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名的作用是什麼,詞牌名有什麼作用,為什麼有那麼多詞牌名相同的詞作啊?

2021-05-22 20:47:24 字數 4566 閱讀 9145

1樓:要當技術宅

詞牌的作用:分類、固定格式、規定字數。

詞牌名本身就是詞的一大特色,它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將眾多詞分類的作用。

詞牌名實際上是古時曲子的名字。為了讓古曲富有新的含義,文人雅客們就為曲重新作詞,即所謂的填詞。另外,詞牌名一旦定下了,所填詞的格式也就固定了。

擴充套件資料:

詞牌名的**有以下四點:

1、名人秩事或文學作品中的典故傳說。

如《浣溪沙》採自西施浣紗的故事、《卜運算元》則與駱賓王以數字名人的習慣有關、《沁園春》中的沁園是東漢沁水公主的園林、《武陵春》取自《桃花源記》中武陵人在桃花開放時節誤入桃源的故事、《相見歡》的異名《烏夜啼》則與劉宋兩王被囚家人聞烏鴉夜啼的故事有關。

2、取自唐代著名的樂曲

如《水調歌頭》是唐代著名樂曲《水調》的開頭部分、《破陣子》則是擷取自唐初名曲《秦王破陣樂》。

3、源自詞人名句,詞牌有許多異名,絕大多數都是取自此詞牌中著名的句子。

例如《如夢令》的異名《小庭花》就取自五代時南唐中宗李璟的句子「此情唯有落花知」。人教版中許多詞牌名就取自於初創者的名句。如《如夢令》取自初創者後唐莊宗李存勗的句子「如夢,如夢」,而也有人認為《卜運算元》之名源自黃庭堅的句子「似扶著賣卜算」。

《望江南》本名《憶江南》,取自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能不憶江南」,《漁家傲》則取自北宋初名相晏殊的「神仙一曲漁家傲」,《江城子》取自五代中後蜀歐陽炯的詞「如西子鏡照江城」 ,而《醉花陰》則取自北宋末年詩人毛滂的「人在翠陰中」及「勸君對客杯須覆」幾句詩意。

4、對外國舞蹈的音譯或稱呼。

如《蘇幕遮》就是一個音譯詞,原意為「頭巾」,實指西域的一種舞蹈。與之類似的還有《菩薩蠻》,就是當時人對來自西域的女子舞蹈隊的稱呼。

教材中出現的詞牌名唯有《南鄉子》**不詳,但此詞牌為唐教坊曲,而教坊曲的詞牌多取自秩事典故,從詞牌名稱判斷,當指來自南方的歌謠。

詞牌名有什麼作用,為什麼有那麼多詞牌名相同的詞作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詞牌,就是指唐宋時代經常用以填詞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樂曲的原名.詞牌數目,大約有八百七十多個(包括少數金、元詞調).

詞的內容多數已與詞牌的意義無關。事實上,從北宋開始,詞人在詞牌之外,往往另加題名或序言以說明詞意。

至於各詞牌的出處,只有少數是可以考證的,絕大部分已無法弄清其來歷了.

但一般而言,詞牌的產生大約有以下幾種情況:

⑴原來的樂府詩題(如"烏夜啼","長相思"等)

⑵唐代教坊樂曲的名稱(如"浪淘沙","西江月"等)

⑶根據詞的內容而定(如"臨江仙"----原寫水仙,"雙雙燕"----原詠燕子等)

⑷取別人詩句中幾字(如"醉春風"----李白"絲管醉春風","看花回"----劉禹錫"無人不道看花回"等)

⑸取某些歷史故事(如"解連環"----出《莊子》"連環可解也","塞翁吟"----出《淮南子》塞翁失馬等)

⑹取本詞幾字(如"憶秦娥","佔春芳"等)

⑺詞人自制,如柳永,姜夔等本身就是作曲家,他們作的曲自己填上詞,再根據詞意自定;

⑻用原有詞牌,增字數後改稱(如"甘州令","浪淘沙慢"等)

⑼根據詞的字數定(如"三字令","十六字令"等)

⑽有綜合兩個詞牌定的(如"江城梅花引"等)

⑾用人名(如"西施","虞美人"等)

⑿用地名(如"南浦","伊川令"等)

⒀用樂調(如"角招","四犯令"等)

... ...

