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木開裂怎麼解決,烏木為什麼那麼容易裂壞,有沒有什麼辦法別讓它裂

2021-06-30 00:31:55 字數 3172 閱讀 8757

1樓:匿名使用者

烏木手串開裂怎麼辦,「烏木」又稱陰沉木為蜀中獨有的天然文化遺產,為不可再生資源,因品質高貴,世人珍愛,被海內外人士譽為「東方神木」、「天府瑰寶」。

烏木的形成是數千年前,因地層變化、山崩洪水等自然因素,使許多樹木被衝埋於成都平原地下,為泥沙所掩,加之獨有的地質氣候環境碳化而成,故又稱為「碳化木」。經同位素測定,其年代在2023年以上,民諺雲:「家有烏木一方,勝過珠寶一箱」。

烏木手串開裂是很少見的。因為金絲楠木本身就是軟木性質。因此相比硬木來說它還算不錯的了。

像一些其他硬木,冬夏季更容易因為水份溫度的原因而出現開裂現像。金絲楠木木紋魅力多變,木性穩定這也是它的一大特色。這可不是白叫的。

對於手串來說開裂的可能性非常的小,因為金絲楠木手串不像大件的金絲楠木傢俱那樣。因為木料比較大,如果工藝不夠好的話,容易出現成品傢俱的開裂。因此,購買金絲楠木傢俱也要到一些大的有質量和工藝保證的地方去買。

所以放心的去把玩你的金絲楠木手串吧。看著一顆光亮透明的金絲楠木手串,從自己手中誕生,那種滿足感可不是錢能買到的。

以上就是烏木手串開裂怎麼辦的相關介紹

2樓:我欲成社

自然開裂屬於正常原因,主要是因為自然風光過程中,溼度、溫度差異比較大,造成水分分佈不均勻,暴雨後爆晒之類,就很容易引起原木性開裂。

開裂可以叫有經驗的師傅開料,這樣能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木材的價值部分。

如果是要風乾的木材想防止開裂,建議可以用大型烘乾機械,進行恆溫烘乾,會把開裂的機率降低很多,而且比自然風乾要快上幾倍時間。

烏木陰沉木如何防止開裂方法:

避免用溼布擦拭烏木,最好用質地細、 軟的毛刷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乾布緩緩擦拭。若烏木上了汙漬,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潔劑擦試。

過度的陽光照射或潮溼,會損害其材質,造成木材龜裂或酥脆易折。因而要在保證烏木傢俱不遭受陽光過度照射條件下,保持其乾燥。

在搬運烏木傢俱一定要將其抬離地面,輕抬輕放,絕對不能在地面上拖拉,以避免對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如脫漆、刮傷、磨損等等。把玩烏木飾品的時候做到小心避免掉落摔碰。

烏木要經常上蠟保養。上蠟時要在完全清除灰塵之後進行,否則會形成蠟斑,或造成磨損,產生刮痕。蠟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的噴蠟、水蠟、亮光蠟都可以,但是切勿使 用汽車蠟。

上蠟時,要掌握由淺入深、由點及面的原則,循序漸進,均勻上蠟。一般來說,每兩週上一次

製作方法;

烏木的雕刻既與木材不同,也與玉石不同,因為烏木乾燥後雖然表面潤澤光亮、手感極佳,但它沒有玉石的緻密與細膩,加工時極易開裂、變形,所以雕刻時只能使用相對簡單的技法,且不能用細工。而且,烏木的質地比較均勻,也很難使用巧雕、俏色等具有高難度、精創意的雕刻技法。

3樓:匿名使用者

陰沉木在水裡時間久,出水後很容易開裂。看你這個樹根造型不錯,抓緊找人雕刻出來。上油,做成成品問題就不大了

烏木為什麼那麼容易裂壞,有沒有什麼辦法別讓它裂

4樓:上海珍楠坊

因為裡面的水分蒸發變幹,所以開裂。防止開裂就要烘乾裡面的水分或者鎖住水分(上漆)。

5樓:孫

碳化的烏木才容易裂壞

6樓:金牌古玩鑑定

您上面的那個田黃石就比較值錢

7樓:避雷櫃

烏木自然開裂屬於正常原因,主要是因為自然風光過程中,溼度、溫度差異比較大,造成水分分佈不均勻,暴雨後爆晒之類,就很容易引起原木性開裂。開裂可以叫有經驗的師傅開料,這樣能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木材的價值部分。

如果是要風乾的木材想防止開裂,建議可以用大型烘乾機械,進行恆溫烘乾,會把開裂的機率降低很多,而且比自然風乾要快上幾倍時間。

【烏木陰沉木如何防止開裂方法】

1、避免用溼布擦拭烏木,最好用質地細、 軟的毛刷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乾布緩緩擦拭。若烏木上了汙漬,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潔劑擦試。

