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控制器的原理是什麼

2021-07-02 23:24:14 字數 1670 閱讀 3779

1樓:弘翼電源

太陽能控制器採用高速cpu微處理器和高精度a/d模數轉換器,是一個微機資料採集和監測控制系統。既可快速實時採集光伏系統當前的工作狀態,隨時獲得pv站的工作資訊,又可詳細積累pv站的歷史資料,為評估pv系統設計的合理性及檢驗系統部件質量的可靠性提供了準確而充分的依據。此外,太陽能控制器還具有序列通訊資料傳輸功能,可將多個光伏系統子站進行集中管理和遠距離控制。

太陽能控制器通常有10個標稱電壓等級:12v、24v、48v、60v、72v、110v、120v、220v、240v、600v .

功能1. 功率調節功能:

2. 通訊功能: 1 簡單指示功能 2 協議通訊功能 如rs485 乙太網,無線等形式的後臺管理.

3. 完善的保護功能:電氣保護 反接,短路,過流等。

保護模式

1、直充保護點電壓:直充也叫急充,屬於快速充電,一般都是在蓄電池電壓較低的時候用大電流和相對高電壓對蓄電池充電,但是,有個控制點,也叫保護點,就是上表中的數值,當充電時蓄電池端電壓高於這些保護值時,應停止直充。直充保護點電壓一般也是“過充保護點”電壓,充電時蓄電池端電壓不能高於這個保護點,否則會造成過充電,對蓄電池是有損害的。

2、均充控制點電壓:直充結束後,蓄電池一般會被充放電控制器靜置一段時間,讓其電壓自然下落,當下落到“恢復電壓”值時,會進入均充狀態。為什麼要設計均充?

就是當直充完畢之後,可能會有個別電池“落後”(端電壓相對偏低),為了將這些個別分子拉回來,使所有的電池端電壓具有均勻一致性,所以就要以高電壓配以適中的電流再充那麼一小會,可見所謂均充,也就是“均衡充電”。均充時間不宜過長,一般為幾分鐘~十幾分鍾,時間設定太長反而有害。對配備一塊兩塊蓄電池的小型系統而言,均充意義不大。

所以,路燈控制器一般不設均充,只有兩個階段。

3、浮充控制點電壓:一般是均充完畢後,蓄電池也被靜置一段時間,使其端電壓自然下落,當下落至“維護電壓”點時,就進入浮充狀態,類似於“涓流充電”(即小電流充電),電池電壓一低就充上一點,一低就充上一點,一股一股地來,以免電池溫度持續升高,這對蓄電池來說是很有好處的,因為電池內部溫度對充放電的影響很大。其實pwm方式主要是為了穩定蓄電池端電壓而設計的,通過調節脈衝寬度來減小蓄電池充電電流。

這是非常科學的充電管理制度。具體來說就是在充電後期、蓄電池的剩餘電容量(soc)>80%時,就必須減小充電電流,以防止因過充電而過多釋氣(氧氣、氫氣和酸氣)。

4、過放保護終止電壓:這比較好理解。蓄電池放電不能低於這個值,這是國標的規定。

蓄電池廠家雖然也有自己的保護引數(企標或行標),但最終還是要向國標靠攏的。需要注意的是,為了安全起見,一般將12v電池過放保護點電壓人為加上0.3v作為溫度補償或控制電路的零點漂移校正,這樣12v電池的過放保護點電壓即為:

11.10v,那麼24v系統的過放保護點電壓就為22.20v 。

2樓:我欲乘風

控制器分為方陣投撤型(串聯、並聯)和dc-dc變換型(有mppt的和無mppt的)。

投撤型的原理為控制器檢測蓄電池的電壓,當達到設定值時撤出方陣:並聯型的蔣撤出的方陣並聯到控制器內的假負載上;串聯型的直接將方陣開路。

dc-dc變換型:將一些引數固化到控制器內(一般是充電電壓設為55.2v),將方陣輸出的電壓經過變換器固定為設定值給蓄電池充電;帶mppt的有上述的功能外,還經過內部的mppt模組跟蹤方陣的最大功率點使方陣一直工作在太陽能電池的最大工作點上。

基本原理就是上面所述。具體的要看詳細說明書。

太陽能路燈控制器品牌,太陽能路燈控制器價格是多少

別家的我不知道,我用過的質量和技術還可以的廠家,建議你可以到潢川利民科技太陽能路燈廠實地考察的,他的太陽能控制器,就是自己的專利。而且可以為你量身設計定製按照你要求的太陽能路燈控制器,同等質量下,也相對合理。太陽能路燈控制器選擇標準 一 應該選擇功耗較低的控制器,控制器24小時不間斷工作,如其自身功...

太陽能控制器有哪些模式,太陽能控制器的充電模式是有多少種,有什麼不同

太陽能控制器的操作模 式,各個廠家的定義不是完全一樣。不過一般都是一下模式選擇 光控模式 延時模式 通用模式 除錯模式。如果具有特殊功能的話,還具備其他模式。您最好和購買的廠家聯絡下,或者根據您的控制器上面的型號和品牌,到網上搜尋一下,這樣你就可以找到對應控制器的準確模式,還有個方法就是自己挨個模式...

太陽能路燈控制器的選擇,太陽能路燈控制器是怎麼控制路燈的

太陽能路燈控制器的選擇,主要根據三個因素 太陽能電池板 蓄電池 led燈具三個系統的引數。深圳振源電氣公司接到客戶的諮詢,首先就要了解這三者的引數,根據客戶的具體情況,推薦合適型號的太陽能路燈控制器。一 應該選擇功耗較低的控制器,控制器24小時不間斷工作,如其自身功耗較大,則會消耗部分電能,最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