bai民族融合進一步加強、封du建經zhi濟繼續發展。

具體表現:dao

政治:由專國家的再度**割據屬、民族政權並立走向統一;少數民族封建化的程序加快;宋元兩朝的**主義**集權進一步加強。

經濟:封建經濟繼續發展,經濟重心南移完成,城市商業繁榮,海上**發達。

民族關係:有戰有和,以和為主,民族交流加強並出現大融合的高潮。

文化:封建文化高度繁榮;科技成就突出,繼續領先世界並推動世界進步。

9樓:斷雲澤

特點:政權**來,國家不統自一,與多個少數民族政權並bai立。du影響:經濟發展:繁榮了

zhi對外**,政dao府為爭取更多的財政收入,放寬了對市坊的管理,致使市坊界限被打破,紙幣「交子」兩宋商業經濟十分繁榮。

民族關係 對外交往:對外屈服與發動戰爭並存,也加強了與外族之間的交流。

科學文化:兩宋時期,隨著經濟的發展,科學文化有了較快發展,指南針、造紙術的發明與改進。

10樓:世界曾哥

農牧文化逐漸融合,繁榮的城市商業,多彩的文學藝術,極盛的傳統科技,頻繁的中外交流,使得中華文明處於世界文明的巔峰!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宋代文化的特點,要簡練

11樓:彧言寒柳

1、精緻典雅的士大夫文化或稱精英文化、雅文化得到全面發展。

2、俗文化也有發展。

3、理學興起。

4、市井文化發展。

宋代文化普及的特點,宋代文化有怎樣的特點?

宋太祖曾要求其來子孫永遠不得殺源害文人,文人在宋朝地位得bai 到了空前du的提升,重文輕武的風氣zhi在宋朝達到了極致,dao好男不當兵 學而優則仕 等俗諺都是出在宋朝。在理學的興起 宗教勢力退潮 言論控制降低 市民文化興起 商品經濟繁榮與印刷術的發明等一系列背景下,宋朝優秀文人輩出,知識份子自覺...

宋代古墓有什麼特點,宋代墓穴有什麼特點啊

宋代豎穴木槨墓的基本結構與先秦木槨墓相同,即由地面垂直向下開掘一長方形土壙,作為放置棺槨的墓室。槨室之構造一般均為長方箱形,槨板結合方式以凹槽榫卯為主。槨內可再分隔出不同大小之空間,以放置棺木及隨葬品。棺木之形狀,仍以長方箱形為主。棺板之結合以榫卯或棺釘為之。槨室之外,填土亦有各種型別,大抵為防潮而...

馬家窯文化的彩陶有什麼特點,馬家窯文化彩陶的特點及代表器物。

馬家窯文化的彩陶製作工藝很成熟,數量特別繁盛,佔各類陶器總和的1 4。在陪葬陶器中,彩陶多達80 馬家窯的彩陶多為紅陶,分有泥質紅陶和夾砂紅陶。彩繪幅面很大,許多泥質細陶往往口沿 外壁都繪有花紋,還盛行內彩,紋飾繪於器物內壁。甚至一些作為炊器的夾砂陶也有彩繪,極為少見。花紋繁縟瑰麗,富於變化而有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