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密宗的什麼法器,佛教密宗各種法器都代表什麼

2021-07-04 07:18:30 字數 5181 閱讀 492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十字金剛杵又稱羯磨杵

十字金剛杵是由四個帶有蓮花座的金剛杵組成,四支金剛杵的杵頭從中心點向四大方位散射,象徵著絕對的定力。在須彌山的宇宙體系中,巨大的十字金剛杵承託整個物質宇宙或橫於下方。同樣,在壇城之中,巨大的十字金剛杵是壇城宮不可撼動的支撐物或地基。

佛陀釋迦牟尼得道的聖地菩提伽耶被稱作「金剛座」,而佛陀不動的坐姿及大部分所繪坐神紋絲不動的姿態也稱作「金剛跏趺」。在傳統上,德高望重的佛教大師所坐的高隆木製寶座前面都有一塊方形錦緞,其**處都有一個彩色十字金剛杵圖,四角有四個小卐字元。這塊錦緞代表不可撼動的大地或佛陀圓滿的實現。

在眾多有形的觀修中,特別是長時間的閉關靜修,十字金剛杵可以畫在或冥想成在修持者禪座的下面。同樣,十字金剛杵標識也刻在青銅佛像加持後用來封底的金屬板上。如果垂直十字金剛杵代表可視神靈的生成,那麼,水平十字金剛杵則代表神靈的壇城宮所在的金剛地具有不可摧毀的穩定性。

十字金剛杵的中心點通常呈深藍色,四大方位的金剛杵頭的顏色分別為:①白色(東);②黃色(南);③紅色(西);④綠色(北),對應至與五大自然力和五佛的位置和品性。藍色的不動金剛佛居於**。

十字金剛杵是綠色北方不空成就如來的標識,顯示其成就一切的智慧是「佛部怙主」的「業」。無上瑜伽密宗的許多男性本尊神頭冠上都冠有形狀各異的十字金剛杵飾,象徵他們利益眾生所做的「業」。十字金剛杵的四支杵頭代表密宗的「四業」:

①懷業(白色);②增業(黃色);③息業(紅色);④誅業(藍色)。第五種「一切業」(綠色)有時也在此列。承託壇城宮或裝飾在壇城宮基面上的巨大十字金剛杵所塗的顏色也要與四大自然力、四業和壇城四方佛的顏色相符。

這支金剛杵四組直立的股叉由壇城宮基面的四個方位伸出,所塗的顏色同所屬的方位。在不同壇城中,這些十字金剛杵不是扁平的,只有三根股叉;就是立體的,有五根或九根股叉。這三組十字金剛杵共有十

二、二十或三十六根股叉。三股金剛杵的十二根股叉象徵淨化「十二因緣」及環繞須彌山的十二個大、小瞻部洲。五股金剛杵的二十根股叉象徵淨化二十種謬見。

九股金剛杵的三十六**叉及其中心點則象徵「三十七道品」。

2樓:熊貓油油

這應該是杵一類的法器。當然也算是飾品,因為做的很小,所以做法事顯然不太方便拿來使用。

應該主要是破魔的作用吧。

等待其他達人的回答。

3樓:莫極

這是嘎烏。

為小型佛龕,通常製成小盒型,用以佩戴於頸上,龕中供設佛像。密宗行人於出門時佩戴,一者祈求本尊加持,二者於修法時可取出供奉,為隨身之密壇。

嘎烏是藏語的音譯。盒裡一般裝有小佛像、印著**的綢片、舍利子或由高僧念過經的藥丸,以及活佛的頭髮、衣服的碎片等。其中,以活佛的屍身血水和泥做成的佛像或泥片最珍貴。

嘎烏質地有金、銀、銅三種,盒面上多鑲嵌有瑪瑙、松石,並雕刻有多種吉祥花紋圖案。嘎烏形狀、大小不盡一樣。男子一般用方形的,女子用圓的或橢圓形的。

佩帶嘎烏也極為講究,男子一般斜掛於左腋與左臂之間,女子則用項鍊或絲綢帶套在頸上懸掛於胸前,四品以上貴族則將嘎烏戴在髮髻中作為官位的標誌。

願您如願!

4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是十字金剛杵,等後來的再確認吧。

5樓:汗中王

這個應該是類似護身符的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什麼法器,

裝飾用的。

佛教密宗各種法器都代表什麼

7樓:親愛的濃眉先生

1、法鈴

鈴象徵著般若智,

多與金剛杵合用,承負它的金剛杵代表著通過金剛乘而變成五種無上智慧的心之五種煩惱或擾亂之感受。法鈴上部相當於佛身,下部相當於佛語,金剛於其心中。法鈴的含義是驚覺諸尊,警悟有情的意思。

2、金剛杵

金剛杵代表堅固鋒利之智,象徵著所向無敵、無堅不摧的智慧和真如佛性,它可以斷除各種煩惱、摧毀形形色色障礙修道的惡魔。也象徵佛智、真如、空性、慈悲和智慧等。在和金剛鈴一起使用時,還有陰陽含義在其內,金剛鈴代表陰性,金剛杵代表陽性,有陰陽和之意。

