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 芋頭和山藥的區別,芋頭和魔芋的區別

2021-06-30 17:07:49 字數 5058 閱讀 6273

1樓:魔歸天下

山芋就是山藥,而魔芋又名蒟蒻、各地俗稱鬼芋、鐵芋、星芋、黑芋頭等。

山芋介紹

≮山藥≯yam

又稱山芋,在人類出現以前就存在,由一種很古老的開花植物進化而來。山藥營養豐富,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虛佳品,既可做主糧,又可做蔬菜,還可以蘸糖做成小吃。

≮營養價值≯

山藥所含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紅薯的一半左右,不含脂肪,蛋白質含量較紅薯高。

山藥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轉化為澱粉的分解產物糊精,糊精可以幫助消化,所以山藥是可以生吃的芋類食品。

山藥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尤其鉀的含量較高;所含維生素種類和數量較少,不含維生素b12、維生素k、維生素p、維生素d,幾乎不含胡蘿蔔素。

山藥的葉是胡蘿蔔素的極好**,也是鈣、鐵、維生素c的良好**。

山藥含有澱粉糖化酶、澱粉酶等多種消化酶。特別是它所含的能夠分解澱粉的澱粉糖化酶,是蘿蔔中含量的3倍,胃脹時食用,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適症狀。

山藥具有很強黏度的物質基礎是糖和蛋白質的複合體-一種被稱為黏蛋白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防止黏膜損傷,並且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保護胃壁,預防胃潰瘍和胃炎。

山藥含有皁甙、膽鹼等多種成分。皁甙能夠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對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病症有改善作用。膽鹼是與學習記憶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乙醯膽鹼的物質基礎。

≮對疾病、健康的影響≯

山藥含有黏蛋白、澱粉酶、皁甙、遊離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質,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食補之佳品。

山藥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過早地發生硬化。

山藥可增加人體t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有延年益壽之功效。

山藥中的黏液多糖物質與無機鹽類相結合,可以形成骨質,使軟骨具有一定彈性。

山藥有**健美的作用。

≮飲食宜忌≯

山藥有收澀的作用,故大便乾燥者不宜食用。

≮選購、儲存和食用的方法≯

不同型別和品種的山藥,在顏色、形狀、適口性等特徵上有著明顯的區別。

山藥一般要選擇莖幹筆直、粗壯,拿到手中有一定分量的。如果是切好的山藥,則要選擇切開處呈白色的。新鮮的山藥一般表皮比較光滑,顏色呈自然的**顏色。

如果需長時間儲存,應該把山藥放入木鋸屑中包埋,短時間儲存則只需用紙包好放入冷暗處即可。如果購買的是切開的山藥,則要避免接觸空氣,以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裡冷藏為宜。切碎的山藥也可以放入冰箱冷凍起來。

剝皮後的山藥非常滑手,在手上塗些醋或鹽之類的東西會好處理一些。

山藥可單獨煮、蒸食用,還可以與其他蔬菜、肉類一起炒、燉。

≮烹調注意事項≯

山藥削皮後或者切開處與空氣接觸後會變成紫黑色,這是由山藥中所含的一種酶所導致的,所以削皮後,將山藥放入醋水中可以防止變色。

山藥生吃比煮著吃更容易發揮所含的酶的作用,另外,把山藥切碎比切成片食用更容易消化吸收其中的營養物質。

魔芋介紹

魔芋(amorphophallus konjac 簡稱konjac)又名蒟蒻、各地俗稱鬼芋、鐵芋、星芋、黑芋頭等。為天南星科植物,魔芋屬的多年生宿根性球莖草本植物,雌雄同株。栽培學上屬於薯類作物。

魔芋是生物界唯一規模性的含有葡甘聚糖的植物。全球有163個品種。分佈狀況如下:

中國及中南半島有70種,南亞有13種,東南亞有42種、非洲及大洋洲有38種。在我國有21個品種它們主要分佈在陝西、安微、四川、湖北、浙江、雲南、貴州、福建、臺灣等地。它們主要生長在丘陵和高度低於2500m的低山山區蔭敞地帶。

氣溫20-30℃,土壤水份60-80%,土質鬆軟肥沃,排水方便利落的環境中... ...

