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代表詞,李清照的詞有哪些

2023-05-13 00:45:23 字數 2662 閱讀 9343

1樓:匿名使用者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樓:荇蓴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diàn)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樓:背後的抽屜

她的代表詞為《聲聲慢》,具體內容為下: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大宋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是亂世中的一枝傲梅,一個美人,一份悲愁,一縷芬芳。

她的人生,跌宕起伏;她的文筆,婉約清麗;她的詞作,千古流傳。

年少不懂李清照,讀懂已是傷心人。李清照能夠抒寫「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豪邁,也能吟唱「莫道不消魂,人比黃花瘦」的哀愁,這是一個真正自信、能夠活出自我的奇女子。

李清照的詞有哪些

4樓:孤獨自由行歲月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李清照〔宋代〕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武陵春·春晚。

李清照〔宋代〕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李清照〔宋代〕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李清照〔宋代〕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鷓鴣天·桂花。

李清照〔宋代〕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應羞,畫闌開處冠中秋。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

李清照的詞有哪些?

5樓:李金雪

李清照的詞有:《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小重山·春到長門草青青》、《憶秦娥·臨高閣》、《多麗·小樓寒》、《好事近·風定落花深》、《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聲聲慢·尋尋覓覓》、《念奴嬌·蕭條庭院》、《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清平樂·年年雪裡》、《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浪淘沙·簾外五更風》等。

作者簡介: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

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詩詞原文:1.《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聲聲慢·尋尋覓覓》: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李清照的詞有哪些,李清照的詞有哪些很出名?

李清照的詞有 武陵春 醉花陰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小重山 春到長門草青青 憶秦娥 臨高閣 多麗 小樓寒 好事近 風定落花深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聲聲慢 尋尋覓覓 念奴嬌 蕭條庭院 轉調滿庭芳 芳草池塘 清平樂 年年雪裡 菩薩蠻 風柔日薄春猶早 浪淘沙 簾外五更風 等。1 ...

李清照的詞有何成就

1全部李清照的詞獨具一家風貌,被後人稱為 易安體 李詞有兩大特點,一是以其女性身份和特殊經歷寫詞,塑造了前所未有的個性鮮明的女性形象,從而擴大了傳統 婉約詞的情感深度和思想內涵 二是善於從書面語言和日常口語裡提煉出生動曉暢的語言,善於運用白描和鋪敘手法,構成渾然一體的境界。她在 詞論 中提出 詞,別...

李清照的詞論又哪些觀點

概括而言,李清照的詞學觀點,特別強調了詞在藝術上的獨特性,即詞 別是一家 與詩歌相區別 特別重視詞的聲律形式 在語言上要求典雅而又渾成。這些觀點顯然有其偏頗的地方。李清照看來受詞的傳統觀念的束縛較重,而忽略了詞向許多不同方向發展,包括一部分作品脫離 而偏重文字表現的必然性及其意義所在 前期主要以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