2、過度的陽光照射或潮溼,會損害其材質,造成木材龜裂或酥脆易折。因而要在保證烏木傢俱不遭受陽光過度照射條件下,保持其乾燥。

3、在搬運烏木傢俱一定要將其抬離地面,輕抬輕放,絕對不能在地面上拖拉,以避免對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如脫漆、刮傷、磨損等等。把玩烏木飾品的時候做到小心避免掉落摔碰。

4、烏木要經常上蠟保養。上蠟時要在完全清除灰塵之後進行,否則會形成蠟斑,或造成磨損,產生刮痕。蠟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的噴蠟、水蠟、亮光蠟都可以,但是切勿使 用汽車蠟。

上蠟時,要掌握由淺入深、由點及面的原則,循序漸進,均勻上蠟。一般來說,每兩週上一次

烏木裡面有水分,現在開裂了,是怎麼回事,又怎麼去避免開裂

8樓:汝瓷筆洗

你說的是現代烏木,不是陰沉木,陰沉木不存在有水分後又開裂的事情。現代烏木開裂是正常的事情,因為樹木砍伐後,樹木內的水分和樹木細胞短時間沒有死亡,樹木內還有應力的改變,如何防止應力的變化實際上就是防止樹木開裂,有時候是很難預防的。現在又快速脫蠟的方法是預防木材開裂的一個比較好的辦法。謝謝

9樓:安靜d變老

我的烏木也是,清河道時撿到的,打磨(水磨)時沒問題,也很細膩光亮。可一干燥全裂了……

陰沉木外皮開裂什麼回事

10樓:盛典易寶城

「烏木」又稱陰沉木,為蜀中獨有的天然文化遺產,為不可再生資源,因品質高貴,世人珍愛,被海內外人士譽為「東方神木」、「天府瑰寶」。

烏木手串開裂是很少見的。因為金絲楠木本身就是軟木性質。因此相比硬木來說它還算不錯的了。像一些其他硬木,冬夏季更容易因為水份溫度的原因而出現開裂現像。

對於手串來說開裂的可能性非常的小,因為金絲楠木手串不像大件的金絲楠木傢俱那樣。因為木料比較大,如果工藝不夠好的話,容易出現成品傢俱的開裂。因此,購買金絲楠木傢俱也要到一些大的有質量和工藝保證的地方去買。

剛挖出的烏木,怎樣保管才防止乾裂

11樓:朱春陽

1、烏木出土後沒有處理好,很容易開裂。

2、首先要保持烏木的水分,減緩其乾燥的速度,一般用薄膜包住。

3、還要控制溫度,不能使其暴晒。

4、放置陰涼通風處陰乾。

5烏木主要是怕暴晒,暴晒會開裂,找個草蓆或者草簾蓋上,有時間少點水在土地上。下雨找個防水的東西蓋上 塑料布最好,但是晴天要撤下去。

6。最好是找個乾燥地,陰涼處用沙覆蓋10到15cm都可以讓他就這樣慢慢幹保證沒有裂文。

烏木是什麼樹木?為什麼收藏價值這麼高

烏木有兩種 一種是產自於非洲 南亞 東南亞地區的黑色木材,與紫光檀差不多。另一種是由 洪水 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 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長達成千上萬年炭化過程形成的。不論樹種是什麼,只要條件符合,經過炭化的,都可以稱為烏木。包含有很...

金剛菩提怎麼防止開裂,菩提根手鍊為什麼開裂

一 金剛菩提開裂原因 在秋冬季節很多金剛菩提子的玩友可能會遇到金剛出現裂紋的問題,看著心愛的金剛出現裂痕,非常苦惱。金剛為什麼會開裂呢?是金剛質量不好?從科學的角度講,金剛菩提的開裂主要是因為溼度的改變,裡外溼度不一,便造成了它的開裂。1 保養不當。2 環境乾溼度。3 溫差 北方室內外溫差是非常大的...

為什麼會有頭屑,如何解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頭屑 怎麼解決

頭皮屑是肉眼可見的頭皮 細胞剝落碎片,它是因為過量的頭皮細胞剝落而引起的,這種剝落現象有如 晒傷後的脫皮。海飛絲絲質柔滑型這個不錯,我用過幾種,但最近一直用這種,去油去屑效果很好的。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頭屑?怎麼解決?平時一定不要熬夜少吃油膩的食物保持頭皮清爽,但是不要天天洗。那樣會讓頭皮更乾燥導致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