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詩歌的故事,關於詩歌的故事都有哪些

2023-02-20 12:15:08 字數 3097 閱讀 5980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讀書的故事。

李白是我國唐代偉大的詩人,但他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刻苦,甚至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

李白說:「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深有感悟,從此李白刻苦讀書,成為一代「詩仙」。

關於詩歌的故事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故事。

一、清朝大學者—紀曉嵐的故事。

紀先生很小的時候,他既聰明又頑皮,常常讓老師啼笑皆非(老師姓施);有一天,紀曉嵐帶著一隻小黃鳥到學堂去玩,玩得正起勁的時候,施老師進來了;紀曉嵐馬上把鳥兒藏在牆上鬆脫的磚頭後面,石老師也瞧見了,他故意裝做不知道,就上他的課了。可是當施老師吟著詩句走到牆邊時,突然用手把磚頭往後推,可憐的鳥兒就活活的被壓死了,老師還很得意的吟了一句: 「細 羽 佳 禽 磚 後 死 」

紀曉嵐想了想,說:「老師,我能不能給您對個下句?」老師還是很得意,說:

「當然可以。」 紀曉嵐說:「您唸的是細羽佳禽,我給您對粗毛野獸,您的磚,我對石, 後我對先,死我對生,是:

粗 毛 野 獸 石 先 生」

老師聽了,知道紀曉嵐是用諧音在罵他,鼻子都氣歪了,但是,他又沒對錯嘛!

二、 于謙的故事。

于謙小時候,束髮兩髻,有個和尚笑他: 「牛頭且喜生龍角」于謙馬上回答: 「狗嘴何曾出象牙」 但是于謙回家之後,告訴媽媽,媽媽馬上幫他梳成三角;于謙出門又遇到那和尚,和尚又笑他:

三、宋之問巧遇駱賓王的故事。

初唐詩人駱賓王曾參與起兵反對武則天,但歸於失敗,他只得隱姓埋名,出家當和尚。

這天,杭州靈隱寺來了一個年輕的遊客,此人正是宋之問。晚間,宋之問於寺間長廊漫步,見皓月當空,野山魃魃,便詩興大發,吟出「鷲嶺鬱昭嘵,龍宮隱寂寥」兩句詩來,自覺有些意味,可是下面兩句卻一時接不上來。長廊盡頭,宋之問忽見一老僧打坐。

他便上前招呼。老僧抬眼寒喧幾句,道:「老衲倒有兩句——」於是,他緩緩吟來:

「樓觀滄海日,門聽浙江潮。」宋之問聽了,深感佩服。

宋之問回房細細品味,覺得老和尚的兩句妙不可言,第二天一早就興沖沖地跑去拜見老和尚,可不見人影。正在徘徊悵然之際,一個小和尚經過,宋之問趕忙上去詢問,和尚道:「噢,他就是駱賓王啊。」

關於詩歌的有趣故事

有關詩歌的小故事

3樓:司屠鳶

《賞花》由來——蘇小妹遙寄回環詩。

六月的一天下午,蘇小妹與長兄蘇東坡正盪舟湖上,欣賞那無邊景緻,忽然有人呈上蘇小妹丈夫秦少游捎來的一封書信。開啟一看,原來是一首別出心裁的迴環詩:

蘇小妹看罷微微一笑,立即省悟出其中的奧秘,讀出了這首疊字迴文詩:

靜思伊久阻歸期,久阻歸期憶別離;

憶別離時聞漏轉,時聞漏轉靜思伊。

蘇小妹被丈夫的一片痴情深深感到動,心中蕩起無限相思之情。面對一望無際的西湖美景,便仿少遊詩體,也作了一首迴環詩,遙寄遠方的親人:

採蓮人在綠楊津,在綠楊津一闋新;

一闋新歌聲漱玉,歌聲漱玉採蓮人。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

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

蘇氏兄妹也派人將他們的詩作送與秦少游。

與詩歌有關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是撫州臨川(今江西省臨川縣)人,唐宋八大家之一。

5樓:萌萌喵希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老虎沒打著,打到小松鼠。

6樓:匿名使用者

fg g d xu b會更豐富更好和各顯身手兌反反覆覆個誓師大會v人達官顯貴個v***個vd bggd vd vd b d hhg哥哥h的孤獨感滾滾滾滾滾滾g g d g d g d g d d gd ***v讓哥哥d djd h d h紅e hheh d h dg d h d v g e d浩浩蕩蕩好。

關於故事的詩歌

7樓:萊嘉致養微

汪倫是唐朝涇州(今安徽省涇縣)人,他生性豪爽,喜歡結交名士,經常仗義疏財,慷慨解囊,一擲千金而不惜。當時,李白在詩壇上名聲遠揚,汪倫非常飲慕,希望有機會一睹詩仙的風采。可是,涇州名不見經傳,自己也是個無名小輩,怎麼才能請到大詩人李白呢?

