鵪鶉名字的來歷,「過橋米線」名字的來歷?

2021-07-02 23:00:28 字數 3978 閱讀 2034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它們的羽色斑駁,好像補丁很多的舊衣服,所以古人形容衣著襤褸為「鶉衣」,額、頭側、頦及喉等處均為磚紅色,又被稱為「紅面鵪鶉、赤喉鶉」等。另外,它的尾巴非常短,有「禿尾巴鵪鶉」之稱。

鵪鶉是一種古老的鳥類,分佈極廣,品種繁多。其肉和蛋營養豐富,味美適口,與人類的關係源遠流長。早在2023年前埃及的壁畫上就有鵪鶉的影象。

金字塔上也有食用鵪鶉的記載。中國是野鵪鶉主要產地之一,也是飼養野鵪鶉最早的國家之一。

2樓:海晏河清看中華

鵪鶉原是一種野生禽類,古稱鵪、鴇母等。其體形酷似雞雛,頭小尾禿,地棲性強,為雜食性候鳥,是營養豐富的醫療保健食品,亦系野味之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同時,鵪鶉還可藥用,《本草綱目》認為其有「補五臟,益中續氣,實筋骨,耐寒暑,消結熱」之功效,尤其含豐富腦磷脂和卵磷脂,同時對調節生理功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有獨特效果。

糟鵪鶉是江南之食法,先用鹽漬,再加米糟蒸食,其味或濃或淡、若有若無,且香醇如酒,在江南一帶很受歡迎。此物雖然不算難得之物,仍不失為養生之佳品。

鵪鶉肉美,其腿上的肉更是鮮美非常。如果說鵪鶉肉如人蔘一樣營養價值極高,那麼其腿上之肉更是這「人蔘」中至為寶貴的部分,可稱得上是極品了。《紅樓夢》中的賈母喜食鵪鶉肉,並單揀鵪鶉的腿子肉來吃,就說明她是深得食鵪鶉之「奧妙」的。

在中國,歷來有把鵪鶉當作平安象徵物的傳統。尤其在清朝時,人們習慣用寓意諧音的方式,來表達心中許多美好的祝願與期盼,如牡丹寓富貴;瓶諧平安;魚寓豐裕、富餘;鹿諧祿;蝙蝠諧福等等。鵪鶉亦諧平安之意。

鵪者,「安也」,諧平安、安順之意。在以前的紋飾與畫作中,人們常用一鷺、一瓶、一鵪鶉諧「一路平安」之意;用一瓶、一鵪鶉、一如意表示「平安如意」等,隨著人們心願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搭配組合,但鵪鶉總是平安、安順、安逸、安康等意思的代言。

因其肉鮮嫩及營養價值豐富,是難得的長壽滋補佳品,所以鵪鶉不僅是平安的象徵,也是長壽的象徵。賈母不像寶玉與姐妹們那樣大嚼新鮮鹿肉,而單揀鵪鶉來吃,也就說明賈母內心的想法,自然少不了安逸與長壽。其實,這也正是賈母一生的追求,而又何止賈母一人有此想法呢?

芸芸眾生,有誰不想過得平安順利、富樂安康呢?

3樓:匿名使用者

鵪鶉在中國俗稱「羅鶉」,又名「早秋」。由於它們的羽色斑駁,好像補丁很多的舊衣服,所以古人形容衣著襤褸為「鶉衣」,成語中有「鶉衣百結」,「衣若懸鶉」,杜甫詩中還有「鶉衣寸寸針」的句子。它的額、頭側、頦及喉等處均為磚紅色,又被稱為「紅面鵪鶉、赤喉鶉」等。

另外,它的尾巴非常短,有「禿尾巴鵪鶉」之稱。

鵪鶉是一種古老的鳥類,分佈極廣,品種繁多。其肉和蛋營養豐富,味美適口,與人類的關係源遠流長。早在2023年前埃及的壁畫上就有鵪鶉的影象。

金字塔上也有食用鵪鶉的記載。中國是野鵪鶉主要產地之一,也是飼養野鵪鶉最早的國家之一。《詩經》中有過「鶉之奔奔」,「不狩不獵,胡瞻爾筵有懸鶉兮!

」的詩句,戰國時代,「鶉」被列為六禽之一,成為筵席珍餚。到了唐、宋以後,對它的生態和生活習性已有不少描述記載。

「過橋米線」名字的來歷?

4樓:懷欣躍鄞安

過橋米線的由來

傳說很早以前,有一位書生在雲南南湖的湖心亭苦讀書,他的妻子每天都要過一座橋給這個書生送飯。有一天,妻子覺得丈夫很辛苦就燉了只雞放進土罐裡準備送給丈夫吃,可是中途有事便耽擱了,等回來才發現土罐裡的雞還是熱的,開啟一看,發現上面有一層厚厚的黃油,於是就用雞油燙米線給丈夫吃,書生吃後讚不絕口。因為妻子每天送飯都要從南湖的橋上過,所以書生起名為「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源於滇南蒙自。傳說蒙自縣城的南湖舊的風景優美,常有文墨客攻書讀詩於此。

有位楊秀才,經常去湖心亭內攻讀,其妻每飯菜送往該處。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飯冷盤,身體日漸不支。其妻焦慮心疼,思付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給他送去。

