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律與美國法律的區別 是否美國的法律非常好,中國法律真

2021-07-02 16:44:31 字數 5258 閱讀 5388

1樓:燈塔市張滿亮

1,中國法律與美國法律沒有什麼根本的區別,只是國情不同、出臺的法律也就有不相一致的地方,它們都屬於內法、都是約束本國人們的工具;

2,是否美國的法律非常好、中國法律真如何的說法是不客觀的,它們之間沒有確切的可比性,美國、中國的法律是依據各國人的經濟生活水平、文化修養程度、道德水準制定的,

另外美國畢竟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有幾百年的建國史,同時也積累了諸多的治國方法,加之經濟強盛約束機制完善,因此在法律上顯得完備;

而中國這個人口大國,承擔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任務,至今為止還是雛形、是發展中的國家,經濟還不夠發達,尤其是東西部、南北部生活差距很大,因此制定的法律也就不可能面面俱到。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籠統的講,美國是普通法系,中國比較接近大陸法系。

至於法律的健全,以及法律執行和效果來說,中國是比美國差很多。

這和中國的歷史傳統,政治制度以及公民的法律意識是分不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麼說的,首先中國和美國是屬於不同法系的。

其次各國的國情也不一樣。

只能說,中國法律需要完善,可以借鑑美國的一些法律。

4樓:

兩國法律本身很難對比說哪個好,哪個不好,要看在什麼情況下,兩國國情、人口、教育、經濟等不同,有些案件是不能套用的。

最重要的是,在中國,就演算法律條文很完善,但問題是執行者......

中國法律與美國法律有什麼不同?

5樓:高質量團賽

中國法抄律與歐洲美國的法系

不襲同。

英美法系特點:

(1)以英國為中心,英國普通法為基礎;

(2)以判例法為主要表現形式,遵循先例;

(3)變革相對緩慢,具有保守性,「向後看」的思維習慣;

(4)在法律發展中,法官具有突出作用;

(5)體系龐雜,缺乏系統性;

(6)注重程式的「訴訟中心主義」。

兩**系的比較

首先,法的淵源不同。

其次,法的分類不同。

第三,法典編纂的不同。

第四,訴訟程式和判決程式不同。

最後,在法律術語、概念上也有許多差別。

法系是在對各國法律制度的現狀和歷史淵源進行比較研究的過程中形成的概念。當代世界主要法系有三個:大陸法系、英美法系、以前蘇聯和東歐國家的法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法系。

其他的法系還有伊斯蘭法系、印度法系、中華法系、猶太法系、非洲法系等。對資本主義法影響最大的是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bai

合同法在合同的du訂立程式上就是採用英zhi美法系dao的制度,但是在判斷內合同的成立上卻又容有些許不同,在要約和承諾的具體規定上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沒有對價制度的構建等。具體的說,美國和中國在具體的法律體系、法律制度、法學教育和司法體制上都是有區別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通不過驗證 散了 不說了 說了 也被打回來 我被打回來 7次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成立法,美國是判例法。

9樓:惠天音守言

中國屬於大陸法系,是成文法;美國屬於英美法系,是判例法。這個是最簡單的區別,另外,在實體法,程式法上還有很多的不同,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外國法制史的相關書目,裡面會很詳細的講解到的。

10樓:敖彭薄劇驕

美國屬於英美法來系:判例自是重要的法律淵源,法典化不明顯;以歸納法為主要論證方法;當事人主義,庭審中法官不起主導作用等。

中國屬於大陸法系:成文法為主要法律淵源,法典化明顯;以演繹法為主要論證方法;職權主義,法官主導庭審等。

11樓:凌白亦果珏

那是以前,現在國內法治程序已經有很大進步了,無罪推定已經成為司法實踐中的專共識而且正在逐步屬推廣。你說的那是有罪推定和無罪推定的區別,中國在**之前的法律實踐確實是有罪推定,也就是說,只要有人訴你有罪,那司法機關就會假定你有罪,然後你必須找到證明自己清白的證據來洗脫自己;**後大陸司法師從德日,無罪推定開始在理論中出現,但是因為歷史和時局的原因,實際當中並未大規模;解放後的一段時間內因為政治因素,實際上基本是有罪推定大行其道,但是2023年之後,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無罪推定逐漸的從少數學者的共識到理論到實踐開始推廣,當然,因為我國在傳統的文化之中就含有有罪推定的影子,所以這一過程得慢慢來,現在我認為比建國初期已經好多了。美國和香港都是英美法系國家,無罪推定在這兩個地區確實得到了很嚴格的遵守,但這也不是他們天生就有的,英美早期也是有罪推定的執行都,只是在長期的社會改革之中向無罪推定靠擾。

