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絕句的意思,李清照是什麼朝代的 夏日絕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1-07-03 01:10:34 字數 4406 閱讀 2223

1樓:亦夢之城

1、糾正:夏日絕句。

2、譯文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3、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4、創作背景

靖康二年(1127),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後來,李清照之夫趙明誠出任建康知府。一天夜裡,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

李清照為國為夫感到恥辱,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創作此詩,同時也有暗諷南宋王朝和自己丈夫之意。

5、賞析

《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生當作人傑”,為國建功立業,報效朝廷;“死”也應該做“鬼雄”,方才不愧於頂天立地的好男兒。

深深的愛國之情噴湧出來,震撼人心。最後兩句,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全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清楚一點,好回答你

我在網上查了一點她的資料不知道有沒你需要的

唐五代以來,頗多女性題材,著名的如張籍的《閨怨》劉禹錫的《竹節詞》等,但那是被稱為一種“男子而作閨音”的文學,男子們通過變位感覺所作出來的“閨音詞”,儘管有“芬芳悱惻”之姿,盡“曲折幽眇”之致,但畢竟出於男性對女性情感的揣測或模仿,且他們的寫作,是以男性的角度來想象的,因此多寫女性的美貌與多情,寫那些具有肉體美和情愛美的年少風流或感傷眺望的女性形象。她們的柔美和寂寞,嬌豔和多情,是他們筆下唯一出現的內容。李清照的橫空出世,以她特有的女性視角和女性筆觸去感知人生和抒寫感情,她詞中所塑造的女性,具有鮮明的個性意識和豐富的內心世界,其女性的陰柔美在詞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表現。

試看大約她少年時代的《點絳脣》:“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鏟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一位天真活潑,憨態可掬的少女柔美形象,呼之欲出,又揭示了她內心熱愛生活的情愫和精神韻致。

整首詞無不表現出詞人純真健康的心態和情感。這首詞意雖淺,卻可見李清照少年才力,以及她未出嫁前無憂無慮的少女生活的一個側面。

據記載,婚後,李清照與趙明誠雖是琴瑟和鳴,卻也是離多聚少。這使得每一次夫妻別離給李清照的感情帶來強烈的衝擊。她把這種感情上的體驗,融進了詞作,寫出了一首首膾炙人口的佳作。

如《減字木蘭花•賣花擔上》:“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作者以活潑、清新的語言、近似白描化地表現了一個**嬌羞動人的姿容。

而新婚初期閒適、幸福的生活是短暫的。下面這首《一剪梅》,據說就是新婚不久趙明誠負笈遠遊時李清照特意書寫在錦帕上贈送給他的:“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王國維說:“一切景語皆情語”。在這首詞中所有景物的描寫都包含作者情思,“紅藕”、“玉簟”“蘭舟”、“雁字”、“月”、“花”都融進了作者的相思之情,離別之苦。

用話熨貼細膩,坦率深摯;表情熱情、大方、毫無扭捏之態。在此我們可見一個**在真摯地剖白內心純真而又無計排遣的愛情,可知其愛之深,思之切,愁之苦,情之痴,真可謂“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李清照婚後至南渡前這段時期,是其生活最為幸福美滿的時候,夫婦同志,伉儷情深;也是其藝術創作的成熟期,無論慢詞、小令均達到很深造詣。

其學識更為淵博,藝術技巧更加嫻熟,已基本形成獨具特色的“易安體”。而詞中所塑造的抒情主人公形象,很大程度已突破了個人感情世界,具有了對普遍意義的女性柔美的情感世界的抒寫。

靖康之變後,國破家亡後政治上的風險和個人生活的種種悲慘遭遇,使她的詞作一變早年的清麗、明快,而充滿了淒涼、低沉之音,詞作取材於流亡江南的孤寂生活,主要是抒發傷時念舊和懷鄉悼亡的情感。在流離生活中她常常思念中原故鄉,如《菩薩蠻》寫的"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蝶戀花》寫的"空夢長安,認取長安道",都流露出她對失陷了的北方的深切懷戀。她更留戀已往的生活,如著名的慢詞《永遇樂》: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

