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政治必修四第一單元的重點,思想政治必修四(生活與哲學)前兩個單元重點有哪些? 考試經常會考到的有什麼?

2021-07-02 14:50:42 字數 2141 閱讀 7330

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作用

(1)哲學與我們的生活的關係、哲學的智慧產生於人類的實踐活動,源於人們對實踐的追問和對世界的思考。

(2)哲學具有的作用。

①哲學是指導人們生活得更好的藝術。

②從哲學的本義、愛智慧或追求智慧。哲學就是一門給人智慧、使人聰明的學問。

③真正的哲學可以使我們正確地看待自然、社會和人生地變化與發展,用睿智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實踐,正確對待社會進步與個人發展,正確對待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正確對待進與退、得與失、名與利,從而為生活和實踐提供積極有益的指導。

④從哲學的任務上看,哲學能在人類生活的路途上點起前行的明燈,指導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3)真正的哲學對社會變革的作用

①體現在可以通過對社會的弊端,對舊制度和舊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

②可以預見和指明社會的前進方向,提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動員和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變革社會的巨大物質力量。

③總之,任何反映時代的歷史人物和客觀要求的哲學,都可以成為這一時代社會變革的先導,推動時代的步伐,指導社會的變革。

2、世界觀與方**和哲學的關係

哲學與世界觀的關係

(1)區別、

①含義不同、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世界以及人與世界關係的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哲學就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

②世界觀人人都有,而哲學只有經過系統學習的人才能掌握。

③一般人的世界觀往往是自發的、零散的、缺乏理論論證的,而哲學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有一套理論體系。

(2)聯絡、

哲學以世界觀為內容和基礎,沒有世界觀就沒有哲學,世界觀以哲學為最高表現,二者不能截然分開。

整個世界包括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客觀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主觀世界指人的意識領域。

世界觀與方**的關係

(1)區別、含義不同。世界觀是指人們對整個世界以及人與世界關係的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

人們用這種觀點作指導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就成為方**。方**是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則和根本觀點。

(2)聯絡、世界觀決定方**,方**體現世界觀,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方**。不存在脫離世界觀的方**,也不存在脫離方**的世界觀。

世界觀與方**和哲學的關係

哲學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我們可以說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又是關於方**的學問。

3、哲學與具體科學的關係

(1)區別、

①哲學是人類對自然、社會和思維的各種知識進行概括、總結和反思的一門學問。具體科學揭示的是自然、社會和思維某一具體領域的規律和奧祕,哲學則對個別的規律和特性進行新的概括和昇華,從中抽象出最一般的本質和最普遍的規律。

②哲學與具體科學是一般和個別、共性和個性的關係。

(2)聯絡、

①哲學是對具體科學的概括和總結。具體科學是哲學的基礎,具體科學的進步推動著哲學的發展。那種把哲學看作"科學之科學",認為哲學可以取代具體科學的看法是錯誤的。

②哲學為具體科學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任何輕視哲學,否認哲學對具體科學的指導作用的看法,都是錯誤、有害的。

4、哲學與時代精神

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正確地反映了時代的任務和要求,牢牢的把握了時代的脈搏,正確地總結和概括了時代的實踐經驗和認識成果。

對哲學概念的總結

⑴從字義上看,哲學是使人聰明、啟發智慧的學問。古人說"知人則哲",就是其義。

⑵從與世界觀的關係看,哲學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

⑶從與具體知識的關係看,哲學是具體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⑷從與方**的關係看,哲學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

2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必修四基本上沒重點,給你介紹下哲學,一般不考

思想政治必修四(生活與哲學)前兩個單元重點有哪些? 考試經常會考到的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單元,主要是哲學的基本問題,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主要觀點及分內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特徵。容

第二單元,主要是唯物論,物質與意識的含義本質與辯證關係

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和真理客觀性、條件性和具體性,認識的反覆性、無限性和上升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唯物論和認識論的基本原理和方**。自己完整理一下

應該怎麼自學數學高二第一學期的?

先看書,把書上知識記住,把書上例題看懂是最起碼的。如果書上的知識看不懂,可以去問人,要不就買有知識條目的參考書 如果你完全不打算聽老師講,買參考書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有些細小的知識書上是沒印的 再就是做題,學數學不做題是不可能,做題是最關鍵的,題做多了並會了就學好了。做題不一定要多,高中生時間很緊,...

初一下冊科學內容第一單元和第二單元的

一 教學指導思想 1 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對語文課程的性質特點和基本理念做出了全新的闡述,教師們要認真學習 領會課程標準的基本精神,轉變語文教育觀念。2 針對現在的七年級新生在小學時還是使用原來的教學大綱和老的教材而沒有進入課改實驗的特殊情況,要注意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上與小學的銜接。教師要樹立...

高一語文必修二重點愛翻譯的文言文句子

一些句式,例如.者.也。那些,狀語後置,賓語前置之類的,省略句疑問句之類的,著重看一下就行了 赤壁賦 19 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不一會兒,月亮從東山上面升起,在鬥宿和牛宿之間逗留不前。20 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任憑小船在茫無邊際的江上飄蕩,越過那茫茫的江面。21 舞幽壑之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