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詩歌的小故事(兩個),有關詩歌的小故事

2021-07-15 17:15:58 字數 5089 閱讀 3961

1樓:匿名使用者

1:李清照夫婦"賭書潑茶"的故事

李清照與趙明誠賭書潑茶的情趣生活。兩個人在茶餘飯後,隨手覓得一本書,翻開一頁,問著對方某事某人出自何書何句甚至何頁,輸者,直接潑茶於其胸間,茶香伴著親暱,雅緻而不流俗。(李清照在《〈金石錄〉後序》一文中曾追敘她婚後屏居鄉里時與丈夫賭書的情景,文中說:

“餘性偶強記,每飯罷,坐歸來堂,烹茶,指堆積書史,言某事在某書、某卷、第幾頁、第幾行,以中否,角勝負,為飲茶先後。中,既舉杯大笑,至茶傾覆懷中,反不得飲而起。甘心老是鄉矣!

”)納蘭容若曾在《浣溪沙》一詞中用過此典

浣溪沙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注:她丈夫是金石學家。

2:紀曉嵐賀壽聯的故事

大清乾隆朝王翰林為母親做壽,請紀曉嵐即席做個祝壽詞助興。老紀也不推辭,當著滿堂賓客脫口而出:“這個婆娘不是人。

”老夫人一聽臉色大變,王翰林十分尷尬。老紀不慌不忙念出了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塵。

”頓時全場活躍、交口稱讚,老夫人也轉怒為喜。老紀接著高聲朗讀第三句:“生個兒子去做賊。

”滿場賓客變成啞巴,歡悅變成難堪。老紀喊出第四句:“偷得仙桃獻母親。

”大家立刻歡呼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成 道詩人白居易為了要求得更高深的學問,到處向人請教,但仍不能滿足他強烈的求知慾。

有一天地聽說有一位得道的禪師,學問非常高深。於是不惜千里跋涉去求見,好不容易見到了禪師,便虛心地問:“**,請告訴我如何才能得道?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不解地說:

“這連三歲小孩也知道呀,怎能說是道呢?”禪師回答:“三歲小孩也知道,但80老翁也難奉行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

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4樓:匿名使用者

蘇小妹和蘇東坡,黃山谷,三人在一起討論詩句

有關詩歌的小故事

5樓:司屠鳶

《賞花》由來——蘇小妹遙寄回環詩

六月的一天下午,蘇小妹與長兄蘇東坡正盪舟湖上,欣賞那無邊景緻,忽然有人呈上蘇小妹丈夫秦少游捎來的一封書信。開啟一看,原來是一首別出心裁的迴環詩:

蘇小妹看罷微微一笑,立即省悟出其中的奧祕,讀出了這首疊字迴文詩:

靜思伊久阻歸期,久阻歸期憶別離;

憶別離時聞漏轉,時聞漏轉靜思伊。

蘇小妹被丈夫的一片痴情深深感到動,心中蕩起無限相思之情。面對一望無際的西湖美景,便仿少遊詩體,也作了一首迴環詩,遙寄遠方的親人:

採蓮人在綠楊津,在綠楊津一闋新;

一闋新歌聲漱玉,歌聲漱玉採蓮人。

蘇東坡在一旁深為小妹的過人才智暗暗高興,他也不甘寂寞,略加沉吟,便提筆寫了如下一首: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

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

蘇氏兄妹也派人將他們的詩作送與秦少游。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成 道詩人白居易為了要求得更高深的學問,到處向人請教,但仍不能滿足他強烈的求知慾。

有一天地聽說有一位得道的禪師,學問非常高深。於是不惜千里跋涉去求見,好不容易見到了禪師,便虛心地問:“**,請告訴我如何才能得道?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不解地說:

“這連三歲小孩也知道呀,怎能說是道呢?”禪師回答:“三歲小孩也知道,但80老翁也難奉行啊!

”李白讀書的故事

李白是我國唐代偉大的詩人,但他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刻苦,甚至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

李白說:“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深有感悟,從此刻苦讀書,成為一代“詩仙”。

關於古詩的小故事

7樓:阿沾

1、《遊山西村》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詩。

十二歲的陸游被免了官。報國無路,帶著滿腔的悲憤,陸游回到了家鄉山陰(今浙江紹興)。他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讀書,常常伴著青燈,獨坐到深夜。

第二年的四月,農村裡到處打鼓**,準備迎接春社(祭祀土地神的日子),一片歡樂的 氣氛。

陸游忽然想去看看二十里外的西山。於是他柱著手杖出發了。走著走著,山路漸 漸盤旋起來。

又走了一個多時辰,人煙漸漸稀少。當他登上一處斜坡,放眼望去,前面 山重水複,路斷人絕,好像無法再前進了。

陸游興致正濃,不肯回頭,沿著山坡又走出 幾十步,轉過山角,突然前面不遠處,出現了一片空曠的谷地,一個小村莊掩映在綠柳 紅花之中(柳暗花明),好像傳說中的桃花源。陸游很高興,走進這個小村莊,衣著簡單、 性情純真的村民用自己釀的臘酒款待了這位客人。