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拈金雪柳,簇帶爭濟楚。

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中回憶"中州盛日"的京洛舊事; 《鳳凰臺上憶**》: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

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將過去的美好生活和今日的淒涼憔悴作對比,寄託了故國之思。她在詞中充分地表達了自己在孤獨生活中的濃重哀愁,再如她的傑作《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它,曉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這首詞被歷代詞論家稱為千古佳作,佳世絕唱。

整首詞便是作者晚年淒涼、愁苦境況的藝術寫照:在悽風苦雨的秋日黃昏,乍暖還寒的時節,晚來的寒風中雁兒南歸,黃花憔悴,都深深觸動了詞人的滿懷愁緒。故土的淪落、愛人的病逝,以及世人無聊的誹謗,都是積鬱在心頭的創痕。

籠罩著她的是無盡的寂寞淒涼。“怎一個愁字了得”,“愁” 詞眼,在此處可不是以前“無端的愁”,而是刻骨銘心的痛,滲入肺腑的哀愁、悲愁。一位孤寂悽惶、鬱鬱寡歡的,懷國運與人間盛衰的憂患的知識女性的細膩、悽美的內心世界,可觸可感。

不論是詩人前期的作品中清純活潑的少女形象,還是後期作品中凝重、傷懷的知識女性形象,亦或是對自然風光及生活場景的描畫,

似乎都被籠罩於月華一樣輕靈、清幽的陰柔美之中。

李清照是什麼朝代的?夏日絕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我是青春他姐

宋朝。意思是: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原文: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濟南章丘)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文學體裁:

五言絕句

背景:靖康二年(1127),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後來,李清照之夫趙明誠出任建康知府。

一天夜裡,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李清照為國為夫感到恥辱,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創作此詩,同時也有暗諷南宋王朝和自己丈夫之意。

賞析:這首詩起筆落處,端正凝重,力透人胸臆,直指人脊骨。“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詩的開頭兩句破空而起,勢如千鈞,先聲奪人地將那種生死都無愧為英雄豪傑的氣魄展現在讀者面前,讓人肅然起敬。這兩句詩是一種精髓的凝練,是一種氣魄的承載,是一種所向無懼的人生姿態,因其崇高的境界與非凡的氣勢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作者,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夏日絕句》宋代詩人李清照寫的 這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生當作人傑”,為國建功立業,報效朝廷;“死”也應該做“鬼雄”,方才不愧於頂天立地的好男兒。

深深的愛國之情噴湧出來,震撼人心。最後兩句,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

6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註釋1.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2.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3.項羽:秦末時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奪天下,在垓下之戰中,兵敗自殺。

4.江東:項羽當初隨叔父項梁起兵的地方。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7樓:乩身

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

李清照的寫作背景,李清照的夏日絕句的寫作背景

李清照出生於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蘇軾的學生,官至禮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詞章。母親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很有文學修養。由於家庭的影響,特別是父親李格非的影響,她少年時代便工詩善詞。中原淪陷後,與丈夫南流,過著顛沛流離 淒涼愁苦的生活。明誠病死,境遇孤苦。幼承家學...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寫於何時,李清照的名篇《夏日絕句》到底寫於何時?

李清照的 夏日絕來 句 寫於 公元源1127年強悍的金bai 兵入侵中原du 時的逃亡生活途中zhi 公元1127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dao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 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不久 夏日絕句 書法作品圖,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

夏日絕句宋李清照是為誰寫的,李清照是誰夏日絕句夏日絕句是不是他寫的?

項羽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為他丈夫寫的,因為他丈夫當時做了棄城而逃的人 李清照是誰夏日絕句夏日絕句是不是他寫的?是她寫的。李清照bai du1084年3月13日 約1155年 號易安居zhi士,漢族,dao齊州濟南內 今山東省濟南市容章丘區 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