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的心得體會,剪紙的心得體會

2021-07-15 11:17:47 字數 2508 閱讀 371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瞭解到了一位剪紙老藝術家,他叫關雲德。

他有一雙神奇的手那是一雙粗糙、生滿老繭的大手,右手中指,因為一次在山裡幹活的意外,還被截掉了一節。當關雲德伸出雙手給現場的人**的時候,誰能想象這樣一雙粗糙生繭的手,能剪出融和了文化意味的精美剪紙。

受傷的一瞬間,關雲德本以為再也不能剪紙了,非常傷心。後來,他發現受的傷一點沒有妨礙他的摯愛,他對自己的雙手充滿了驕傲。

有九位外國學者曾到家鄉考察…有人通知了關雲德,讓他帶著剪紙做為紀念品送給外國學者。當時關雲德剛從地裡回來時,褲子壞了,露著膝蓋,還有泥。當時關雲德連衣服也沒來得及換,就騎著車去了。

九位外國學者看到老關帶過去的剪紙,聽完翻譯的介紹,他們無法相信剪紙是一個大老爺們,而不是小媳婦、小姑娘剪出來的,表情之間充滿了無比的驚奇,不約而同的用生硬的漢話說,中國農民了不起。外國學者驚異的舉著關雲德的兩個手,拿著精巧的剪紙,合了影。那一刻,關雲德確實感到了感動。

我真想說:"那雙神奇的手,創造出來的是整個藝術的精華,留下來的是中華藝術的瑰寶,感謝他,讓這遺失的文化重新笑臉,再次迸發年輕的活力.」

鄉村裡的人,對剪紙一直是喜歡的,現在卻沒有人學了。老關出於對民族文化的本能熱愛,就一舉兩得的想用剪紙傳播日漸被很多人疏忽的民族文化。

關雲德的技藝是家傳,兒子、孫子現在都會。「因為家裡有這個氛圍,自然而然。全國剪紙展覽,年年都參加。兒子、孫子都獲過獎。」

他們是說著質樸的話、帶著天然微笑的農者,這是一些從山裡、從田裡走出來的最為純樸的民間藝人。他們的身上流淌著一個民族日漸稀薄的文化血液,這血液曾經澆灌過整個中華民族多樣的豐富與輝煌。

他們走來了,帶著那樣簡單而又那麼容易被滿足的願望和理想,在民族文化傳承的道路上,艱難地行走著。面對他們我們沒有理由忽視,沒有理由拒絕本應該就有的責任。

對於一個包括自己在內的民族的未來,對於一個不朽文化族群的重生璀璨的未來,我們必須將跟他們一起,主動、樂觀的面對一個共有的民族文化多樣萬彩的夢想。

一個民族的光榮,只能來自這個民族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更來自一種與時俱進的勇氣。我們的文化在現代化,但是曾經滋養過整個民族輝煌歷史的傳統文化卻以我們無法想象的速度流失著。

這樣的流失,形成了拯救於瀕危的痛心之餘的關注、嘆息之後的決心。

感謝,感謝他,用一雙勤勞的手,拯救著我們時刻擔心的藝術.謝謝.

2樓:我叫雲上

能讓我們變得心靈手巧 有耐心 對藝術有越來越強的敏銳度 對古代傳統文化是一種發揚 能間接的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情感 是不同於吶喊 寫日記等的一種獨特方式

3樓:

謝謝你!你的回答很有用。

寒假裡剪紙的心得體會200字以上

4樓:我努力的方式

這個假期,是我們初二最後一個完整的假期。

為什麼說這個假期很緊張呢回?因為答我們不但要複習上學期的功課,還要預習下學期的功課。不過,在這個假期裡,我發現了自己的一個毛病:

做事不遵循計劃。我曾列了一個假期計劃,可是按照它做了幾天,就又散漫起來了,不按規定做事。

過完年,把壓歲錢拿出來一部分去買書,剩下的存下來,合理的應用壓歲錢還是我們這些學生們應該學的。

不過過春節,安全還是最重要的,曾經看了一份報道:一炮禮花炸碎一棟樓玻璃。這多麼危險,幸虧還是玻璃,要是裡面的人被炸到會怎麼樣?

還有一則新聞:xx地煙花爆竹工廠**。天哪,無法想象會有多慘,成百噸的火藥一旦**,後果真是無法想象啊!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這40天的寒假很快就過去了,我真得很高興,因為我在這個學期裡學到了很多,很多…………

上完社會實踐活動課,剪紙,後的感受

5樓:米果的媽媽

學習剪紙的感想

民間美術是祖國燦爛輝煌的文化寶庫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剪紙在民間美術中佔有相當突出的地位,它是一朵鮮豔奪目的藝術奇葩,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和寶貴遺存。

在這學期的美術課上,我深深的被剪紙這門藝術所吸引了。最初,美術老師讓我們用草稿紙來練習,那時還只會剪一個簡單的「花朵」、「雙喜字」。儘管樣式簡單,我卻感到頗有成就感。

因為在那之前,我動手能力並不強,剪紙時遇到很多問題,如:不知道是從開口剪還是封口剪,不知道怎麼畫,不知道連線點在**。可老師手把手的教我,耐心的給我講解,所以當我剪出作品,慢慢的那一剎那,喜悅感油然而生。

不僅如此,之後老師還為我們提供了更復雜,更漂亮的剪紙底樣,並且從剪草稿紙練習過渡到用各色彩紙來剪,經過多次練習嘗試,我已經能夠剪出很多複雜而又美麗的剪紙紋樣了。為了能掌握剪紙這門技術,我自己總結了幾條經驗:

1、多臨摹,剪多了,就能悟出門道。

2、找到喜歡的單色畫,新增一些連線就行了。

3、對一個主題反覆練習,熟能生巧。

4、對於初學者,先練習陰刻。

比如:先畫出你喜歡形象的外形,再運用傳統的剪紙語言(圓點、紡錘紋、燕尾紋、鋸齒紋等)剪出花紋。

5、至於在創作過程中**用陰刻、**用陽刻就全靠個人的悟性了。

這一次的剪紙,不僅鍛鍊了我的動手能力,還使我受到了藝術的薰陶,感受到藝術的魅力。剪紙是一種需要寧靜的心態對待的事情,只有全身心投入才會得到快樂。

植物心得體會,植物心得體會

什麼植物,發一個 看看吧,有圖有真相,一般情況下都是乾透澆水,見幹見溼比較好 觀察植物心得體會月季 月季花 學名 rosa chinensis jacq.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 月月紅 是常綠 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 一般為紅色 或粉色 偶有白色和黃色 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有...

朝花夕拾心得體會,工作心得體會,

1 讀 朝花夕拾 有感 讀了魯迅先生的文章真的讓人難以忘懷,這裡我談談自己讀了魯迅先生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和 藤野先生 感受吧。細讀魯迅先生 朝花夕拾 中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這篇文章時,我時刻都能感受到魯迅先生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兒時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

讀書心得體會,讀書心得體會 600字

這要看啥書了,哈哈哈。讀書心得600字 寫讀書心得時最好的湊字數的方法就是,這本書大致內容是什麼,自己覺得它的中心思想是什麼。自己讀過後有些什麼認識體會。讀書是一種提升自我的藝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讀書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一本書有一個故事,一個故事敘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個世界。讀萬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