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急!幫幫忙呀,成語,幫幫忙啊,急!符合要求的最佳答案啊追加懸賞分

2021-07-07 08:18:04 字數 5737 閱讀 1433

1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由來”相關的成語 ——源遠流長

2、繼承和發展相近的成語 ——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發揚光大3、與進步性 有關的成語 ——日新月異,精益求精4、比較兩者不同 用的成語 ——各有千秋

2樓:匿名使用者

溯本求源、歸根結底。

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發揚光大。

聞雞起舞,與時俱進、奮發圖強、積極進取、精益求精、晨鐘暮鼓 力爭上游 破釜沉舟 勤能補拙 人定勝天 懸樑刺股。

天壤之別、天差地別、風馬牛不相及、相差甚遠、各有千秋

3樓:尚盈兒

1、源遠流長

2、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3、節節攀升、日新月異、

4、各擅勝場、大同小異、各有千秋

4樓:匿名使用者

源遠流長

承前啟後

精益求精有千秋

5樓:天水四方

南轅北轍,是比較兩者不同的詞

突飛猛進,是與進步性 有關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一個:

各有千秋

7樓:☆炫風

其他型別的成語:

abcc式成語: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怒氣衝衝 風度翩翩 波光粼粼 神采奕奕 生氣勃勃 憂心忡忡 氣勢洶洶 得意洋洋 忠心耿耿 大腹便便 虎視眈眈 小心翼翼 死氣沉沉 喜氣洋洋 風塵僕僕 逃之夭夭 衣冠楚楚

aabb式成語:高高興興 平平安安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清清白白 快快樂樂 熱熱鬧鬧 乾乾淨淨 歡歡喜喜 稀稀疏疏

abab式成語:修理修理 教訓教訓 整頓整頓 批評批評 整理整理 咔嚓咔嚓 打掃打掃 溜達溜達 打扮打扮 清醒清醒 攪和攪和 撥拉撥拉 商量商量 研究研究 樂呵樂呵 鍛鍊鍛鍊 比試比試

abac式詞語:有聲有色 群策群力 自吹自擂 可歌可泣 再接再厲 先知先覺 活龍活現 全心全意 作威作福 不可不問 千與千尋 不偏不倚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痛不癢 一心一意 十全十美 百發百中 可歌可泣 一五一十 無時無刻 有板有眼

aabb式詞語:乾乾淨淨 整整齊齊 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大大小小, 老老少少 老老實實,實實在在,兢兢業業,勤勤懇懇 安安穩穩 病病歪歪 抽抽搭搭 大大落落 匪匪翼翼 沸沸揚揚 婆婆媽媽 期期艾艾 千千萬萬 卿卿我我 唧唧咕咕

abb式詞語:沉甸甸 白花花 綠油油 黑黝黝 慢騰騰 陰森森 皺巴巴 亮錚錚 笑嘻嘻 香噴噴 亂哄哄 黑漆漆 輕飄飄 溼漉漉 紅彤彤 骨碌碌 霧朦朦 喜盈盈 亮晶晶 黃燦燦 孤零零 毛絨絨,胖乎乎 一顆顆 一簇簇 綠油油 黃澄澄 紅彤彤 笑眯眯 金燦燦 亮晶晶 香噴噴 水靈靈 水靈靈 笑哈哈 紅豔豔 黑乎乎 圓溜溜 笑嘻嘻 黑洞洞 藍幽幽 響噹噹 笑呵呵 髒兮兮 陰森森 胖嘟嘟哇哈哈 笑盈盈 傻乎乎 笑嘻嘻

興致勃勃 大雪紛紛 人才濟濟

得意洋洋 流水淙淙 風度翩翩

忠心耿耿 霧氣騰騰 相貌堂堂

憂心忡忡 春風習習 文質彬彬

得意洋洋 信誓旦旦 炊煙裊裊

熱氣騰騰 大腹便便 小心翼翼

波光粼粼 板上釘釘 白雪皚皚 不甚了了

c 眾目睽睽

d 得意洋洋 大名鼎鼎 大腹便便

f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風雨悽悽

g 果實累累 顧慮重重

h 含情脈脈 虎視眈眈

j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l 流水潺潺 流水涓涓 來去匆匆

m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

n 牛山濯濯 怒氣衝衝

q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千里迢迢 群雌粥粥 氣息奄奄 秋風瑟瑟

r 人才濟濟 人海茫茫 人心惶惶

s 神采奕奕 生機勃勃 殺氣騰騰

t 鐵中錚錚 逃之夭夭 天道恢恢 天理昭昭 天網恢恢

w 威風凜凜 文質彬彬 無所事事 溫情脈脈 萬目睽睽

x 喜氣洋洋 小心翼翼 興致勃勃 血跡斑斑 想入非非 信誓旦旦 羞人答答 雄心勃勃

y 憂心忡忡 庸中佼佼 野心勃勃 意氣揚揚 言之鑿鑿 衣冠楚楚 餘音嫋嫋

z 忠心耿耿 眾目睽睽

8樓:匿名使用者

亦作“口如懸河”。亦作“口似懸河”。說話象河水下瀉,滔滔不絕。

形容能言善辯。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太尉雲:

