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蝌蚪的另名字叫什麼,小蝌蚪的另一個名字叫什麼?

2021-07-12 13:14:36 字數 2202 閱讀 8983

1樓:無邊落木活寶

蝌蚪,古時寫作科斗,是兩棲動物—蛙、蟾蜍、蠑螈或蚓螈的幼體,生長在水裡。在這個階段,蝌蚪是透過外部或內部的器官—鰓來呼吸的。在起初,它們是沒有腿的,而是有一條鰭狀般的尾巴,因此令它們能像大多數魚類般橫向波動地游水。

當蝌蚪成熟了,它們開始脫變,漸漸長出四肢,然後(對於蛙和蟾蜍)則透過細胞凋亡(控制細胞死亡)逐漸退化了它們的尾巴。

別名:個妞,活師(《山海經》)、蛞鬥、活東(《爾雅》)、蝦蟆子、玄魚、玄鍼(崔豹《古今注》)、蝦莫兒(《本草拾遺》)、聒子、蝦蟆臺、蝦蟆粘(《爾雅翼》)、懸針、水仙子(《本草綱目》)、個個豆子(山東方言)

蝌蚪的變化蛙和蟾蜍的水生幼體。與蠑螈幼體相比,其體短、卵形、尾寬、口小、無外鰓。內鰓被鰓蓋覆蓋。

體色較淺、身體略呈圓形、尾巴長、口長在頭部前端的是青蛙的蝌蚪。身體呈黑色而尾巴較淺、體形呈橢圓形、尾巴短、口在頭部前端腹面的則是蟾蜍的蝌蚪。蟾蜍的蝌蚪呈黑色,口在頭的前端腹面上,青蛙的蝌蚪體色較淺,口在頭的前端。

蟾蜍的蝌蚪比青蛙的個頭小。密整合群的是蟾蜍的蝌蚪,較為分散的大都是青蛙的蝌蚪

2樓:行者康也

農村小朋友叫小蝌蚪:大頭魚

青蛙小時候叫蝌蚪,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青蛙來也叫**,蝌蚪也叫個妞,源活師(《山bai

海經》)、蛞鬥、活東(《du爾雅》)、zhi蝦蟆子、dao

玄魚、玄鍼(崔豹《古今注》)、蝦莫兒(《本草拾遺》)、聒子、蝦蟆臺、蝦蟆粘(《爾雅翼》)、懸針、水仙子(《本草綱目》)、個個豆子(山東方言)。

4樓:暗室逢燈燈

別名:個妞,活師(《山海經》)、蛞鬥、活東(《爾雅》)、蝦蟆子、玄版

魚、玄鍼(崔豹《權古今注》)、蝦莫兒(《本草拾遺》)、聒子、蝦蟆臺、蝦蟆粘(《爾雅翼》)、懸針、水仙子(《本草綱目》)、個個豆子(山東方言)

5樓:匿名使用者

活師(《山海經》)、蛞鬥、活東(《爾雅》)、蝦蟆子、玄魚、玄鍼(崔豹《古今注》)、蝦蟆兒(《本草拾遺》)、聒子、蝦蟆臺、蝦蟆粘(《爾雅翼》)、懸針、水仙子(《本草綱目》)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叫蝌蚪,長大就變成青蛙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小蝌蚪的另一種叫法是:**骨頭。

8樓:能力達人

**咕蚪,小時候大家都這麼叫

「一()小蝌蚪」括號裡面填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小蝌蚪

一群小蝌蚪

一條小蝌蚪

10樓:六六

括號裡面填量詞群、條、只都可以,一(只)小蝌蚪。

通常用來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叫做量詞。如頭、匹、條等。

量詞,與代表可計數或可量度物體的名詞連用或與數詞連用的詞或詞素,常用來指示某一類別,為名詞所指派的物體可按其形狀或功用而被歸入這一類別(如漢語「三本書」中的「本」)。

11樓:靖靖婧婧

條、群、只

數量詞的用法:

1、表示人的量詞:個、位、條。

例如:一個人  一個農民  一位老師  一位代表  一條好漢2、表示動物的量詞:只、匹、頭、條、

例如:一隻狗   一匹馬 一頭牛   一條魚3、表示人和動物器官部位的量詞:只、顆、根、張、片、條、例如:一顆腦袋 一根頭髮 一隻眼睛 一個鼻子 一張嘴 一片嘴脣   一條胳臂

4、表示植物的量詞:棵、株.

例如:一棵樹 一株水稻

5、表示水果的量詞:粒、根

例如:一粒葡萄,一根香蕉、

12樓:匿名使用者

括號裡面填量詞群、條、只都可以,一(只)小蝌蚪。

13樓:禿筆男剝丸

一個小蝌蚪 一隻小蝌蚪 一條小蝌蚪 一群小蝌蚪

小蝌蚪是關於什麼 r?

14樓:匿名使用者

「蝌蚪是蛙、蟾蜍、蠑螈、鯢等兩棲類動物的幼體,剛孵化出來的蝌蚪,身體呈紡錘形,無四肢、口和內鰓,生有側扁的長尾,頭部兩側生有分枝的外鰓,吸附在水草上,靠體內殘存的卵黃供給營養。當蝌蚪成熟了,它們開始脫變,漸漸長出四肢,然後(對於蛙和蟾蜍)則透過細胞凋亡(控制細胞死亡)逐漸退化了它們的尾巴...」

小蝌蚪變成青蛙的過程,小蝌蚪變青蛙的過程

1 早期的小蝌蚪,體呈圓形或橢圓形,外形似魚,具有側線器官。由於口內尚未出現孔道,不能攝取食物 以後眼與鼻孔相繼出現 頭下有吸盤,可用來吸附在水草上。頭兩側具有外鰓,有呼吸功能。尾大而扁,內有分節尾肌,肌節的上下方有薄膜狀的上下尾鰭,能幫助蝌蚪在水中游泳。2 口出現後,以唇部的角質齒刮吃藻類,開始在...

抓小蝌蚪的作文

星期六早晨,陽光明媚,我和我姐姐一起去山底下的小水池抓蝌蚪。水池邊已經有好多人了,我好不容易擠了進去,原來他們都在抓小蝌蚪。啊,小蝌蚪圓圓的大腦袋,甩著長長的黑尾巴,特別可愛。他們時而沉在水底,時而又浮出水面 時而停在岩石邊上,時而又和夥伴做小遊戲 看到這裡,我把杯子裡的水三口兩口給喝光了,趕緊加入...

描寫蝌蚪的句子,描寫小蝌蚪的優美句子

1 小蝌蚪全身烏黑,小巧玲瓏。它們拖著長長的尾巴在水裡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那小小的身體,像一粒粒黑色的小圓球,滾圓滾圓的。在圓球的前方左右兩側,嵌著一對黑色的小圓眼。2 小蝌蚪的 烏黑鋥亮,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大大的腦袋像一顆小豆子。3 池塘裡有許多小蝌蚪,它們長著圓溜溜的大腦袋,烏黑的身子,甩著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