後來,汪倫得到了李白將要到安徽遊歷的訊息,這是難得的一次機會,汪倫決定寫信邀請他。那時,所有知道李白的人,都知道他有兩大愛好:喝酒和遊歷,只要有好酒,有美景,李白就會聞風而來。

於是汪倫便寫了這樣一封信:

「李先生喜歡遊玩賞景嗎?我們這裡有十里桃花。李先生喜歡喝酒嗎?我們這裡有萬家酒店。」

李白接到這樣的信,立刻高高興興地趕來了。一見到汪倫,便要去看「十里桃花」和「萬家酒店」。汪倫微笑著告訴他說:

「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字,桃花潭方圓十里,並沒有桃花。萬家呢,是我們這酒店店主的姓,並不是說有一萬家酒店。」李白聽了,先是一愣,接著哈哈大笑起來,連說:

「佩服!佩服!」

汪倫留李白住了好幾天,李白在那兒過得非常愉快。因為汪倫的別墅周圍,群山環抱,重巒疊嶂。別墅裡面,池塘館舍,清靜深幽,像仙境一樣。

在這裡,李白每天飲美酒,吃佳餚,聽歌詠,與高朋勝友高談闊論,一天數宴,常相聚會,往往歡娛達旦。這正是李白喜歡的生活。因此,他對這裡的主人不禁產生出相見恨晚的情懷。

他曾寫過《過汪氏別業二首》,在詩中把他汪倫作為竇子明、浮丘公一樣的神仙來加以讚賞。

李白要走的那天,汪倫送給名馬八匹、綢緞十捆,派僕人給他送到船上。在家中設宴送別之後,李白登上了停在桃花潭上的小船,船正要離岸,忽然聽到一陣歌聲。李白回頭一看,只見汪倫和許多村民一起在岸上踏步唱歌為自己送行。

主人的深情厚誼,古樸的送客形式,使李白十分感動。他立即鋪紙研墨,寫了那首著名的送別詩給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首詩比喻奇妙,並且由於受純樸民風的影響,李白的這首詩非常質樸平實,更顯得情真意切。

《贈汪倫》這首詩,使普通村民汪倫的名字流傳後世,桃花潭也因此成為遊覽的勝地。為了紀念李白,村民們在潭的東南岸建起「踏歌岸閣」,至今還吸引著眾多遊人。

看完的攢下,拜託了。

有關於龍的詩歌和故事,有關於龍的詩歌和故事

五七 千里江山圖 大鵬一日乘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五千年裡數驕子 武羞霸王,文怒蘇軾。龍飛鳳舞揮巨筆,天下第一!忽聞天外雷聲急,生靈億萬齊歡喜。為赴大義輕生死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多少豪情在詩集?天開地闢!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詩歌欣賞是一種藝術審美活動。詩歌欣賞要具備如下的知識 1 如何品詩。人們...

關於詩歌的小故事(兩個),有關詩歌的小故事

1 李清照夫婦 賭書潑茶 的故事 李清照與趙明誠賭書潑茶的情趣生活。兩個人在茶餘飯後,隨手覓得一本書,翻開一頁,問著對方某事某人出自何書何句甚至何頁,輸者,直接潑茶於其胸間,茶香伴著親暱,雅緻而不流俗。李清照在 金石錄 後序 一文中曾追敘她婚後屏居鄉里時與丈夫賭書的情景,文中說 餘性偶強記,每飯罷,...

詩歌故事,要簡短,關於詩歌的故事,要短點,速度啊!急!

這裡有一個宋之問巧遇駱賓王的故事。初唐詩人駱賓王曾參與起兵反對武專則天,但歸於失敗屬,他只得隱姓埋名,出家當和尚。這天,杭州靈隱寺來了一個年輕的遊客,此人正是宋之問。晚間,宋之問於寺間長廊漫步,見皓月當空,野山魃魃,便詩興大發,吟出 鷲嶺鬱昭嘵,龍宮隱寂寥 兩句詩來,自覺有些意味,可是下面兩句卻一時...