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網路文學的抄襲現象,網路文學頻現抄襲如何保護自身權益?

2021-06-30 00:46:17 字數 1632 閱讀 6429

1樓:

近年來,網路**成了抄襲的「重災區」。《花千骨》《錦繡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改編成熱門電視劇的原著都曾被曝****。但是,大多數受害者都選擇了沉默,像匪我思存這樣站出來公開點出抄襲者名字並公佈證據的網路作家實屬罕見。

對此,匪我思存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抄襲這種事,一般發現之後都是默默地忍了,因為現行的狀態是維權成本非常高,而侵權者付出的代價微乎其微……**對受害者也不利,站出來維權反倒要面對**壓力。這次在微博揭破此事,有好幾個誘因。

主要還是因為忍無可忍。」

借用好詞好句容易判斷,而抄襲別人的情節脈絡就很難判斷是否屬於抄襲了。對於這種做法,網文界有專門的術語,稱之為「洗稿」或「融梗」。

所謂「融梗」,是指抄襲別人的故事橋段、情節模式。比較高明的作者會把「梗」化用在自己的作品裡。這就給抄襲的認定帶來了挑戰。

黃豔明認為,單一的一個梗或者說一個橋段不算抄襲。她說:「有的梗不是誰寫出來就被誰壟斷,比如『跳崖遇高人』『身負血海深仇的女子愛上了仇人』,這樣的梗,不能說你寫出來,別人就不能再寫了,這樣的情節模式一旦寫出來就進入了世界文明的共同財富之中,別人也可以用。

」黃豔明說。

自動寫作軟體還只是剛剛起步,對文學創作的終極效果尚不明朗。「在我看來,在講故事(如**、劇本)、古典詩詞、朦朧詩寫作領域,自動寫作軟體大有可為,從總體上看,儘管文學創作不是作家的特權,但作家仍佔據文學創作的絕對優勢,寫作軟體暫時代替不了文學的人腦。」

「文化資本的逐利性、商業力量的**力、讀者市場的激烈競爭都是抄襲事件的直接推手,但它們背後還是人的價值觀在起支配作用。如果一個網路作家能嚴於自律,經得住**,少一點急功近利、多一些社會責任,少一點商業心態、多一點藝術追求,任何商業環境和技術語境都很難使自己走進抄襲的陷阱。」

2樓:土流集團

版權的意思是說這個東西是你的,你還得有辦法證明。

現在盜版、抄襲橫行,網路**的版權問題一定要弄好。

下面詳細說明

自己寫的文傳到網上,版權問題

這個時候你只是上傳,但是如果遇到糾紛,你基本上就沒有辦法證明這就是你原創的(主要是這類證據不好認定它就是真的)

2.自己寫的文傳到網上並簽約,版權問題

簽約比起只是上傳就要好很多了,起碼你說這是你寫的有人信,上面那個人家就不一定信了。然後就是看**了,看它對你的文是如何要求的,在版權方面有沒有什麼要求,不過這個不影響證明你是原創作者,只是還是那個問題,別遇到糾紛,不然沒簽約你只能靠扯皮,簽約了多半靠**給你討公道,比起上一條,這個還是靠譜一些的

現在的情況是,那些大神寫的**也有人說抄襲,是真是假先放一邊,我只能說看到的抄襲事件最後有結果的只在少數,上了法庭解決的也是少數,因為法律上有關於抄襲的判定,可是這方面也有人會鑽空子,最後還是不了了之的居多

想確認版權先簽約吧,最好找個大**,相對還是靠譜些的

3樓:努力確實會幸運

首先要保證自己的權益,比如做好版權證明(和大公司合作、大型寫作**發稿、手稿備份等)。關於盜版在國內這個成本太低了,維權成本反而更高,如果想要保證自身權益的話最好能夠和專業公司合作,在維權方面會更專業,比自己做維權操作容易的多

如何看待網路文學抄襲行為 知乎

4樓:吳天春_律師

你好,網路文學的抄襲不但是不道德的而且還是違法行為。

您是如何看待網購的,你是應該如何看待網購學習消費心理學 你覺得在網購方面應該怎麼做?

網購的優點首先,對於消費者來說 第一,可以在家 逛商店 訂貨不受時間的限制 第二,獲得較大量的商品資訊,可以買到當地沒有的商品 第三,網上支付較傳統拿現金支付更加安全,可避免現金丟失或遭到 第三,從訂貨 買貨到貨物上門無需親臨現場,既省時又省力 第四,由於網上商品省去租店面 召僱員及儲存保管等一系列...

你是如何看待國內聲優偶像現象的?

支援,特別是山新老師。支援支援,我愛雙兒 還有邊大傑大。大愛傑大!蘇尚卿!楊天翔!夏磊!葉清!都好喜歡!我愛傑大,我愛邊江,我愛山新,我愛星潮。聲優偶像化其實是無可厚非的一件事,聲優偶像化本身就是日本開始的,譬如lovelive 挺好的呀,但是國內聲優陣容弱小,而且被人喜歡挺正常的呀。其實偶像化就是...

你是咋樣看待網劇的?什麼是網路劇?

我覺得網劇現在發展的還不夠完善,在將來的某一天會更完美。我覺得網劇現在越來越一體化,很多網劇的劇情現在越來越一樣,但是什麼都會一直追下去覺得應該有自己喜歡的明星。我覺得網劇有一部分是很好看很不錯的,但是也有那麼一部分網劇就是徹徹底底的爛片。更喜歡看網劇,追電視劇大累了,要是播出的衛視想整你,你一點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