有了這次難忘的經歷和感受,陸游重新振作起來了,寫下了遊山西村。

2、《示兒》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詩。

《示兒》詩為陸游的絕筆,作於宋寧宗嘉定二年十二月(公元2023年元月)。此時陸游八十五歲,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給兒子們寫下了這首詩。這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此詩是陸游愛國詩中的又一首名篇。陸游一生致力於抗金斗爭,一直希望能收復中原。雖然頻遇挫折,卻仍然未改變初衷。

從詩中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也凝聚著詩人畢生的心事,詩人始終如一地抱著當時漢民族必然要光復舊物的信念,對抗戰事業具有必勝的信心。

題目是《示兒》,相當於遺囑。在短短的篇幅中,詩人披肝瀝膽地囑咐著兒子,無比光明磊落,激動人心。濃濃的愛國之情躍然紙上。

3、《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所作。

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輾轉在各地為官。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

公元2023年(熙寧七年)蘇軾差知密州。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公元2023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詞人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已七年未得團聚。

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4、《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詩人曹植所作。

曹操很喜歡小兒子曹植,但曹植不拘小節,加之性格狂放,逐漸不為曹操喜歡,曹操認為大兒子曹丕雖無才,但性格忠厚,沉穩有加。遂死後立曹丕為帝。

曹丕即位後,一改溫厚的面孔,變得非常猜忌,尤其是當年帝位的熱門人選,弟弟曹植,曹丕一直不能容忍曹植的才華,加之曹植因不能即位悶悶不樂。

平時又不拘小節,酒後言語衝撞了曹丕,曹丕決定藉此殺了曹植,但又恐其不服,天下人也難以原諒,遂設計,要求曹植在七步的時間內作詩一首,否則斬首。曹植低吟片刻,看到侍從正在爐子上用鍋煮豆子,遂靈感大發,吟上七步詩。

詩中暗諷曹丕不能容弟弟。曹丕聽了,面紅耳赤,遂放了曹植。

5、《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所作。

唐朝德宗年間,孟郊任江蘇省溧陽縣縣尉。一天晚上,他正在書房裡看書,看了一 會兒,覺得有些累了,就站起身來,走到窗前。此時,窗外明月當空,晚風輕拂。

他抬 頭眺望明月,一股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回想自己幾十年寒窗苦讀,直到五十來歲才中了進士,做了一個小小的縣尉。

這幾十年, 老母親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啊!自己每次赴京趕考,出門前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總是忙 前忙後,為自己準備行裝。特別是這一次出門前一天的晚上,母親坐在昏暗的油燈下, 一針一針地為自己縫衣服。

母親一邊縫,一邊小聲唸叨著:“多縫幾針,縫得密實一點 兒,才結實、耐穿。出門在外要多保重身體,早點兒回來,別讓娘在家惦記……”當時, 聽著母親暖人心脾的話語,望著母親佈滿皺紋的臉龐和如霜的白髮。

孟郊的心裡一陣酸楚,他的眼睛溼潤了……他深深地感到,母愛是多麼偉大啊,就像春天的陽光那麼溫暖。 孟郊想到這裡,一股激情在胸中迴盪。

8樓:信書雁範月

孟郊思母

話說唐朝德宗年間,孟郊任江蘇省溧陽縣縣尉。一天晚上,他正在書房裡看書,看了一會兒,覺得有些累了,就站起身來,走到窗前。此時,窗外明月當空,晚風輕拂。

他抬頭眺望明月,一股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回想自己幾十年寒窗苦讀,直到五十來歲才中了進士,做了一個小小的縣尉。這幾十年,老母親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啊!自己每次赴京趕考,出門前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總是忙前忙後,為自己準備行裝。

特別是這一次出門前一天的晚上,母親坐在昏暗的油燈下,一針一針地為自己縫衣服。母親一邊縫,一邊小聲唸叨著:“多縫幾針,縫得密實一點兒,才結實、耐穿。

出門在外要多保重身體,早點兒回來,別讓娘在家惦記……”當時,聽著母親暖人心脾的話語,望著母親佈滿皺紋的臉龐和如霜的白髮,孟郊的心裡一陣酸楚,他的眼睛溼潤了……他深深地感到,母愛是多麼偉大啊,就像春天的陽光那麼溫暖。

孟郊想到這裡,一股激情在胸中迴盪。他返身回到書案前,揮毫寫道: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有關於龍的詩歌和故事,有關於龍的詩歌和故事

五七 千里江山圖 大鵬一日乘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五千年裡數驕子 武羞霸王,文怒蘇軾。龍飛鳳舞揮巨筆,天下第一!忽聞天外雷聲急,生靈億萬齊歡喜。為赴大義輕生死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多少豪情在詩集?天開地闢!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詩歌欣賞是一種藝術審美活動。詩歌欣賞要具備如下的知識 1 如何品詩。人們...

關於詩歌的故事,關於詩歌的故事都有哪些

李白讀書的故事。李白是我國唐代偉大的詩人,但他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刻苦,甚至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 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李白說 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 李白深有感悟,從此李白刻苦讀...

關於月亮的詩歌,有關月亮的詩歌

生查子 元夕 宋代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關於月亮的現代詩歌 關於月亮的古詩 關於月亮的詩歌 1 月兒彎彎照 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佚名 月兒彎彎照九州 2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 雨霖鈴 寒蟬悽切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