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吃螃蟹合適嗎?應該注意哪些問題?什麼人不適合吃

2021-07-14 20:39:09 字數 3283 閱讀 5497

1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起,蟹腳癢」。時下正是吃河蟹的好季節。據本草綱目記載:

螃蟹具有舒筋益氣、理胃消食、通經絡、散諸熱、散淤血之功效。蟹肉味鹹性寒,有清熱、化淤、滋陰之功,可**跌打損傷、過敏性皮炎。蟹殼煅灰,調以蜂蜜,外敷可治黃蜂蜇傷或其他無名腫毒。

同時,蟹肉又是天然滋補品,經常食用可以補充人體必需的各種微量元素。但是,食蟹也有禁忌,否則適得其反。

一、食蟹五忌

1. 忌食死蟹。河蟹死後蟹體內的細菌會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嘔吐、腹痛、腹瀉。

2. 忌食生蟹。活蟹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很高,達到71%。肺吸蟲寄生在人體肺裡,刺激或破壞肺組織,會引起發燒、咳嗽、咯血;若侵入腦部,則可引起癱瘓。

3. 忌食隔夜蟹。螃蟹為含組胺酸較多的食物,隔夜的剩蟹中組胺酸在某些微生物的作用下,會分解為組胺,回鍋加熱雖可殺滅病源微生物,卻不能破壞毒素,從而導致組胺中毒。

因此,蟹最好現蒸現吃,一般不要超過4小時。

4. 忌食四部位。蟹的體表、鰓部和胃腸道沾滿了細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因此,吃時必須除盡蟹鰓、蟹腸、蟹心(俗稱六角板)、蟹胃(即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內有泥沙)。

5. 忌食過多。因螃蟹性寒,蟹黃中膽固醇很高,一般人每次以1只~2只(大閘蟹)為宜,且一週內食蟹不應超過3次。

二、忌同食食物

1. 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

一是因為茶水會沖淡胃液,不利於蟹的消化,二是因為茶中的鞣酸會使蟹肉中的蛋白質凝固。兩種原因均不利於蟹的消化吸收,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

2. 與柿子同食。秋季蟹肥之時正是柿熟時,但二者不能混吃。

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蟹、柿均為寒性,同食寒重則損傷脾胃。蟹最好也不要與葡萄、石榴、山楂、梨、蘋果等同食。

3. 與花生同食。花生脂肪含量高達45%,油膩之物與蟹同食,易致腹瀉。

4. 與泥鰍同食。泥鰍其性溫,而蟹其性冷,二者同食不利於健康。

5. 與香瓜同食。香瓜即甜瓜,性味甘寒而滑利,能除熱通便。與蟹同食,有損腸胃,易致腹瀉。

6. 與冷飲同食。冰水、冰激凌等屬寒涼之物,使腸胃溫度降低。與蟹同食,易致腹瀉。

三、忌食人群

1. 孕婦。蟹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有可能導致流產。中醫認為,蟹爪能催生下胎,因此孕婦或有習慣性流產者慎食。

2. 肝病患者。肝臟不好的人,不論是急性或是慢性肝病的,為了減輕肝臟在消化代謝上的負擔,給肝臟有更多的養精蓄銳的機會和時間、預防肝性腦病的發生,對於富含蛋白質和氨基酸成分的螃蟹應當少食或不食。

3. 腎功能不全者。不論是由何種原因引起的腎功能不全的人,當攝入蛋白質、氨基酸後,都可使腎臟負荷加重,加快腎衰竭的程序,所以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來說,吃蟹只能嚐嚐味道。

4.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消化道疾病患者。蟹黃或蟹膏的膽固醇含量很高,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的人不宜多吃。

糖尿病患者及腎病患者往往血壓偏高,因此不宜多吃大閘蟹。膽囊炎、胰腺炎、膽息肉、膽結石、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也應少食或不食,以免加重病情。

5. 過敏體質者。蟹性寒且帶溼毒,屬「發物」,**病患者不宜吃。

對食蟹既往有過敏史的,或既往有蕁麻疹、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皮炎等過敏性疾病的患者,還是不吃為妙,一旦出現過敏得不償失。進入秋季後兒童患過敏性疾病的比例開始走高,因此兒童這時最好不要多吃。

6. 腹瀉、胃痛、感冒發燒者。由於蟹難消化,腹瀉、胃痛、感冒發燒的人不宜進食,以免加劇病情。體質虛寒的人,如經常手足冷冰、容易頭暈、體倦者,最好還是別吃,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7. 關節炎、痛風患者。尤其是痛風患者應忌食蟹,更不可同時飲啤酒,否則必會加重病情,或誘發膽結石、腎結石等。

