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多的家庭中,父母為什麼會偏心

2021-07-01 08:13:47 字數 5560 閱讀 4827

1樓:哆啦a夢是個小可愛

雖然說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身上掉下來了=的一塊肉,孩子就像是自己的手心和手背一樣,可是你要知道,就算是手心和手背也有厚薄不一樣的地方。在子女眾多的家庭中,父母他們極少能夠做到一視同仁的,因為每一個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樣。

對於那些聽話的懂事的孩子,父母往往會更加喜歡;對於那些調皮叛逆的孩子,也許父母他們就會自動放棄了這一個孩子。當然父母花最多的心思,當然還是自己的第1個孩子和最後一個孩子。因為第1個孩子陪伴他們的時間長,而最後一個孩子才是家裡面最小的,所以他們往往會更加寵愛這兩個孩子。

而對於那些處於中間的孩子來說,他們會經常受到父母的忽視。尤其是當他們的各個方面都比較平庸的時候,父母往往都會注意不到中間那個孩子。

我家有三個孩子,而我又是那第2個孩子。所以相對於我的大哥和我的小妹來說,我往往都是在家裡面被忽視的那一個。我的父母他們能夠清楚的記得我的哥哥和妹妹喜歡吃的飯菜,喜歡的衣服,雖然每次在餐桌上的時候,都是他們兩個人喜歡吃的食品。

可是我的父母他們卻從來不會記得我喜歡吃的是什麼,我的想法是什麼?或者說他們根本就不在意我的想法,在他們看來,他們能夠把我養大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了。

所以說在子女眾多的家庭中,父母偏心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如果想讓父母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的話,那麼就要足夠的出色。只要你足夠努力,父母才會看到你的閃光點。

2樓:乩身

1、年齡大的孩子讓著小孩子的觀念

我們往往會在子女多的家庭中發現,其父母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你妹妹還小,你讓讓她又怎麼了。」父母這輩人,多多少少還是更加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

在傳統文化中,平輩之間年長的總是要「讓著」年紀小的,其實這也沒什麼問題,很多年長的孩子,包括我也認為自己應該讓著弟弟妹妹。這套「大的讓著小的」的行為準則會產生代際間的傳遞:我小的時候大家讓著我,我長大後也會讓著比我小的孩子。

可是,在子女多的家庭中,必然會出現一種不公平,就是那個最年長的孩子沒有哥哥姐姐,沒有體驗過「被讓著」的感覺,而弟弟妹妹一出生就已經是萬千寵愛於一身了。「都說我要讓著弟弟/妹妹,那誰來讓著我呢?」

2、養你的時候沒經驗,犯了不少錯

也會有父母有這樣的意識:」在養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往往沒有什麼經驗,很多地方沒做好。養第二個孩子就有經驗多了,就想對她好一點,作為補償。

」而這樣的情況,在有二胎的家庭中並不罕見。就像家庭**師meri wallace描述的那樣,在養育第一個孩子的時候,父母由於缺乏經驗,會更多地抱著「試錯」的心態來對待孩子,在細節的地方也容易過度管教。這就使得第一個孩子在性格發展上容易受到侷限,比如過於完美主義,或是有討好他人的傾向。

在以後的孩子出生之後,父母有更充足的能力去培養他,在培養方式上也更具理性。有了這種養育方法與心態上的調整,自然也就更有能力去愛第二個孩子。但這種補償心理是讓人很難接受的,這就像是人們常說的「我爸媽是覺得大號練廢了,所以再開個小號嗎?」

3樓:晚七戀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對於孩子,父母也有他們自己喜歡的型別。

我家裡面是三個孩子,我最小,我還有哥哥和姐姐。

雖然我們都是同一個爹媽生的,我們長相就不一樣,在同一個家庭生長,性格也不一樣。我媽媽在女兒當中,稍微更喜歡我姐姐。

為什麼呢?因為我姐姐聽話呀。

我媽媽這個人特別節儉,我媽經常和我講她小時候的事蹟,外公給她的零花錢,她都會攢著,最後她會還給我外公。我姐姐也是這樣,父母給的錢從來不亂花,有一塊錢至今還夾在老家的課本里。