3、法鼓

曲柄鼓的鼓錘是彎的,就像一張弓,鼓面直徑約1米,下有一柄。誦經時,喇嘛左手持鼓柄,右手用曲柄鼓錘敲擊伴奏。嘎巴拉鼓,藏語稱「扎瑪如」,鼓腰箍鑲寶石鏤花金片,墜飄帶,兩面蒙皮,鼓體有木、象牙和人頭骨幾種。

法會上嘎巴拉鼓多與金剛鈴一起演奏。

4、**

**是藏傳佛教中最常見的法器之一。佛教中把**喻指為佛法如轉輪聖王的「輪寶」一樣轉動不息。供奉**意在祈禱佛法住世,**常轉。常見的**分成八輻輪和千輻輪兩種。

它既作為八寶之一來供奉,同時由於**象徵了佛法的權威及莊嚴,在藏傳佛教中還作為吐蕃法王松贊干布和五世**的手持標誌出現。**博物館收藏的兩件**造型相似,只是鎏金鑲寶圖案有所差異。

5、五方佛冠

五方佛冠為高僧、活佛在修行密宗時所戴,它象徵著五智如來的寶冠。形狀如五蓮瓣,每瓣上鑲有寶劍、蓮花、金剛杵、寶輪、火焰等裝飾圖案,下綴長纓。五佛即不動佛、寶生佛、無量光佛、不空成就佛和毗盧佛。

「五佛五智」的義理出自金剛乘教義,是密宗的主要義理之一,認為只有擁有法界體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就所智等五智,方能達到「菩提」(正覺),但這種智慧必須由大德上師的直接傳授才能得到。

6、瑪尼輪

瑪尼輪是佛教徒祈禱時用的法器。它的形狀像小桶,中間有可以轉動的軸,內部裝有紙印的**。祈禱的時候一面轉動瑪尼輪,一面口詠六字真言,以表示對佛的讚頌。

這種瑪尼輪要按順時針轉動,每轉動一圈,就表示念詠了一遍經咒。

與此功用相同的還有瑪尼筒,在寺廟的屋簷下、佛殿的轉角等地方設定了一排排瑪尼筒,在**地區的屋頂上還可以看到許多利用風力轉動的瑪尼筒。密宗義理以超現實的手法,通過形形色色的玄妙而隱晦的宗教儀軌,寄託了超脫人世、脫離苦海的佛教出世觀。

歷史上的無數僧俗、工匠、藝師出於那份獲得善業功德的虔誠,製作了難以計數的法器,這些法器具有獨特鮮明的藝術觀賞性和審美意趣,堪稱藏傳佛教藝術的一朵奇葩,在絢麗多彩的藏民族藝術百花園中熠熠生輝。

誰能介紹一下密宗法器金剛杵的用法?

8樓:釋迦j夢悟

金剛杵bai,在密教中則象du徵摧滅煩惱的菩提心,zhi是諸尊之持物或dao

修法的版道具,於曼荼羅海會的金權

剛部諸尊都執持金剛杵。真言行者也常常攜行,因為此杵象徵如來金剛的智用,能破除愚痴妄想的內魔與外道諸魔障。

金剛杵,梵文वज्र(vájra),音譯縛日囉、伐折囉、跋折囉、(左武右我)耽囉、伐闍囉。又叫做寶杵、降魔杵、杵等。原為古代印度之**。

由於質地固若金剛 (即鑽石),能擊破各種物質,故稱金剛杵,也成佛教術語"金剛"的象徵。

用法1、成就事物,用五股杵。

2、加持神用,用三股杵。

3、行道唸誦,用獨股杵。

4、修「佛部、蓮華部」法,用獨股杵。

5、脩金剛部法,用五股杵。

6、修大威德明王法,用九股杵

9樓:匿名使用者

韋陀天尊用的就是金剛杵,他好像不是密宗的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什麼本尊,如果以廣義來說,持金剛杵唸咒有助於祛除魔障

11樓:懈a脛倒rr貫

這種東西要有傳承才可以用的,普通人也就是圖個吉利或者做飾品。感覺瑞麗尚德珠寶的金剛杵就不錯。

密宗法器純銅缽作用

12樓:半闕相思

作用:多被人用與參佛冥想時使用,使人心寧靜而至遠,空靈而感悟,其神奇的功效因人而異,見仁見智。

修行缽:又稱為佛音碗或轉經碗,藏傳佛教中有很多形態各異的法器,其中一種稱為銅磬,也叫做佛音或者佛音碗.由一個紫銅缽及一個手工桃木的柄組成。

使用方法:

左手伸平,將碗放與手掌中心,右手執桃木柄,然後以柄的下端輕擦碗邊,順時針也好逆時針也罷,如此繞著碗邊慢慢擦起,由快而慢漸漸地佛音碗便會隨著木柄擦動碗邊而引起的輕微振動發出悅耳的共振之聲,其聲空靈而深遠,有人以為其聲如佛音,故佛音之碗因此而得名,

13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純銅缽是嘎巴拉

「嘎巴拉」,在神祕的藏傳佛教中,被譯成象徵大悲與空性的神聖法器,也是三**器之一;但,「嘎巴拉」到底是什麼呢?是用往生者的「頭蓋骨」,切開之後來當容器,又稱為「嘎巴拉碗」。

在臺灣市面上公開販售雖有以銅、鎏金、銀等彷「頭骨」形狀所製成的嘎巴拉,市價從幾千元到幾萬元新臺幣都有,但還是以「頭骨」所製成的嘎巴拉最貴。

在**密宗的第

三、四密灌頂時一定要用人頭蓋骨做的。

但是,人頭骨是可以販賣的嗎?

