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哲學題,要求詳解,高中政治哲學題,求詳解,坐等答案!!!!

2021-07-02 14:52:51 字數 3460 閱讀 9930

1樓:匿名使用者

本題選a,發現反物質,表明思維能夠正確反映存在,具有同一性。

若選b.本題中雖有具體科學的發展,但並沒有提到哲學有什麼新的進展,所以無法說推動了哲學的發展。

2樓:血殿

第1題,樊綱的話就是強調要從本國的客觀實際出發,不能脫離實際發揮主觀能動性。

而①③是強調要發揮主觀能動性,與題意要求相牴觸,故不能選。而④與題無關,不選。

第2題,選a①②③

主、次矛盾是對事物發展而言的,是根據不同矛盾(有很多個)對事物發展的作用大小來劃分的,我們要想推動事物發展就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通過解決主要矛盾來推動事物的發展。常用的說法是:辦事情要善於抓住重點。

一個學生的發展與很多矛盾有關,如身體健康上的矛盾、性格上的矛盾等等,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矛盾是學習上的矛盾。一個醫生,歌唱得再好、舞跳得再棒,不去提高醫術,也成不了一個優秀的醫生。

矛盾的主、次方面是對事物性質而言的,是根據不同的矛盾方面(只有矛盾雙方兩個方面)對事物性質的不同作用來劃分的。事物的性質主要是由其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的。我們要想認清事物的性質就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常用的說法是:看問題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如一個學生的性格,如果外向是主要方面,我們就說這個學生性格外向。

如果內向是主要方面,我們就說這個學生性格內向。

簡單的方法:如果是對事物發展而言的,用主、次矛盾;如果是判斷事物性質的,用矛盾主、次方面。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高中政治哲學題,求詳解,坐等答案!!!!

3樓:づ夏詩薇丶

c①共性寓於個性之中,第一句話「當動點……為圓錐曲線」這句話是共性,而個性是指常數的不同(大於,小於,等於1)才讓曲線不同,所以會是橢圓,拋物線,雙曲線←這幾個都統稱為圓錐曲線,所以共性寓於個性之中。

②矛盾的同一性推動事物的變化,因為鬥爭性以同一性為前提,事物因為鬥爭性和同一性的聯結才會推動事物的發展。如果沒有圓錐曲線的定義,那麼拋物線雙曲線等就不存在。而有了同一性,就會有鬥爭性,就會推動事物的變化發展。

有圓錐曲線,常數不同是鬥爭性,所以才會出現有不同的軌跡。

③事物的量變引起質變,量變是需要積累的。而題中常數的變化並沒有體現積累,而是說過了1這個臨界點產生的變化,用真理具有條件性來解釋更好一點吧。另外,不是說常數發生變化,軌跡變化,所以就是質變。

而是事物積累到了一定量的時候,才促成了事物的質變。並且質變是指事物根本性質的變化,比如水滴,一滴一滴在沒有積累到一定量的時候,一直是水滴而已,但它達到了一個質的飛躍的階段的時候,就成為了湖泊,那是它性質的變化,不再稱為水滴,而是變為湖泊,這才是質變。如果題中說常數變啊變,它不是圓錐曲線而是函式了,那麼就是質變。

④事物的聯絡是具體的,多變的,這個應該不用說了...軌跡都是圓錐曲線,相互聯絡,常數不同所以軌跡會不斷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常數發生變化的時候,軌跡發生了不同的變化,所以,答案中必有3。

另外,1中應該是共性寓於個性之中而不是離於吧?如果是的話,也必有1。

加上4也能說得過去,三種圖形之間的內在聯絡。

所以,答案應該是a或d,個人傾向於d

5樓:愛玲張看

這題目肯定是d,3.4一定是有的。1也是一樣。因為你看這三個數字出現的次數最多。

6樓:海天易風

c。沒有質變數變的問題吧

高中政治哲學主觀題一般有什麼答題技巧

7樓:愛歷久kama老師

問答題的解題通常分這麼幾個步驟:

一、看材料

高中政治哲學主觀題一般有什麼答題技巧?

8樓:匿名使用者

問答題的解題通常分這麼幾個步驟:

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觀+方**+材料分析...

看題目要求用那些觀點...然後看材料裡面的字眼是體現了什麼觀點的...然後世界觀+方**+材料分析....

例如...材料講到將什麼什麼當做當前的中心工作,當做重點來抓...然後題目要求用唯物辯證法來回答...

那麼這時就用主要矛盾這個觀點來回答....