2樓:keko可口美食

煮好後的魔芋口感偏軟,芋頭口感細軟,綿甜香糯,山藥則是細滑,多汁

魔芋為天南星科植物花魔芋、白魔芋等多種魔芋的塊莖。經石灰水漂煮製成的魔芋豆腐被稱為「魔力食品」,具有奇特的保健和醫療作用。

魔芋含有葡萄甘露聚糖、蛋白質、葡萄糖、果糖、蔗糖及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纖維素等。魔芋含有大量甘露糖酐、維生素、膳食纖維及一定量的黏液蛋白,具有奇特的保健作用和醫療效果,有「不想胖、吃魔芋;要想瘦、吃魔芋;要想腸胃好、還是吃魔芋」的說法。

芋頭是天南星科植物多年生草本芋的地下塊莖,原產我國和印度、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

芋頭又稱芋艿,口感細軟,綿甜香糯,營養價值近似於土豆,又不含龍葵素,易於消化而不會引起中毒,是一種很好的鹼性食物。它既可作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來製作菜餚、點心、因此是人們喜愛的根莖類食品。在廣東等地方,中秋節吃芋頭是源遠流長的一項習俗。

山藥屬薯蕷科多年蔓生草本植物薯蕷的乾燥塊莖。

栽種者稱家山藥,野生者稱野山藥;中藥材稱淮山,淮山藥,懷山藥等。

因其營養豐富,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虛佳品,既可作主糧,又可作蔬菜,還可以製成糖葫蘆之類的小吃。

3樓:曙光

這是芋頭http://image.baidu.

這是魔芋http://image.baidu.

這是山藥http://image.baidu.

芋頭和魔芋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芋頭是一種植物 跟地瓜一樣 魔芋是像粉條類似加工後的食品 沒什麼聯絡

5樓:墨羽_蓮

芋頭是種出來的 ~~~魔芋是加工出來的

魔芋很**~!~

6樓:葛城鈴奈

芋頭

魔芋就是芋頭嗎

7樓:sunny柔石

魔芋不是芋頭。這兩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雖然同時天南星科的植物,專但是芋頭屬

屬芋屬,魔芋屬磨芋屬,芋頭的球莖煮熟即可食用,魔芋的球經需要經過一系列的加工後方可入菜,而且食用芋頭一般比較嬌小,魔芋的塊莖要比芋頭大出很多。

蒟蒻(jǔ ruò)(學名amorphophallus konjac),俗稱魔芋,又作磨芋,天南星科磨芋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中國古代又稱妖芋。自古以來魔芋就有"去腸砂"之稱。

芋頭又稱芋、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莖,形狀、肉質因品種而異,通常食用的為小芋頭。多年生塊莖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

魔芋生長在疏林下,是有益的鹼性食品,對食用動物性酸性食品過多的人,搭配吃魔芋,可以達到食品酸、鹼平衡。此外,魔芋還具有水平降血糖、降血脂、降壓、散毒、養顏、通脈、**、通便、開胃等多功能。

芋頭性喜高溫溼潤,不耐旱,較耐蔭,並具有水生植物的特性,水田或旱地均可栽培。芋頭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等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等。根據營養分析,芋頭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鉀、鈣、鋅等,其中以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最多。

8樓:老實話好聽

不是 。

這是魔芋:

這是芋頭:

魔芋跟一般的芋頭有什麼區別?

9樓:李樹的戀愛

1、外形的區別

芋頭的外皮是黑褐色復

的,有毛須,形

制狀有圓的,橢圓的,長的,都有,個頭比較小。而魔芋的外皮會有一些暗紫色的斑,個頭大。所以光從體積上來看,就能區分芋頭和魔芋,一個大一個小,很好區分。

2、產地的區別

芋頭的產地主要是在中國臺灣,在廣州珠江流域也有種植,之後再全國各省也有普遍種植。而魔芋主要是在中國的雲南、四川、貴州等地,尤其是盆地種植的最好。所以從產地上也可以分辨出芋頭和魔芋的區別。

