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孩子愛撒謊,怎沒正確引導

2021-07-03 05:15:41 字數 1180 閱讀 3115

1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考:一般來說,孩子的「謊言」來自以下幾個方面:1、無意識地模仿**;2、**有意的「教唆」;3、為了逃避批評、打罵,而又未被發覺,就等於「獎勵」了謊言;4、為討別人喜歡而說謊;5、將嚮往的事當做已發生的事來說;6、由於對他人的不信任,而有意編造謊言。

憑心而論,在**的人際交往中也不時會有「謊言」———不守信用,不履行合同;遲到、早退、不守時;誇誇其談、不著邊際;阿諛逢迎,故意說出違心的話;婚外**,欺騙配偶;虛假廣告,偽劣商品;更不用說坑蒙拐騙、違法犯罪。這是社會的現實,也許是人際關係中「包裝自我」的需要所決定的吧。比起**的「大謊言」,孩子只是童言無忌,情有可原。

為了教孩子做一個真誠正直的人,家長應善待孩子的「謊言」,並且,要與孩子實話實說。客觀分析社會現實,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教育引導。這包括四個方面的含義:

1、應獎賞孩子的真話,即使孩子犯了錯誤,只要說了真話,就應肯定他的做人之道,並引導他不斷地完善自己,承認孩子是在犯錯誤中成長。

2、不用打罵、懲罰、斥責等消極方式對待孩子,可避免孩子以謊言來應付**,以保護自己;要與孩子成為朋友,建立相互信任關係。

3、如果是因家長的原因造成孩子說謊,家長應檢討自己,進行自我批評,並對孩子做出合理的解釋。

4、教孩子認識和適應社會,在當今多元化的環境中,更要學會適應多樣化的人際關係,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是人際交往所必需的語言技巧與策略,但決非謊言。所以,所謂「謊言」的標準,也會隨時代而變化,但待人處事要有自己的科學原則和做人準則。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孩子的撒謊,一定要重視。和孩子說:不論你犯什麼錯都不要撒謊,因為已經做錯了,還要撒謊,那就錯上加錯。

本來犯錯可以原諒,但撒謊就一定不能原諒。讓孩子記住,孩子第一要做到的事情就是不要撒謊。謊言就是謊言,不可能不被人知道,讓孩子知道撒謊是極不好的缺點,是壞孩子的作為。

多和孩子講講這方面的故事,如果孩子能如實承認錯誤,不撒謊了,那麼在糾正孩子錯誤後,一定記住表揚孩子,你這樣要求,耐心的教導,孩子會改變。但記住不要打罵孩子,打罵很可能引起孩子撒謊的。同時,要注意自己的言傳身教,對孩子的承諾一定要兌現,對於周圍不誠實的現象讓孩子進行判斷是非,並以孩子喜聞樂見的故事、動漫偶像作為孩子的模仿物件,鼓勵孩子做人誠信,養成孩子良好的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跟他講道理了。找出他愛撒謊的原因,我個人認為這都是大人造成的後果。所以,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

十一歲歲孩子撒謊屢教不改怎麼辦,孩子總是愛撒謊,屢教不改,該怎麼辦?

這個年齡指望說教是白費功夫,找個機會抓住他的手脖子,現身說法,狠狠的弄他一頓讓他長記性 父母做表率,教育引導孩子。孩子總是愛撒謊,屢教不改,該怎麼辦?說謊是因為不敢說真話,不敢誠實是因為害怕受到懲罰,總愛說謊那就是家長的問題了。我弟弟小時候偷偷拿了100塊錢去花,問他卻說沒有拿,但能夠看到很膽怯,也...

討厭自己的孩子男孩13歲了愛撒謊很懶不爭

資深家庭指導師彭老師 孩子這樣,是你教育的結果。討厭他不如狠自己,怎麼會教成這樣。現在放棄還早了,再試試能不能教好。 這可不一定,以後會好的。我以前十三四的時候也老撒謊,現在改過來了,大了就好了,但是不能打,動手你兒子會記恨你的 純淳 你的孩子和我一樣誒 但我不撒謊 我也13 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對我溺...

孩子不肯承認錯誤,愛撒謊怎麼辦,為什麼孩子愛說謊,不願承認自己 的錯誤

3條回答 以平常心看待孩子的問題 有時候孩子不願意承認錯誤,很大程度上是害怕受到懲罰,這是孩子通過之前的體驗總結出來的。家長的氣憤 責怪 嘮叨 抱怨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孩子通過各種途徑掩飾錯誤。因此,家長要以平常心對待,在此基礎上,通過引導 教育 溝通等方式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孩子犯錯不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