待她再去收碗筷時,看見送去的食物原封未動,丈夫仍如痴如呆在一旁看書。只好將飯菜取回重熱,當她拿砂鍋時卻發現還燙乎乎的,揭開蓋子,原來湯表面覆蓋著一層雞油、加之陶土器皿傳熱不侍,把熱量封存在湯內。以後其妻就用此法保溫,另將一些米、蔬菜、肉片放在熱雞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

後來不少都仿效她的這種創新烹製,烹調出來的米線確實鮮美可口,由於楊秀才從家到湖心亭要經過一座小橋,大家就把這種吃法稱之"過橋米線"。

經過歷代滇味廚師不斷改進創新,"過橋米線"聲譽日著,享譽海內外,成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5樓:杭嘉澍鄔鑫

過橋米線的由來

過橋米線由湯、片和米線、佐料三部分組成。吃時用大磁碗一隻,先放熟雞油、味精、胡椒麵,然後將雞、鴨、排骨、豬筒子骨等熬出的湯舀入碗內端上桌備用。此時滾湯被厚厚的一層油蓋住不冒氣,但食客千萬不可先喝湯,以免燙傷。

要先把鴿雞磕入碗內,接著把生魚片、生肉片、雞肉、豬肝、腰花、魷魚、海蔘、肚片等生的肉食依次放入,並有筷子輕輕撥動,好讓生肉燙熟。然後放入香脆、叉燒等熟肉,再加入豌豆類、嫩韭菜、菠菜、豆腐皮、米線,最後加入醬油、辣子油。吃起來味道特別濃郁鮮美,營養非常豐富,常常令中外食客讚不絕口。

過橋米線集中地體現了滇菜而豐盛的原料,精湛的技術和特殊的吃法,在國內外享有盛名。

過橋米線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它的起源還有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過橋米線最初起源於滇南的蒙自縣城。相傳在城外有一個南湖(現在猶存),湖水清澈如碧,湖畔垂柳成行。

湖心有個小島,島上不公有亭臺樓閣,而且翠竹成林,古木參天,景色優美幽靜,空氣清新宜人,是附近學子們攻讀詩書的好地方,有個書生到湖心的小島去讀書備考,但因為埋頭用功,常常忘記吃妻子送去的飯菜,等到吃的時候往往又涼了。由於飲食不正常,天長日久,身體日見消瘦,賢妻十分心疼。有一次,妻子殺了一隻肥母雞,用砂鍋熬好後送去,很長時間仍角溫熱,便用當地人喜歡吃的米線和其他佐料放入,味道很鮮美,收生也喜歡吃,賢惠的妻子就常常仿此做好送去。

後來,書生金榜題名,但他念念不望妻子的盛情,戲說是吃了妻子送的雞湯米線才考中的。因為他妻子送米線到島上要經過一道曲徑小橋,書生便把這種做法的米線叫做"過橋米線",此事一時傳為美談。人們紛紛仿照書生妻的做法吃米線,過橋米線從此流傳開來。

經過後人的加工改進,過橋米線越做越好,越傳越遠

6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很早以前,有一位書生在雲南南湖的湖心亭苦讀書,他的妻子每天都要過一座橋給這個書生送飯。有一天,妻子覺得丈夫很辛苦就燉了只雞放進土罐裡準備送給丈夫吃,可是中途有事便耽擱了,等回來才發現土罐裡的雞還是熱的,開啟一看,發現上面有一層厚厚的黃油,於是就用雞油燙米線給丈夫吃,書生吃後讚不絕口。因為妻子每天送飯都要從南湖的橋上過,所以書生起名為「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縣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一秀常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米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米線已不熱。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米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童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米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米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米線」。

7樓:過迎天單曜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市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一個秀才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米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米線已不熱了。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米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米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米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米線」。

8樓:塞春雨

我也好想吃呀。這個故事過橋米線讓我非常想嚐嚐。

米線店起什麼名字好,開個過橋米線店!取個什麼名字好呢?

辣妹子米線店 悅橋米線店 三豐米線店 味美吖米線店 味悠悠米線店 味之思米線店 千絲華米線店 襲香姬米線店 廚戀米線店 鮮香緣米線店 樂魚貓米線店 線連心米線店 食米香米線店 領鮮米線店 線尚香米線店 線太爺米線店 鄉源香米線店 砂鍋米線店 千尋米線店。香穀米線店 香迴歸線米線店 香諾爾米線店 香絲...

過橋米線用的沙鍋怎麼消毒,雲南過橋米線的砂鍋是怎樣保溫的

砂鍋由於傳熱速度不及金屬鍋,但保溫效果好,所以,砂鍋一般不容易糊鍋,一旦糊鍋往往會燒糊得很厲害。清洗砂鍋燒糊的鍋巴的方法跟清洗金屬鍋差不多,不外乎清洗處理劑泡洗,工具擦洗,各種土方法上馬,當然,由於沙鍋的材質有獨特效能,也有一些不一樣的清洗方法,以及注意事項。很厚實的糊鍋巴,可以用鐵刮子或是小刀刮掉...

過橋米線是哪裡的特色小吃?過橋米線是哪裡的特產

您好!過橋米線是雲南最具風味特色的知名小吃,雲南人長期在外,回家第一件事必是先過米線癮 這應該是一道大家都熟悉的主食,無論是小孩子還是大人都讚不絕口,許許多多的省份都有賣米線的,但要數正宗,可不能忘記來吃雲南過橋米線。米線搭配著鹹辣的佐料,配著你喜歡的各種各樣的菜品和有嚼勁的肉,實在是勾起肚子裡的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