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中,「戲中戲」指的是什麼情節

2021-07-07 07:20:00 字數 2306 閱讀 3856

1樓:美而佳

「默然忍受命運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無涯的痛苦,通過鬥爭把他們清掃,這兩種行為,究竟哪一種更高貴?」而在莎翁筆下,這樣的掙扎困苦被對映到了極致——是堅持**徒所信奉的不可充當「上帝的凶器」,還是選擇完成挪威狂熱異教徒式的傳奇復仇?

復仇。這似乎是戲劇中永恆不變的經典衝突,且同樣適應於人生。有人生而為復仇。

許多人認為,哈姆雷特是著名而經典的懦夫形象,舉棋不定,將決未決。誤殺藏在簾幕之後的波洛涅斯;將自己的愛人奧菲利亞逼至自盡;使得母親誤飲毒酒而死;

直到被毒劍刺中,得知必死無疑,才決定刺死殺父奪母的仇人克勞狄斯;落得同歸於盡的下場之後,還將丹麥傳給了世仇挪威王子福丁布拉斯。似乎一切的悲劇,都可以歸咎於這個首鼠兩端,遲疑不決的王子身上。於是否復仇之間徘徊不定,是哈姆雷特致命的弱點。

可這能否真的能夠稱作是一個「弱點」呢?可如木心所說,無論哪個時代,我們都需要伊卡洛斯式的英雄。我們需要像哈姆雷特這樣的虛無主義者,能在混沌無序的生命之中時刻提醒自己,沉思是何般的基本與重要。

以至於即使是在無邊黑暗中靜坐,還能不斷追問自己是要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人性的甦醒,始於自掘的意識。

因此,我深切同情著哈姆雷特,甚至有時還會陷入哈姆雷特式的negative capability之中,進行自我的掙扎與沉思,於迷茫之處尋找疑惑、與神祕之美;我會感到我已成為了無限空間中的主宰者,成為哈姆雷特,

於正在祈禱的克勞狄斯之後猶疑著是否此刻動手,那是一種同病相憐的命運共同歸屬感,是荒原狼般的自我衝突,也是唯美主義式的自我沉醉,竟因命運的糾結與多變、悽苦無力的悲劇性,感到真正的美應運而生,抽枝發芽,欣欣向榮。

筆者所思,人生不一定需要確切的意義。意義本身就是無意義的,這個詞空泛,蒼白,毫無生氣與說服力。但我願意去思考意義,並享受於這種沉思的感覺。

這實際上並非對造物主或自然世界的追問,而是對自我身份認知的自掘。我熱愛於陽光下解剖自己,揭發自我罪責與不堪的這種行為,這讓我感覺我是一個真實的人,一個不斷反思的人。無論懦夫、庸才還是無知者,這些稱號都讓我感到一種命定式的歸屬感,一種屬於我自己的、沉浸式的negative capability。

這世界因殘破與悲劇而完美。

2樓:黑暗霸主霸鯊

許多人認為,哈姆雷特是著名而經典的懦夫形象,舉棋不定,將決未決。誤殺藏在簾幕之後的波洛涅斯;將自己的愛人奧菲利亞逼至自盡;使得母親誤飲毒酒而死;直到被毒劍刺中,得知必死無疑,才決定刺死殺父奪母的仇人克勞狄斯;落得同歸於盡的下場之後,還將丹麥傳給了世仇挪威王子福丁布拉斯。似乎一切的悲劇,都可以歸咎於這個首鼠兩端,遲疑不決的王子身上。

於是否復仇之間徘徊不定,是哈姆雷特致命的弱點。

3樓:級的汗顏

在演示時,作品被重新命名為哈姆萊特的《捕鼠機》。此**類似於幽靈哈姆萊特描述的**情節,觀察克勞狄斯的反應以確定他是否是**。王子準備的一場戲是要講述維也納中公爵的**案。

被**的公爵叫貢扎古,他的妻子叫白普蒂姐姐。

據說他是琉西安納斯公爵的近親。要佔領貢扎古的家族財產,他在花園裡中毒害了公爵,並令公爵夫人的承諾令人失望。國王和王后都被邀請去看作品。

國王不知道他在哈姆雷特中。當他和部長們坐下來**戲劇時,哈姆雷特坐在他旁邊,因此他可以仔細看他的凝視。工作的開始是貢扎古和白普蒂 silk之間的對話。

妻子一再承認自己對死者的愛,並說如果貢扎古首先死,他就永遠不會再結婚。如果有一天他再次結婚,他將受到報應。也有人說,除了殺害親夫的**之外,沒有女人會再結婚。

哈姆雷特當國王和王后聽到這段話時,他們突然換了臉。

當劇情發展到琉西安納斯時,毒藥倒入了花園裡睡覺的貢扎古的耳朵中,哈姆雷特發現處於該位置的小矮人不能站立了,突然向火炬大喊。他回到宮殿,假裝感到不舒服,並迅速離開劇院。現在哈姆雷特可以最終得出結論,幽靈是真實的,而不是幻象。

在困擾了他的這個問題之後,霍然解決了,哈姆雷特感到非常高興。

4樓:鯊魚辣椒

在莎翁筆下,這樣的掙扎困苦被對映到了極致——是堅持**徒所信奉的不可充當「上帝的凶器」

5樓:718來吧

遲疑不決的王子身上。於是否復仇之間徘徊不定,是哈姆雷特致命的弱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哈姆雷特為了證明不是自己的叔叔殺了自己的父親,請了一個戲班子。

7樓:邸衣

這似乎是戲劇中永恆不變的經典衝突,且同樣適應於人生。有人生而為復仇。

在心理學上哈姆雷特情節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說他的戀母情結吧...也叫俄狄浦斯情結...

除中傳,上戲,中戲,北影,南廣,浙傳這些,還有哪些大學的電視

這些都是挺好的了,另外就是像南北師,南北大,上大,這些綜合類的學校其實也都有,也都還可以,你可以考慮考慮 中傳,中戲,北影,浙傳,上戲戲文文化分以前要了多少呢?50 北影中傳中戲估計沒戲,帝都那邊的大學沒錢砸不進去,專業也很苛刻。浙傳也難,以前是450 500朝上好像。上戲也是500左右。上戲的戲文...

北京電影學院新疆分數線,北影 上戲 中戲的錄取分數線以及身體方面的要求

我也想進北京電影學院,我為你加油你會進北京電影學院的加油?北影 上戲 中戲的錄取分數線以及身體方面的要求 不知道是哪個省的,也不知道你要報考哪個系,都給你寫出來了 北京電影學院 2009年本科錄取分數線 表演專業 表演方向 文化考試成績要求達到當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錄取分數線,文科 理科均...

中國傳媒大學 上戲 中戲和北影的藝考都要去學校考嗎

上戲是北京和西安,中傳全國6個考點,分別是北京,西安,哈爾濱,武漢,成都,杭州,中戲和北電沒有。可以同時參加幾個學校考試,但要自己錯開時間。身高大家有高有低,現在的孩子們長的都還算可以,在藝術方面也都有不同天賦,你說這機率怎麼算?我建議,現在開始,認清自己的優劣形式,找好目標,該跳舞的練好跳舞,該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