我國司法雖然還有不盡人意之處,但最終在刑事領域直至全民共識都會把無罪推定作為基本的認同點的。

12樓:捷彬炳桓婭

美國和中國的法律區別很大,但是不能籠統地說美國是英美法系(專也叫普通法系屬、判例法系等),中國屬於大陸法系(也叫成文法系等),因為說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可以說是公認的,但是說中國是大陸法系國家則有失公允,尤其是我國的法律制度是屬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自成一家的,不能簡單地劃入某個法系。比如說我國的合同法在合同的訂立程式上就是採用英美法系的制度,但是在判斷合同的成立上卻又有些許不同,在要約和承諾的具體規定上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沒有對價制度的構建等。具體的說,美國和中國在具體的法律體系、法律制度、法學教育和司法體制上都是有區別的。

舉證之類的東西,英文也叫burden

ofproof,就是舉證負擔,也就是舉證責任的承擔,就是列舉本方證據證明自己的觀點或主張是正確的,按照我們民訴法的規定,一般情況下是「誰主張,誰舉證」,就是你要主張什麼,就需要證明什麼,同時在某些案件中會有舉證責任倒置,就是讓被告舉證自己沒有過錯的情形,尤其是推定過錯責任制下更是如此。

三方舉證,按照字面理解不像是第三方舉證,請您再次核對一下,是否確實是三方舉證。

來說說美國法律和中國法律的區別以及優劣

13樓:小小水滴巨蟹

區別:(1)美國是有兩套法律並行的,聯邦法和州法。每個州有不同的法律,有的州的法律規定甚至是衝突的。而我國只有一套法律,就是人大制定的法律。

(2)美國法律條款很細,但是每個州可能法律都不全一樣,有期徒刑不止20年的話可以累積,判200年都可能。而中國法律條款很粗,很多時候法官的主管判斷就能改變結果。死刑只有槍斃和注射。

(3) 中國屬於大陸法系,是成文法;美國屬於英美法系,是判例法。

優劣:美國的法律執行效力要比中國的嚴厲一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是,美國是有兩套法律並行的。聯邦法和州法。每個州有不同的法律。有的州的法律規定甚至是衝突的。我國只有一套法律,就是人大制定的法律。

15樓:zuo好人很難啊

中國有時人比法大,美國大多數時法比人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法律條款很細,但是每個州可能法律都不全一樣,有期徒刑不止20年可以累積,判200年都可能。美國可不像中國馬路上很多戴袖章的交通協管、衛生監督員。有電刑、絞刑等刑法。

中國法律條款很粗,很多時候法官的主管判斷就能改變結果。死刑只有槍斃和注射,但是刑訊逼供等事件就是不能說的祕密,這次「***」事件說明了什麼。

美國法律與中國法律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和中國的法律區別很大,但是不能籠統地說美國是英美法系(也叫普通法系、判例法系等),中國屬於大陸法系(也叫成文法系等),因為說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可以說是公認的,但是說中國是大陸法系國家則有失公允,尤其是我國的法律制度是屬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自成一家的,不能簡單地劃入某個法系。比如說我國的合同法在合同的訂立程式上就是採用英美法系的制度,但是在判斷合同的成立上卻又有些許不同,在要約和承諾的具體規定上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沒有對價制度的構建等。具體的說,美國和中國在具體的法律體系、法律制度、法學教育和司法體制上都是有區別的。

