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米線是哪裡的特色小吃?過橋米線是哪裡的特產

2023-05-26 12:20:06 字數 3674 閱讀 4025

1樓:111111的會

您好!過橋米線是雲南最具風味特色的知名小吃,雲南人長期在外,回家第一件事必是先過米線癮;這應該是一道大家都熟悉的主食,無論是小孩子還是大人都讚不絕口,許許多多的省份都有賣米線的,但要數正宗,可不能忘記來吃雲南過橋米線。米線搭配著鹹辣的佐料,配著你喜歡的各種各樣的菜品和有嚼勁的肉,實在是勾起肚子裡的饞蟲。

雲南的米線油辣十足,相當帶感,一碗就能讓你吃得飽飽。米線嚼起來和別的省份的也不同,雲南的更為滑嫩,相當有嚼勁。雲南過橋米線是一種主食或者風味小吃。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傳說有一書生,為考取功名,在一湖邊小屋發奮讀書。

後其妻子每日為丈夫送飯,可是每每飯菜到了丈夫手裡就已經涼透,後來聰明的妻子想了一個辦法,每日煮雞湯米線送去,因為厚厚的雞油有保溫的作用,所以書生就能吃到熱飯了,後漸漸傳開,因每日妻子要過橋送飯,所以叫過橋米線。線」

過橋米線湯是用大骨、老母雞、雲南宣威火腿經長時間熬煮而成的。過橋米線由四部分組成:一是湯料覆蓋有一層滾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鹽;三是主料,有生的豬裡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以及用水過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米線。

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2樓:夏知零

過橋米線是雲南省滇南地區的一種特有的小吃,屬滇菜系,該菜品起源於蒙自地區,是由湯料、佐料、生的豬裡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及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製作而成。

3樓:李點兒啊

過橋米線是雲南滇南地區特有的漢族小吃,屬滇菜系。過橋米線起源於蒙自地區。

4樓:天才夢想

過橋米線,是我國雲南省的特色小吃。

5樓:靄醬和綰

雲南的,好像是滇菜。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橋上的特色小吃。

7樓:匿名使用者

過橋米線源於滇南蒙自。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縣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一秀才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米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米線已不熱。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米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米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米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米線」。

還有一種說法是:傳說蒙自縣城的南湖舊的風景優美,常有文墨客攻書讀詩於此。有位楊秀才,經常去湖心亭內攻讀,其妻每飯菜送往該處。

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飯冷盤,身體日漸不支。其妻焦慮心疼,思付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給他送去。待她再去收碗筷時,看見送去的食物原封未動,丈夫仍如痴如呆在一旁看書。

只好將飯菜取回重熱,當她拿砂鍋時卻發現還燙乎乎的,揭開蓋子,原來湯表面覆蓋著一層雞油、加之陶土器皿傳熱不侍,把熱量封存在湯內。以後其妻就用此法保溫,另將一些米、蔬菜、肉片放在熱雞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後來不少都仿效她的這種創新烹製,烹調出來的米線確實鮮美可口,由於楊秀才從家到湖心亭要經過一座小橋,大家就把這種吃法稱之"過橋米線"。

麻辣鴨過橋米線。

經過歷代滇味廚師不斷改進創新,"過橋米線"聲譽日著,享譽海內外,成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8樓:stella馨

過橋米線是雲南的特色小吃吧,一般比較有名的都是雲南的過橋米線,過橋就是指的是把米線倒到熱湯裡的那一下,一般要現過橋現吃。

過橋米線是**的特產?

9樓:教育之星

過橋米線是雲南省滇南地區的特產,屬滇菜系。

該菜品起源於蒙自地區,是由湯料、佐料、生的豬裡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及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製作而成。

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米線。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過橋米線的菜品文化:

2023年5月9日有部分文史委員及文史專家,論題集中在昆明市建城千年以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上,從接待現場獲悉,過橋米線已經列入昆明市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昆明市首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經濟類專案。

昆明的過橋米線從蒙自傳入後,深受昆明人的歡迎,過橋米線的來歷中有趕考的傳說,但是對過橋米線的製作技藝和規範,研究還不足,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後,對過橋米線這一昆明飲食文化背後的傳統技藝,要有更多的研究和規範,食客在吃下一碗過橋米線的同時,也得到文化上的享受。

而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品牌,不歸某一家過橋米線館獨有,它是昆明共有的品牌。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是哪個地方的小吃?

