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道理有區別嗎,文化和真理有什麼區別?

2021-08-03 14:05:51 字數 1699 閱讀 8810

1樓:俞根強

附表:語言座標與邏輯結構的配合

【問】:

道理跟真理的區別!!!

【答】:所謂的道理,其實是邏輯。只要符合邏輯的,就是有道理的。

這部分對應上面**的左邊部分。

所謂的【真理】,是“語用真實pragmatic_reality”的這個“真子集proper_subset”,

區別:真理,必須是形式邏輯的,例如天人合

一、知行合

一、吾道一以貫之。

而道理,並不一定是形式邏輯的,也可以是辯證邏輯的

2樓:鰉螟獾

有區別,真理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的頭腦中的正確反映 1.最純真的道理.佛教徒多用以指佛法.

2.哲學名詞.指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們意識中的正確反映 《新華詞典》對“道理”的解釋:

(一)理由;情理.例:擺事實,講道理.

(二)事物的規律.例:他從實踐中總結出了增產的道理.

《佛學大辭典》對“道理”的解釋:(術語)通貫事物本真之義曰道理.道理者通達無礙之謂.

指一物上所具之義,通於餘物而言.

真理,即永恆不變唯真正理。

道理基本解釋

1.事情因果關係的邏輯或論點的根據;理由

擺事實,講道理

2.事物的規律

跟他講解物理學的道理

3.事情或論點的根據;理由

擺事實,講道理

文化和真理有什麼區別?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人們長期創造形成的產物。同時又是一種歷史現象,是社會歷史的積澱物。確切地說,文化是指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

真理是對社會和絕大多數人的生存發展具有特別重大意義和價值的社會意識,是社會發展具有的必然要求、必然趨勢和必然規律,是存在於主流社會運動和社會行為之中的相對抽象事物或元實體,是社會的大腦(有知識愛思考的個人或集體)根據人類生來具有的生存發展意識,在實踐的檢驗中,對所掌握的全部經驗知識進行分析處理後提出的,指揮社會機體進行合理的運動和行為,高效率地取得社會發展進步成果的具體意向、意識、思想、觀念、主義、法則、路線、方針、政策、制度。

4樓:咪咕閱讀撒了吧

文化是巨集觀,是大局觀,什麼都能稱文化,如,文化知識好,人有修養,懂的東西多,內在就有氣質,就是文化與修養,另有,單一的也叫文化,如,茶文化,酒文化,等等。真理只有一條,是不變的定律,就是對與錯,好與壞,對的永遠是對的,錯的不可能變成對的,好的就是好的,壞的永遠是壞的,一個人做了好事,有人表揚,鼓勵,做了壞事就要受法律的審判,制裁,這就是不變的真理

道理和真理有什麼區別…

5樓:曉淡

共同點:都是人為製造的。道理具有不確切性、真理是放在一定條件內永遠是正確的、無法改變的

6樓:我我派殉

真理是永恆不變的,道理是可以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而改變的。求採納

真理和道理有什麼區別

7樓:甄善繼

真理是永恆的

道理是變化的

真理是正確的

道理不一定是正確的

8樓:天風海雨樓主

真理是永恆不變的,道理是可以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而改變的.

真理睡著了嗎,睡覺有真理嗎

真理不是自己決定的,真理是人們對於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真理是客觀存在的,真理中包含的內容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不論人們在認識事物的時候可能得出多少種結論,但只有一種符合客觀實際的認識才是真理。任何真理都是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都包含著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這是無條件的 絕對...

真理的條件性與具體性有什麼區別,真理是具體的和真理是有條件的怎麼區別

1 真理的定義 真理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人腦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834 2 真理的具體性 真理內容的具體性 真理的具體性是相對於認識的抽象性和物件的特定性而言的,是屬性範疇。任何真理都有具體的內容。活人總是要呼吸的。...

講道理和進大道理有什麼區別

講道理和講大道理的區別。1 小道理,對一個女孩說,在沒結婚前不要和男的發生關係,這樣對你不好 2 大道理,對一個女孩說,在沒結婚前不要和男的發生關係,如果以後分了,別的男的不會娶一個失去貞潔的女孩 再比如1 小道理,老闆別賣假貨了,這樣不是欺騙消費者嗎 2 大道理,老闆別賣假貨了,根據律法,賣假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