舉證之類的東西,英文也叫burden of proof,就是舉證負擔,也就是舉證責任的承擔,就是列舉本方證據證明自己的觀點或主張是正確的,按照我們民訴法的規定,一般情況下是「誰主張,誰舉證」,就是你要主張什麼,就需要證明什麼,同時在某些案件中會有舉證責任倒置,就是讓被告舉證自己沒有過錯的情形,尤其是推定過錯責任制下更是如此。

三方舉證,按照字面理解不像是第三方舉證,請您再次核對一下,是否確實是三方舉證。

18樓:南嬡校芳藹

中國屬於大陸法系,是成文法;美國屬於英美法系,是判例法。這個是最簡單的區別,另外,在實體法,程式法上還有很多的不同,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外國法制史的相關書目,裡面會很詳細的講解到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以前,現在國內法治程序已經有很大進步了,無罪推定已經成為司法實踐中的共識而且正在逐步推廣。你說的那是有罪推定和無罪推定的區別,中國在**之前的法律實踐確實是有罪推定,也就是說,只要有人訴你有罪,那司法機關就會假定你有罪,然後你必須找到證明自己清白的證據來洗脫自己;**後大陸司法師從德日,無罪推定開始在理論中出現,但是因為歷史和時局的原因,實際當中並未大規模;解放後的一段時間內因為政治因素,實際上基本是有罪推定大行其道,但是2023年之後,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無罪推定逐漸的從少數學者的共識到理論到實踐開始推廣,當然,因為我國在傳統的文化之中就含有有罪推定的影子,所以這一過程得慢慢來,現在我認為比建國初期已經好多了。美國和香港都是英美法系國家,無罪推定在這兩個地區確實得到了很嚴格的遵守,但這也不是他們天生就有的,英美早期也是有罪推定的執行都,只是在長期的社會改革之中向無罪推定靠擾。

我國司法雖然還有不盡人意之處,但最終在刑事領域直至全民共識都會把無罪推定作為基本的認同點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是不同的法系,美國是英美法系,我國基本是大陸法系。

美國的法律和中國的法律有什麼不同?

2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和中國的法律區別很大,但是不能籠統地說美國是英美法系(也叫普通法系回、判例法系等),

答中國屬於大陸法系(也叫成文法系等),因為說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可以說是公認的,但是說中國是大陸法系國家則有失公允,尤其是我國的法律制度是屬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自成一家的,不能簡單地劃入某個法系。比如說我國的合同法在合同的訂立程式上就是採用英美法系的制度,但是在判斷合同的成立上卻又有些許不同,在要約和承諾的具體規定上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沒有對價制度的構建等。具體的說,美國和中國在具體的法律體系、法律制度、法學教育和司法體制上都是有區別的

22樓:郭靖

美國分得更細,更容易操作,實用性更強,更新更快!

中國的法律和美國的法律的區別,美國法律與中國法律區別

中國的法律和美國的法律主要有制定方式 法官權利 訴訟程式的區別 1 制定方式不同,中國的法律以成文法即制定法的方式存在,它的法律淵源包括立法機關制定的各種規範性法律檔案 行政機關頒佈的各種行政法規以及該國參加的國際條約,但不包括司法判例。美國的法律淵源既包括各種制定法,也包括判例,而且,判例所構成的...

中國法律和美國法律的不同,中國的法律和美國的法律的區別

中國法律 bai和美國法律的區別du zhi1 美國是有兩套法律並行的dao,聯邦專法和州法。每個州有不同的屬法律,有的州的法律規定甚至是衝突的。而我國只有一套法律,就是人大制定的法律。2 美國法律條款很細,但是每個州可能法律都不全一樣,有期徒刑不止20年的話可以累積,判200年都可能。而中國法律條...

美國本土公司聘請中國員工適合與中國法律嗎

根據我國現來行法律,外企自招聘中國僱員,須通bai過國家 特許的外事服務機du構辦zhi理。就是說,法定dao僱主只能是國內的外事服務機構,僱員只能先跟這些機構簽訂勞動合同,再由他們 派 到外企去工作。如果中國公民繞過外事服務機構,直接與外企簽訂勞動合同,一旦發生糾紛,中國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及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