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和什麼反應生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碳生成一氧化碳 是什麼反應型別

2021-07-12 13:43:31 字數 2362 閱讀 2667

1樓:醉眼看花

1、氧化碳和碳反應可以生成一氧化碳。這是個歸中反應,c做還原劑,co2做氧化劑。

反應的方程式:co2+c=2co(條件是加熱)2、二氧化碳是空氣中常見的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二氧化碳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不助燃、不可燃的氣體,密度比空氣大,略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碳酸。

固態二氧化碳壓縮後俗稱為乾冰。工業上可由碳酸鈣強熱下分解制取。

3、一氧化碳

在標準狀況下,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co)純品為無色、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相對分子質量為28.01,密度1.

25g/l,冰點為-205.1℃,沸點-191.5℃。

在水中的溶解度甚低,極難溶於水。與空氣混合**極限為12.5%~74.

2%。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組織窒息,嚴重時死亡。一氧化碳對全身的組織細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對大腦皮質的影響最為嚴重。

在冶金、化學、石墨電極製造以及家用煤氣或煤爐、汽車尾氣中均有co存在。

2樓:龍門科站

在家就可以做的科學小實驗,讓孩子在家就能學習科學知識

3樓:同暢碧靜晨

你好,二氧化碳和碳反應可以生成一氧化碳,這是個歸中反應,c做還原劑,co2做氧化劑。

反應的方程式:co2+c=2co(條件是加熱

4樓:匿名使用者

co2+c=co

具體條件忘了

二氧化碳和碳生成一氧化碳.是什麼反應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碳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一氧化碳是多變一的反應,按基本反應型別分屬於化合反應。

按氧的得失分,二氧化碳發生還原反應,碳發生氧化反應,所以又屬於氧化還原反應。

化合反應指的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質反應生成一種新物質的反應(combination reaction)。其中部分反應為氧化還原反應,部分為非氧化還原反應。此外,化合反應一般釋放出能量。

氧化-還原反應 (oxidation-reduction reaction, 也作redox reaction)是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的得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 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中的三大基本反應之一(另外兩個為(路易斯)酸鹼反應與自由基反應)。

自然界中的燃燒,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生產生活中的化學電池,金屬冶煉,火箭發射等等都與氧化還原反應息息相關。研究氧化還原反應,對人類的進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化合反應例子:

1.金屬+氧氣→金屬氧化物

很多金屬都能跟氧氣直接化合。例如常見的金屬鋁接觸空氣,它的表面便能立即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膜,可阻止內層鋁繼續被氧化。

如:2.非金屬+氧氣→非金屬氧化物

經點燃,許多非金屬都能在氧氣裡燃燒,

如:c+o2=點燃=co2

3.金屬+非金屬→無氧酸鹽

許多金屬能與非金屬氯、硫等直接化合成無氧酸鹽。

如:2na+cl2==點燃==2nacl

4.氫氣+非金屬→氣態氫化物.

因氫氣性質比較穩定,反應一般需在點燃或加熱條件下進行。

如:2h2+o2=點燃=2h2o

5.鹼性氧化物+水→鹼.

多數鹼性氧化物不能跟水直接化合。判斷某種鹼性氧化物能否跟水直接化合,一般的方法是看對應鹼的溶解性,對應的鹼是可溶的或微溶的,則該鹼性氧化物能與水直接化合。

如:na2o+h2o=2naoh.

對應的鹼是難溶的,則該鹼性氧化物不能跟水直接化合。如cuo、fe2o3都不能跟水直接化合。

6.酸性氧化物+水→含氧酸.

除sio2外,大多數酸性氧化物能與水直接化合成含氧酸。

如:co2+h2o=h2co3

7.鹼性氧化物+酸性氧化物→含氧酸鹽

na2o+co2=na2co3.

大多數鹼性氧化物和酸性氧化物可以進行這一反應。其鹼性氧化物對應的鹼鹼性越強,酸性氧化物對應的酸酸性越強,反應越易進行。

8.氨+***→氯化銨

氨氣易與***化合成氯化銨。

如:nh3+hcl=nh4cl

9.硫和氧氣在點燃的情況下形成二氧化硫

s+o2=so2

6樓:匿名使用者

co2+c高溫co是氧化還原反應,是二氧化碳中的碳被還原,c被氧化的過程。

7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二氧化碳和碳生成一氧化碳的基本反應型別是化合反應。

反應物是兩種,生成了另一種物質。

這個反應也屬於氧化還原反應。反應前後有化合價的變化。

鑑別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怎樣鑑別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四種方法

一是通入澄清石灰水co2 ca oh 2 caco3 h2o二是通入氫氧化鋇溶液co2 ba oh 2 baco3 h2o三是用氯化鈀試紙,pdcl2 co h2o pd co2 2hcl,二氧化碳不反應 四是用氧化銅,變紅則是co,cuo co cu co2 co cuo co2 二氧化碳和氧化銅...

怎樣鑑別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四種方法

1 澄清石灰水 向兩個集氣瓶中分別滴入澄清的石灰水,能使石灰水變混濁是二氧化碳,無明顯反應的是一氧化碳。2 燃燒的木條 將燃著的木條分別伸入兩個瓶未知氣體中 若瓶中氣體燃燒,則該氣體是一氧化碳,若木條火焰熄滅,則該氣體是二氧化碳。3 還原金屬氧化物 分別將兩種氣體通到灼熱的氧化銅中,若氧化銅由黑色變...

要除去二氧化碳中混有的一氧化碳,可把混合氣體通過A

a co具有可燃性,但燃燒時需要有氧氣 因為此時沒有氧氣,所以點燃的方法不能除去混在二氧化碳裡的一氧化碳氣體 方案不可行 b 混合氣體通過熾熱的炭層,一氧化碳不與碳反應,二氧化碳氣體卻與碳反應生成co而被除去,與題意相違背 方案不可行 c 把混合氣體通過澄清的石灰水,co不與氫氧化鈣發生反應,而二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