當然,還應該注意到詞牌名的四種情況:

⑴調同名異,也就是一調數名(其中一個是本名,其餘皆為別名)。如"念奴嬌"是本名,"百字令"、"大江東去"、"酹江月"等皆為別名;

⑵調異名同,也就是幾個調同名。如"菩薩蠻"又名"子夜歌",而另外還有"子夜歌"的正調,完全與之不同;

⑶調異句同,即有些詞調字句全同,但譜入**時的腔調並不相同,不容混淆也。如"解紅"、"赤棗子"、"搗練子"三調,均為五句,兩句三字,三句七字,排列全同,而且都是平聲韻。但每句的平仄安排卻不盡相同,不能把它們視為同調;

⑷調同句異,也就是一調數體。一個詞牌之下,有數種不同的詞體,當然,其中有正格和別格(異體)之分.如"念奴嬌",辛稼軒的"書東流村壁"為正格,蘇東波"大江東去"則為別格。

以下流行詞譜,足資參考:

⑴《白香詞譜》[清]舒白香 收100調

⑵《唐宋詞格律》龍榆生 收150調

⑶《漢語詩律學·詞譜舉要》王力 收206調

⑷《詞律》[清]萬樹 收825調,1670體

⑸《詞譜》[清]王奕清等 收826調,2306體

3樓:切切切

詞牌是詞的

格式。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

詞句、句子。

詞牌名起什麼作用

4樓:樓中有隻豬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詞,又稱長短句。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

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詞句、句子。

5樓:危琅濮瀚彭

詞排名是一種格式,就像一短空白的格子,格子個數,格子裡字的韻律都限定了,填詞的按規定填詞,所以才有作詩填詞之說,詞更難寫是因為它要求嚴格,一首好詞,它不斷要詞意美,還要做法規範。詞排名的作用就是規範。各種詞排名的規範也不同。

詞牌名的作用

6樓:恆塵

詞牌就是詞調的名稱。早期的詞牌有名稱,許多和填詞的內容是一致的,如唐代白居易的《憶江南》就是寫江南的美麗風光,張志和的《漁歌子》歌詠的是漁父生活。因此可以說,早期的詞牌有許多也可看作標題。

但到後來詞牌往往只表示詞的聲韻格律,與調的內容漸漸失去直接的聯絡。因此,後來填詞的人常常在詞牌後加些文字來標明詞所寫的內容,這就是詞題。如宋代晏殊的《山亭柳》詞,詞牌下有「贈歌者」三字,這就是詞的題目,表示了詞所寫的內容。

又如蘇軾的《念奴嬌》,題目是「赤壁懷古」。有的用詞題還不足以表示所寫內容,往往就寫一段小序來說明創作的原委,如姜夔的名作《揚州慢》就有頗長的一段小序。所以有的詞,不僅有詞牌,有詞題,而且還有小序。

這種例子在南宋詞中尤其普遍

詞牌名起什麼作用(***的沁園春)

7樓:郭大夫健康諮詢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人們不好把它們稱為第一式、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

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有時候,同一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叫名不同罷了。

例如《菩薩蠻》,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菩薩蠻》曲。據說唐宣宗愛唱《菩薩蠻》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

《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

《沁園春》是常見的詞牌名。創始於初唐。調名源於漢朝竇憲倚勢變相強奪沁水公主田園之典故。

《萬氏詞律》雲:「《沁園春》是古調,作者極盛,其名最顯。」雙調一百十四字。

亦名《壽星明》。另有《花發沁園春》與此調無涉。

《沁園春》詞牌最早當出現於晚唐,今已考證。現在傳世的最早《沁園春》詞當數張先的《沁園春·寄都城趙閱道》詞。但張先其詞與蘇軾《沁園春·孤館燈青》詞相比,尚欠精工。

故後人填《沁園春》,多遵蘇詞。

沁園是因漢明帝對沁水公主的寵愛,成為有史以來中國第一個皇家園林,又以竇憲奪園、和帝罷免的故事傳唱至今。沁園春詞牌的產生,***以沁園春詞牌入韻,寫出了氣勢恢巨集的「雪」,讓世界驚慕。而沁園春詞牌是怎樣產生的,至今鮮有人知。

8樓:王衛軍非常棒

⊙仄平平(句)

⊙仄平平(句)

仄仄仄平(韻)

仄⊙平⊙仄(句)

⊙平⊙仄(句)

⊙平⊙仄(句)

⊙仄平平(韻)

⊙仄平平(句)

⊙平⊙仄(句)

⊙仄平平⊙仄平(韻)

平⊙仄(句)

仄⊙平⊙仄(句)

⊙仄平平(韻)

⊙平⊙仄平平(韻)

⊙⊙仄平平⊙仄平(韻)

仄⊙平⊙仄(句)

⊙平⊙仄(句)

⊙平⊙仄(句)

⊙仄平平(韻)

⊙仄平平(句)

⊙平⊙仄(句)

⊙仄平平⊙仄平(韻)

平平仄(句)

仄⊙平⊙仄(句)

⊙仄平平(韻)

詞牌名只是決定著韻律。

宋詞詞牌名,宋詞全詞牌名

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 菩薩蠻 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 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 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 菩薩蠻 曲。據說唐玄宗愛唱 菩薩蠻 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 風入松 蝶戀花 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這裡有宋詞詞牌...

宋詞為什麼有詞牌名,宋詞詞牌名由來

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 菩薩蠻 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 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 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 菩薩蠻 曲。據說唐宣宗愛唱 菩薩蠻 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 風入松 蝶戀花 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摘取一首詞中的...

怎樣理解詞牌名?詞牌名是什麼意思?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 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 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詞,又稱長短句。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 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