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是什麼人,盤古是什麼時代的人,他前面有些什麼人,在他後面又有些什麼人物。

2021-07-05 18:02:46 字數 1518 閱讀 2755

1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盤古神話流傳時間下限至東漢時代,敘事見於《三五曆紀》、《五運歷年記》、《述異記》等。[1] 盤古的化萬物一說最早出現在南朝梁人任昉所作的《述異記》,最早形象見於《廣博物志》和《乩仙天地判說》為龍首蛇身、人面蛇身。

傳說混沌未開的時候,在混沌的**,有一塊渾圓就像是一枚雞蛋。這塊渾圓裡有著一個巨人。這巨人醒來,用一萬八千年把這「雞蛋」橫著劈開,那清氣上升,成了天,濁氣下降,成了地。

盤古漸長大,頂天立地,天每加高一尺,地每加厚一尺。最終天地日遠不再合,盤古力竭身亡,左眼化日右眼為月,毫毛成星。吐氣成風喘息為雲落淚變雨。

盤古的身軀倒下,肉體成了山川,骨頭成了礦脈,血液成了江川大海。

2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是中國古代傳說時期中開天闢地的神,是中國歷史傳說中開天闢地的祖先,他竭盡殫精,以自己的生命演化出生機勃勃的大千世界,為千秋萬代的後人景仰。盤古是自然大道的化身,在開天闢地的傳說中蘊含了極為豐富而深刻的文化、科學和哲學等內涵,是研究宇宙起源、創世說和人類起源的重要線索。而他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更是人類精神的至高境界,歷來為仁人志士所效尤。

千百年來,盤古文化在這片他以自己的生命所化的熱土上,流傳不息,不斷繁衍,延續古今,傳播中外,成為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廣博物志》卷九行《五運歷年紀》這樣記載:「盤古之君,龍首蛇身,噓為風雨,吹為雷電,開目為晝,閉目為夜。

死後骨節為山林,體為江海,血為淮瀆,毛髮為草木」。盤古最早見於三國時徐整著的《三五曆紀》。其後,題為樑任昉撰的《述異記》稱盤古身體化為天地各物。

《五運歷年紀》(不詳撰成年代或雲亦徐整著)及《古**鉤沉》輯的《玄中記》亦有類似記載。

3樓:利巨集闊

這個可以有沒有想我想的那麼複雜嗎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

盤古是什麼時代的人,他前面有些什麼人,在他後面又有些什麼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是天地未開,混沌未分時期的。在他之前中國神話沒有任何人物。

而後盤古開天闢地身隕。天地初開時期,孕育各種靈物,其中以鴻鈞為最。鴻鈞開闢道之一教,為道教之祖。

而後鴻鈞合身天道,非天地大劫不出。這時期為上古洪荒時期,以鴻鈞**三清(盤古元神一分為三所化,分別為:太清道德天尊、上清元始天尊、玉清靈寶天尊)、女媧、準提道人、接引道人為最。

同時巫、妖爭做天地主角,妖族掌天、巫族掌地,巫妖大戰開始。巫族以二帝東皇太

一、帝俊為首,其下有妖師鯤鵬、十大聖等。巫族以十二祖巫(為盤古精血所化)為首,其下有大巫夸父、后羿等。巫妖大戰,生靈塗炭。

期間女媧造人,老子(太清道德天尊)立人教、元始立闡教、通天(玉清靈寶天尊)立截教、準提與接引共立西方教。

巫妖大戰妖族二帝戰死、妖族死傷無數,妖師鯤鵬逃過一劫。

巫族十二祖巫之一后土不忍生靈死無所去,以身化六道輪迴,成就地府。共工撞倒不周山(不周山為盤古脊樑所化,支撐天地)。其餘大巫分別戰死、失蹤,巫族同樣死傷無數。

不周山倒,女媧斬神龜、煉五色石補天。

從此人族大興,為天地主角。進入上古時期。

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的故事是什麼教的故事,道教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勉強分的話 道教 別的教派沒有的 只是中國的古典傳說而已 女媧造人和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是怎樣產生的談談你的理解 造人是傳下來的 查不出誰開始傳的 盤古是三國時期的人編出來的 女媧早在商周之前就有了,應該是祭祀流傳的。盤古在三國時才有,應該是說書或戲曲流傳的。古有五經,山海經,內經,...

李時珍是什麼人,李時珍是什麼樣的人?

李時珍是明朝有名的醫生,原是皇宮御醫後不滿朝廷辭官回家,但仍然懸壺濟世,憑藉高超精湛的醫術在民間贏得很高的聲望。其對後世影響最大的著作當屬 本草綱目 據說為著此書,他嚐遍百草,並險些為此喪命。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用,給分哦!李時珍是什麼樣的人?李時珍是怎樣一個人 李時珍是明代著名醫藥學家。與 醫聖 萬...

李白是什麼人,李白是什麼地方的 人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中國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賀知章稱為 詩仙 其詩大多為描寫山水和抒發內心的情感為主。詩風雄奇豪放。李白出生於盛唐時期,他的一生,絕大部分都在漫遊中度過,遊歷了大半個中國。他到處遊歷,希望結交朋友,拜謁社會名流,從而得到引薦,一舉登上高位,去實現政治理想和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