8. 老人。老人的消化功能減弱,蟹冷又屬發物,其高蛋白食物不易消化,所以應慎食。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冬季節,正是蝦肥蟹壯之時,螃蟹更成為人們餐桌上的佳餚,但吃螃蟹者一定要注意,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上吐下瀉」等胃腸道中毒症狀。

千萬不能吃已死的河蟹,以免引起過敏性食物中毒。

因為死蟹體內會產生一種類組胺物,食後會使人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中毒症狀。

不能生吃螃蟹。

因為河蟹生活在江河湖澤的淤泥中,以動物屍體或腐爛植質為食,因而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類細菌和汙泥,人體很容易被感染;有的地方用鹽、酒、醋醃製後生食螃蟹,或者蘸日本芥茉生吃,這些方法都不能將致病菌殺死。

不宜食用存放過久的熟蟹。

存放的熟蟹極易被細菌汙染,因此,螃蟹宜現燒現吃,不要存放。如果一次吃不完,剩下的要儲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或冰霜內,並與其它食物分開,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吃螃蟹不能亂嚼一氣,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吃螃蟹時應當注意清除蟹胃、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蟹心(俗稱六角板)、蟹腮,這些部位既髒又無食用價值,不注意清除糊亂嚼吃一通,極易造成食物中毒。

有觀點認為螃蟹忌與柿子同食,但也不是絕對。

可能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以至於這些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可能會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所以吃螃蟹時儘量避免與柿子同食。

某些人不易多吃螃蟹。

因螃蟹中膽固醇含量較高,所以小兒、孕婦和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不宜過多食用螃蟹,如:發熱、腹瀉、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過敏體質的人。

3樓:

現在合適吃螃蟹

螃蟹不能和柿子、桔子同吃

胃寒的人不能吃、孕婦不能吃

4樓:

胃寒的人不能吃

死螃蟹不能吃,會食物中毒的

螃蟹不適宜哪些人吃?

5樓:匿名使用者

祝你平安:哪些人不適合吃螃蟹?螃蟹的這些部位真的可以吃嗎,快來看看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答疑

哪些人不宜吃螃蟹

於淑清主任醫師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 營養科

脾胃虛寒者不內宜過多吃容螃蟹,存在胃腸道疾病、腹瀉的人群在疾病急性期不宜吃螃蟹。

中醫認為,螃蟹性寒涼、味鹹,脾胃虛寒的人群不宜過多吃螃蟹。這類人群過多食用螃蟹後,容易引起腹痛、腹瀉或消化不良等症狀。另外,存在胃腸道疾病、腹瀉的人群,在疾病急性期,也不宜吃螃蟹,有可能會加重病情。

需要注意的是,螃蟹不宜與茶水、柿子同食。因為茶水和柿子中有鞣酸,與螃蟹中的蛋白質結合後,會凝固形成不易消化的塊狀物,使人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

蟹肉含有較多蛋白質,對人體有益。但是,食用螃蟹時,需要清洗乾淨、蒸煮熟透,需注意死蟹不能食用。食用時需除盡蟹腮、蟹心、蟹胃、蟹腸,這些物質含有較多病菌和汙泥,食用後對人體有害。

關於弱電的問題,幫忙,弱電設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石膏角線?每米12元 包工料 踢腳線15元米 包水泥人工 造型吊頂算平面60元平米 人工 防水處理 德高牌 35元平米 包工料 門坎石就是室與室過度的地面分界石材,家裝一般用紅色大理石,每米80 100元 包工料 強弱電不要搞得那麼複雜,就按95元每位計算,包一切工料 到裝好面板為止,裝燈論計,電箱...

面試生產主管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一般都會問些什麼問題 急

1.有沒經驗2.對本bai行業熟悉不3.如何管理du 一句話zhi管人 4.如何處理 dao訂單衝突版 權5.如何處理員工衝突6.如何做到承上啟下7.如何處理與其它部門關係8.老闆與員工的立埸如何把握等等。嘻嘻我沒有做過,亂猜滴!生產管理方面的。生產計劃,質量控制,突發情況的計劃調整等是多數要問的。...

膽囊息肉應該注意哪些問題,飲食方面有限制嗎

膽息肉的飲食注意事項編輯 1 要講究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菜類一定要洗淨,以防吃入蛔蟲卵。2 要多吃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 胡蘿蔔 西紅柿 小白菜 菠菜 韭菜 玉米 蘿蔔等。多吃水果,如橘子 蘋果 香蕉等。3 要吃些瘦肉 雞 魚 除鰻魚外 和豆類製品等蛋白質食物,但要注意適當,不宜過量。營養並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