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和when有區別嗎

2021-07-08 17:02:28 字數 1502 閱讀 2930

1樓:小花生的遊戲天地

as和when均可用作從屬連詞,引導時間狀語從句,作“當……時候”解。它們所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有時意思一樣,有時卻有差異。意思相同時,可以互換使用;意思不同時,則不能互換。

as的意思是“正當……時候(just as,at the same moment that)”“隨著……(while,when)”,它既可表示一個具體的時間點,也可以表示一段時間。as可表示主句和從句的動作同時發生或同時持續,即“點點重合”“線線重合”;又可表示一個動作發生在另一個動作的持續過程中,即“點線重合”,但不能表示兩個動作一前一後發生。如果主句和從句的謂語動詞都表示持續性的動作,二者均可用進行時,也可以一個用進行時,一個用一般時或者都用一般時。

例如:1. as i got on the bus, he got off.

我上車,他下車。(點點重合)

2. he was writing as i was reading.

我看書時,他在寫字。(線線重合)

3. the students were talking as the teacher came in.

老師進來時,學生們正在講話。(點線重合)

when的意思是“當……時候(at the time that)”“無論什麼時候(whenever)” “一……就……(as soon as )” “在……以後(after)”。它表示的時間概念比較廣泛,上述例句中的as或while均可用when代替,因為when不但可以表示具體的時間點,而且也可以表示一段時間。在時間上它既能表示“點點重合”“線線重合”,又能表示“點線重合”。

例如:1.when he came in, she went out.

他進來,她出去。(點點重合)

此句中when從句的動作表示的是一個時間點,when可以用as代替,但不能用while代替。

2. when he came back, i was doing some washing.

他回來時,我在洗衣服。(點線重合)

此句中when從句的動作表示的是一個時間點,所以只能用as代替,不能用while代替。

3. when mary was writing a letter, the children were playing outside.

瑪麗寫信時,孩子們都在外面玩。(線線重合)

此句中的when從句的動作表示的是一段時間,可以用用as代替。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智商已更新

as和when、while的區別

3樓:學而好教育

when,as,引導時間狀語從句時,側重點有所不同:

1.when可指時間點,又可指時間段,從句中可用延續性動詞,也可用非延續性動詞.

2.as多用於平行結構,表示兩個動作同時發生:一個主語同時進行兩個動作;一種狀態隨另一種狀態的變化而變化.

3.表示主句的動作發生在從句的較長動作過程中,when,as均可使用.從句中為be動詞時,多用when.談論兩個平行動作或兩種狀態變化多用as.

when和while有何區別,while和when的區別

as和when while的區別 when可接兩個短暫的動作,但不能接兩個過去進行時 如 when he hit the window,he slipped.while可接兩個過去進行時,但不能接兩個短暫的動作 如 while he was washing,she was watering the ...

when和what time的區別

when的用途更廣泛,what time是對具體幾點的提問,如 i go to bed at nine.如要求對at nine 提問的話,可用when也可以用what time.而i will go to shanghai tomorrow.對這句中的tomorrow提問的話只能用when 而不能用...

請問一下when和while有什麼區別?

都有當。時的意思。when 可以用於任何時候。while 只能用於主句和從句都是過去進行時。when與while的區別 一 詞義廣泛性不一樣。when英 wen 美 w n 1 conj.考慮到 既然 當 時 在 時 如果。2 adv.什麼時候,何時 用於時間的表達方式之後 在那時 其時 當時。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