佛**會在**圓寂後火化,只留下舍利子,以禮敬心供奉,在中國人社會,一向死者為大,入土為安,到了臺灣,入土十年以上另有撿骨的習俗,每一根手指、腿骨、肋骨………等,少一節都不行,任何環節都要不斷的檢查,深怕亡者不能安穩,到了清明時節,慎終追遠孺慕之情,溢於言表。發乎情止乎禮,想**的是,基本的人情義禮,竟在「藏傳佛教」中不可得也。

再者─這到底是誰的頭骨?

是**的高僧大德?還是藏民甲、乙、丙、丁?是八百年前的頭骨,還是八個月前的遺憾?

只有取人頭的人知道!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更是駭人聽聞,有別於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以及任何文明社會必須擯棄的野蠻,不管是誰的頭骨,都不應該,甚至成為藏密法器。「嘎巴拉」,我看不到大悲,卻看到大悲哀,不管它象徵的是甚麼,總是積欠有情人間一分安寧。

您是否質疑:為何這麼一件不文明的物品,竟也可以攀附著清淨佛法門內?還以「藏傳佛教」的姿態,堂而皇之自稱為神聖藏密法器?

這樣偽裝的存在佛法內,著實令人心痛。當真會有人飲「嘎巴拉碗」所盛之不明液體,而得到心靈的淨化?或者得到了灌頂與加持?

抑或者除一切障礙?

為何總是杵與蓮?

這項千年來被視為神聖的藏密法器,源自於印度教「嘎巴拉派」瑜伽母的身、語、意,三大器物之一,其名代表「意」(被淨化的思想),碗蓋為絢麗銅鎏金,並且有著僅在藏密中才有的「金剛杵把手」,碗蓋上綴刻著各式各樣的卷草花紋,以及蓮花花瓣,並鑲嵌綠松石等為花飾,其他部分更是極盡心思美化與裝飾。只不過,在藏傳佛教文物裡,為何金剛杵與蓮花座總是形影不離?

藏密夏鉑仁波切曾指出「女性私密處」就是「蓮花」;那、那、那…「金剛杵」又能是什麼?得與「蓮花」形影不離?…不難理解吧!真是死相,怎麼再次替藏傳佛教「男女雙身修法」公開了不能說的祕密…

不管這些血腥頭骨主人,生前的信仰如何,或者自願、非自願成為「嘎巴拉」,現在的它們一定很悲涼,暗夜裡聲聲的啜泣,從未停歇!藏傳佛教是佛教嗎?!相信您能判斷。

真藏傳佛教是覺囊巴,弘揚他空見如來藏妙法,完全符合佛教教義;紅黃白花等四大教派是假藏傳佛教,修男女淫慾的雙身法所有法義都不符合佛教的教義!!

密宗禪宗還有什麼宗,佛教分類(除了禪宗 密宗還有哪些宗?)

傳教傳播到每一個地區以後,由於受到當地社會 政治 文化的影響,形式和內容都有相應的變化,形成許多宗派。中國 有漢語系 藏語系和巴利語系三大系統。它們在發展過程中各自形成一些學派和宗派。漢語系佛教主要有天台宗 三論宗 法相宗 律宗 淨土宗 禪宗 華嚴宗 密宗等 藏語系佛教主要有寧瑪派 噶當派 噶舉派 ...

佛教青紅白是什麼意思,密宗佛教各種顏色代表什麼意思

佛教顯宗 漢地佛教 的僧人因為多穿青色的僧衣,所以顯宗被稱為青教。與顯宗對應的稱為密宗,分為唐密和藏密。目前中國大陸的密宗主要是藏密。藏密中較大的兩支是寧瑪派 被稱為舊派,因僧人多穿紅衣紅帽而俗稱紅教 和格魯派 被稱為新派,因僧人多穿黃衣黃帽而俗稱黃教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 覺者 佛...

密宗為什麼有忿怒,恐怖的像,為何藏傳佛教藝術有許多忿怒像和恐怖相

佛經上講,菩薩救苦救難,廣度眾生,會用各種各樣的身份,各種各樣的方便。既有慈眉善目,也有憤怒金剛。譬如父母管教孩子,有些孩子,慈眉善目就可以教導他,而有些孩子,則需要板著臉呵斥才管用,甚至有些孩子,要用打屁股的方式才能生效 降伏法 用於摧毀魔障及降伏諸魔 故諸佛菩薩顯忿怒身 為何藏傳佛教藝術有許多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