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中國古代史的讀後感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021-07-07 09:25:16 字數 2624 閱讀 6714

1樓:金牛第一號

歷史,套用宋神宗的一句名言:「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歷史的意義便是在此了。

然而,歷史又是一個極不易說破的詞。就算歷史學家,觸及歷史的本源時也是相當謹慎的。那麼現在我來說歷史的意義,是不是屬於尋找海市蜃樓的根基那種的無知行徑呢?

我想,歷史都列為過往的陳跡餘音了,當下的我們循跡辯音追索漸漸被流光掩蓋的遺蹤,從歷史廢墟的蛛絲馬跡裡探求當代的意義,可以說是不能被偏廢。歷史的車輪從來不為任何一個君王、一個黨派,一個民族而停留過,一個君王有多麼大的功績,多麼的文成武德;一個黨派有何等優越的制度;一個民族有何等優良的血統,多麼的文明燦爛,歷史都是如公證的無私的,並沒有給予他們更多的寬容和庇護。因而不斷思索歷史的意義作為一個永久的命題和課題值得所有有知的人去探求與解決。

大唐盛世時魏徵直諫太宗說「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不說話,她的沉默正是她的價值。善於反思的人或民族在歷史的興亡更替當中領悟中興的規則,使國家與民族以後的歷史朝良性發展,避免使之步入危亡的境地,而納入自我的掌握之中。

大唐的開元盛世離不開對大隋煬帝的借鑑與批判的深入。歷史的重演的特性似乎是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持久地困擾並困惑著後來人。無數的史書歷數當朝或前朝得失,一為記載一個國度的發生史,第二恐怕就是要為後來的執政者和人民留存一個參照的完整線索。

有時歷史正當被人所淡忘,聰明而執著的人跳出來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的確橫向比照中外歷史以及對當國的縱線考察,發現歷史居然有驚人的相似。

羅慣中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君不見,一個朝代的興衰總是相互更替,盛世之後必是亂世,亂世久之必有大治。冥冥之中,切合著中國的陰陽學說。

歷史可以作為當政者的參考,然而也只能是參考而已。歷史的車輪是不會停下的,我們所能做的也就是儘量吧!儘量延緩那天的到來……

當然歷史的意義並不僅僅在於避免和借鑑,而我今天便是老生常談地重複這樣的論調,目的在於樹立歷史的這層意義在我們心中的標杆。從歷史中找尋相關的意義,不論我們何種角度去看待歷史,得出怎麼樣的結論,哪怕是膚淺甚至的錯漏屢現的結論亦不能阻擋我們初衷。廣視角多維度地去把握歷史,應該也是我們作為一個社會人責任所在吧?

求錢穆老先生的《中國歷史精神》讀後感~~ 50

2樓:

《中國大歷史》讀後感

假期裡讀了黃仁宇先生的《中國大歷史》,我受益很大。我只是一個歷史的初學者,對此書的理解難免有些淺薄,歷史就如香茗,需經歷時間的磨礪和歲月的積澱而細細品味,我只願日後知識豐富後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首先,我認為這是一本十分有意義的書,作者在自序中闡述了為什麼叫「中國大歷史」,即重在綜合,作者是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用縱橫交錯的方法,不拘泥於細枝末節,對中國歷史的重要事件和人物進行簡約的分析。和中國的許多歷史學家不同,他不是從階級鬥爭的角度分析歷史,而從地理人文環境,從生產力發展的角度,平靜客觀地評說歷史,梳理出歷史的發展脈絡。全書的文字很平白,引用的史料也不煩瑣,但闡述得十分深刻,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國的興衰榮辱。

第一章開篇作者由西安,這個中國歷史的大舞臺,引領我們探尋中國文化的起源。作者對商朝的介紹大大的豐滿了我對商朝的想象。商代社會雖屬父系,但貴族婦女已經享有相當大的自由,甚至幾千年後,中國婦女仍不能望其項背;他們能夠派遣3000人的軍隊,作百日行軍的遠征;商民族雖已從事農業,卻仍保持著漁獵的傳統,農業的操作有奴工執行,在一處坑內所置放的石制鐮刀有好幾千把;甲骨文的書法與中國文化一脈相傳等等,這些史料使我能夠發揮自己的想象,瞭解商朝人民的生活方式及文明發展的程度,商朝因而變得更加的真切!

在第三章土壤、風向和雨量中作者提出易於耕種的纖細黃土、能帶來豐沛雨量的季風,和時而潤澤大地、時而氾濫成災的黃河,是影響中國命運的三大因素。作者將中國所處的自然因素與中國的**集權式、農業形態的官僚體系及秦的統一中國聯絡在一起,從而說明了地理條件與歷史發展極有關係。 書中也有許多很有趣的材料。

比如,漢朝的王莽篡權以後推行了一整套的經濟改革的辦法,如降低稅收,建立貨幣,開展銀行業務等。這使西方的歷史學家大吃一驚,他們以為中國在這樣洪荒之古代,競有如此"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不免嘆為奇蹟。還有,這本書中披露,中國以國家為主提倡教育,始自漢朝。

當時辦的太學,實為國立大學,為漢武帝創立。迄至**出生的年間,漢武帝創辦的國立大學裡已有學生3000人。當王莽攝政時,據說所建的太學有宿舍萬間,足以容納同數的學生。

這也堪稱奇蹟。讀過這些史料,使我感慨頗多,為什麼歷史上為人類創造過輝煌文明的中國在近代落後了呢?

我個人對明史非常感興趣,明朝居中國歷史上一個即將轉型的關鍵時代,發生了一系列錯綜複雜的歷史事件,使明朝歷史具有了縱橫曲折的多面性格。作者用兩章寫這段歷史,以獨特的觀點分析了明朝的財政與稅收政策。

讀完此書,我對歷史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歷史並不是像我原來想的那樣,沒有道理的發生,任意的發展,而是一步一步依據發展規律,與自然、人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作者的引領下,將複雜瑣碎的歷史事件歸納濃縮,我發現了它們之間的一些聯絡,也對學習歷史有了信心。中華民族的發展如此源遠流長,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應為其而驕傲自豪。

如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謝謝。o(∩_∩)o~

《鹿與狼的故事》讀後感急急急急急急啊

狼和鹿的故事 讀有感 我讀了一篇文章叫 狼和鹿的故事 今天我無意中又翻到了一篇同樣的文章,它講了二十世紀初葉美凱巴伯森林,為了保護鹿而獵殺了森林公園裡所有的狼,導致鹿大量繁育,造成生態災難。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狼是 的,鹿是善良的。但如果地球上沒有狼的話,其他動物肯定十分安全,可現在我認為這種想法是十...

槐花真香的讀後感急急急(),槐花真香的讀後感!!!急急急(400字)

寫讀後感要注意 首先要設定一個境界 把你讀的文章引出來 後面加一句 讀了之後深受感觸等話語 再把文章的主要內容概括出來 然後把你的想法另起一段寫出來 要是自己的真情實感然後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談談你對這個文章的觀點最後升化主題 簡單說就是四個步驟 引,議,聯,結.希望對你有幫助 槐花樹真香仿寫作文45...

寓言故事讀後感,中國古代寓言故事讀後感

我在寒假中讀過不少好書,惟獨覺得 伊索寓言 最好看。書中的一個個小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每個故事都會有一段深刻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淺 伊索寓言通過簡短的小寓言故事來體現日常生活中,那些不為我們察覺的真理,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簡意賅,平易近人。不但讀者眾多,在文學史上也具有重大影響。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