‘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如不行,你在下面找找。

巧舌如簧 鸚鵡學舌

能說會道

出口成章

巧舌如簧

語驚四座

能言善辯

娓娓而談

滔滔不絕

妙語連珠

伶牙俐齒

笨嘴拙舌

鸚鵡學舌

能說會道

出口成章

巧舌如簧

語驚四座

能言善辯

娓娓而談

滔滔不絕

妙語連珠

伶牙俐齒

口若懸河

浮文巧語

附耳低言

詞不達意

低聲細語

喋喋不休

對答如流

費舌勞脣

泛泛而談

出言無忌

結結巴巴

aa式:輕輕 悄悄 匆匆

abb式:毛茸茸 亮晶晶 沉甸甸

aabb式:高高興興 快快樂樂 乾乾淨淨

abab式:商量商量 考慮考慮 討論討論

abac式:一五一十 輕手輕腳 自言自語

緊緊的、穩穩的、昏昏然、大大的、紅紅的、

空洞洞空蕩蕩空落落大咧咧

紅彤彤綠油油

白茫茫氣咻咻

飄飄然、昏昏然、欣欣然、貿貿然、

大大咧咧、認認真真、紅紅火火、修修改改、巴巴急急、巴巴結結、出出律律、彬彬濟濟、波波碌碌、楚楚謖謖、啛啛喳喳、七七八

八、噩噩渾渾、沸沸湯湯、紛紛穰穰、紛紛揚揚、風風雨雨、風風韻韻、熙熙壤壤、浩浩蕩蕩、鬼鬼祟祟、赫赫魏魏、恍恍蕩蕩、昏昏噩噩、昏昏默默、渾渾沉沉、混混沄沄、繼繼繩繩、兢兢業業、侃侃誾誾、款款深深、口口聲聲、拉拉扯扯、乾乾翼翼、忙忙碌碌

不折不扣、百發百中、十全十美、半信半疑、一心一意、人山人海、不明不白、不清不楚

反饋反饋、參考參考、修改修改、考慮考慮、補充補充

安然無恙

岸然道貌

黯然神傷

黯然失色

黯然無色

黯然銷魂

超然物外

超然象外

瞠然自失

綽然有餘

蕩然無存

翻然改悔

翻然改圖

翻然悔悟

斐然成章

寡二少雙、獨一無

二、合二為

一、合兩為

一、接二連

三、連二趕

三、眾口一辭、器二不匱、徑一週

三、舉一反

三、兩兩三

三、暮四朝三

愛才如命、愛才若渴、愛財如命、白首如新、白頭如新、百喙如

一、暴跳如雷

老態龍鍾、筆底龍蛇、筆走龍蛇、蟬蛻龍變、柙虎樊熊、刺虎持鷸、打虎牢龍、打鳳牢龍、雕虎焦原、調虎離山、餓虎撲食、餓虎吞羊、採鳳隨鴉、彩鳳隨鴉、老牛舐犢、吹牛拍馬、槌牛釃酒、對牛彈琴、狗肺狼心、狼心狗肺、狗行狼心、鬼哭狼嗥、鬼哭狼嚎、鼷鼠飲河、貓鼠同處、、貓鼠同眠

天呀,樓主,你累死我了!

成語,幫幫忙啊,急!符合要求的最佳答案啊追加懸賞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戰國時,秦國的軍隊團團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國國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國去求援。平原打算帶領20名門客前去完成這項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個定不下來。這時,毛遂自告奮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強帶著他一起前往楚國。

平原君到了楚國後,立即與楚王談及“援趙”之事,談了半天也毫無結果。這時,毛遂對楚王說:“我們今天來請你派援兵,你一言不發,可你別忘了,楚國雖然兵多地大,卻連連吃敗仗,連國都也丟掉了,依我看,楚國比趙國更需要聯合起來抗秦呀!

”毛遂的一席話說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應出兵援趙。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感慨地說:“毛先生一至楚,而使楚重於九鼎大呂。”(九鼎大呂:鍾名,與鼎同為古代國家的寶器。)成語“一言九鼎”由這個故事而來,形容一句話能起到重大作用。

衣錦還鄉

《南史.卷三八.柳元景列傳》

慶遠字文和,元景**也。……霸府建,為從事中郎。武帝受禪,封重安侯,位散騎常侍,改封雲杜侯。

出為雍州刺史,加都督。帝餞於新亭,謂曰:「卿衣錦還鄉,朕無西顧憂矣。

」始武帝為雍州,慶遠為別駕,謂曰:「昔羊公語劉弘,卿後當居吾處。今相觀亦復如是。

」曾未十年,而慶遠督府,談者以為逾於魏詠之。

劉邦的四面楚歌更動搖了項羽的軍心。將士痛哭。想當初,項羽為了功秦而痛失了“先破咸陽者為王的良機”。

再因“為人不忍”錯失在鴻門宴上殺劉邦的機會;後因“火燒阿房宮”後想“收其貨寶婦女而東”。當時,有智者建議他在秦地建都稱王。而項羽面對秦宮破殘,又思欲東歸,還說:

“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誰知之者。”此話一針見血的道出了項羽“衣錦還鄉,榮祖耀宗”的觀念。俗話說得好:

“好男兒志在四方”。項羽雖然具備中國古人的傳統思想,但他又胸懷“稱帝”的大志,在他8年的浴血奮戰中,始終是個孤獨的悲劇英雄。項羽一方面想當帝王,一方面也想當人人羨慕的大英雄。

並一心想在江東父老鄉親的面前揚名顯威。這些都成了他難成帝業的“攔路虎”。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成語釋疑: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成語出處: 《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成語示例: 狼狽逃竄的匪徒~,嚇得魂不附體。

(其中~代表本詞條: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成語故事: 西晉末年發生內亂,因為長期的動盪不安,最後西晉不幸滅亡,琅琊王司馬睿就在建康建立了東晉。當晉朝渡江來到南方,胡人就霸佔了北方,不過,北方後來被前秦全部佔領,與江南的東晉對立。

當時前秦的首領叫苻堅,他請漢人王猛當他的宰相,一心要讓國家變得十分強盛。為了完成統一中國的心願,苻堅就帶著八十萬大軍攻打南方。晉朝的君臣一聽到訊息都非常害怕,只有丞相謝安十分鎮定,從容不迫地安排打仗的事情。

就在淝水這個地方,謝安趁前秦軍隊還沒集合好,迅速派兵渡河去偷襲前秦的軍隊。前秦因此輸得很慘,士兵到處逃命,聽到風聲或鶴叫的聲音,都以為是晉軍要打來了,非常的害怕。在這場戰役中,前秦的士兵**慘重,同時決定了南北日後長期對峙的局面。

為虎作倀

wèi hǔ zuò chāng

〖解釋〗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

〖出處〗《太平廣記》卷四百三十:“倀鬼,被虎所食之人也,為虎前呵道耳。”宋·孫光憲《北夢瑣言逸文》卷四:“凡死於虎,溺於水之鬼號為倀,須得一人代之。”

火樹銀花

根據體面猜成語,幫幫忙啊,很急!!!!!!

10樓:匿名使用者

鬧——門庭若市 明——日月爭輝 回——表裡如一 炭——頭重腳輕 吝——出口成章 井——接二連

三、四通八達、縱橫交錯 斌——文武雙全 枕頭色盲—— 討論會——七嘴八舌 化妝表演——粉墨登場 軍事**——紙上談兵 秋後的石榴——皮開肉綻 冠軍亞軍——數一數二 五個手指頭——三長兩短 染料鋪貨品——五顏六色 六月裡打戰——不寒而慄 10000—1——萬中無一 24小時——夜以繼日 84小時——朝三暮四 15分鐘=1000元——一刻千金 1000乘十——成千上萬 不準超過15分鐘——刻不容緩 33——靡靡之音 1000的平方=100乘100乘100——千方百計 1\100——百裡挑一

成語造句急,幫幫忙,請用以下成語造句。急 !!!!幫幫忙啊。高手快來!

安貧樂道 安於清貧的生活,樂於自己的信仰。安之若素 有些同志聽憑別人宣傳主觀主義,也安之若素。鞍前馬後 鞍前馬後跟你跑,出生入死為你幹。按兵束甲 戰士們按兵束甲,投降了。按跡尋蹤 人們按跡尋蹤,終於找到了那個逃犯。驚世駭俗 他的驚世駭俗之舉,震驚全球。驚喜若狂 他驚喜若狂地跳了起來。驚猿脫兔 他像驚...

急啊!!幫幫忙

12.9運動詩歌 趁我們還年輕 朋友們,當時間的車輪碾到今天的時候,當掛曆上赫然顯示12月9好的時候,身為青年的我們,我相信,我們中的沒一個人都不會忘記這一天,十二月九日 十二月九日 一個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 時間倒流 回溯到一九三五年 陽光依然懶懶散散 冬日依舊寒冷悽清 但空氣卻急速的流動 因為 在...

老師們幫幫忙急老師們幫幫忙急

聯合國在它成立50週年前夕,得到了一份珍貴的生日禮物 由中國人民贈送的巨型青銅器 世紀寶鼎.世紀寶鼎安放在聯合國大廈北花園綠色的草坪上.鼎座高0.5米,象徵聯合國成立50週年 鼎身高2.1米,象徵即將來臨的21世紀,鼎重1.5噸,三足雙耳,腹略鼓,底渾圓,四周有商周紋飾,浮雕獸面,雲紋添底,底座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