答:複雜事物自身包含多種矛盾,主要矛盾占主導地位(世界觀),要求我們抓住重點,解決主要矛盾,堅持矛盾分析法(方**),將什麼什麼當做當前的中心工作,當做重點來抓,體現了他們把握住主要矛盾堅持重點論....(材料分析)

急呀!高中政治哲學題該怎麼回答?

10樓:baby呼呼

高考政治哲學考題設問角度歸類總結如下:

1、設問型別

①上述材料中體現了哪些哲理(或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人生觀、價值觀)?②聯絡上述材料,運用所學哲學知識回答:……是如何取得成功的(或如何做的)?

③聯絡材料,簡述上述做法的哲學依據。④運用唯物論(或辯證法、認識論、人生觀、價值觀)的知識分析材料。

2、答題要求

(1)逐層讀懂材料。從每層材料中一一提取能體現哲理資訊的句子。

(2)注意儘量從多角度去思考,一般不要侷限於一個方面。

以上兩點是做好哲學題的共性要求,下面的題型就不再重複要求。

(3)組織答案時一般第一點要明確寫出所要運用的哲理(包括原理和方**)。注意要簡明扼要,切忌囉嗦。

(4)組織答案的第二點就是一定要注意結合材料分析。即總結概括體現哲理資訊的句子。注意點到為止。

第二類1、設問型別

運用某一哲理、觀點、關係分析材料。

2、答題要求

(1)此型別題由於限定了所要運用的哲理,因而難度較小。答題要求參考第一型別的要求。

(2)關鍵是掌握此觀點的準確內容。

第三類1、設問型別

①分析說明材料是如何做到(或如何體現)某一觀點的;②運用某一觀點對材料進行分析。這一型別成為一個非常穩定和非常典型的題型。

2、答題要求

(1)要解答好此類題型的關鍵是,必須明確該觀點包含多少知識點。經常用到的如:一切從實際出發;聯絡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實事求是;按客觀規律辦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觀點;矛盾分析法;實踐的觀點。

這些典型的觀點,老師一定要總結出答題時的共性的思路。學生遇到此類問題才會心中不慌。

(2)組織答案時,先簡明扼要地寫出能和材料對應的知識點,然後逐一結合材料簡單分析即可。

第四類1、設問型別

①直接明確指出,是辨析題。這種辨析題一般有正誤混合型、條件正誤型和因果關係型等種類。②請運用哲學的相關知識,談談你的看法。(或評析上述做法),此類題也屬於隱性的辨析題。

2、答題要求

(1)辨析題一般都包含著合理和不合理的成分。這就需要從兩個方面來分析。

(2)組織答案時,第一點要指出其合理之處,並分析其原因;第二點要指出其不合理之處,並分析其原因。一定讓閱題人明確看出你的觀點。第三點總結歸納(或補充全面、或指明正確的觀點、或應怎樣做)。

(3)不論是分析合理之處還是不合理之處,都要遵循哲學觀點+材料分析的原則。切忌脫離哲理用白話來分析。

急呀!高中政治哲學題該怎麼回答,高中政治哲學非選擇題怎麼答如題哲學大

哲學學習方法和解題技巧,你可以試試。1,高中學習馬哲有兩個大原則 其一,對馬哲體系有總體把握 其二,就是背誦原理性文字。2,馬哲體系原理分為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價值觀幾個部分。原理內容本身不多,專門弄個筆記本,把原理抄下來,然後背誦下來就可以。接著多看關於原理的說明性文字,加深對原理的理解,把握...

高中政治哲學題,求詳解,坐等答案

c 共性寓於個性之中,第一句話 當動點 為圓錐曲線 這句話是共性,而個性是指常數的不同 大於,小於,等於1 才讓曲線不同,所以會是橢圓,拋物線,雙曲線 這幾個都統稱為圓錐曲線,所以共性寓於個性之中。矛盾的同一性推動事物的變化,因為鬥爭性以同一性為前提,事物因為鬥爭性和同一性的聯結才會推動事物的發展。...

求高中政治會考模擬題及歷年真題,求高中政治會考模擬題及歷年真題

你是要高中政治高考的歷年真題 還是的各個省份真題 還是其他 表達不清啊 看會考說明就好了,每年都有新題,但不會是往年考過的 新題 會考說明裡的重題率極高,每年都只有一兩道新題不用練其他的了。多花點功夫背背會考說明就好了。我去年才考的,不會錯的 08年我省高中會考政治公開試題題目 2008年吉林省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