3、口味

芋頭吃起來口感軟綿,比較粉糯,吃起來有一種甜甜的味道。而魔芋吃起來軟糯度不如芋頭那麼細膩,也不如芋頭那麼香甜。

4、用途

芋頭的主要用途就是食用。可以用芋頭蒸著吃,煮著吃,或者製作各種關於芋頭的美食,比如芋頭蒸排骨,蒜香炒芋頭,白糖蘸芋頭等等。

而魔芋的用途除了可以做成美食,比如魔芋粉、魔芋片,魔芋粉絲。還可以用在工業上,比如可以做成平時粘著的新增劑,各種漿料或者是防塵劑,色譜填料等等。在工業、紡織業、建築業和化工業上都可以發揮它的用途。

所以從這個上面也可以區別芋頭和魔芋。

10樓:月畔柳梢

魔芋來和芋頭不是同自一種植物。

一般的芋頭bai只是用於普du通食用zhi,而魔芋除了食用外,在醫學dao、紡織、印染、化妝、陶瓷、消防、環保、軍工、石油開採等方面都有廣泛的用途(魔芋葡甘露聚糖)。

並且魔芋全株有毒,以塊莖為最,不能生吃,需要加工後才可以食用。

11樓:變啦

是兩種不同的植物,一般的芋頭只是用於普通食用,而魔芋除了食用外,還有許多用途內,比如:食容品工業中用作食品粘劑、工業上還可以用於鑽探石油、藥品中的新增劑等。當然,魔芋粉傳統的主要作用還是食品,魔芋粉含大量優質膳食纖維,即魔芋葡甘聚糖 。

魔芋葡甘聚糖作為功能性食品,對降血壓、降血脂、排毒通便、控制血糖有一定輔助食療作用。由於其食用後易產生飽腹感,加上可以降低血脂、清腸通便,魔芋粉還可做為肥胖朋友的理想食品,常食用魔芋粉可以起到控制體重,緩慢**的作用。

12樓:考試專用

魔芋跟一般的來芋頭有什自麼區別?

檢視全部3個回

答我來答

我來答 檢視全部3個回答

茂林田田

lv.5 推薦於 2017-09-24

是兩種不同的植物,一般的芋頭只是用於普通食用,而魔芋除了食用外,還有許多用途,比如:食品工業中用作食品粘劑、工業上還可以用於鑽探石油、藥品中的新增劑等。當然,魔芋粉傳統的主要作用還是食品,魔芋粉含大量優質膳食纖維,即魔芋葡甘聚糖 。

魔芋葡甘聚糖作為功能性食品,對降血壓、降血脂、排毒通便、控制血糖有一定輔助食療作用。由於其食用後易產生飽腹感,加上可以降低血脂、清腸通便,魔芋粉還可做為肥胖朋友的理想食品,常食用魔芋粉可以起到控制體重,緩慢**的作用。

洋芋和芋頭有什麼區別,芋頭和土豆的區別是什麼

洋芋不是芋頭,洋芋是土豆的別稱,根本不是一種東西,從本質上就有差別,只是名字方面有些相似。洋芋屬於茄科 茄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學名叫做馬鈴薯,果實部分形狀為長圓形。芋頭屬天南星科 芋屬,果實形狀為卵圓形,外皮顏色發黑,具有細毛,裡面的肉為白色。兩者的基本介紹。1 洋芋 洋芋屬於茄科 茄屬的一年生草本...

關於竹芋粉和魔芋粉,關於竹芋粉和魔芋粉

臥花竹芋 五葉金花 西府海棠 西洋蓍草 下江忍冬 夏風信子 香龍血樹 香屈曲花 香味茉莉 小百日草 小麥稈菊 小葉蠟菊 肖粉凌霄 新風輪菜 心葉半夏 袖珍椰子 竹芋粉與木薯粉有什麼區別 你看甄嬛傳麼 甄嬛傳裡面溫儀帝姬因為吃了木薯粉吐奶 v 什麼人群不適合吃竹芋?體質虛寒者不適合吃竹芋。竹芋根莖肉質...

慢性胃炎能吃芋頭和山藥嗎,有慢性胃炎能吃喝茶嗎

飲食結構不合理來,多飲多食,日常生 源活規律差,經bai常性的熬夜,會增du加體內寒溼之 zhi氣,陰陽失調,膽囊收縮能dao力減弱,膽汁分泌減少,食物在腸胃停留過久,刺激胃酸分泌較多,產生胃脹,返酸,根在膽,抽空到鄉下農村挖些苦菜,煮湯加紅糖,紅糖適量,產地灌南,煮好後再放點,趁熱喝,平時吃東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