我姐姐和我媽也特別親近,有什麼事都會和我媽講。和同學的關係,找了新的男朋友,和男友同居了,和我姐夫吵架了,都會第一個告訴我媽。

我媽是一個很勤快的女人,在這一點上,我姐姐又和她如出一轍。兩個人都擅長做家務,整理小家。並且他們工作都特別拼命。

我姐姐這個人性子特別開朗,也比較直爽,為人處事都特別爽快,對我媽又有孝心,從小就很懂事,懂得體諒父母。

而我這個女兒呢?我從小是我奶奶帶大的,所以我也不親近她。我這個人小時候又不喜歡講話,性子比較悶,幾乎不表達情感。

即使我談了男朋友,我也從來沒有在我媽面前提過。我媽經常在我面前誇我姐,罵我好吃懶做,花錢大手大腳。並且我從小也不怎麼懂事,我假如看上一雙鞋子我媽沒有給我買,我就會一直磨我媽,不會去體諒她賺錢的辛苦。

我總結了一下,我媽就是更喜歡聽她話的孩子。很多家長也是這樣的。

但是我爸更喜歡我。

我哥哥姐姐都是在農村上的學,我從讀書開始,就是在城裡上的,我家那時候家境也沒有多好。我哥哥姐姐從小吃了很多苦,但是我放個牛都要去我爸那裡發脾氣,他也不會生氣,他只是會調侃我。

我也找不到原因,是因為他喜歡更會讀書的小孩,還是因為小時候每次坐摩托的時候只有我會牢牢地圈住他?

家長偏心小孩,並沒有那麼多道理可以講。可能是因為你長得更像他?或者你比較聰明?

你比較乖?孩子各不相同,怎麼可能做到絕對的公平。

4樓:情感小木屋

1、性格外向的子女更討人喜歡。

父母養育孩子辛苦,不可能顧及每一個孩子的感受。俗話說嘴甜的孩子有糖吃,這一點不假,哪個父母不喜歡嘴甜的孩子呢?就像《都挺好》中的明成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明玉就因為喜歡和爸媽頂嘴,性格很倔,不怎麼會溝通交流不討父母歡心。

如果兩個孩子,有一個嘴特甜,父母回家就是甜甜的一聲爸爸媽媽,喜歡和父母聊天,對父母噓寒問暖。一個比較內向,不喜歡說話,也不怎麼和父母交流。父母自然是喜歡嘴甜的孩子,有什麼好事,總會第一時間想到妹妹。

2、父母能力有限。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上最好的學校,用最好的東西,將來能出人頭地。但養育孩子也得看家庭的具體情況,如果家庭條件不好,父母就會有所取捨,進行權衡考慮。所以就會出現偏心的情況。

3、父母對比較弱的孩子會多幫助一點。

有的多子女家庭,孩子們都會說,父母總會偏心於誰,父母給誰出力最多或給誰錢最多。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父母的本意是誰需要幫助就多支助一點。明顯哪個孩子經濟上弱一點,父母肯定要上心一點。

為人父母的總是在孩子最需要的時候出現,默默地奉獻自己,做為子女也一定要理解父母。

5樓:暢言社會事

二胎之間的最近也相應地產生了許多問題,最讓許多父母頭疼的是,在擁有了孩二胎之後,如何做到對兩個孩子的平衡。而在多孩子的家庭中,有些父母難免出現偏心,更愛其中一個的情況,那麼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無論怎麼樣,在多孩子的家庭中,父母一定要保持對所有孩子的公平公正,給予他們相同的寵愛,不要偏心。從而導致其他的孩子產生嫉妒和不平的心理,不利於家庭的和諧和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

6樓:容姐教你進社會

這也是要看家裡面有幾個小孩的情況。

01、家裡有三個小孩,那就是偏心最大的還有最小的。

生活中這樣的情況很常見,也有點兒奇怪。這可能就是傳說中的「老二效應」。不管什麼時候,老二永遠是受到冷落的那一個。

正如《請回答1988》裡面的德善一樣,姐姐和弟弟永遠都是寵著的,但是自己在家的地位明顯不如他們。這引起了很多孩子的共鳴,尤其是老二。因為最大的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最小的是年紀上面佔了優勢,而中間的那位不大也不小,承擔的責任卻是最大的。

02、家裡有兩個小孩,那就偏心最小的。

這一點應該大家都能懂,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的年紀更小,所以就要更寵。這也引起了很多哥哥姐姐的共鳴,在家裡最常聽見的話就是:

他還小,你要讓著他......一切都只是因為他還小,所以他就可以胡作非為,想得到什麼東西都可以。然後哥哥或者姐姐還要無休止盡地哄著,這樣真的很不公平。

誰都有小時候,為什麼大一點就一定要讓著小一點的呢?