10樓:生活小常識

01 雲南。

過橋米線是雲南省滇南地區的一種特有的小吃,屬滇菜系,過橋米線以湯汁的滋嫩、鮮香,米線的清爽適口而著稱,可謂是各路美食之首,集中地體現了滇菜而豐盛的原料,精湛的技術和特殊的吃法,在國內外享有盛名。

過橋米線一直以來都是大眾喜愛吃的小吃之一,過橋米線是一道傳統的雲南特色小吃,已經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屬滇菜系,過橋米線以湯汁的滋嫩、鮮香,米線的清爽適口而著稱,可謂是各路美食之首,集中地體現了滇菜而豐盛的原料,精湛的技術和特殊的吃法,在國內外享有盛名。

雲南米線可分兩大類,一類是大米經過發酵後磨粉製成的,俗稱「酸漿米線」 工藝複雜,生產週期長。特點:米線筋骨好,有大米的清香味,是傳統的製作方法。

另一類是大米磨粉後直接放到機器中擠壓成型,靠摩擦的熱度使大米糊化成型,稱為「幹漿米線」。幹漿米線曬乾後即為「幹米線」,方便攜帶和貯藏。食用時,再蒸煮漲發。

過橋米線」是雲南滇南地區特有的食品,已有百多年曆史,五十多年前傳至昆明。過橋米線由四部分組成:一是湯料覆蓋有一層滾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鹽;三是主料,有生的豬裡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以及用水過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米線。

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過橋米線是哪個地方的美食?

11樓:陳遠紅紅紅

過橋米線是雲南的美食,而且過橋米線也是雲南的特色,是非常好吃的,口感特別好。

12樓:房間號

過橋米線是雲南的美食,因為經常說雲南過橋米線,而且雲南製作的米線是非常地道的。

13樓:行樂先生

是雲南的美食,是因為剛開始是從雲南流傳了出來,大多數的人在吃完之後覺得味道非常的棒,這種情況下也進行了大面積的宣傳。

14樓:王志剛剛剛

這是一個非常好吃的美食。而且過橋米線來這個地方是在雲南。在平常生活中,我也非常非常喜歡吃過橋米線。

蕪湖哪裡可以吃到正宗的過橋米線?

給你介紹四家米線,各有各的味道。沃爾瑪樓下的蒙自源過橋米線。秀才米線大概在20元左右,他們店的秋刀魚是我最愛吃的,你也可以試試喲。還有蕪湖一中旁邊的米線店,大碗3塊一碗,它是用骨頭湯下的米線,加幾塊牛肉,味道很好,我到外悄尺地上大學就很想吃他家的米線埋滾呢,很多學生都愛哦。再有一家,是在上島咖啡館的...

烤麵筋是哪裡的,烤麵筋是哪裡的特色美食

烤麵筋是北方的,大連還是比較多的。這種烤麵筋一般都是北方的了,南方是沒有的,不過烤麵筋還是很好吃的。麵筋是小麥粉中所特有的一種膠體混合蛋白質,由麥膠蛋白質和麥谷蛋白質組成。將麵粉加入適量水 少許食鹽,攪勻上勁,形成麵糰,稍後用清水反覆搓洗,把麵糰中的活粉和其它雜質全部洗掉,剩下的即是麵筋營養成分。麵...

聊聊吃過的最好吃的燒烤是哪裡?

當然是自己和家人烤的才好吃 健康啊 都是自己穿串 自己醃 自己烤 這麼吃才健康嗎。一家新疆人開的燒烤店,真的太好吃了!那肉串太大了,還不貴!他家的串從來不醃製,只是烤的過程中撒調料!我基本每天都吃!後來他們搬家了,就很少去吃了!我吃過最好吃的燒烤在我們大學門口,畢業好多年了,懷念。烤茄子,烤小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