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古詩的讀後感怎麼寫?300字左右。急急急

2023-04-26 15:00:06 字數 3346 閱讀 2594

1樓:冥翼甜心

首先你可以寫你是在什麼情況下讀了哪首詩,然後介紹一下詩的大致內容,再聯絡生活寫一下自己的體會,要怎麼做等等。

一首唐詩,寫自己對本詩的感悟300字?

2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唐詩:李白〔唐代〕《靜夜思》

感悟: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一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

何況是在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月色如霜的秋夜。

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誤作鋪在地面的濃霜。而「霜」字用得更妙,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潔,又表達了季節的寒冷,還烘托出詩人飄泊他鄉的孤寂淒涼之情。

3樓:施藻

你可以先去翻譯一下這首詩,然後它抒發了什麼樣的情感,然後再聯絡自己的生活情況說一下。

古詩讀後感3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蜂》 唐·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

詩中講蜂採花配蜜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人們。這首詩歌頌了蜜蜂默默奉獻,不求回報的高尚情操。蜜蜂為採蜜終日忙碌,走遍山野田地,從來沒有偷懶過,而配出誘人的、又香又甜的蜜卻不是留給自己享用,而是留給人們享用的。

詩人用詩句寄託自己對蜜蜂無私奉獻的精神所讚歎。這首詩有幾個藝術表現方面的特點:欲奪故予,反跌有力;敘述反詰,唱嘆有情;寓意遙深,可以兩解。

蜂與蝶在詩人詞客筆下,成為風韻的象徵。然而小蜜蜂畢竟與花蝴蝶不同,它是為釀蜜而勞苦一生,積累甚多而享受甚少。詩人羅隱著眼於這一點,寫出這樣一則寄慨遙深的詩的「動物故事」。

僅其命意就令人耳目一新。

讀後感古詩75首300字左右

5樓:悠行專用

我讀了古詩,我感受到了古詩的豐富含義和詩人的智慧。

我在小學二年級就養成背誦古詩的習慣。我每讀完一篇詩,就有一個感想,於是我就坐在椅子上慢慢地思考。下面我就給你們介紹一下我讀古詩的方法與樂趣吧!

相信同學們都聽過古人說的一句話吧。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際在於晨。意思就是說:

一年之中春天是最好的時間,一天之中清晨就是最好的時間,這樣既增加了你的記憶力,也增加你平淡無味的一天。中國向來以詩歌王國垂名千古。在詩國的天空上,名家如繁星閃爍。

如才華橫溢的詩人白居易,就躋身於這繁星之群。

在一個陽光充足的清晨,我坐在椅子上背誦古詩,這首詩的名字叫做《草》。背誦完後,突然發現唐代詩人白居易寫的這首詩很有教育意義。詩中有一句詩叫做: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句詩,很有道理。意思就是說野地上被燒起的野草,只要到了春天,它又會重新長出來。

這句詩同時也讚揚了草的頑強和旺盛的生命力。它早已成為名句,用來比作百折不撓的頑強的鬥爭精神和不可消滅的革命力量。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在生活中,當我遇到一道題不會做時;當我厭學時;當我成績差時,就會想到草。草的這種不被困難所屈服的精神鼓勵了我,使我自己克服了困難。如此可見,背誦古詩對生活中的自己有多大的好處啊!

教育家孔子曾說過這麼一句話「大德不官,大道不器,大信不約,大時不齊,可以有志本矣」用來教育後代。我們可要牢記這句話呀!

聽了我的事情,你們肯定也有所啟發吧!心動不如行動,馬上和我攜起手來,走進朗讀古詩的道路吧!

怎麼寫一首古詩詞的讀後感

6樓:繁華有一夢

1 在下筆之前,先做一些準備工作。 先通讀詩文,弄懂古詩或古詞的大意。 別的不會,也必須要搞清詩詞中心思想,因為它是把握整個讀後感方向的重中之重。

還有容易忘記的就是務必要精讀它的出處和背景。

2 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其次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絡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

3 多引用原詩詞中的話。

第一,令評卷老師感覺這位同學寫的緊扣住了原文。第二,好下筆,就事論事。第三,在考試時,可湊夠字數。

第四,也運用了引用的修辭方法,提升了讀後感的文學性。 還要結合實際,我們老師說,無論是中考,還是高考,高分作文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感情真摯,而結合自己又是最好也是最直接的方法。 4易犯錯誤的地方 1)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

2)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 3)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讀詩感悟300字

7樓:我們是天上的月

在老師的引導下,我讀了第一首詩:《春夜喜雨》。第一次讀詩時,好無趣啊,裡面的字好多都不懂意思、拼音。

可是,慢慢的,我去查資料、查工具書,理解了意思後,我發現這首詩很有妙處。其中有一句對仗的: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全詩中沒有一個喜字,卻處處透露出詩人的喜悅之情。從那後,我讀詩讀出了興趣,像《憫農》中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它告訴我們,每一粒米,都是珍貴的,都是辛苦的。還有《草》中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這是一句多好的詩句啊!這句寫出了草的堅韌不拔,同時教導我們要向草學習那種精神。讀詩,使我感受到一種儒雅的氣息,如我多讀詩,假以時日,定能成為一個我向往的詩人!

經典詩詞讀後感(400字左右)

8樓:摩羯嗯就是這樣

老師,讓我們寫不少於400字的觀後感(別太多)急急急!!!

9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容若的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只此兩句,叫人回味。字面上解釋來說是作者對人生的一種感喟,如果人與人相與的每一時刻,都像初見是那般美好,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傷懷,悲痛,或是離別之苦。

在諸多體驗之後,亦覺得,即便不是離別,瞭解越多,亦沒有了初見時互不相識的那種朦朧的知遇之感,也許等待著的是更多的不和諧,但是社會總是發展,人與人之間關係也是如此,所以說這只是詞人對人生的一種美好想象罷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個作文網看看 有可能有這個。

古詩詞兩首讀後感,古詩詞兩首讀後感100字

這幾天,抄 我讀了兩首語文書上的古詩,分別是 七步詩 和 鳥鳴澗 七步詩 的前兩句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一 燃 一 泣 寫出 萁 豆 的尖銳矛盾,及豆萁對豆子的殘酷 最後兩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畫龍點睛提示詩歌主題。同根 一語雙關,表面上指 萁 和 豆 是在同一根上面生長起來的,實際上是說...

海的女兒讀後感,海的女兒讀後感300字

海的女兒為了小王子,為了自己對他的那份愛,心中懷著巨大的恐懼,穿過令人厭惡的漩渦,不惜忍受刀割之苦,不惜失去自己美妙的聲音,不惜忍受每一步踩下去都像踩在針尖上那樣的痛苦。即使這樣,也許王子還是不認識她,還是不愛她。她也許同樣什麼也得不到,她,不後悔嗎?是的,她也曾猶豫過,她也曾害怕過,但是有一種力量...

讀名著的讀後感,讀名著的讀後感300字

愛瑪抄 作者 英 簡 奧斯襲汀。型別 青春愛情。愛瑪是一個又聰明 又漂亮 又富有的二十出頭的女子,也許是因為人生中令人羨慕的一切她都擁有了,所以她有些自負,總是以自己的主觀臆想去 亂點鴛鴦譜 當然事與願違,生活中她並不是月老。有情人終成眷屬。她卻因為事情沒有照她所想的那樣發展而失落,並且對好言規勸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