03、男孩和女孩裡面,偏心男孩子。

這是受到了「重男輕女」思想的影響,還是比較普遍存在的。當家裡面有個男孩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發現,男孩子的優勢真的很大,父母偏心的也挺明顯的。因為他們覺得男孩才是家族的繼承人,而女孩早晚要被嫁出去,遲早是別人家的人。

所以,他們在對男孩女孩上面是有很明顯的區別對待的。

我覺得,在我們這個開明的社會裡面,不管家裡的孩子有多少個,或者是男孩是女孩,作為家長來說,都必須一碗水端平。否則對孩子的身心健康一定是有負面影響的。

7樓:蓮塘賈斯汀

我覺得父母在子女多的家庭,偏心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主要是因為子女認為父母偏心了。

父母沒有意識到對誰特別好,又對誰特別針對,在父母看來他對子女都是一樣對待的。

8樓:

父母對每一個子女都會心疼的,若那個過得不好就會偏向與他,這是很正常的,得理解父母的苦心。

9樓:沐苞

有多個子女,很容易產生比較吧,有些父母自然會多喜歡那個自己喜歡的孩子,這屬於正常現象吧,很難有父母做到公正不偏心,但是父母偏心這種情況確實是會傷害到孩子,希望每個父母儘量做到不偏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句實話,只要家裡有不止一個孩子,家長多少都有點偏心。完全公平基本上是做不到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正常,絕對公平是不可能的,家長如果感覺對這個虧欠當然會對這個更偏心,也有的認為發展好的當然要幫助發展不好的,也有的就是對發展好的孩子期望高,希望他們養老,畢竟人是感性的

12樓:頭頭愛寵物

即使父母想做到不偏心,但子女多就很難做到一碗水端平,大多數家庭的父母有時是感受不到自己對幾個孩子的不公平對待的,父母也是第一次做父母,也很不容易,都在慢慢摸索,互相理解吧

13樓:

我家裡就有兩個孩子,我爸爸偏心我,我的媽媽偏心弟弟,其實這是很正常的。

但是我們並不會因為偏心去嫉妒對方,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14樓:周筱舟呀

我覺得孩子多了,就無法避免的會有偏心的存在。

就像老師上課一樣,班級裡那麼多孩子,老師肯定有喜歡的,有偏心的,所以我感覺這個是正常的,只要偏心不要太過分就好。

15樓:可愛的小芝麻

說實話,有時候父母也不知道自己幹了啥。

作為一個父母,有時候事情比較多,很難將家裡的事情做到每個人都滿意,有可能是他的一些小舉動,你覺得他重男輕女了,有可能是你自己多想了,或者是你自己心裡有偏見。看的開朗點就好了,也沒有這麼多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家裡面孩子多了,父母沒有那麼多精力去顧及到每一個孩子。對於沒有被顧及到的孩子來說,父母是偏心的。

但是,你要知道,你父母還是愛你的。但是他們也是第一次做父母,他們也沒有那麼多的經驗。所以說,多一些體諒,多一些相互理解,少一些責備。

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中父母與子女相處的細節是怎樣的

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中父母與子女相處的細節是父母要理解子女,子女要體諒父母,做到換位思考。1 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裡,父母 和 子女 之間相處的細節,其實很大程度上受 父 和 母 相處的細節影響。三口之家中的核心關係是夫妻關係,而夫妻關係是親子關係的基本保障。在不同的家庭中,小確幸的場場景各有各的不同,...

為什麼很多父母都很偏心,為什麼父母會偏心?

主要是因為你從小不在父母身邊,感情單薄,不必太在乎他們對你怎麼樣,問心無愧就好。還有就是你內心缺少父母的愛,所以你希望得到父母的愛,你就更加對他們好,但是你的父母並不是這樣,而且很多父母通常也是無法溝通的。或者 你可以嘗試溝通,如果無效,那就過好你自己,80後,成個家,如果你是男孩,找一個溫柔嫻熟成...

未成年子女在家庭中享有哪些法律賦予的權力

生命健康權 肖像權 姓名權 名譽權 榮譽權 隱私權和受撫養權等,這些都是比較重要的。在家庭中享有跟在社會上享有是一樣的。憲法規定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什麼父母的義務 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在承擔贍養義務的同時,不但應該在金錢方面給予父母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